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编辑部副主任胡长顺胡长顺:创办沿边经济特区能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构想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7-07-03 09:27:1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长顺表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工业化进入了中期或中级阶段,我们探索非洲和中东、东南亚地区的大部分国家并没有进入工业文明。对于发展中国家,我们经常讲三种结构方面,我们经济的发展仍然是推进工业化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

      向第二次产业,特别是工业理论提高的过程,这不仅意味着产业结构的高度化,也意味着从传统社会动态脱出,向城市化等社会转变的历史性过程。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是经济结构转变的主要动力。产业革命导致了资本主义的工业化,现在说的工业化4.0这个概念,打造现在这个时代的烙印。

      在产业发展中我们强调战略发展,你把战略选择了放在重点区域,这就是工业化战略。我们青岛的新区,它的重点区域,里面很多的新兴产业放到那里就是新兴产业,我把国际关系中的地缘战略也纳入这个体系,从全球大的范围来看。海空、制空。

       近期,胡长顺编著的《中国工业化战略与国家安全》,该书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致每十年左右推出一项大的区域战略改革举措,上世纪80年代是邓小平同志主导的以创办沿海经济特区为代表的沿海开发开放战略,90年代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新一轮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入21世纪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则推出了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战略。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发展,提出并全面实施了以“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扶持力度。”从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四大板块来看,都被提上议事日程并实施了,唯有沿边开发开放,既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延伸,又是振兴东北战略的延伸,而且可以“独立成篇”,可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区域政策方面最佳的政策选择。创办沿边经济特区,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从长远来看,这就是大的改革开放的战略思路与政策。把城镇化战略的重点放到新设立的13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建设上来,将消化我国过剩的传统产能,拉动我国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左右。

  现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我国陆地沿边地区大部分地段就像一张弓,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就像一支箭,创办沿边经济特区是先把弓做强做大,箭就自然而然射得远。所谓强弓箭远!我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面临俄罗斯、美国、欧盟和印度等国的疑虑!因为境外的事是我国不能完全控制的。我国创办沿边经济特区是在我国国土以内,是我们能够做主的。把国内基础打好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就能够顺利进行了。也就是说创办沿边经济特区能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构想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