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罕见!江西首次发现大规模钙华地质景观资源

发布时间:2017-07-07 13:14:4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时雨、王淼林、王轶  |  责任编辑:
全景航拍图
全景航拍图

人民网南昌7月7日电 7日,本网从江西省地矿局获悉,地矿部门近日在地质勘查过程中,首次在江西发现大规模具有独特观赏价值,及可用于古代气候及地质情况研究的钙华资源。

江西省地矿局901地质大队近期在江西莲花县坊楼镇罗市村勘查发现了外延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钙华地质景观资源。钙华台地北面靠高山,东、西、南三面环崖。高台之上,溪流密布,遇丰水期,更有大水漫台之壮丽景观,形成的瀑布群数公里之外清晰可见。

据江西省地矿局地质专家尹国胜介绍,区内拥有古钙华台地、陡崖(陡坎)、天坑等岩溶地貌,且溪、瀑、泉、暗河兼具,水体景观丰富,构成了独特的多层立体空间地质结构景观。罕见的大规模古钙华台地与古钙华溶洞地质遗迹,不仅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可供旅游开发,且对分析还原当地乃至赣西地区的古气候变化及地质环境条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据介绍,“钙华”被誉为自然绽开的花朵。它是一种主要由碳酸钙矿物组成的沉积物,一般由泉水、河流障、湖泊以及沼泽钙华沉积形成。钙华群具有较大的旅游开发价值,在国内外备受旅游者青睐。同时,钙华具有很高的地质学科研价值,从碳酸钙沉积反应的热力学、动力学和晶体生长等微观过程进行研究,可以更加全面地认识钙华沉积机制,并为钙华景观科学保护提供理论基础。当前该区钙华景观整体得到了较好的保存,但同时钙华又是一种很脆弱的风景,901地质大队将依托国内岩溶科研机构,对水体、钙华溶洞等资源进行详细调查,为科学保护与开发该地资源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时雨、王淼林、王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