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首页>政策信息>

"债券通"开通 内地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升级

发布时间:2017-07-04 08:5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陈然  |  责任编辑:刘攀

  7月3日,内地与香港之间“债券通”的“北向通”在香港交易所上线试运行,暂时只允许机构投资者参与,尚未全面开放予零售投资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开通仪式时表示,“债券通”的开通标志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揭开新篇章。


  


  ■ 首日交易活跃


  “债券通”首日,交易活跃。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二级市场上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70.48亿元交易。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体现出境外机构投资热情。交易券种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各种类型。


  “债券通”开通首日,多家银行相继完成“首笔交易”。据内地银行间债券交易系统显示,交通银行与交行澳门分行达成“债券通”首笔交易,交易标的为国开债。


  中银香港旗下的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全权委托投资账户和中国银行上海总部进行了“债券通”下的首笔国债交易和首笔公司债交易,并与中银香港完成了首笔以在岸人民币汇率成交的即期人民币交易。


  工商银行则表示,先后与海通国际、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等多家境外投资者达成多笔交易。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集友银行等也通过“债券通”的机制安排,协助招商证券、广发全球资本、宏利资产管理等投资者完成交易。


  ■ 为“双向通”积累经验


  “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这个“通”,主要体现在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上。通过基础设施互联和多级托管实现“一点接入”全球债券市场是国际主流做法,也有利于提高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市场投资效率。


  “债券通”初期仅开放“北向通”,并非双向流动。人民银行发表文章表示,这符合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因为“债券通”涉及两地市场交易结算制度对接,对于两地交易所、结算所等金融平台来说存在一定的技术性挑战,所以“先做好‘北向通’,为未来‘双向通’累积经验”。


  渣打银行大中华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说,“债券通”的启动为香港及国际投资者提供崭新的投资渠道,渣打银行也可透过全面的银行服务,协助客户把握“债券通”的机遇,令客户的投资组合更多元化。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业界认为开通初期市场反应会较为慢热,投资者需要更多时间理解法规制度。她预期开通初期,投资者会以国债、大型银行及国企债券为主。


  ■ 体现中央支持香港决心


  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由股票扩大至债券,林郑月娥认为这是一项互惠共赢的计划。她在开通仪式上说,“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进入内地债券市场的窗口,有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开通仪式后表示,“债券通”体现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巩固金融中心地位的决心,随着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越来越大,相信“债券通”成交量在未来会取得较大增长。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认为,中国拥有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但境外投资者比率却一直相对较低,此次“债券通”的开通可进一步带动内地债券市场开放和国际化,同时为香港的债券市场和人民币业务发展增添新动力。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债券来了,资本市场就有了更大的需求,同时也提升了投资者对债券利率及风险管控的需求。“因此我们需要有债券期货或利率期货,下一步香港要变成一个大型期货市场。”


  (本报香港7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