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岛区区长李奉利: 西海岸新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03 09:25:1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奉利在发言中表示,青岛这个城市因海而生,凭海而兴,它基因当中与生俱来的特性,青岛已经拥有了全球产品体系的港口,两个主要港口已经和中国北方地区最重要的融合。它现在的量2016年达到了5亿吨,集装箱超过了1800亿,也是我们东北亚地区非常重要的枢纽港。

       跟海洋有关的元素,这里有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的研究所,我们黄海的水产研究所,我们海洋重点实验室也落户在这里,最近在我们西海岸新区要把中科院系统跟海洋相关的11个研究都落地到这里,包括西海岸大学,包括中国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这是我们国家海洋所集聚的,这样一些高校会进一步集聚西海岸,使海洋的特征更加明显。同时这里边传统的产业当中,海洋装备,新兴的海洋国家研究室跟海洋相关的众多产业方兴未艾。西海岸新区也是全国一个以海洋为中心的新区。全国批准西海岸新区就提到黄岛承担了一个主题,就是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个主题。我们肩负着海洋强国战略支点这样一个重任,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家第九个新区,其区域相当于一个深圳市,相当于两个香港、三个新加坡新区。

       两项使命,一个是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第二,为促进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五大定位,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这是海洋新区的地位。    

       青岛这个城市,海洋优势是得天独厚的,这张图是我们的区位优势,青岛这座城市是北方的南方,是南方的北方,我们在京津冀这个圈,从青岛坐飞机,到北京的时间到仁川的时间,到上海的时间是一样的,像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城市,我们才能在国家战略中脱颖而出,有时候我们不是 太好,是周边的城市没有比我们更好,这也赋予了我们更加重要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