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北京首演

发布时间:2017-07-12 10:09:5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 当最后一个音符停止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由中央民族乐团和中南集团联合出品的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北京首演圆满结束。美轮美奂的舞台,精心打造的服装,画龙点睛的台词,动人心弦的音乐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美。

  《玄奘西行》是中央民族乐团继《印象民乐》、《又见民乐》之后推出的第三部作品。与前两部不同,《玄奘西行》突破了常规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它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有机结合融合一起,以故事性手法生动讲述玄奘西行的故事和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通过“音乐”和“语言”的双重表述,通过服装、灯光和动作、造型及现代化多媒体舞美技术等,共组出耳目一新的华美乐章。

  “《玄奘西行》是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作品,它的表现是创新的,某种意义上说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它在用民族器乐讲一个世界范围内家喻户晓的故事,视觉、表演和台词的妙组,让整个故事人格化,叙事化,故事化。”整个剧目由“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故乡”、“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归一”十七个章节构成。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

  据了解,该剧接下来将于9月起至2018年3月进行全国巡演,将在成都、上海、苏州、南京、西安、广州、武汉等多地大剧院轮番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