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12日商务部举行10月第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0-26 10:26:06  |  来源: 商务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20171012140418769.jpg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向大家通报。

【高峰】:第一条,是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发展成就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吸收外资方面,着力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放宽外资准入,加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取得明显的成效。在对外投资方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服务和保障方式,扎实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对外投资实现了健康有序的发展。

五年来,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利用外资的规模保持稳定。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大背景之下,2016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8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013年到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二是利用外资的质量不断提高。外资更多流向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到了19.1%,比2012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

三是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实现了对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四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提升。2016年,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出口占全国的43.7%,纳税占18.3%,就业占城镇总就业人数的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占全国的25.2%。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收入。

五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在以下三个方面表现突出:

一是走出去的规模扩大。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6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2012年到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的9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入区企业3825家,上缴东道国税费30.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

二是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到2016年,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累计实现境外销售收入7.2万亿美元,带动进出口1.9万亿美元。跨国并购成为走出去企业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补齐国内短板的重要途径。2016年,并购类对外投资865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44.1%。

三是产业国际布局加快。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两种资源优势,成为我国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2016年,我国制造业对外投资达到290.5亿美元,同比增长45.3%。一批钢铁、水泥、有色、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领军企业在境外建设生产基地,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上亿美元的大项目共有482个,带动了我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的走出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打造吸收外资的主阵地、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同时继续统筹推进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企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第二条信息是关于第122届广交会的有关情况。

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分三期举办,展览的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466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超过2.5万家。

本届广交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水平,推进“智慧广交会”和“绿色广交会”的建设,更好的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届广交会将突出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发挥综合平台的作用,促进外贸转型升级。聚焦企业和市场需求,精心组织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丰富设计对接服务。举办八大主题系列论坛,充分发挥广交会多功能综合平台的作用,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自主品牌建设,充分展示广交会作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窗口的良好形象。

二是以专业化为核心,全面提升展览的品质。优化展品专业化的分区,加大新题材培育的力度,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参展。加快智慧广交会的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增强参展商和采购商的互动体验功能。制定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2.0计划”,巩固绿色发展成果,构建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标杆化的广交会绿色发展体系,引领全国会展业向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方向发展。

三是减轻企业负担,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继续按照降低后的标准收取展位费,实施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等举措,进一步帮助企业减负。同时,对全国839个贫困县和商务部对口支援的全南县的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并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内容,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美国商务部最近宣布,推迟公布对中国铝箔的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的决定,这一延期将使美国商务部全面分析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相关信息,请问商务部对此如何评论?谢谢。

【高峰】: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表述。我想强调的是,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中有此国内法的成员寥寥无几。这与全面、彻底履行世贸组织国际条约义务,不能混为一谈。作为《世贸组织协定》这一国际条约的组成部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严格遵守国际法的准则,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

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近40年来,中国在各领域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在市场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发展道路。我们还会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美国对中国发起了多个反倾销调查,我们也注意到下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刚刚提到了美国商务部日前推迟对从中国进口的铝箔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决定。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中美的经贸关系?谢谢。

【高峰】:中美建交30多年来,经贸关系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的格局,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今年4月,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以来,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百日计划取得重要成果,成功举行了首轮全面经济对话,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积极的正能量。

我们认为,发展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一是要努力扩大合作。双方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愿与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照顾彼此的关切,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二是要妥善管控分歧。随着中美经贸合作规模的日益扩大,双方应该始终保持磋商和沟通,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摩擦和分歧,始终保持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在正确轨道上前行。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双方都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携手合作,努力呵护当前的合作局面,造福两国人民。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中央强调积极性精神,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如何发挥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谢谢。

【高峰】: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也需要激发企业家精神。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正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比如,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体制改革,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的创新,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为重点的金融开放创新的举措,以防控风险作为底线的事中事后的监管体系的建设,以鼓励创业创新为着眼点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等等,我认为这些都能激发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激发市场蕴藏的巨大活力,更好地推动经济的良性发展。谢谢。

【金融时报记者】:我们知道,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消费了创新升级特征比较明显,我想请问商务部,未来还会出台哪些政策措施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谢谢。

【高峰】:正如你所说,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全国节日市场销售保持着平稳较快地增长,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可以说是亮点纷呈。根据商务部的监测,10月1日-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大约是1.5万亿元人民币,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了10.3%。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内贸流通体制创新,我国消费供需结构正在不断升级,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不断地增强,人民生活的获得感也在日益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四个方面继续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是加大优质商品的供给,我们将深入推进中华老字号的保护发展工程,建设特色商业街,鼓励电商平台、零售企业建立品质的专区、专柜,推动名品名店名区的联动,拓展品质商品的销售渠道。二是提升生活服务的水平,推动互联网与服务业的融合,总结推广“互联网+生活服务”建设的创新做法,打造智慧生活;我们还将实施“家政无忧”工程,推进绿色餐饮,建立餐饮节约的长效机制。三是增强消费信息的服务,我们将编发符合国情、接轨国际的相关统计指数和指标,打造市场的晴雨表和消费的风向标。以商务预报平台为依托,加大消费信息的发布,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经营,引导居民的消费。四是持续优化消费的环境,我们将加快商务领域信用

体系和联合奖惩机制的建设,扩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覆盖,加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集中整治消费环境突出的问题,打造安全、放心、公平、便利的市场消费环境。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3号欧盟各方,也就是欧盟成员国、欧盟委员和欧盟议会议员达成一项协议,指对于世贸组织成员国判断他们的产品是否存在倾销一视同仁,但是对于政府过度干预的“严重市场扭曲”的情况要区别对待,有分析说这种区别对待就是剑指中国,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高峰】:我们注意到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欧委会于10月3日就修改欧盟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立法提案达成一致。中方对欧盟认识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已经到期,并力图通过修改其相关法律、取消“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来履行其世贸组织的国际条约义务的行为表示肯定。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欧盟在取消“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的同时,引入了所谓的“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和标准。实际上,在世贸组织反倾销的规则中,并没有“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也没有环境、劳工倾销的条款,欧方的做法缺乏世贸组织的规则依据,也会对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造成破坏,增大其法律适用的不确定性。

我们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善意、全面地履行国际条约义务,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我们将密切关注欧方的有关动向,必要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坚决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谢谢。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周二的时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举办了有关中国知识产权的听证会,有部分美国企业和贸易团体指责中国公司盗用他们的创意和软件,或者强迫媒体移交专利给中国企业作为在中国运营的条件。他们强调这一做法让美国在科技方面损失了上千亿美元,数百万工作岗位,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听证会的报道,据我们了解,在听证会之前,中国国际商会代表中国的工商界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了超过700页的评论意见和相关的证据材料,在10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这次听证会上,真正质疑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并不多,一些企业和行业组织还呼吁美国政府要审慎行事,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成损害。

我愿再次重申,中方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反对任何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美方能从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所有利害关系方的意见,尊重事实,尊重多边贸易规则,审慎行事。中方将密切关注调查的进展,并适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坚决捍卫中方的合法权益。谢谢。

由于时间原因,下面提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据美联社报道,11日,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2000年到2014年,中国向非洲等地区提供3544亿美元援助及贷款,美国为3946亿美元。这份报告还称,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政府资助和贷款方面正接近美国,但大部分似是促进中国出口的信贷等,服务于中国自身经济利益,对受援国少有好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长期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对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是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帮助,遵循平等互利,不附带任何的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的原则。研究报告的数据可能混淆了中国对外援助的资金和其他性质的各类资金,包括商业性的资金。中国对外援助主要是应受援国的急需,使用在农业、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服务于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高受援国自身经济发展的造血能力,促进当地的社会进步。谢谢。

【高峰】: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