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网上直播

6月16日黑龙江举行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27:36  |  来源: 黑龙江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宇

6月16日下午,黑龙江省召开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博览会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情况。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先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哈工大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顾建政介绍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省政府新闻副主任沙育超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沙育超: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中俄博览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情况"。

近年来,以"中俄博览会"为平台,中俄双方教育机构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青少年交流、教师和学生互派、合作办学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等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成绩喜人。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先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哈工大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政先生。我们将邀请他们分别向大家介绍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女士介绍黑龙江省教育领域与俄罗斯合作交流的相关情况。

徐梅: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省政府新闻办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向在座的媒体朋友们介绍我省教育领域与俄罗斯交流的相关情况,特别是我省高校与俄罗斯高水平大学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我还要借此机会向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达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所给予的关注与支持。希望今天我能给大家带来你们需要的信息,一会儿也非常欢迎大家就你们感兴趣的内容提问。

近年来,教育对俄交流处在一个不断扩大,合作不断深化,成效不断显现的过程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

一是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不断深化。2014年5月,陆昊省长与克罗帕切夫校长签署《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关于教学科研合作的备忘录》。三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先后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了5项校际合作协议,合作建立4个联合研究中心和一个俄语测试中心,联合举办9次不同领域的学术会议,学生、学者交流互访百余人次,为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建立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奠定坚实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两周前的6月2日,也是星期五,陆昊省长第三次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双方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成立联合筹建工作小组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就合作建立中俄联合高等教育机构所涉及的法律、财务、教学、科研等相关领域问题以及建设方案等具体事项开展实质磋商。访问中,陆省长邀请克罗帕切夫校长于今年9月来我省访问,并共同为即将建立的中俄法学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驻哈工大代表处亲自揭牌,届时在我省建立的中俄联合研究中心将增至5个。

此外,黑龙江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进展非常顺利,合作翻译马上出版的俄罗斯现代作家优秀作品工作已接近尾声,目前正在出版社排版校对。哈尔滨医科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建立的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研究领域已从心血管、传染病扩大到泌尿系肿瘤等等。

二是与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合作稳步推进。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我省高校充分利用俄罗斯优质美术、音乐等艺术教育资源,鼓励哈尔滨师范大学与莫斯科苏里科夫国立美术学院合作建立中俄联合美术学院,目前这个学院已经挂牌,哈师大也正在组织力量,履行教育部的审批程序,不日将会获得批准。2015年4月,我率团访问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推动签署《中国哈尔滨师范大学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合作设立中俄美术学院的协议》。

2015年5月,陆昊省长访问俄期间专门访问了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两年来,哈尔滨师范大学与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院开展磋商、签署合作办学补充协议及学院章程等大量筹备工作,申报材料已经过教育部专家组集中评议,目前在按我国中外合作办学审批管理相关规定履行教育部审批程序。在此期间,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柳巴温院长曾4次访问哈尔滨师范大学,陆昊省长两次会见柳巴温院长一行,孙东生副省长还会见并宴请柳巴温院长一行。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柳巴温院长等俄罗斯艺术家还先后5次在哈举办俄罗斯油画大师班、联合召开学术会议、联合举办画展等,在本次中俄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人民艺术家作品展》,以柳巴温为代表的10余名高水平艺术家50余幅作品参加展览。

三是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合作成效不断显现。为推动我省全方位对俄合作,借助哈尔滨市悠久的音乐艺术传统,营造哈尔滨"音乐之城"艺术氛围,促进全省旅游、文化和时尚产业融合发展,哈尔滨需要一所能够代表城市整体音乐教育水平,同时符号鲜明的独立设置的音乐学院。经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省政府决定建立以与俄罗斯高水平音乐院校合作为突出特色的哈尔滨音乐学院。大家都知道,俄罗斯的音乐艺术还是享誉全球。哈尔滨音乐学院与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每年从该校聘任包括钢琴系、键盘系主任在内的12名高水平专家来校全职授课。

此外,哈尔滨音乐学院还与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和哈巴罗夫斯克国立文化艺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为多渠道引进高水平俄罗斯专业音乐人才提供保障。今年下半年哈尔滨音乐学院将选派16名师生赴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研修学习,将邀请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现任及前任院长来哈举办高水平大师班,聘请专家数量将增至20人,联合培养学历生项目也将启动。

在哈任教的俄罗斯专家除了为哈尔滨音乐学院学生授课之外,每名教师每年举办一场音乐会,每周三会有教师在哈尔滨犹太老会堂举行公益演出,不定期为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艺术院校和音乐团体举办大师班,受邀为在哈尔滨举办的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等国际大赛担任评委等,他们为提高我省音乐艺术团体和艺术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进而带动"音乐之城"水平提升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极大地丰富了哈尔滨高水准的艺术演出产品。

除上述三个合作案例之外,由哈工大、哈医大和东北农大牵头成立的三个中俄大学联盟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大学联盟深入推动中俄高校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师生交流、学术研讨等机制性活动。目前全省已有12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点开展对俄合作,已有上百项对俄技术合作成果进入研发或产业化阶段,两国高校间的交流与互动对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的工业与俄罗斯的技术和工业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我省注重中俄地方政府层面教育交流合作机制建设,黑龙江特别是哈尔滨是中俄战略合作的桥头堡,中心城市,所以我们担负着全国对俄交流的重要战略任务。中俄两国协商共同举办的青少年交流活动达87项,参与人数超过3万,活动数量和参与人数都是在全国是首位。在历届的中俄博览会期间,我们厅也多次组织开展了像中俄大学校长论坛,极地科学技术合作研讨会议,中俄生物医药论坛,阿斯图飞行器设计,青年春心年,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学术会议等等13项比较大型的教育活动,完成了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极大的丰富了中俄人文交流。

对俄汉语推广和留学生事业不断加强。目前,我省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共青城、布拉格维申斯克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2016年在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举办各类教学班700余个,各类学员近60000人,组织HSK、YCT、HSKK考试近百场,参考总人数达12400余人,开展各类活动近千次。2016年我省高校接收来自1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4013名,其中,俄罗斯学生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达3310人。以上我是为中俄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接下来还有两位领导会具体介绍两校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效果。

展望未来,我们将基于对俄合作基础与传统优势,持续推进我省教育与俄罗斯教育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技术领域合作与人文领域合作同步发展,在巩固与远东地区教育交流合作丰硕成果基础上,我们还要向俄罗斯的中心地区,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的地方推进合作,我们会继续推进我省教育和俄罗斯教育实现深度的融合发展,为了促进中俄两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民友好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媒体朋友们的关注与支持。我的介绍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们莅临今天的发布会。谢谢大家!

主持人沙育超:谢谢徐梅女士的详细介绍。下面,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先生介绍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情况。

杨宝峰: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与中俄两国各届宾朋相聚哈尔滨,刚才徐梅厅长讲了中俄两国在教育、文化方面的情况,我主要讲一下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工作。根据中俄两国元首,特别是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统的建议,要加强中俄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以及医药卫生健康等领域进行交流和合作。本着这个精神,在2014年7月1日,中方由我牵头,组织了我们国家53所大学,而这53所大学都是最好的大学。像大家熟知的综合元宵里的医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复旦、浙大,还有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等,都是一流的。另外有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方是我为主席,俄方也是53所最好的大学,包括莫斯科医科大学,还有圣彼得堡大学里的医学院,以及俄罗斯友谊人民大学(音),这些都是从南到北到西,涵盖了俄罗斯几乎所有最好的医学院校53家,我们成立了一个联盟。俄罗斯是莫斯科医科大学,它的校长也是院士来牵头,我们成立以后到今天近三年的时间,我们做的非常实。

第一个就是在学生交流上,俄罗斯和中国学生之间的交流近5000人,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学生交流一个是有医学领域的竞赛,药学领域的精彩,还有口腔技术的交流。还有国际学术会议。我们国内的大学生,特别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大学生,在国际上获得了多次的一等奖和二等奖,推动了两国青年人的交往。大家都知道,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人民的希望,这个我们做得很好。另外一个,我们签署了两国大学之间的科研合作项目37项,而签了以后,我们落地生根,做得比较实。比如说重大传染病的防控,还有慢病的防控。大家知道,慢病,我们国家在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每年死亡率达到了370万人,而高血压是2.6个亿,特别是北方寒地,这些慢病会比较高发,而俄罗斯恰恰也是处在寒带,所以说和我们有共同的防控任务,任务很艰巨。而且两国在防控的理论,在实践、药物的研究方面,科学的思路,有很多可以互补,所以我们签了37项合作项目。而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成立了中俄医学研究中心,在中心下面我们又成立了13个研究所。这13个研究所有临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涵盖整个生命学科的各个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

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举办高层的国际会议,由中俄牵头46场,将近3万人,影响极大。虽然叫中俄的国际会议,但是我们邀请有美国的、欧洲的,还有日本的学者参加,受到不仅是中俄两国专家学者,还有高层领导的赞许,也得到了国际方面的认可,这是在交流上。另外我们在教学上,互相之间派教师,比如说哈医大,还有川大、北中医,其他我们往俄罗斯派驻讲课,做学术报告。而同时我们也请俄罗斯的专家学者到哈医大,到其他的联盟里的一些高校进行科学研究和讲学授课。

另外哈尔滨医科大学和俄罗斯合作编写了汉俄英首部大词典,从去年开始发行,得到了两国专家学者和大学生的喜爱。另外我们举办文艺演出,在俄罗斯和哈尔滨都有,还选择不同的地方,包括大连、海南,我们还举办双方的暑期夏令营和冬令营,大学生来参加。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像眼科方面的合作,俄罗斯的生物材料还有一些材料科学、金属材料科学比较先进,我们和他们共同研发医用材料。它的眼科在国际上也是非常好的,所以说我们也学了很多。

大家知道,由于成立了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以后,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可以说加强了,用他们的话说,我在俄罗斯很多学校都有我的像,而且莫斯科医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我都是他们的荣誉教授,还有几个学校也是,因为每次去,他们的媒体也像咱们的媒体这么多,都是给宣传报道。我觉得我们真的像刘延东副总理多次表扬中俄医科大学联盟,说做得实,也得到了总书记的赞扬,说是民间交流,的确是做得好,做得有声有色。但是我觉得我们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能取得这些成绩,应该感谢省委省政府,还有高教工委以及卫计委给予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陆昊省长多次要求我们把它做实做好,特别是圣彼得堡大学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成立的生物医学中心,也在工作,我们也接纳了大量的俄罗斯学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在哈医大中俄研究中心在学习。我们也派青年学子赴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以及俄罗斯其他名牌大学研修访问,交流和合作。我想我们为中俄友谊,为两国人民的发展,特别是对中俄健康、民生,我们做出了应该做的事儿。谢谢大家。

主持人沙育超:谢谢杨宝峰先生的详实介绍。下面,请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政先生介绍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情况。

顾建政: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简单介绍一下中俄工科大学联盟。

众所周知,中俄是互为最大邻国和重要伙伴,同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在各层面、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是当今世界大国合作的典范。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国"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发展战略构想为中俄战略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契机,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协作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不断跃上新的高度。包括教育在内的人文领域合作是推动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而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的发起和成长是近年来两国教育领域合作的亮点。2011年3月,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以汇集中俄精英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中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促进两国创新型经济的共同发展为根本宗旨,发起成立"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简称阿斯图。

六年来,在中俄人文合作机制的培育下,在中俄双方高校的共同努力下,联盟的建设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新时期高校五大职能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模式。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6年期间,在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框架内,中方院校共派出858人赴俄方成员校交流学习,其中包括学位学习,同时也接收俄方成员校728名学生来华学习。目前联盟共吸收中俄双方56所精英大学加盟,在校生总人数突破了150万。

我跟大家简单介绍中俄双方精英大学的组成,中方有4所来自港澳的学校,包括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也包括澳门大学。来自俄方的大学,大家知道俄方现在也跟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一样,也分出了大学的很多层次。除了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是两所超级大学以外,剩下的有国家研究型大学,目前是29所,再我们这个联盟里占了13所。大家也知道,俄罗斯实行联邦制,有10所联邦制度大学,我们占了4所。同时俄罗斯也正在执行创世界一流的计划,他们叫"五一百"计划。那么"五一百"计划有15所,其中有11所高校在我们这个联盟里,所以应该说这个联盟的阵容是非常强大,尤其在工程教育领域。

六年来,联盟共累计开展了40余项大型中俄科技人文交流活动,5万余名中俄师生参与并受益,中俄双方计划通过阿斯图平台争取到2020年师生交流人数累计达到10万人,大力推进阿斯图联合研究生院和俄罗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储备中俄两国交流与合作高端人才。根据2013年联盟中俄双方签署的《青岛宣言》,双方将充分利用阿斯图联盟中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整合中俄两国高等教育与科研资源,采用多种形式与方式,鼓励中俄两国青年学生共同研制微纳卫星,借助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的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争取在2018年发射系列阿斯图纳卫星。

同时联盟面向世界高精尖前沿科学领域,面向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多形式、高频率、深层次开展学术交流与技术对接,为中俄高校、企业科技创新、技术产业孵化搭台铺路。目前合作领域涉及航空航天、环境科学、信息技术与通信、纳米材料、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智能制造、船海工程、极地研究、铁路交通、经济管理、土木建筑等多个领域。

我们深知,中俄两国高校只有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开拓视野,超越障碍与隔阂,寻找互利互赢的增长点,才能增强中俄两国大学大学生的全球竞争力,来实现阿斯图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的可持续发展。最后也感谢各位媒体同志对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的大力宣传与报道,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中俄工科大学联盟。谢谢大家。

主持人沙育超:谢谢顾建政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各位通报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我是来自人民网的记者,刚才哈工大领导在主旨发布中提到了,争取2018年发射系列的阿斯图首颗纳卫星,我们媒体也非常关注,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该项目进展情况?

顾建政:这个是我们根据2013年年会上签署的,刚才我提及是《青岛宣言》,我们有一个大力推进中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构建,这里边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依托工科大学联盟在航天领域的优势资源,准备发射微小卫星。目前这个计划在两年前开始实施,目前已经进入研制研发状况。在这之前,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专家的委员会已经召开了三次。同时关于这颗系列卫星的研制、制作,整个之前的预热,我们已经进行了两个层次的阶段,就是中俄大学生的小卫星演习营,包括微小卫星创作的卫星营,这两个在去年和今年已经成功召开。所以目前今年的11月份,在西安,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中俄工科大学联盟还要进行一次中俄大学生的小卫星设计大赛,最后对阿斯图首颗微纳卫星的型号、具体指标做定位,做最佳方案的定位,然后进行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卫星,大学生的微小卫星创新基地进行研制开发,最后我们争取在2018年有可能是下半年,在俄罗斯进行发射。

主持人沙育超: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记者:大家好,我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想请问一下杨校长,我们知道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在成立的这三年当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下一步联盟的发展有哪些具体的计划和具体的规划呢?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杨宝峰:下一步我们想在重大传染病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上,我们加强合作,比方说传染病,圣彼得堡西北大学,我在两年前去访问交流,发现他们做的非常好。真菌感染,他们在很快的时间,几分钟时间就能鉴定出是哪种菌感染,然后就能很快找出用哪种药。这在国际上来讲也是不多见的,现在是我们学校牵头,有清华大学还有西北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我们四家家正在开发出一个检测的试剂盒,造福于两国人民,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再生医学,我们想再加强。因为陆昊省长要求我们加快圣彼得堡大学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建立一个生物医学中心,我们这个中心已经开始建了,基本上投入使用。我们想在再生医学上有所创新。再生医学大家知道,是在角膜移植,我们国家还没解放的时候,哈尔滨医科大学1948年、1949年做了世界第二例角膜移植,第一例是前苏联。然后是1957年,俄罗斯做了世界上第一例狗头移植,哈尔滨医科大学1959年做了世界第二例狗头移植,而心脏移植亚洲存活时间最长的第一第二第三都是哈尔滨医科大学,1992年,由夏求明老师创建。而心脏移植第一第二第三最长都超过20年的是哈医大,而脾脏移植哈医大在某些地方都是创新的,在移植方面。

大家知道,两年前,还有特别是去年,美国华尔街报还有其他报纸都炒作,说哈医大要给俄罗斯的一个人换头,和意大利的一个学者,去年我开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医学前沿的时候,以色列的学者来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和我还有任晓平教授我们坐在一起,要给俄罗斯这个人换头,当时我拒绝了。我觉得科学问题还没有解决,因为神经的康复、脊柱的排异反映还有记忆的保留等等问题没有做,但是这个事情我们可以推进,因为任晓平教授在两年前、三年前还有去年,把黑鼠的两个头换过来,虽然活的时间很短,我们希望的活法没有成功,但是终归是世界第一例,叫人们看到了希望。将来一个80岁的人和一个20岁的人,比方说是头得了病,20岁的人是脑胶质瘤,生命不行,但是他身体是好的,如果把另外一个80多岁的人,他头是好的,但是他肝、胃都得了肿瘤,所以80岁人的头换到了20岁人的身上,如果成功了,这是一个奇迹。当然现在谈过早,20年以后、50年以后,终归这些科学的问题是可以攻破的。俄罗斯在再生医学上是有底蕴的,哈医大也是在这方面有特长,我们合作在这方面会造福于人类,这是我们以后要做的。

另外在新药开发,还有大学生的培养,国际会议共同举办,另外还有青年联盟106家,这也是集合了两国最好的大学,最高端的大学和优秀的青年,在一起交流。我想不仅是加强了两国的友谊,主要的是在文化、科技、教育、健康、卫生还有理念方面,我们都会取长补短,为国家、为人类做贡献,这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工作。

主持人沙育超:谢谢,接下来请继续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是来自中国日报的记者。刚才通过杨校长的介绍,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对于两国间的交流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想请杨校长再详细的从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对于我们黑龙江作出的主要贡献方面做出解答。

杨宝峰: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建立的初期,我们一直在想,我们是生在黑土地,吃着黑土地种出来的粮食,喝着龙江水,一定要为龙江百姓做贡献。怎么做贡献?第一个就是在民生,而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疾病,所以说我们通过中俄两国的交流,而且是深度的合作,取长补短。比方说像重大疾病,高血压的防控,而俄罗斯和我们有共同的问题,寒地,黑龙江哈尔滨处于寒地,高血压发病率是最高的,而且是怎么去防?陆省长也讲限盐限油是一方面,还有其他许多问题。为什么许多人高盐高油他不得高血压,俄罗斯也有这样,所以说除了遗传以外还有许多未知的东西,还有没有探索的不知道的机制。所以我们两国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成立了高血压研究所,我们一直在探索。而且可以说有些方面已经培养出了一些创新性的人才,为龙江百姓的健康服务。还有眼科,大家知道,俄罗斯眼科在世界上是做的非常好,我们跟他们合作,是刘平院长,为广大龙江百姓健康,在白内障等等其他的疾病上解决了很多百姓的疾苦,也从俄罗斯学到了一些技术。另外我们也有一些好的技术带给了俄罗斯,供两国享用。所以说为黑龙江百姓的健康和民生,我们做了巨大的贡献。

另外在药物研究上,还有保健食品上,我们也通过中俄交流,研发了一些保健品,还有一些药品,造福于百姓。比方说有的是降血脂药,还有手术防粘连的产品,另外还有调血脂、调血糖以及抗肿瘤的药物,正在研发之中,主要是在民生上,我们培养了大批的有创造性的、有奉献精神的专家学者还有学生。这是我的回答,好,谢谢。

新华社记者: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想问顾建政先生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我们已经接收俄方成员700多名学生来华学习,我想问一下这些俄方学生在华的学习情况,我们有没有专门针对他们的语言、饮食、生活习惯进行一些个性化的安排?

顾建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也正好是跟我的管理专业有关系,我正好是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我简单的以哈工大为例回答这个问题,刚才我在新闻发布会上我提到了,阿斯图我们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正在做,除了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最主要还在打造一个俄罗斯来华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我们哈工大也在这里面起到一种引领作用。目前我们俄罗斯在校的学生在外国留学生中排在第二位,此次此刻在校有600人,600人当中有一半是本科、硕士、博士,是学位生,学位生里面又有67%以上是硕博生,这些学生主要学习工科,主要是IT领域,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土木建筑、能源方面。我们对这些学生怎么管理?给他们安排一些相应的除了专业知识的传授,我们还是结合学校的一些特点。

大家也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有俄罗斯基因的,它是因为中东铁路而产生的中俄工业大学校,最后改名成哈尔滨工业大学,所以俄罗斯的基因在里面。我们同时也利用俄罗斯语言文化的传授,加强了跟莫斯科大学,包括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的建设。另外我们在学校还有针对俄罗斯特点的中俄的,我们有一个国际学生服务中心,还有一个国际服务中心。这里我们又跟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国际学生的交流协会有合作,这里面又有来自中国的俄语专业的学生。这样根据我们学校俄罗斯多的特点,我们安排了一个学生的互动,经常有文化沙龙,包括一些专为学生创造的大型活动,比如说嘉年华活动,各个国家的一些开放日活动,对俄罗斯学生,从对他们开放以来,同时还有一些针对俄罗斯学生的,经常做一些周边的活动,体验哈工大,体验哈工大因俄罗斯而生,带有这种俄罗斯文化基因的中国非常优秀的工科院校,这样一个生活体会。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的活动,包括中国的服饰、中国的茶艺,中国的皮影戏,也包括我们的古玩市场。现在我们俄罗斯同学非常喜欢古玩市场,同时大家也在网上看到了,前几天万达跟俄罗斯青年协会成立了中俄的创新创业的基地建设,俄罗斯青年协会实际上主席也是来自哈工大的留学生,所以我们也正在加大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给予俄罗斯学生在这方面有一个更多的选择。

同时大家也知道,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我们的央企也走向世界,央企也需要更多所在国的毕业留学生,俄罗斯学生我们这边也联系华为,联系阿里巴巴,包括俄罗斯的跨境电商,包括一些韩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我们专门为俄罗斯学生召开一些就业的指导会、招聘会,给俄罗斯学生更多的关注,来加强俄罗斯来华留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

主持人沙育超: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的问题,也欢迎会后与我们沟通和联系。真诚感谢杨宝峰校长、顾建政院长的详细发布和专业解读,也谢谢记者朋友今天的参会和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