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首页>政策信息>

即将上大学的"魏祥们"会得到哪些资助

发布时间:2017-06-30 16:47:1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申宁   |  责任编辑:刘攀

       原标题:即将上大学的“魏祥们”,都会得到哪些资助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申宁 实习生 魏楚云)“请魏祥放心,清华不会错过任何一位优秀学子!”28日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在了解请求带母上学的残疾考生魏祥的情况后表示。

      近日,本网报道了《甘肃残疾考生惊动清华大学校长 深夜打电话》,定西考生魏祥因先天性疾病,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但他克服身体残障,刻苦求学,完成了中小学阶段的基础教育,并且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48分的优异成绩。如无意外,他将被清华大学录取。清华大学招生办在了解了魏祥的困难后,表示所有的资助工作将在录取工作开始之后开展。

       那么,像魏祥一样面临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们,他们是否也会同样得到资助呢?

       魏祥受益于清华大学的“新资助体系”

       其实,魏祥并非是清华大学资助的第一个学生,早在1997年全国高校学费改革时,清华大学就提出“绝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资助工作目标。2006年开始建设的 “以需要为原则”的 “新资助体系”,到今年已经建设了第11年,截至2016年,资助总额增长了62.2%,已有8000多名学生受助,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助率达到了100%。

       据记者了解,清华大学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学生经济资助体系。

       报到前,如果新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不能提供其到学校的路费,新生可以与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联系,申请入学补助。核准后,学校会及时把入学补助寄到新生家中。

       报到时,1998年开始,清华大学将临时贷款的发放与迎接新生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国首创了“绿色通道”,帮助因各种原因无法交清学费的学生及时办理报到手续。目前,新生在报到时可以向学校申请最高额为 6500元的无息临时贷款(在一年内还清即可)。

       入学后,可以以通过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的学生资助形式来获得帮助。学生在校时,清华大学本着“奖优”和“助困”并重的原则,不仅设立各类奖学金,用于奖励和资助优秀学生,而且还推出各类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通过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实现自立自强。除此之外,如学生在校期间如果因为突发事件出现临时经济困难的同学,可以申请困难补助或小额无息临时贷款。

       多年来,学校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助、勤、奖、贷、补”体系,实现了清华大学“决不让任何一个勤奋和有才华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社会承诺。

       国内所有高校都已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

      清华大学的学生资助政策可以看做是国家资助政策的缩影。今年3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本专科生阶段,我们国家的资助政策做到了“三不愁”。

       一是入学前不用愁。因家庭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学生,本科可申请八千、研究生可以一万二的生源地贷款,这笔贷款基本可以保障学生的学费,剩余部分还可以用于生活费。另外,家庭困难学生可以申请新生资助项目来解决上学的交通问题,这个项目可提供省内500元、省外1000元的资助。

       二是入学时不用愁。和清华大学一样,目前国内所有高校都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面向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只要报到时出具相关证明家庭经济情况的证明,入校时就可以注册入校。学校还提供必备的生活用品及短期内的生活费。

       三是入校后不用愁。如果家庭困难的学生在家没有贷款,入校后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确定适合不同学生的相应政策。比如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分为4000元、3000元和2000元三档。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每年在校期间可领4000元,每月有400元。除了助学金,学校还提供一些助教、助研、助管的岗位,这些岗位的报酬不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家庭困难的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岗位赚得的报酬再加上每月400元的助学金,基本就能解决生活费。

       此外,还有每年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和每年5000元的励志奖学金,这部分的奖学金只要学生努力刻苦都是有机会得到的。另外,高校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也会动员社会力量对学生进行资助,教育部也要求高校把事业收入的4%到6%提出来用于学生资助。国家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应该可以确保这个学生在学校里没有生活之忧。

       学生资助政策并非清华大学独有,在全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排名前列的北京大学也一直高度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通过“以评促建”建立多级资助管理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支持。除此之外,全国其他高校也都纷纷致力于资助有经济困难的学生,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学上,共同推进教育公平。

       资助政策覆盖从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

       在今年2月底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介绍了2017年最新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各个学习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马建斌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我国目前的资助政策体系是“三覆盖”:第一个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第二个覆盖,公办、民办教育全覆盖。也就是资助公办学校的学生,同时也资助民办学校的学生;第三个覆盖,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具体来讲,在学前教育阶段我们国家是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由地方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资助。

       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小学和初中,我国现实行的是“两免一补”政策, 主要内容是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还有在贫困地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在高中阶段,分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主要有两项政策:一是国家助学金,二是国家免学费。对中等职业教育,是实行以国家助学金、国家免学费政策为主,顶岗实习、地方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为辅的政策体系。

       目前,我国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的多元完备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截至2016年,政府、高校及社会共资助高校学生4281万人次,资助总金额956亿元,其中财政资金469亿元,银行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63亿元,高校事业收入提取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人捐助资助资金224亿元。

       马建斌表示,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一是杜绝了“因教致贫、因教返贫”现象的发生,二是促进了教育公平、社会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