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副所长苑春强:海洋经济面临环保压力

发布时间:2017-07-03 13:52:5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30日,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海洋经济”为主题的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副所长苑春强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崛起是国际经济格局的一个大事,尤其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在海洋经济中国的体量和政策是任何一个国家所不能忽视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提供的理念、方案、有项目对接、有投资驱动还有市场的支撑,“你放眼全球,没有谁了,只有中国有这个能力提出”。

       当前海洋经济面临哪些问题?第一,环保压力,且不说联合国的各种规划,从《京东议定书》到《巴黎协定》,包括中国承诺到2030年排放要达到峰值,这个是硬性因素。

       第二,成本还是居高不下,油气开采石油来说,中东石油开采每桶大概成本是5美元,从深海极地这个领域来看,大概都是35美元、40美元以上甚至达到100美元,所以说一般国家也好或者说企业也好是承受不起的,只是把它作为将来的一种替代性的潜在资源来开发。

       第三个就是技术难题,因为海洋经济不管是高端制造,还是能源开采,这对技术要求非常高。

       第四个面临的问题,法规和政策方面的,以美国为例,它退出《巴黎协定》,包括《海洋法公约》,大的架构之间的划分,很多国家存在争议,这个恐怕是短期内会影响到合作开发。

       至于如何面临上述问题,第一:应该加大力度参与国际法律标准的制定,包括《海洋法公约》,包括国际航运组织,包括国际海运组织,参与这些新的标准的制定。

       第二,加强产业集群的建设,要充分利用中国的加工配套能力,门类齐全是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优势、

       第三,把眼光一段时间内放在海上互联互通的建设,这是海上“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口,也是容易看到成绩的地方,也是为将来打好基础的一个工作。

       第四,“走出去”进行产业对接,包括一些领海,一些园区的建设,把我们中国的一些特点,和当地发展的结合起来。最近刚刚结束“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意大利、印尼、马来西亚都纷纷提出要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马来西亚做中国在地中海的支点,印尼提出它要在中国的亚太支点,这些都充分利用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