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19日银监会举行“出实招  重实干 求实效 宁波银行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迈出新征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0-26 10:32:30  |  来源:银监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主持人:

各位亲爱的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第13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发布单位是宁波银监局,主题是“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宁波银行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迈出新征程”。很荣幸请到了宁波银监局副局长吕碧琴女士作为主发布人。陪同发布的还有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副行长孙国锋先生。首先有请吕局做简单的情况介绍。

吕碧琴: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汇报和介绍宁波辖区银行业金融支持区域制造业的情况。

宁波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工业体系完备、基础扎实,是全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是全国四大家电生产区和三大服装产业基地之一,也是全国质量强市和品牌之都。2017年上半年,宁波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和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均居浙江省首位。2016年8月,宁波市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市委、市政府快速响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明确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全力打造新型制造业强市。

宁波银监局引导和督促宁波银行业也快速响应,推动银行业专注本源,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围绕“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助力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主要做法是:第一、出实招,确保金融服务专注本源。印发《关于加强制造业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从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强化小微金融支持、推动企业回归制造主业、打击逃废债、防范金融风险五个方面提出监管要求,引导各机构支持制造业发展。

目前,辖内主要银行机构已成立了一把手负责的工作小组,制定了专门授信政策。出台《2017年宁波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提质、扩量”总体的目标,提出了“17条”实施意见,重点是“五个抓”,抓多头授信限制、抓组建名单补量、抓决议执行有力、抓典型案例推动、抓统计监测分析。

目前,全市债委会组建名单现已覆盖企业970户,涉及银行贷款6222亿元。同时,持续完善了相关监测和考评机制。设计制造业贷款区域特色报表,将信贷对接“中国制造2025”情况纳入统计监测,专人盯牢信贷投放的总量、重点项目对接率、减费让利、金融服务满意率等情况。要求各机构将制造业信贷投放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指标来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对于成效明显的机构,将在网点设立、监管评级等方面给予正向激励。到9月末,有40%以上市级银行机构的制造业贷款占比超过30%,向好的态势明显。

第二,重实干,确保金融生态良性循环。一是大力处置存量风险。推动市级层面成立金融仲裁院并设立宁波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努力从机制层面拓宽不良贷款处置通道;部署银行机构摸清区域信用风险底数,加快处置存量不良债务,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五个季度“双降”。

二是扎实防控新增风险。抓联合授信,防范多头融资风险和过度授信“加杠杆”风险。目前联合授信管理试点名单已覆盖65户企业,包括集团,涉及银行授信443.27亿元;抓风险分担,大力引导机构和担保基金、应急转贷基金合作,如我市全国首创的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金贝壳”业务已经为超过1.7万户企业提供超过150亿元贷款支持;抓信用联防,建立了失信客户名单信息共享数据库,已收集并共享639条失信客户信息。

三是着力降低企业负担。对接宁波市政府企业减负政策,提出多项监管意见,明令禁止各类违规收费行为,持续地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同时,引导机构对优质制造业企业实施让利优惠或减免收费项目,积极地创新还款方式和展期续贷产品,目前,此类产品的贷款已累计投放483亿元,惠及企业1.72万户。推动辖内企业贷款利率稳步下行,上半年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1%,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19个百分点。

第三,求实效,确保金融资源精准发力。一是升级传统产业。严格执行化解过剩产能政策,压缩退出“僵尸企业”,合理支持产能过剩行业中存在暂时性困难的优质骨干企业,共压降245户过剩产能企业贷款30.53亿元。全力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技改升级,提升竞争力,辖内银行机构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贷款余额超过45亿元,近两年贷款平均增幅达到26%。

二是做强智能制造。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助力制造企业“机器换人”,支持宁波银行联合基金公司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为14户企业投资1.67亿元。做强科技金融,新设立5家科技特色支行或专营支行,惠及科技企业2211户,贷款余额335亿元。助力人才智造,针对列入宁波“3315计划”的高端人才,部分银行创新服务模式,如华夏银行宁波分行设计专项产品,累计发放贷款2.5亿元,覆盖了“3315”计划名单半数以上的科技人才和团队。

三是践行普惠金融。综合运用信贷单列、自主承诺、监测通报、监管挂钩等措施,连续多年完成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目标。近三年,新设立的分支机构中,小微和社区支行占比达60%,有93%的小微支行开在社区、县域和乡镇等金融服务薄弱地区。指导各机构加快推进银税系统直连,宁波银行已累计为1483户企业提供税务信用贷款5.76亿元;农合机构在全省首创“蓝领通”小额信用贷款,已累计发放贷款43.46亿元。连续6年组织辖内银行业举办小微企业融资洽谈会,搭建融资平台,共为708户企业达成融资意向27亿元。

四是支持重点项目。明确2017年新增制造业贷款规模213.72亿元,对接宁波市重点项目建设融资余额近1700亿元,预计年末制造业贷款占比将达到24.49%,较年初提升0.26个百分点。积极响应宁波市建设浙江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政策,发放贷款1123.65亿元,主要投向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制造业领域。

以上我介绍的是我们宁波银行业支持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做法。现在,我们也非常愿意回答媒体朋友们的提问。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吕局的介绍,下面进入互动环节,欢迎大家围绕主题进行提问。

金融时报:

您好,我是金融时报记者。宁波的民营制造业比较突出,而且小微企业占比比较高,想问一下宁波银监局支持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中具体做了什么工作,成效如何?谢谢。

吕碧琴:

谢谢你。你提的问题指出了我们宁波经济的特点。小微企业是宁波的命脉,过去30多年,依靠着“千家万户闯市场”和“四千四万”精神,宁波从“经济小市”成了“经济大市”,从“内河小港”成了“国际大港”,从“商埠小城”成了“现代都市”。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民营经济发挥了核心作用。据统计,宁波市的小微企业占据全市企业总数的91%,贡献了超过60%的就业岗位、超过40%的营业收入。

这几年,宁波相继获批全国首个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等改革试点。宁波市也出台了《关于建设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信用体系、移动金融、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金融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探索建设全面覆盖、重点渗透、层次多样、安全便利、信用完善、权益保障的普惠金融体系。

到今年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05.18亿元,同比增加了275.6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9.74万户,申贷获得率92%,分别同比增加1.05万户和0.88个百分点。我们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做法,向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是“通报督导法”,抓好普惠信贷投放。宁波局建立了常态化信贷投放监测机制,定期通报;建立重点机构督导机制,督促制定信贷投放达标方案;自上而下、由内至外建立普惠金融联系点机制,持续强化窗口指导,确保普惠金融信贷资源配置。

第二是“立体构建法”,抓好普惠渠道建设。宁波局引导各机构完善组织体系,构建多维度、立体化、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支持5家大型银行对接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相关部署,支持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加设“三农”渠道管理中心和“三农”互联网金融管理中心,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向基层、社区和县域延伸。今年,60%以上新设机构为小微支行或社区支行,推广“非全日制银行”、“夜市银行”、“隔日营业”等服务新模式,引导提高线上金融服务质效,金融支付结算从线下向线上迁移渐成趋势。

第三是“合作共赢法”,抓好普惠金融创新。宁波局引导开展银税、银政和银银合作,充分发挥资源和信息优势,提高需求供给“契合度”。引导拓展银税合作深度,通过系统对接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宁波银行“线上税务贷”实现全流程线上申请、核查、风控,到9月末,共发放税务贷金额5.76亿元。

搭建平台,联合多家部门连续六年组织小微企业融资洽谈会,共计有708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27.06亿元;农合机构联合市总工会在全省系统首创“蓝领通”小额贷款,到今年9月末,共向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资金43.46亿元,惠及2.96万户。引导开展银银批发合作,通过体系化的运作实现资金资源与人力资源的互补,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与中小银行合作批量发放普惠贷款,惠及千余户小微企业。

第四是“保压结合法”,抓好普惠环境优化。宁波局将普惠金融服务与防范金融风险相结合,维护金融市场有序运行,提升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促推债委会与联合授信管理、困企帮扶、处置风险贷款深度融合,发挥了债委会对债务重组和多头授信、过度担保风险防范的先导效能,为小微制造业企业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督促各机构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开展消保工作专项评估、“双录”工作重点督查、信访投诉考核通报等工作。近几年信访投诉量比较大,但基本都得到圆满解决。

以上就是宁波局普惠金融工作的一些做法,我们一直坚持“共享发展”的普惠金融理念,引导机构由“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供给侧发展战略,持续提升辖区普惠金融“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您好,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今年8月底,李克强总理召开座谈会强调推进制造业提质升级,支持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宁波市作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请您介绍一下宁波局和宁波银行业是如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成效?谢谢。

吕碧琴:

谢谢你提问。传统制造业是宁波的根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宁波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宁波将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目标是打造新型制造业强市。宁波局引领银行业坚持“两手抓”,既重视传统产能转型升级,也重视新兴产能发展壮大。我们主要做了五件事:

第一,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宁波的过剩产能行业主要是光伏、纺织、钢铁行业等。我们要求银行机构严格执行化解过剩产能政策,差异化对待,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授信。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贷款。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中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但是暂时资金有困难,经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内部管理仍能恢复市场竞争力的优质骨干企业,给予合理支持。辖内银行机构共压降过剩产能企业245户、贷款30.53亿元。

第二,支持技术改造升级。一方面,支持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发展,比如目前,辖内银行机构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贷款余额超过45亿元,近两年贷款平均增幅为26%。另一方面,以传统信贷、并购融资等方式支持本土制造业企业做强做大,辖内制造业企业如奥克斯、方太、海天塑机、均胜电子、银亿股份等均已受益,如辖内银行业为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并购贷款收购欧美汽车零部件资产业务,为银亿集团海外并购世界第二大气体发生器生产商美国ARC集团提供银团贷款,这大大加快了企业技术升级。

第三,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比如,支持永赢金融租赁公司运用融资租赁方式助力制造业企业“机器换人”,提升产能和生产效率。该公司已经在宁波地区累计投放融资租赁项目21亿元,惠及50多家中小制造企业,为160余台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设备提供了融资。又比如,宁波银行通过下设基金公司运用投贷联动业务,向高成长、高科技企业运用投贷联动方式,支持企业发展,目前已经为14户制造业企业投资1.67亿元。

第四,大力推进科技金融。科技金融是宁波银监局和宁波银行业的一个重点。我们加强银政对接,主动对接各级科技局、经信委等部门,获取科技企业名单,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我们强化银行网点专营管理,设立科技专营和特色支行,在人员、规模、流程、考核等方面实施专门管理,目前,宁波银行业已经设立4家科技特色支行和1家科技专营支行,另有近10家类似支行正在筹建中。我们针对科技企业轻资产特点,探索风险分担模式,如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构建14个科技信贷“风险池”,实行政府贴息和政府、银行、保险风险分担,为科技企业提供免抵押、低费用信贷支持,惠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60户,发放贷款超过15亿元。

第五,全面助力人才智制。李克强总理指出,促进制造业提质升级,要充分发挥我国人才资源丰富这个最大优势和潜力。宁波市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人才提升工程。早在2011年,宁波市就推出“3315计划”引进高端人才。宁波局引领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在客户准入、授信审批、担保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如华夏银行宁波分行设计推出5款信用贷款产品专门服务列入宁波市“3315计划”的人才创业。该分行突破传统风险审查模式,对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团队在宁波设立的无人机科技公司提供基准利率信用贷款400万元。

在这个方面,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在支持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也非常有特色,也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下面请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副行长孙国锋作补充介绍。

孙国锋:

刚才吕局长已经就宁波市银行业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下面,我就举一个农行宁波市分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例子。

舜宇集团是宁波的一家中国最大的综合光学产品制造商和光学影像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经过多年的努力,该集团已经从一家成立时仅近6万元总资产、19万元销售、8位员工的初创型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坐拥117亿元总资产、146亿元销售、1200亿港元总市值、近2万名员工的大型跨国上市公司。我行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分别给予不同形式的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比如在企业初创期,我行以信贷投放激发企业创业活力,在企业创业之初,我行给予6万元的初创贷款,助力了企业发展的第一步。在企业成长期,我行以新型的结算服务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在同业中率先为企业提供了企业网银、结售汇等结算类产品。在企业发展壮大期,我行以跨境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功上市,在上市过程中我行通过总分行联动、境内外联动等服务,在香港为舜宇集团办理了2000万美元的过桥贷款,为公司顺利上市扫清了障碍。在上市后的加速发展期,我行以综合金融服务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并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我行通过组建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团队,为集团办理了票据池、外汇资金集中运营、银企直连、增量授信等业务,通过渠道建设、信贷支持等业务,满足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金融需求,集团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13.7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46亿元,增长了10倍。

总结来看,我行对企业的转型升级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适度前瞻,同步配合。针对企业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我行注重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不求大而全,力求精而准。对高端双创企业提供无抵押类贷款和投贷联动产品,对小微企业采用信贷工厂模式加快贷款的审批,对大型企业更多的通过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方式,支持企业智能制造和改造升级。

二是平台服务,渠道整合。充分利用我行全球化、集团化的运营模式,多渠道满足企业各类融资需求。我行遍布全国的网点优势、海外分行、农银国际、农银租赁、农银基金等各类机构,可以为企业提供现金结算、银团贷款、“走出去”融资、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专家咨询,智库支持。我行为更好地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聘请18位分别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所和不同行业创新性龙头企业的专家,成为我行服务“中国制造2025”行业专家顾问,这不仅为我行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专家意见,也为各类制造业客户提供针对性的行业顾问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发展。这是我要介绍的具体案例,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网:

您好,我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刚才听到宁波制造业贷款增长趋势近年来企稳了,亮点是制造业贷款占比远高于全国的水平,我想了解一下宁波银监局和银行业通过哪些措施推动制造业贷款的增长,有什么样的经验?谢谢。

吕碧琴: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宁波局和宁波银行业一直思考和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推动制造业贷款的增长,我们首先是做好两件事,一个是提升信心;第二是存量贷款不减量。

在提升信心方面,我们狠抓不良贷款清收处置,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双降”;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实施新增制造业贷款承诺制。在存量贷款不减量方面,我们要求银行机构合理控制企业用信额度,不得随意抽贷压贷,助力企业度过经营难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障多元经营失利回归制造主业企业、过度融资企业等风险企业在补亏、降杠杆过程中的必要融资需求。

我再重点介绍下制造业贷款增长,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是“六个盯”:第一,盯信贷规模。我们实行制造业贷款承诺制,辖内银行机构单列信贷计划,主动承诺信贷投放量,监管逐月统计监测,承诺完成情况与监管措施挂钩。根据各行承诺,今年预计新增制造业贷款213.72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三成,预计年末制造业贷款占比将较年初提升0.26个百分点。

第二,盯特色产品。配合政府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部署,创新推出制造业专门行业信贷产品100余个。比如说,推出进入产业园区企业前期贷款,满足入园企业受让园区土地后新建厂房等前期资金活动需求;推出人才专项贷款,满足“双创”团队和高端人才创业需求。

第三,盯担保方式。针对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的轻资产、担保弱的情况,推出商标权、专利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及股权、应收账款质押产品;加强与税务、股权交易中心合作,通过系统对接获取发票、缴税、挂牌等信息,推出税融通、挂牌贷等产品;推广用水权、碳排放权等生态产权抵押融资,拓宽抵质押品范围。这些产品受到企业广泛欢迎。

第四,盯风控模式。针对制造业企业信贷风险暴露较多的情况,加大与政府担保公司、基金公司及保险公司的合作,推广三方风险分担模式;结合制造业交易特点,着力发展供应链融资模式。这些创新的模式改变了传统制造业贷款只盯企业自身风险承担、只盯企业自身融资需求的弊端。

第五,盯搭建平台。部分银行机构针对中小企业海外投资信息不对称情况,通过搭建与海外同业机构建立跨境业务合作,为海内外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同时为境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政策参谋、联动合作等撮合服务。部分银行机构积极联动集团内部险资、信托、证券、租赁等投融资机构,为制造业企业引入险资、租赁融资。

第六,盯直接融资。宁波银行业积极发挥集团、总行综合金融优势,发展债券承销业务及上市辅导业务,支持优质制造业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超短融、中期票据、私募债、可转债方式等获取直接融资。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业为杉杉集团等3家制造业企业发行债券融资44亿元。同时,宁波银行机构加大与政府产业基金合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企业,提供资本投资。如宁波银行通过下设基金公司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为14户制造业企业投资1.67亿元。

我们是通过以上六个措施,使宁波银行业支持制造业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9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4037.66亿元,实现稳步增长;制造业贷款占比持续保持在22%以上,高出全国同期平均水平10余个百分点。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是宁波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供给的“大户”,制造业贷款余额和增量均是排在全市前列,有很好的探索和经验,下面我们也请孙国锋副行长做一些补充介绍。

孙国锋:

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农行宁波市分行在服务“中国制造2025”,推进宁波市先进制造业方面的一些主要工作,概括起来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形成长效保障机制。一直以来我行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主动将自身经营转型发展与服务和支撑实体经济,特别是宁波制造业转型发展相结合。综合多种金融服务方式,通过构建行业信贷政策、行业分析报告、客户名单制管理“三位一体”行业政策管理体系,制定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实施意见和专项评价激励等机制,全力推动宁波制造业发展。到目前宁波市重点打造的7家千亿级龙头工业企业,其中5家的主要合作银行均为我行。94家行业骨干工业企业和100家行业高成长工业企业中,与我行有业务合作的占80%,与我行有信贷关系的占60%,我行为债委会主席行的占1/3,农行一直是全市重点骨干企业信贷投放覆盖面最大的银行。

第二、构建特色信贷文化,提升客户服务能力。近年来,我行按照总行和市银监局的统一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通过简化流程和下放权限等方式,构建制造业差异化信贷政策,调整信贷投向和信贷结构,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对先进制造业的大客户大项目实行前后台平行作业模式,增加优先办结频次;简化小微客户信贷办理流程,对500万元以下小微客户,实行表格化处理,免调查报告和审查报告,提高审批效率。通过差异化转授权,对风险防控能力强、不良率较低的支行逐步下放部分信贷审批权限。

第三、注重立足区域经济,助力制造业发展。去年8月宁波市获批成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后,总行的周慕冰董事长9月亲临宁波,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农行在“十三五”期间提供不少于人民币500亿元的融资额度,用于支持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随后我行于去年11月起开展金融服务“中国制造2025”进企业双联行动,全市农行100名高管人员联系全市100个制造业重点项目,500名客户经理联系2000家实体企业,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产业,编制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制造业+互联网”等重点营销项目名单库,提高服务制造业的针对性。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我行制造业贷款509亿元,占全部贷款的30%,新增制造业贷款23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338亿元,全行制造业贷款总量、当年增量、制造业贷款占比和制造业贷款质量,均为全市同业前茅,为推动全市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谢谢!

上海证券报:

您好,我是上海证券报记者。吕局您好,您刚才介绍了债委会对制造业的支持情况,我们也了解到债委会工作是去年银监会大力推广的工作,所以想详细了解一下宁波银监局在债委会工作方面的特点和经验,以及具体的落实情况如何?谢谢。

吕碧琴:

谢谢你的提问。债委会是我们宁波银监局引导金融支持制造业一个重要的举措,在这个方面我们这两年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很有体会。在这里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去年我们将债委会作为重要的监管工作,创新地提出了“分层组建、分批递进、分类施策、分项融合”四分法,效果非常好。今年我们围绕提质扩量目标提出了17条新的实施意见,重点体现在五个抓:

第一,抓限制多头授信。为了根治银行多头授信和企业过度担保的问题,我们局从2014年开始推出联合授信管理。今年,我们将联合授信管理名单整合融入到债委会组建名单,专门明确了实施联合授信管理的数量目标,以及对限额执行情况的平台查询要求。我们要求,对债权行达到5家及以上企业限制新增授信银行,并设定“授信限额”和“对外担保限额”。

第二,抓组建名单补量。按照“提质、扩量”目标,我们选择两类企业作为扩量的主体:一类是基于限制多头贷款的需要,债权银行家数多,涉及授信5亿元以上的集团企业;另一类是基于困难企业帮扶的考虑,存在不良或逾期等风险情形的企业。同时,我们根据债委会实行分类管理,将企业分为“重点聚焦类”和“常态管理类”。“重点聚焦类”主要针对困企帮扶和联合授信企业,将有限的资源配置到更关键的重要领域和重点企业。目前,我们债委会组建名单现已覆盖企业970户、贷款6221.69亿元。

第三,抓会议制度和决议落实。债委会制度的执行,关键在于债权人协商会议及会商决议内容的落实。我们明确,金融债务重组期间,为救助企业需要,经债委会决议,可采取收回再贷、调整利息、展期续贷等稳贷措施;银行分支机构执行债委会决议和要求的,上级行不得追责;对于不加入债委会、拒不执行债委会决议、影响债务重组推进的银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跟进监管约谈、通报批评、责令纪律处分等问责措施。

第四,抓典型案例推动。我们要求银行机构排摸自身所牵头企业的经营财务情况及风险底数,先易后难,先急后缓,试推一批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在典型案例中全方位展示自身经验做法、工作成效、亮点特色。同时,典型案例的推动,要与首批“重点聚焦类”企业数量目标挂钩,要与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联动,要与抓联合授信管理和困企帮扶的会商决议对接,确保目标管控与质量控制同步进行。

第五,抓统计监测分析。我们要求银行机构加快建立健全债权人委员会信息平台,充实数据,确保质量,让信息平台逐步发展成银行之间信息交流的良好媒介,成为银行与监管部门之间协调互动的良好媒介。同时我们要求银行机构严格落实平台查询要求,我们跟踪平台查访和数据应用情况,一旦发现不符合制度要求的情形,将强化监管督导和问责。

我们债委会的目标和方向是:构建以债委会为主线,以支持重点企业、银团贷款、困企帮扶、处置风险贷款、多头授信限制为核心的,全面支持制造业发展的信贷体系。

财新周刊:

您好,我是财新周刊记者。我看到了一个数据,宁波制造业贷款占比是22.85%,辖内银行业对于制造业信贷投放占比的要求是1/3,那么针对这个指标,我想问一下宁波市是否有相关规定?还是银行自发的行为?

第二,制造业贷款的投放结构是怎么样的?比如说在基建行业大概能占多少?还有一个问题,制造业升级换代肯定意味着僵尸企业的退出,宁波银行业怎么识别僵尸企业,有没有具体案例可以分享一下,是怎么退出的?谢谢。

吕碧琴: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介绍的占比1/3是制造业贷款新增投放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宁波银行业积极支持制造业企业,态度非常明确,他们承诺今年制造业新增贷款额度,占全部贷款增量的比例大概有三成左右,刚才讲的数据就是这个意思。你另外提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制造业结构的问题,另一个是僵尸企业退出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宁波银行业的制造业贷款结构,9月末,宁波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4037.66亿元,占比排在前五的行业分别是:电器机械及器材、金属制品、通用设备、纺织服装、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这五个行业的贷款余额合计占比50%。这也反映出,宁波市的家电、纺织服装、汽车制造、石化和新材料产业是制造业的主力军。同时,今年以来,纺织服装、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这两个行业的贷款增量合计超过100亿元,是制造业贷款增长的重点。

对于第二个问题,宁波银行业怎么识别、以及怎么退出“僵尸企业”。宁波以民营企业为主,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僵尸企业”情况总体还好。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宁波市根据这个文件出台了《宁波市处置特困企业实施方案》。宁波市特困企业基本等同于“僵尸企业”,主要是指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存在的企业。

具体而言,特困企业从四个维度定义:一是因“资金链、担保链”出现问题导致生产经营困难,造成连续1年以上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且未缴纳增值税;二是资产负债率超过100%,且连续3年以上亏损,且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生产经营;三是连续3年以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四是陷入“两链”风险导致资不抵债且解套无望、长期停产且复产无望、已有投资但投资无望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四个维度,只要符合任何一个,就认定为特困企业。同时,这个文件要求各县市区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进一步确定界定口径。宁波银行业主要参照上面这个定义以及总行的相关要求,结合本行实际进行界定。

“僵尸企业”退出是去年以来银监会的一个重要工作。我们主要有两个措施:一是运用债委会形成处置合力;二是多方联动加快处置效率。

在债委会方面,我们重点是“三个一批”:一是困企帮扶一批。对于所涉贷款银行在3家以上的,且在全部债权银行的贷款余额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客户,都要成立债委会。对于金融债务规模较大、对区域性金融风险有一定影响的困难企业,作为债委会的重点聚焦企业进行管理。大家通过债委会,统一步调,形成合力来解决企业的困难。同时,我们要求债委会决议实行有效多数表决机制,金额占比2/3以上、成员行占比1/2以上表决同意的,就可以通过议案,这大大提升了议案通过率,提高了帮扶效率。

二是资源整合一批。我们鼓励债委会通过引入战略合作者、资产重组等方式,推动有条件重组企业整合经营,优化结构,尽早走出困境。如浙江造船有限公司受集团债务风险传染,面临破产清算危险。债委会协调各债权行整合信贷资源,通过发放重组贷款等方式,解决企业项目启动资金,并积极引荐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帮助破产管理人实现重整。

三是清理退出一批。对于僵尸企业或其他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高风险企业,我们要求债委会加快信贷资源整合力度,制定清晰的资产保全计划,有破有立、疏堵结合,加快去除过剩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多方联动方面,主要是配合宁波市企业兼并重组领导小组,推进《宁波市处置特困企业实施方案》在银行业落地。另外,19个部门和单位建立特困企业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建立了政府、法院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联动信息共享机制、难题破解机制和工作例会机制,宁波中院专门设立了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加快了处置效率。目前,我们还在联合多个部门建立异常企业信息库、特困企业预警信息库等。“僵尸企业”退出,是金融支持制造业的一个难点。相信在地方政府的牵头下,在多个部门的协调支持下,在银行主动参与下,我们能把这个系统性工程做好。

主持人:

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提问环节就到这儿,吕局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吕碧琴:

我再讲几句。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也将立足于宁波的实际,大力地引导和推动银行业坚守本源、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助力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文化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优势明显。我们非常欢迎记者朋友到宁波实地采访,指导和推进宁波的制造业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两位发布人的介绍,也感谢中国网的直播,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场发布单位是农业银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