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朱坚真:向海经济是一个总体的导向和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7-07-07 13:45:1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改革开放38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形成“两头在外、大进大出”、高度依赖海洋的基本格局,海洋经济已然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蓝色引擎。海洋开发是集高投入、高技术和高风险于一体的经济活动。海洋经济能走多远,辐射面能多大,主要取决于一国经济与科技实力,尤其是海洋科技综合水平。“海陆统筹”、“向海发展”、“一带一路”等海洋发展战略,是立足我国海洋资源环境状况、国民经济发展档次、海洋生产力发展的不同阶段,并综合考虑全球海洋经济发展趋势而提出来的发展策略。这些发展策略,一方面揭示了海洋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说明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所在,是缓解陆域经济资源与环境压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它体现了系统发展的理念,揭示海洋经济是一大系统,发展海洋经济需处理好陆域与海洋、开发与保护及国家区域等各子系统之间的依存关系,要求我们注重陆海资源配置、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及文明成果的共享。另一方面说明我国海洋开发的区域从陆地向海洋、从近海向远海、从浅海向深海,从蔚蓝向深蓝挺进的生产力发展层次;海洋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迈进,实现海陆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全球共享的规律。
       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和海洋中心城市是我国落实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要求树立海洋经济全球布局观,主动适应并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海洋经济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和蓝色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三者一脉相连,统一于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的大范畴之内。其中,向海经济是一个总体的导向和发展方向,是一个向海洋要资源、要财富的总动员令,它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鼓励沿海区域面向海洋发展,提升海洋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发挥海洋经济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作用。海洋经济示范区作为一个海洋功能平台,承担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重大任务,旨在探索海洋资源保护开发新路径和海洋综合管理新模式,打造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示范借鉴。海洋中心城市是全球海洋产业发展网络的中心和枢纽,是我国树立全球海洋观、参与国际海洋事务的具体体现。目的是为了提高在投融资、服务贸易、商务旅游等领域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形成连接全球互联互通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