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坚决捍卫国家海疆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

发布时间:2017-07-03 15:47:2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30日,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海洋经济”为主题的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发智库研究院和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在论坛上表示,坚决捍卫国家海疆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介绍,俄罗斯的海洋开发对我有很大的启示,一个坚决捍卫国家海疆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俄罗斯在这个方面不惜一切代价,去年建了北极部队,今年阅兵式展示的未来使用在北极的部队展示的兵器,保证它的海洋利益不受侵犯。

       第二,海洋科考或贸易为先导积极拓展海洋新疆域,俄罗斯从历史上就是一个传统的,它是打着科考的名义,在过去扩展领土,现在在海洋里面,科考先行,科考去哪儿,相应的跟上去。

       第三,积极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俄罗斯是1997年正式批准《国际海洋法》,原来关于大陆这方面的,俄罗斯想争取,包括苏联遗留下来的东西,没有依据,现在《海洋法》有很多地方可以做解释,模糊的,俄罗斯尽可能利用这种模糊的去为自己争取权益。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一些利益为我所用,在这方面研究研究。

       第四,借助国际资本和技术,俄罗斯北极开采条件异常艰苦,俄罗斯技术也达不到,好多方面,他就是借助美国、法国、挪威这些大的公司,结合他们的资本和技术来进行北极的开采。过去我们近海这些地方,因为我们的技术达不到,所以我们没有太大的作为。前几年国海勘探了一大片油气田,我们自己议论说现在千万别到渤海开采去,应该到南海、东海,应该在这方面多动脑筋。技术不够可以跟国际合作。

       第五,加快海洋权益保护和利用的国家统筹。俄罗斯2012年成立了国家海洋领会,由政府的副总理牵头,把所有涉海的部门纳入在这个里面,呈现了有84个成员,包括方方面面的单位协调在一起,每年开两次会,半年开一次会,我们在这个方面也有海洋局,国土资源部下面一个局,虽然名字叫海洋,但是统筹能力弱,在这方面加强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