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6首页> 政策信息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俄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17-06-20 11:3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桂兰  |  责任编辑: 刘攀

        中国网6月19日讯,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于今日落下帷幕,据中俄博览会组委会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19日12时,共有来自5大洲的7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其中,4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企业参展,境外参展企业317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25.3%。展会注册专业客商16254人,国外及港澳台专业客商3485人,进馆观众20.36万人(次)。本届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共签署中外合作、区域合作等意向协议100多项,金额超300亿人民币,达成合作线索近千条,涉及领域达14个之多。

        本届中俄博览会参展国别数量增长1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达35个,占了近一半,吉尔吉斯斯坦、缅甸、土耳其、奥地利、塞浦路斯、巴西、马里、乌干达、肯尼亚、马尔代夫等10个国家为首次参展。在A展馆内,吉尔吉斯斯坦带来了当地制作精美的手工真丝纱巾、帽子及布艺产品。吉尔吉斯斯坦参展嘉宾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展带来的东西很少,打算明年带更多的商品参加中俄博览会的展示。肯尼亚也是今年首次参加中俄博览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美的参展艺术品、动听的手鼓是他们显著的标识。

        本届中俄博览会在深化中俄合作的基础上,尽显国际化底色,搭建“一带一路”国际化开放新平台。在中非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对接会上,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南非、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与我省企业进行充分交流,在矿产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家具制造等中非优势互补领域中达成合作意向。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互动频繁。丝绸之路工商对话会以“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以激活中小企业合作为视角,共同交流如何在“一带一路”中寻找机遇,搭建平台,建立企业联系,形成合作机制,并围绕推进中俄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分别签署了《乌拉尔联邦区工商联合会与中国东北地区贸促会联合会合作框架协议》、《黑龙江与哈巴罗夫斯克出口发展支持中心合作协议》。战略性大项目取得合作成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黑龙江省与俄联邦边境建设署就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复工建设举行会谈,取得积极进展,该项目建成后现有通关能力将提高10倍。大项目落地方面,在中俄-哈南车州合作论坛上,车州有意向成为入住哈南开发开放总部基地的第一个俄联邦州,在哈南基地展示车州经济、文化、教育、旅游方面优秀企业和优势产品。工业和技术合作对接更加深入具体。第二次中俄工业和技术合作洽谈会共吸引80家俄罗斯企业和260家龙江企业参会,涵盖装备制造、食品、电子、新材料等领域。其中,哈电集团哈汽轮机与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签订了《燃机机组采购、制造和开放战略合作协议》,打破中小燃机市场被欧美巨头高度垄断的格局。本届博览会上,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和智能制造成为黑龙江振兴展区的最大亮点,展览汇集了省内30余家企事业单位、高校院所的44项高新技术成果,实物展品60余件,其中,空间机器人、机械灵巧手等产品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C919机身壁板焊接系统等多个开发项目均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展示的“直缝/螺旋缝钢管预精焊成套设备”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标项目,吸引了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多家钢管公司与其洽谈对接。

        互联互通基础建设先行,此次中俄博览会上,中国中铁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展出的武汉天兴洲大桥以“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四项世界第一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与俄方就萨马拉铁路、乌拉尔快线、扎鲁比诺港铁路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6月,哈欧班列(哈尔滨—汉堡)成功开行,2016年黑河界河公路大桥实现中俄双方同步开工建设,2015年9月黑龙江省与德国联合举办中德产业合作洽谈会,签署一批合作项目,每年12000辆沃尔沃汽车整车运往德国……”在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专区内,展示了近两年为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已看到的累累硕果.近年来,哈尔滨市面向俄罗斯,辐射欧洲腹地及北美,构建起航空、铁路、公路立体大通道,配套口岸功能建设同步推进,目前,已开通对俄客运航线12条,数量仅次于北京。跨境铁路货运实现常态化。2016年2月,哈尔滨至莫斯科的哈俄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仅2017年一季度,累计发送4670标准箱,货值7176万美元,超过了2016年全年总量,有效拉动了对俄产业和贸易的发展。2016年7月,哈尔滨至莫斯科哈俄国际公路运输通道开通,龙运国际陆港中俄集运中心同步启用。截至今年5月底,哈俄公路大通道累计发运1336班次,出口贸易货值达4.4亿美元。向着哈尔滨集结出发,哈俄物流公路大通道日趋火热。

        “本届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正值‘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俄经贸合作红利释放期,通过博览会可以看出,中俄合作正在由单一经贸合作向贸易与投资相结合转变,农业、农产品加工、化工、冶金、新能源、航空航天以及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领域表现出强劲势头。我们既看到了双边贸易形势回稳向好,又看到了相互投资和产能合作释放出积极信号;既看到了战略性大项目发挥引领作用,又看到了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合作的热情;既看到了国家层面的合作安排,又看到了地方层面务实合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展会国际化水平、俄罗斯参展面积、境外客商总数等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处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如此评价“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俄博览会。展馆内,俄罗斯商品琳琅满目。场外,中俄农业论坛、中俄森工综合体投资圆桌会议、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议、中蒙俄马经贸交流会、中国·黑龙江—芬兰经贸合作推介交流会……本届中俄博览会中俄两国共办活动中,中方主办单位涉及9个国家部委,俄方主办单位涉及22个联邦部委(州区)。内容主要涵盖经济、科技、工业、农林、商贸、园区、金融、标准、交通、文化、海关、教育、旅游、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据统计,本届中俄博览会俄方参展面积增长50%,其中,车里雅宾斯克州展览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突破了俄方单个州区展览面积的历史纪录,也是本届展会除广东主宾省展区外,面积第二大展区。

        中俄博览会中方副秘书长鄂忠齐表示,中俄博览会是“一带一路”倡议当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开放平台,以突出对俄、服务周边、辐射全球的理念,在推动务实合作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成为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之一。“一带一路”的参展国家在这个平台宣传了自己,也在这些“一带一路”国家中寻找到商机。

     (段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