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郁志荣:日本峰回路转笑对“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7-03 15:43:3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30日,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海洋经济”为主题的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郁志荣表示,日本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与中国合作共赢实现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只是早晚的时间问题。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日本由于误判丧失了加入亚投行创始国的机会,由于逆反心理作祟也失去了第一批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机遇损失不小,想起这些不免时常隐隐作痛。

       郁志荣说,5月中旬的一个高峰论坛,日本和美国的代表团参加了,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原来美国和日本对我们的“一带一路”不屑一顾,非常冷淡,而且看我们笑话,特别是亚投行,日本人根本都不愿意参加,现在他们主动来参加。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很有前途,前途无量,方法是正确的。安倍后来在国际论坛上面,他也指日本条件成熟的话要加入“一带一路”。日本感觉到远离“一带一路”是固定自己,刁难“一带一路”是作践自己,反对“一带一路”是埋葬自己。日本现在要加入“一带一路”,什么时候加入,不知道,比之前有很大的进步。说明我们推进“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丝绸之路成绩巨大,我们是从2014年上海设定了自贸区到后来三个自贸区,现在11个自贸区,为“一带一路”的配套。第二个是2016年1月份设立了亚投行,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钱。有了丝路基金到亚投行以后,大家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