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舆情关注>

河北沧州基层“哨兵”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7-07-18 13:59: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小朱庄村纪检委员朱光勇,提醒该村支部委员办婚宴请客的范围要符合规定,并要及时向乡纪委报备,主动接受组织监督,村民们得知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2017年4月以来,为破解基层党组织监督难问题,运河区在全区55个党总支、285个党支部共340个基层党组织中全部设立了纪检委员。这一大批党性强、作风正、敢说话而且深得群众信任的基层干部,活跃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和非公企业的一线阵地,履行着《党章》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组成一张严密的监督网络,成为基层监督“哨兵”。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运河区纪委积极响应,实施多项举措助力纪检委员高效履职,并结合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和非公企业五个层面实际,量身制定5个监督责任清单,分层列举出了基层纪检委员监督内容,让基层纪检委员定好位、履好职。


       随着运河区“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基层纪检委员充分发挥近身监督优势,协助整治基层“微腐败”,发放《两个专项工作明白纸》,张贴举报方式,设立举报箱,大力营造‘两个专项行动’舆论热潮。”


       截至目前,全区基层纪检委员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监督31次,否决重要事项决策5个,配合发放低保问题自查表137份,协助清退不合规低保户18人,低保金9.8万元,协助清理、上报各类问题线索226件,协助整改197件。基层纪检委员已成为防治基层微腐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