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政策信息>

百度无人车上路 交管局:若未办手续属违规

发布时间:2017-07-06 08:56:1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吴晓琴  |  责任编辑:刘攀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吴晓琴)在今日上午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据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驾驶车辆若未办理测试车上路的相关准许手续就驶入五环的行为应属于违反交通法规。


       记者采访交管局相关负责人,问及现在是否有适用于无人驾驶车辆的相关法律法规,该负责人并未作出回应。但其表示,机动车要想上牌必须符合三点规定。一,符合国家现行的排放标准,即国五;二,车型必须在工信部的产品目录里;三,拥有对应车牌指标。即使是办理临牌或者测试车上路的相关手续,也应拿到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出具的安全检验合格证。该负责人表示,尤其是无人驾驶车辆涉及到各种安全问题,更应该检验是否安全。


       视频当中,李彦宏表示自己刚上五环车辆平稳,自己所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前面有大屏幕能够显示周围实时路况,进以判断是否需要躲避,并称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


       根据我国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此外,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


      据媒体报道,百度称今天上午李彦宏所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驾驶位有人乘坐,为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而在之前的视频连线中,李彦宏也提到了顾维灏在他身边,双手没有触碰方向盘。目前并没有关于手握方向盘的具体规定,但根据《交通安全法》第90条,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罚款50元,扣2分。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的回应并未提及今天上午李彦宏亲自测试无人驾驶上路是否通过相关部门审核,也未对外界传出的无人驾驶压实线变道进行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