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洋办主任刘峰:深海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

发布时间:2017-07-03 15:42:0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30日,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海洋经济”为主题的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刘峰主任表示,深海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

       刘峰说,国际海底不属于任何国家的主权之项,任何国家不得对公海本身来行使管辖权,这是《海洋法》确定的关于国际海底的一些原则。它的财产、它的资源是全人类的财产这样一个原则。

       国际海底到底有什么资源,到目前为止国际已经对三种资源达成了勘探规则,这三种包括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这三种资源我们都有,到目前为止我们是矿区最多的国家,因此在国际上、世界上受到了压力,本来还想申请,现在基于我们已经是最大的矿区的拥有者,还是有一定的外交压力。

      到目前为止深海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到目前为止400万平方公里已经被抢占,被瓜分,以勘探的规则现在正在抓紧制定开采的规则,既然是全人类的共同资源,怎么分呢?采了之后利益怎么分成呢?这些规则在制定当中,怎么进行环境保护?开发规则正在加速制定。环境的保护也是要求日益严苛,除了这个之外,一个新的协定正在谈成当中,这个协定用什么样的原则,是全人类的共同继承资产还是公海资源,目前国际上打得不可开交,我们国家的利益在哪儿,到现在我们也没有研究透。到底坚持公海自由,还是坚持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也没有很通透。从人类历史上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从政治利益上来讲,我们和发展中国家的小兄弟利益也是一致的,怎么综合起来是我们国家的最大利益,需要深入的研究。各个国家还竞相设立“公海环境保护区”,从某种意义上它是长久管辖下去,本来公海是不属于那个国家管辖的,它打着“公海保护区”这样的名义来行使它的国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