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首页新闻发言人>理论研究>

新闻发言人应具备“真功夫”

发布时间:2017-09-23 10:05:0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陈冀  |  责任编辑:孙宇

 原标题:从“花架子”到“真功夫”

  随着构建信息公开透明政府的推进、建设城市形象的加强、舆论环境的空前多元活跃等,各地已普遍建立了新闻发言人队伍,在满足公众知情、引导社会舆论、推进信息公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8·19”讲话中对全国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要求全省宣传战线的工作者,要讲政治、懂理论、把舆论、管导向、强队伍,要能说、会写、有办法。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担当精神,打造“四铁”队伍,坚持创新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新闻发言人作为宣传部门重要的主体中坚力量,更应通过加强学习实践,练就出深谙舆情引导和传播规律的“真功夫”。

  一、练就“真功夫”应具备三大能力

  在当前的舆论环境下,如果仅仅把新闻发言人简单理解为“封堵删”的“灭火队长”显然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和壮大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迫不及待。本人在基层宣传战线工作中体会到,练就“真功夫”至少应具备三大关键能力。

  ——专业的素养。新闻发言人虽是行政工作,但实则是业务岗位,既要具备坚定政治立场、正确政治方向和敏锐政治嗅觉,又要具有较好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还要熟悉新闻传播工作,具备一定的传媒专业技能、专业道德、专业意识,能迅速敏锐洞察苗头动向、精准研判舆情发展走向、细致把握信息发布的得失、全面掌握媒体信息需求、善于策划具有传播力的正面宣传等。

  ——负责的态度。新闻发言人虽然不是能创造经济效益的实体岗位,但却是潜在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岗位。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要在政府框架内完成,更要怀揣着对人民、对事业、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情怀,全天候待命,时刻投入战斗,因为其履职不仅要遵循一般行政工作的规则,还要按照新闻发展规律迅速作出反应。

  ——担当的精神。新闻发言人虽然不是地方“一把手”,但却往往对外担当着“台前定调者”的角色。如何缩小遵循舆情规律快速作出反应与政府运作按部就班之间的差距?这就需要在遵循规律基础上勇于担当、智慧处置。若将舆情处置当作普通公务来看待,“容忍”公文行走的速度,则不可能有应对舆情的效率。

  东莞作为舆情大市,且舆情高风险区域散落在32个镇街。在与舆情赛跑的博弈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仅靠宣传部门区区几个人难以真正做到应对有序、处置有效、严防死守。与其让宣传部门东奔西突、三头六臂,不如让遍布全市的新闻发言人成长为铜墙铁壁。

  二、采取三种学习方式提高队伍战斗力

  东莞市高度重视新闻发言人队伍的建设,近年来先后出台10多份文件,对新闻发言人的职责分工、突发事件应对、新闻发布管理等进行制度安排,编印操作性强的工作手册,分层次建立起由新闻发言人、新闻助理、新闻干事、新闻联络员等组成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遍布全城的400多人新闻发言人队伍。

  为避免新闻发言人队伍成为建而不管、建而不训、建而不用的“花架子”,东莞采取了三种学习方式,加强有效培训,提高这支队伍的战斗力与生产力。

  ——学习常态化。构建“内建制度、外强培训”的系统化、制度化的培训学习模式,特别是在工作经费缩减的情况下,以“再减绝不减培训”的原则把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采取“请进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本地集中授课)、“走出去”(组织发言人前往国内著名高校和政府部门集中学习)、“走下去”(宣传部门领导不定期地深入基层授课交流)等形式,对全市新闻发言人队伍进行系统培训,并将新闻发布、媒体应对等课程纳入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体系等,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新闻发布视频公开课”在线培训学习等弹性授课形式。在抓好新闻发布技巧、突发事件新闻应对等业务培训的同时,还根据需要增加网络舆情分析、城市形象传播、媒体融合、演讲技巧、基本礼仪等课程,全面提升新闻发布队伍的综合素质。

  ——学习适时化。身边案例往往比书本理论来得深刻入脑。我们充分发挥全市新闻发言人微信群及时掌握舆情、实时探讨业务、随时推介亮点等积极作用。每天在群里及时发布涉莞重要报道、网络舆情,轻触指尖“一览莞邑事”,信息灵、情况清、实情明;推送城市形象推广、工作亮点经验等内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分享讨论新近发生的舆情热点、处置案例的成败得失,深刻镜鉴;让发言人的优秀代表现身说法,用发生在身边的生动案例和成功经验互动交流。扁平化学习载体的构建让学习不隔夜不间断。

  ——学习数据化。探索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起舆情应对的科学系统支撑,东莞市委宣传部主导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舆情督办系统,使舆情处置实现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电脑和手机终端适时快速响应、有迹可查、责任明晰,同时还依托大数据的客观量化评判,科学排名,鞭打快牛,互相借鉴,力争抢占舆情处置宝贵的“黄金半小时”。

  三、新闻发言人队伍力争发挥三种功能

  经过持续系统的学习培训,目前新闻发言人队伍得以强筋壮骨,处置舆情从慌乱无措到快速反应,对外宣传从不敢发声到主动策划,基本做到“舆情不发酵、传播有声音”,努力成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与“防火墙”。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下,新闻发言人队伍正力争发挥着三种功能。

  ——舆情引导者。在铺天盖地的多元信息面前,如果没有一个权威的信息来源,杂乱的信息易搅乱舆论环境,特别是在突发事件中易让小道消息满天飞。客观科学地引导舆情是新闻发言人的天职。为此,我们确定了重要的工作原则:突发舆情发布“不缺席”、热点新闻策划“不迟到”、日常新闻供料“不缩水”,力争做到回应舆情不躲不藏、正面宣传主动出击、日常发布量足质优。

  东莞全年仅市一级层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就达近40场,始终保持平均每个月3场以上的频率,全年收获各级媒体刊发的涉莞正面报道上万篇,处置负面舆情300多宗。与此同时,越来越多训练有素的新闻发言人自信地走上台前,讲述东莞好故事,有力地引导舆情,主导风向。

  ——媒地润滑剂。新闻发言人只有为媒体做好“新闻保姆”,才能当好政府的“新闻管家”。新闻发言人应成为最能读懂政府与媒体话语体系、深谙两者文化的“跨界人”,当好协调政府、媒体以及公众关系,实现有效沟通的润滑剂。

  为此,我们探索建立与媒体经常性信息互动机制,保证新闻发言人与媒体和公众沟通的“桥梁”畅通无阻。我们通过媒地沟通交流会、不定期座谈等多种方式探讨选题、沟通信息、联络感情,积极联系采访,主动服务媒体,争取发展政策,建立起与媒体长期的信任关系,构建朋友式的工作关系,切实做到“善管媒体、善用媒体、善待媒体”。

  ——决策智囊团。相对于单一部门深耕某一领域的职业特点而言,新闻发言人由于工作性质使然,兼具着“跨界人”的角色,对全局、民情、实情相对熟悉,有利于在信息收集、研判舆情、破解问题时打通思路、整合资源、“求取最大公约数”。

  东莞市委、市政府充分尊重、高度重视新闻发言人的这一独特优势,不仅将宣传部门看作舆情管理的主体部门,更重要的是将宣传部门纳入到重大事项研判处置、重大政策制定等全过程,充分听取意见,发挥新闻发言人决策智囊团的作用。宣传部门也着重构建“对外处置舆情、对内解决问题”的双通道功能,通过收集研判社会热点、民情民意、舆情走势等,以舆情专报方式提前预警,促进实体工作的有效解决,力争让舆情终结于动向,让问题解决于苗头,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利影响。

  (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网信办主任,高级记者 陈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