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政策信息

首届“中澳智库年度经济对话”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13: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天虎  |  责任编辑: 郭天虎

中国网6月18日讯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8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澳智库年度经济对话”上表示,未来,中澳应更加紧密携手,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维护自由贸易成果,推动区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进程稳步向前。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钱克明指出,中澳两国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的不断增强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和强大动力。中澳同为亚太地区大国,经济互补性强,双边合作深入融洽。2015年,中澳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的自贸协定,这一全面、高质量、利益平衡的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注入新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3月,两国正式宣布将于2017年启动中澳自贸协定服务章节、投资章节以及《关于投资便利化安排的谅解备忘录》的审议,中澳自贸协定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中澳智库年度对话现场

钱克明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澳经贸合作发展提供了一个开放共赢的平台,双方应积极寻求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与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打造利益交融的新格局。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目前,中国正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协定,签署了104个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100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中澳同为亚太地区大国和全球重要经济体,中澳自贸协定已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坚实基础,为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发挥积作用。

澳中关系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菲利普·鲁道克

澳中关系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菲利普·鲁道克认为,进行有效贸易谈判的基础在于对彼此国家的了解,包括文化、行事方式等多个方面。因此,加强两国智库交流对话,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贸易合作关系的重要举措。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商务部研究院与澳中关系研究院签约仪式和商务部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特聘专家授予仪式。

中澳智库年度对话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