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26日交通运输部举行2017年第十次例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13:37:44  |  来源: 交通运输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主题:2017年第十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地点: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厅

时间:2017-10-2614:00

简介:10月26日(周四)下午14时,交通运输部将举行本年度第十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交通运输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前三季度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运行情况以及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等内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交通运输部2017年度第十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主要通报三方面内容:一是交通运输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情况;二是前三季度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运行相关情况;三是前三季度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先生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交通运输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情况。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一个重大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报告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坚定自信、亲民务实、开拓进取、气势磅礴、提气鼓劲,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行业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这是五年来历史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这意味着我们将在新时代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也是党和人民赋予交通运输行业新的使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头等大事。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交通运输部已经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组织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新媒体等认真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实况和宣传报道,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今天上午,交通运输部党组已经召开干部大会,全面传达和学习十九大精神。

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党组还将按照中央要求,印发通知,全面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学习方面,我们将组织开展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宣传方面,我们要用好各种平台和手段,采取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工地、进校园、进车船,形成交通运输行业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在贯彻方面,要全面梳理好报告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十九大精神贯穿结合到交通运输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体现到建设交通强国的实践中。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

第二项内容,我通报一下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提升12328电话系统运行质量的情况。

12328电话是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政府公益性服务监督电话,主要功能包括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监督、投诉举报、咨询服务等各个方面,业务领域主要覆盖道路运输、城市客运、公路、水运等行业,也是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倾听民声、畅通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载体,是广大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心声、反映利益诉求、参与行业治理的重要渠道。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12328电话系统工作,2014年底,全国337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全部开通运行了12328电话。

今年前三季度,12328电话运行呈现良好态势:一是电话业务量持续高位运行。前三季度,全国12328电话系统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8.52%,累计受理各类有效业务2106.14万件。其中,投诉举报、信息咨询、意见建议类业务分别为126.01万件、1950.28万件和29.85万件,分别占业务总量的5.98%、92.60%和1.42%。其中,信息咨询是主体。二是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国12328电话接通平均等待时长约为49秒(含导航语音提示时间),信息咨询类即时答复率为98.51%,限时办结率为87.49%(投诉举报类业务办结率为95.14%),回访满意率为95.05%。相比去年同期,系统运行质量进一步优化,12328电话系统运行服务质量继续稳中向好。

为了进一步提高12328电话的服务质量,交通运输部近期出台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运行服务质量考评暂行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我们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12328的服务质量会不断提升,会成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载体。下面,请毛健副巡视员向大家介绍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增速创近几年来新高,运输结构继续优化,企业效益有所改善,行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态势,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客运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全社会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40.4亿人,同比下降2.5%。分不同运输方式看,铁路客运量实现较快增长,完成客运量23.5亿人,同比增长9.1%,铁路客运量占全社会客运量比重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公路营业性客运量降幅有所扩大,完成客运量110.7亿人,同比下降5.3%,其中三季度同比下降8.2%。水路客运量较快增长,完成客运量2.2亿人,同比增长4.7%。民航客运量保持快速增长,完成客运量4.1亿人,同比增长12.5%。全国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1.5%,其中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15.6%。

第二,货运增速进一步加快。前三季度,全社会完成货运量343.3亿吨,同比增长10.5%,为近年来新高,其中三季度增长11.4%,较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分不同运输方式看,铁路货运量保持快速增长,完成货运量27.6亿吨,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4.6%,增速创“十二五”以来新高,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为8.0%,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增速逐季加快,完成货运量266.6亿吨,同比增长10.9%,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8.9%、10.6%和12.5%。水路货运量较快增长,完成货运量49.2亿吨,同比增长6.4%。民航货运量稳步增长,完成货运量510万吨,同比增长6.4%。快递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完成业务量273.9亿件,同比增长近30%

第三,港口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4.7亿吨,同比增长7.6%,为近四年来新高,各季度增速均保持在7%以上的较快水平,其中内贸高于外贸,内贸吞吐量增速为8.0%,外贸吞吐量增速为6.9%。从重点货类看,煤油矿箱等货类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77亿标箱,同比增长9.1%。

第四,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规模和增速均创近几年来新高。公路水路方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完成全年1.8万亿元投资目标的91.4%。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5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分别完成投资6274亿元、5508亿元和35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21.8%和48.5%。水运建设完成投资882亿元,同比下降7.3%。

第五,行业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一是新业态有序发展。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出台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平台已覆盖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和城市配送等主要领域。283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累计完成货运交易293.7万单,有效利用社会货运车辆160万车次。二是新模式持续推广。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提速,丝绸之路高铁城市旅游合作正式启动。大力推动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和冷链物流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同比增长30%以上,公路甩挂运输试点项目超过200个,铁路冷链物流运输量同比增长1.2倍。三是新技术加快运用。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办法。“复兴号”动车组正式按时速350公里运营,C919大飞机顺利完成第二次试飞,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技术取得成功,厦门港、青岛港、上海洋山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经或即将投入使用,首艘江海直达集装箱船下水,首条无人驾驶城市轨道线路空载试运行。

同时,我们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通脱贫攻坚、改善营商环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前三季度通过采取各项措施累计降低物流费用635.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81.2%;全面清理规范交通运输领域罚款、检查和涉企收费,9月底已完成部省两级清单公布工作;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11件实事进展顺利,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等任务目标已提前完成。我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各位!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

谢谢毛健副巡视员。我补充一下前三季度全国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情况。

前三季度,公路水路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持续推进“平安交通”创建,不断推进“双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和各类专项整治活动,积极促进人员素质提升工作,及时组织重特大事故警示通报和约谈,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汛期、台风等极端天气的预警预防和工作部署,实现了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1-9月份,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均有所下降,共发生造成人员死亡失踪的安全生产事故233起(件)、死亡失踪702人,同比下降7.5%、2.1%。其中,较大事故(死亡3-9人)97起(件)、死亡失踪419人,同比下降15.3%、14.1%。

现在开始提问,请在提问时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单位。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的是,在这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想问一下您对“交通强国”怎么理解?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如何推进落实?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这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征程。十九大也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这也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交通系统新的使命,全国交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建设交通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先行引领和战略支撑。对交通强国强化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从自身角度看,交通运输业应当在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装备技术等硬实力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同时还应该拥有与之相匹配的软实力,具有成熟的行业现代治理体系、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引领性的科技创新体系、有国际影响力的对外开放体系和一支与强国地位相匹配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交通运输企业,全面建成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绿色、更加智慧、更可持续、更具竞争力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得到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业实现现代化。

从支撑引领角度看,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适应度和引领性,能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具有足够支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设施供给能力、运输保障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现代治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交通运输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2015年,交通运输部就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对标国际课题研究。2016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对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谋划和研究。目前,我部已联合中国工程院正在全面开展交通强国战略研究,20多位院士共同参与,目前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研究和落实“建设交通强国”这一重大举措,是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厘清思路,加快研究谋划交通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施工方案”,研究提出交通强国内涵、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体系等,搭建交通强国建设的“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初步考虑,我们经过努力,至2035年,进入现代化交通强国行列;到本世纪中叶,全面进入现代化交通强国前列,支撑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支撑,当好先行官。

【中国新闻网记者】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强大的科技支撑,可以使我们越来越强。我们注意到,日前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签订了《“科交协同”合作协议》,请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长期以来,交通运输部和科技部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机制,交通运输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老百姓有很强的获得感。近日,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总体框架下,交通运输部与科学技术部签署了《“科交协同”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发展与交通运输协同创新工作机制。

《“科交协同”合作协议》明确了七个方面的合作内容: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促进科技创新与交通运输“相融相生”。两部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成为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基本动力,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的重大目标,将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创新战略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体系共同推进;二是加大科研投入,支持研发、示范一批先进交通运输技术,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尽快启动实施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等;三是有序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科研创新能力。主要是协同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四是促进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引领交通运输产业创新发展。共同组织先进交通运输技术评估,适时发布鼓励推广的先进交通运输技术目录,研究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五是加强交通运输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增强我国交通运输国际话语权。组织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活动,积极为发展中国家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促进我国交通运输技术、装备、标准、服务“走出去”;六是加强科技政策研究,营造有利于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的环境氛围。主要是支持开展制约交通运输安全、便捷、绿色、高效发展等问题的应对战略研究。建设一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共同推动交通运输创新型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的培养;七是进一步提升区域科研创新能力,组织开展一批区域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引领试点。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交通运输科研协同创新体系,联合打造一批交通运输创新引领发展试点,支撑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部分区域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下一步,我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与科技部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年度重点推进工作计划并督促落实,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创新动力和科技支持。

【中央广播电台记者】

高速公路运输量被誉为社会经济往来、生产制造的“晴雨表”,前三季度高速公路运输量运行情况怎么样呢?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

谢谢您的提问。截至目前,我们国家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3万公里。据测算,高速公路货运量占全国公路货运量的比重大概为40%。应该讲,我们国家高速公路已经联通了全国的主要大、中、小城市,高速公路在整个运输体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骨干作用。当前,我们国家高速公路基本上都做到了联网收费,特别是货运实现了联网计重收费,利用这套系统,我们建立了相应的统计制度,跟踪监测高速公路运输量运行情况。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正式推出了高速公路运输相关的指标,从前三季度运行情况看,高速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5.5%,这一增速高于铁路货运量增速,也高于全社会货运量增速。7座及以下小客车流量(以私家车为主)同比增长13.5%,这个增速也高于其他运输方式。高速公路的情况就介绍到这里。

【中国交通报记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请您介绍一下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一重要论述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指明了方向、路径和重点。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系统部署了“放管服”改革、补短板、强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总体来看,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进展良好,成效不断显现。

特别是在“降成本”方面成效显著。前三季度,交通运输业促进降低物流成本约635.7亿元。主要包括这样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减免鲜活农产品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约366.6亿元;二是全面落实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约67亿元;三是规范限量瓶装氢气等气体道路运输管理,对6种低危气体按照普通货物运输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约40亿元。四是降低港航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调整和规范海运附加费、港口建设费收费政策,取消船舶港务费、船舶登记费、船舶及船用产品设施检验费,将货物港务费整合并入港口建设费并按政府性基金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约99.6亿元。五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协调落实了无车承运人增值税进项抵扣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约62.5亿元。

所以说,从前三季度总的情况看来,降低物流成本效果明显。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把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已经完成的工作,继续抓好政策的执行和落实;还未完成的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改进方法,争取早完成、早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道路运输杂志社记者】

目前,京津冀基本实现客运联网售票。请问,全国客运联网售票情况如何?未来有什么规划?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

京津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是交通运输部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所推出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试点重点项目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京津冀三地已基本完成本省(市)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并实现与部级平台的联网运行。今年9月29日,京津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一体化试运行服务正式向社会发布,推出了统一的售票网站、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站际互售客户端,联网售票范围覆盖京津冀区域内68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预计年内京津冀区域二级及以上联网售票车站将达到100个。京津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一体化试运行服务的推出,是“互联网+便捷交通”服务理念的重要体现,乘客可通过多元化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媒介,便捷获取京津冀区域道路客运信息及购票服务。

在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建设方面,32个省份已全部启动了省域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截至目前,25个省份已建成或基本建成,全国二级及以上客运站省域联网接入率已达81.05%,24个省份基本完成部省联网技术调试工作。预计2018年,部省联网范围将覆盖全国,将有更多的省份加入到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体系中来,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未来老百姓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便捷的购买到全国任意车站始发车票,并还可建立与铁路、民航、水路等多运输方式的对接,为交通运输行业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向大家通报三个信息。

第一,10月30日—11月1日,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实船演练将在广东湛江举办。这是我国与东盟国家首次进行大规模海上搜救实船演练。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关注报道。

第二,国内首部表现中国交通海上救助打捞题材的电视剧《碧海雄心》将在今晚山东卫视19:30开播,腾讯视频22:00全网独播。随后在央视也会后续播出。该剧由我部所属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和央视所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出品,以交通海上救捞队伍真实事迹为原型,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这部电视剧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要求高度契合,集中展示了“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中国救捞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欢迎大家届时收看。

第三,12月19日—21日,首届交通运输安全博览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将全面展示和推广国内外交通运输安全先进技术、装备和服务,强化科技对交通运输安全的支撑作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届时,也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参观报道。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