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院长助理熊灵:海洋经济的机制体制还是呈现碎片化的状态

发布时间:2017-07-03 14:18:1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30日,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海洋经济”为主题的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

       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的院长助理熊在演讲时表示,在南海争端和预案大国因素,使得部分东盟国家的心态很复杂,对开展海洋经济合作非常谨慎。其次目前从制度层面来讲,海洋经济的机制体制还是呈现碎片化的状态,并没有形成整体的框架战略规划,到实施系统统一协调、开放多层的合作机制体系。

       熊灵表示,首先是大环境,在南海争端和预案大国因素,使得部分东盟国家的心态很复杂,对开展海洋经济合作非常谨慎。其次目前从制度层面来讲,海洋经济的机制体制还是呈现碎片化的状态,并没有形成整体的框架战略规划,到实施系统统一协调、开放多层的合作机制体系。

       目前在海洋产业方面依然是传统的低敏感的渔业、旅游、航运等等这方面比较多,海洋信息产业的动力还不足,北部湾跟东盟是挨着最近的,地缘优势是最好的,北部湾目前在海陆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面临着通而不畅的问题,联检部门缺乏信息共享平台,港口配套服务和物流管理水平相对落后,导致航运效率低下,甚至出现本地企业物流绕道邻省的现象。

       再一个,北部湾区域经济总量和产业规模有限,而连接西南、中南腹地的公路铁路网设施薄弱,把重庆、西南、中南作为它的腹地,希望打通从重庆到广西,以北部湾作为出海口连接,一直到新加坡,经过马六甲海峡,但是因为公路、铁路网络建设不太健全,尤其从重庆到广西有铁路,但是到了广西境内属于地方铁路,地方铁路物流成本的价格比区外的价格高多了,导致了过高的物流成本,抵消了它的区域优势,导致货源不足。刚才大家看到那么多的航线开通了,实际上并没有定期执行,因为货源不足。甚至因为航线没有定期开通,而且管理在时间上有所滞后,导致本地很多企业不愿意把货,集装箱的货物,因为北部湾它是统一的三个港口城市,集装箱统一集中到钦州、北海,但到了钦州往往还要再走到香港再出去,这个时间太长,很多都愿意到湛江再到香港出去,时间效率会更高,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对于有哪些建议:机制建设方面,推动中国东盟双方就海洋经济合作展开专门磋商,围绕海洋经济合作制定一套全面系统、统一协调、开放多元的框架协议,战略规划和实施细则。加快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的功能建设,这个也是中方倡议成立,目前单方面开展工作。同时积极与东盟国家探讨合作,吸引他们加入,获得他们的支持,真正为双方开展海洋经济来提供服务。

       其次在产业合作方面,一方面是要创新传统海洋模式,渔业、旅游业有一些创新性的合作方式,在新兴产业方面,以沿海产业园区为依托,比如说做得比较好的,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实现了“两国双园”的模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通过产业园的模式共同开发海洋新兴产业,推动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海域基础设施,对北部湾港讲尤其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