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政策信息

2016年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比上年削减1.3%

发布时间: 2017-06-05 09:49:4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高敬  |  责任编辑: 刘攀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高敬)环境保护部3日公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7)》显示,2016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初步核算为4472.5万吨,比2015年削减1.3%。

  年报显示,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95亿辆,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说,2016年各地区及有关部门从新车达标监管、在用车环保管理、黄标车和老旧车加速淘汰、车用燃料改善及车用尿素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机动车环境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他介绍,监测表明,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我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细颗粒物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41%。

  另外,非道路移动源排放对空气质量的贡献也不容忽视。非道路移动源主要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小型通用机械、船舶、飞机、铁路等。年报显示,2015年,非道路移动源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接近于机动车。

  非道路移动源环境管理仍处于探索阶段。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新生产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低排区划定等管理制度。

  刘炳江表示,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同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推进“车、油、路”同步,大力防治机动车对大气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