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海洋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最佳结合点

发布时间:2017-07-03 14:34:5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30日,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海洋经济”为主题的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在演讲中表示,海洋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最佳结合点,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突破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地域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的提升。

       海洋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最佳结合点,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突破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地域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的提升。会议提出了军民融合发展五个优先领域,第一个就是海洋,第二个太空,第三个网络空间,第四个生物,第五个新能源,这几个领域军民共同性强。我们在统筹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成果使用,全部整合,贯彻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抓紧解决好突出问题,加快形成多为一体、系统推进、跨越发展的军民融合新格局。

       在军民融合海洋首先是一个突破口。现在好多民间的物流体系,比军队的效率高,包括民间的科技高于军方科技,这次你先提军民结合一个很大的背景就是民间社会的技术力量、社会的装备力量都超了军方,军队战斗力的需要民间参与的。过去是军队的技术高于民间,军队的装备高于民间,带动民间发展,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现在军民互学互长。

       第二个提高融合的层次。我们现在融合很多在技术层面、产品层次融合,更主要提高在资本市场、人才上的融合,从物的融合转为人的融合,到另一层面的融合,这才是真正的深度融合。在海洋领域我们有这样的拓展,军民融合试验。

       第三个就是丰富融合的形式。各种各样的形式,军地两方的,地方和军方的,部门和军方的都可以,通过第三方也可以。包括在未来一个月当中,要借助“一带一路”与第三方开展国际合作,原来搞军民融合是很封闭的,大家都说保密,一保密就长不大。

       第四个就是加深融合的程度,一定从浅层融合向深度融合发展,我们一定要统筹。这几年从十二五规划开始,我在国家发改委从1995年开始做规划,十二五提出的陆海统筹概念,要融合统筹,在范围、层次、形式、程度这四个方面,咱们来拓展,来试验,找几个点,做一点文章,在体制机制、政策做一些改革创新,大家共同努力,构建起与海洋强国相适应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