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季志业:建蓝海研究中心推进东亚海洋合作的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30 15:5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今天的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进入了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标志着双方在蓝海研究中心的战略规划、发展愿景、运作方式,从顶层设计上已经高度契合。双方认为蓝海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协同落实中央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共同推进东亚海洋合作的平台建设。”

今天上午,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海洋经济”为主题的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建蓝海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作出上述讲话。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

季志业表示,蓝海中心可以发挥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的智优势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洋综合优势,秉持着体制学术,忠诚国家的信仰,立足青岛、服务中央,建设以蓝海为主题的,以国际关系视角,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依托的,以工匠精神来深耕我们的海洋研究。

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新型特色的智库,双方决定海洋研究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坚持党的要求,把握正确导向,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所需的重大课题,围绕海洋强国战略开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实用性、政策研究。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实践,探索适合新型智库建设的体制机制特别是专家队伍管理体制的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其中质量高,操作性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

季志业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建蓝海研究中心,无疑是一次优势互补、战略共赢的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单位之一,也是综合性国际问题的研究机构,在国际问题研究和战略研究上有一定特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历来高度海洋研究。海洋战略研究所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专业海洋战略研究机构之一。在我国加紧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下,我院海洋研究所将深化社会各领域的研究,特别是海洋经济领域方面加大研究力度。

蓝海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研究向西海岸新区取经,借助西海岸新区的海洋经济、海洋科技的发展优势,借助西海岸新区的海洋人才综合优势,更好服务研究工作的重要之路,也是海岸战略研究所工作向前,阵地前沿,研产结合的重要方式。

西海岸新区是2014年6月3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九个新区,新区依托黄岛,而黄岛将成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点,把海洋研究中心设在西海岸新区可以借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治理资源,和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的资源,更好地强化国家海洋战略研究。

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海洋经济和海洋高新产业的后发优势越来越明显,未来肯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希望蓝海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双方在海洋经济战略和海洋经济研究和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产学研究,积极促进当地海洋发展,又加强国家海洋战略研究,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为早日建成海洋强国而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