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张创智:向海经济能准确把握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7-03 09:26:2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创智才发言中表示,今年4月19日习总书记到了广西,第一站首先考察了全国丝绸之路北海,在北海考察的时候,就讲到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向海经济在这个时候传遍了神州大地,也传遍了整个世界。到目前还在不断深入学习研究、贯彻习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战略精神,推动广西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千方百计打造好向海经济。大家都清楚,向海不但是内陆的省份,但是内陆的地区如何向海其中一个主要的渠道就是和远海的省份、地区一起并肩共同打造向海经济,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所以向海不但是远海地区。广西如果能够和我们西南、中南那些省份联手起来共同打造向海经济。

    向海经济就是海洋经济加外向型经济,也不能简单地给它组合,它是海洋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更高层次的融合,这个更高层次的融合是要在有创新的手段,在体制、机制化,在体制、机制上给予体现。向海经济还有两个主要的特征,也就是两个两,第一个两就是两头在外,即资源在外、市场在外。这个就是意味着向海经济一方面要以国际市场为目标,生产、生活资源都来自于国际市场,在国际的范围内进行贸易等方面的合作。第二个方面,也就是第二个两,就是两头在海,即资源在海、市场在海,资源在海大家都好理解,市场是海其实是一个新的市场空间。现在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的世纪就是我们人类活动包括科研、资源的开场等等活动在海洋上越来越多,这种活动意味着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并且它都是高新技术供给的产品和服务链更加多,所以两条在海是有巨大的广阔的前景。这个两条在海刚才讲了都是资源在海、市场在海。

    所以广西在打造向海经济的过程中把市场在海这块的理念输入我们经济发展的理念之中,有利于不断去扩大海洋上的,更有利于扩大国际海上的市场,开阔新的经济增长理念。所以把市场和服务瞄准海洋,通过成就海洋市场需求,实现海洋经济更深层次地融入市场化。    向海经济作用有哪些?最起码有五个作用,首先第一个有利于准确把握供给侧改革,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的问题。

    第二个有利于海陆经济的联动发展,有利于海陆统筹,拿全国11个省市来讲,每一个省市有它的作用,像上海它的长江领域,像广西,地缘上、地理上及西南和部分中南,在经济行为上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上它目前还没有聚集能力,还没有形成洼地,但是如果把向海经济的发展摆上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我想广西、云南、贵州以及新疆、甘肃、湖南等这些地方,如果解决好流体经济(音)的载体,经济的要素,包括土地也是在流动的。首先是一个基础学习的问题,如果解决好,大家知道是走捷径的,所以这样向海经济的互动发展,海陆的互动发展都会体现出我们五大发展理念的协调。刚才讲的第一个作用,体现出五大发展中的创新,现在这个体现协调,海陆互动、联动体现协调。

    第三个有利于内陆地区打造和提升外向型经济,提高开放合作的成功。如果和沿海地区能够联手起来,通过向海经济的有机的打造,那么对提升内陆地区的开放与合作是非常有利的。

    第四,有利于推动海洋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有机联动发展,其实全国海洋经济的发展中,现在很多省份发展得很好,但是如果孤立地看待海洋经济的发展,大家心里面想到抓手这一块也是不强不硬的,如果能够把海洋经济和向海经济有机地联动起来,海洋经济的发展抓手就会更多、更强。这个协调性就会更大,联动性、后劲就会更足。我们认为要更好地发展海洋经济,就应该把海洋经济放在向海经济里面的发展中来考虑,来谋划。

    第五个,有利于在经济发展中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第六,海洋强国建设,以向海经济为中心的着眼点,海洋强国建设,大海洋强国建设很多强,包括海洋科技强等等都叫强,但是中心应该是向海经济,中心的核心是海洋经济。那么海洋强国建设以向海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话,对海洋强国建设应该有更大的促进作用和原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