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政策信息

刘士余喊话后33家公司仍"一毛不拔"

发布时间: 2017-05-31 10:27:35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李云琦  |  责任编辑: 刘攀

   刘士余喊话后 33家公司仍“一毛不拔”

  已披露分红预案公司中75%进行现金分红,占比较上年提升约6个百分点;茅台每股分红额居首

  上市公司几十年未进行一次现金分红,早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话题。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25日,沪深两市的3241家上市公司中,有3147家已经披露2016年年度分红预案,占上市公司总数的97%。

  未披露方案的94家公司中,有93家为今年3月后上市,另一家为处于退市风险中的*ST烯碳。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此表态,上市公司应重视现金分红,“一些有能力分红却常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已披露2016年年度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有2387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比约为75.8%。其中两家公司在刘士余表态后首次进行了现金分红。

  这一比重较2015年度有所提升,2016年5月25日以前上市的2850家公司中,有1972家公司进行了2015年度现金分红,占比为69.1%。

  【最土豪】

  27家公司每股分红超1元 贵州茅台七度居首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7家上市公司的每股现金分红达到或超过了1元,其中,贵州茅台以6.79元的每股分红居于榜首。

  数据显示,自2008年后,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每股股利都派发1元以上,其中2010年-2016年的每股现金分红分别为2.3元、3.99元、6.4元、4.37元、4.37元、6.17元、6.79元,连续7年位居沪深两市公司分红榜的榜首。

  在分红总额方面,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至今共完成过16次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总额达351亿元。2016年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167.18亿元,公司计划将其中的85.26亿元进行分配。

  2016年度,上汽集团、格力电器的现金分红计划总额均超100亿元,其中上汽集团拟每股分红1.65元,总额达192.78亿元;格力电器拟每股分红1.8元,总额达108亿元。

  东方财富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上市公司进行大额现金分红,一般是由于公司处在较为稳定状态且无意进行大规模扩张,也不需要对公司财务进行加杠杆时,公司就会将大额利润分给投资人,减轻公司的扩张压力。

  【首分红】

  主席喊话后 通策医疗首“拔毛”

  相较于贵州茅台等公司的大方,上市20年来从未进行过一次分红的通策医疗则在股吧中被称作“铁公鸡”。

  通策医疗1996年10月上市,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仅在2015年进行过每股转增1股的转增股。

  2016年,通策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2017年3月30日,通策医疗董事会以公司需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医疗机构的建设为由,提议不进行2016年度利润分配。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态称,如果上市公司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财务造假,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在主席公开表态后,通策医疗改变了态度。4月18日,通策医疗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吕建明提出建议,拿出3848万元对全体股民进行每10股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的现金分红,分红总额占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8.26%。

  今年5月,通策医疗再度调整分红方案,将每10股发放的现金红利由原来的1.2元调整为1.3元。调整后的现金红利总额占2016年净利润的30.61%。

  首次“拔毛”的并不是只有通策医疗一家公司。另一家上市于1993年的金圆股份也在4月28日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5元现金红利。

  金圆股份是一家集科、工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自2009年以来每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正数,此前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5月26日,金圆股份证券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金圆股份为2014年借壳重组的新公司,此前不分红的原因其并不了解,此次能够进行分红,是因“满足了分红条件。”

  【只转股】

  33家公司上市以来从未现金分红 主席讲话后两公司推送转计划

  新京报统计,截止到5月26日,沪深两市2011年前上市且从未公布现金分红计划的公司有33家。其中,大晟文化、德展健康在证监会发声后实施了2016年年度分红,分红预案中仍然是“只转股”。

  德展健康1998年5月上市已经变更过6次实际控制人,一直未进行现金分红。2010年10月,德展健康借壳原天山纺织上市。截止到2016年底,德展健康未分配的净利润达20亿元,公司于今年5月12日决议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不进行现金分红。

  有“铁公鸡”不愿意分红,也有公司根本无力分红。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沪深两市目前有333家公司2016年未分配的净利润为负,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

  大晟文化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5亿元,2016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为-5455万元。4月28日,大晟文化董事会决议向全体股东进行每10股转增股本30股,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

  如此大手笔的“高送转”,对于中小股民而言实质性意义却并不大。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表示“送转股”属于公司资质范畴,甚至还可能伴随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

  5月19日,大晟文化收到上交所对于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审核问询函,问询大晟文化的经营、财务等情况,但其中并未涉及转增股本事宜。

  在净利润为负的公司中,2000年6月上市的ST山水(山水文化)就自上市以来从未有过现金分红,目前还面临退市风险。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到,ST山水截止到2016年末的未分配利润为-4.47亿元,负债总额为3.8亿,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6.59%。

  据了解,ST山水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销售VCD机、DVD机、功放、音箱等电子产品。上市后,陆续产生了12次实际控制人变更,旗下部分子公司也处于业务停止状态。

  早在2013年,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为投资者提供良好回报的基础,只有建立了有效、稳定的上市公司分红机制,才能吸引长期资金类机构投资者,市场估值才会相对合理、稳健。

  监管部门多种方式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同时,也有部分投资人对现金分红表示出不同看法。雷锋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立强对记者表示,希望所投资的企业能有一些社会责任感,对股民正常的收益进行保障。

  “由于股民大多属于对股票进行短期投资,更在乎股票的升值空间。但是如果公司的战略发展布局中,资金更需要业务拓展和深度研发上,那么可能短期内很难进行现金分红。”张立强认为。

  一位多年炒股的竹先生表示,自己主要投资一些小市值公司,“分红前有机构来拉高股价,我在分红前就将股票出手了,主要挣差价,分红只是一点微利。”(记者 李云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