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梁新:统筹共建海洋信息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2017-07-03 09:29:1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虽然大家感觉现在信息化的发展如日中天,我理解人类信息化才刚刚开始。从人类早期开始使用石器到铁器、铜器,到机械化、电器化,每一步都是一个大跨越,推出一批新兴强国。机械化大大增强了人类的力量,电气化延伸我们手脚、减轻了我们的体力消耗,带来了西方的繁荣强盛。目前的信息化正大大简化我们的脑力劳动,构建起人类社会的“神经系统”,让人类走向命运共同体,同时也会带来新职业、给国家发展新机会。

       现在我们有很多人在谈海洋的智慧发展,但在我国,海洋信息化的基础还非常薄弱,没有信息就谈不上智慧。虽然国家进行了数字海洋等建设,但整个海洋信息基础设施现在还非常非常的不足,信息化对海洋的作用还远没未展现。
我们人类对海洋,既有故乡般的情怀,也有大量的需求,只因为海洋的凶悍,因为海洋的艰苦,大量被压抑着。现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已经让海洋有了很大的发展,下一步一旦把“神经系统”覆盖海洋,实现海洋信息状态的实时感知,再加上无人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翅膀,海洋很多的难题就将不复存在,海洋的游戏规则也将被颠覆。而这都有赖于这个可以实时感知、传输、处理的“神经系统”的建设,我们称之为海洋信息基础设施。
       应该说,我们在一个好的时代、好的机会点、有好的推动条件,我们这些“信息人”、“海洋人”应该利用好这机会拼一把。做海洋信息化,把海洋信息基础设施建起来。冷战时代国际上建了不少海洋信息系统,鉴于当年的限制有不少缺陷。现在西方也看到这些问题,想体系化重构,但鉴于他们的经济、体制限制,就如高铁一样,他们没有我们的后发优势、体制优势。        我们虽然也有困难,但这次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是个非常重大的机会。
       我们的目标希望和大家一起,在“十三五”期间或者再过一点,完成我们国家海洋信息设施建设,同时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为海上丝绸之路为沿岸的国家和人民做服务,最终在全球实现真正的海洋信息化服务。为此,中国电科自主投资了十几亿元,在南海,建设蓝海信息网络示范系统,体系化设计和展示未来海洋信息化的整体解决图景,其中的综合信息浮台系统为全球首创,它既可服务水上,也可为水下,随着无人化发展,将演化为海上信息交换、能源补充的服务中心。目前蓝海信息网络示范系统已经完成全部研制、进入整体联试,已成为智慧海洋等建设的重要参考。
       信息化发展到现在,人类已然走上构建命运共同体道路,谁也离不开谁。在海洋信息化、智慧化发展上,也需要大家一起携手,共同承担起海洋信息基础设施 投资大、技术难点多、投资回报慢的问题,用互联网+的思维,通过众创共享,创新商业模式,发挥体制优势,快速建设国家的海洋基础设施,如高铁一样,实现我国海洋发展的跨越,并为人类开发海洋、保护海洋提供中国范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海洋篇章,做出我们的贡献。
       智慧海洋无法是空中楼阁,必须从建设海洋信息基础设施开始,犹如国家建设国道、各地建设省道、县道,各家建设自己的最后一公里,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顶层规划,分层担当起责任,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这样才能投资最低、效果最好,发展最集约。我们愿和在座的一起, 携手共建海洋信息基础设施,共同构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