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河北邢台河道疑现元代沉船 系施工队修桥墩时发现

发布时间:2017-10-25 08:5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屈畅  |  责任编辑:宗超

  专家根据露出的木结构判断埋藏物为沉船

考古人员称,发现木结构遗存的位置在河道下方三四米,被层层淤泥所覆盖。发现文物后,市、县两级文物部门都赶到现场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出土的文物中除了部分木结构外,还有一个水缸、12件完整瓷器和大量瓷片。“这些瓷器属于磁州窑,虽然发掘的位置都是淤泥,无法通过土层来判断文物的年代,但是我们根据出土的瓷器的特征判断,此次发现的文物应该是元代的。虽然目前整个木结构还未完全发掘出来,但是我们注意到已经露出来的木料有一定的弧度,加上发现的位置在河道里,初步判断这处遗存为一条元代沉入滏阳河的商船。”

文物将被妥善保存

考古人员坦言,因为是施工人员最先发现的遗存,部分文物曾被人带走,但目前警方已将文物追回。这些文物也为判断文物所属的年代提供了依据。“元代时期,邢台地区的交通情况可能并不算很好,滏阳河虽然并不大,却成为了当地运输商品的一条通道,这次的发现如果最终确认是一条沉船,将为我们研究当时的交通、商业活动提供重要的参考,也将是邢台地区首次发现古代沉船遗迹。”

针对有网友提出的如果该发现是沉船,那么是否会有遇难者的问题,考古人员回应称,从目前发现的情况来看,并未发现人类遗骸。从理论上来说,古代从事船运的人一般都会游泳,一旦发生沉船,也不至于造成人员伤害。“目前出土的木结构只有3米多长,还有很多部分掩埋在淤泥里,等到全部发掘之后,包括是不是沉船,船有多大,有没有遇难者等情况才能获得彻底的解答。”

据了解,目前挖掘现场已经全部封锁,市、县文物局正在进一步清理文物表面的泥土,发掘出来的文物将获得妥善保存。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