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政策信息>

我国年底前禁止进口24类“洋垃圾”

发布时间:2017-07-20 14:06: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曹滢  |  责任编辑:刘攀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曹滢)记者从环境保护部获悉,今年年底前,我国将禁止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


  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在7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洋垃圾和固体废物的进口应用,在过去特定发展阶段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资源短缺,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暴露出不少问题,污染环境,损害群众健康,尤其是洋垃圾,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少数不法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进口、夹带走私洋垃圾,必须进行严厉的打击查处。


  一些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将固体废物转移到其他国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国际社会为了有效管制危险废物在各国之间的转移,于1989年制定了《巴塞尔公约》,中国也是公约的缔约方。公约规定,出口危险废物必须征得进口国主管部门的同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固体废物进口的管理工作,2017年4月,《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审议通过。《方案》提出要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大幅度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的数量,同时要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


  因此,我国已将环境污染风险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根据WTO有关透明度义务的要求,在相关委员会项下进行通报。


  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介绍,环保部从今年7月1日启动打击进口废物非法环境行为的专项行动,环保部的官方微博、微信号,每天对外发布查处的相关案件违法企业和行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