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25日河北举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13:57:06  |  来源:河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2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改革”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副关长刘勇军发布相关信息,并与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李磊、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共同回答记者提问。会议由省委宣传部事业处处长方竹学主持,实录如下。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石家庄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改革工作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到石家庄海关副关长刘勇军同志介绍石家庄海关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改革工作情况,并与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李磊、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刘关长进行发布。

石家庄海关副关长刘勇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石家庄海关副关长刘勇军。我代表石家庄海关,对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海关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石家庄海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要求,加大力度推动海关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努力营造便利顺畅的通关环境,增强我省企业国际竞争力,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海关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工作情况。

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上线以来海关开展的工作情况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联合国倡导的一项国际贸易便利措施。按照联合国贸易便利化和电子商务中心33号建议书的解释,“单一窗口”是国际贸易和运输相关各方在单一登记点递交满足全部进出口和转口相关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的一项措施。进出口企业通过电子口岸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满足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相关部门通过电子口岸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实施职能管理,处理状态(结果)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给申报人。简而言之是“四个一”:一个平台界面、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数据集合、一次录入传输。

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方面为进出口企业、跨境电商、支付、物流和仓储企业等提供数据交换服务,通过一次性申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为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管等部门提供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息集约化和自动化处理,提高口岸监管便利化水平。对于我省广大进出口企业来说,通过“单一窗口”进行一次性申报,满足多个口岸管理部门的管理要求,能够极大地节约贸易时间和成本,提高贸易效率,提高进出口企业竞争力,从而不断促进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在省改委的牵头组织下,2017年9月11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在我省正式上线运行,省内进出口企业可以通过“单一窗口”办理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原产地证申报、企业资质申请和贸易许可证件申领6项海关业务。石家庄海关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多次与省发改委、省电子口岸公司协调沟通,积极组织培训,大力推广应用。截止到10月20日,省内百余家进出口企业应用“单一窗口”办理报关等海关业务,共计1065票。按周统计,周报关覆盖率上周达到30.7%,单周实现了覆盖率在30%以上的年度目标。

二、“互联网+海关”有关情况

“互联网+海关”是海关系统落实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全国海关很早就实现了大部分通关业务网上服务,2014年海关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三互”大通关、“单一窗口”、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等顶层设计的理念和架构较好地体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内涵。

2017年6月30日,“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平台是按照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开发建设的,涵盖了用户访问(“我”)、信息资讯(“我要看”)、信息检索(“我要查”)、服务引导(“我要办”)、咨询问答(“我要问”)、监督评价(“我要评”)、个性化推送(“我的”)七大功能。其中“我要办”可包括运输工具、货物通关、物品通关、税费业务、加贸保税、企业管理、行政审批、知识产权等。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进出口企业通过登陆“海关总署门户网站”,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随时办理9大类60项具体的海关业务,包括运输工具、货物通关、物品通关、税费业务、加贸保税、企业管理等主要海关业务。

“互联网+海关”基本实现了“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基本实现了海关政务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企业可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办理各项上线的海关业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在这60项内容的基础上,我关又筛选了其中21项省内企业常用常办的事项进行重点推介。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我们希望省内广大进出口企业了解和知晓“互联网+海关”的情况,积极应用“互联网+海关”办理海关业务,享受“互联网+海关”给企业带来的便利。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刘关长的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答记者问:

1、河北广播电视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有什么具体作用?

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李磊:“单一窗口”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促进贸易便利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被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列为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积极推行和努力尝试。“单一窗口”有利于减少贸易成本,节约贸易时间,提高贸易效率,这是我们国家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措施。其次,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体现。国家进出口贸易环节的多个管理部门能够实现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从而构建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相适应的口岸管理软环境。

对于我省广大进出口企业来说,通过“单一窗口”进行一次性申报,满足多个口岸管理部门的管理要求,能够极大地节约贸易时间和成本,提高贸易效率,提高进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从而不断促进我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2、河北日报:“单一窗口”上线以来,石家庄海关在开展这项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李磊:首先,我们根据省发改委的协调部署,与我省电子口岸公司密切配合,对全省162多家进出口企业228名企业代表进行了上线培训。其次,在各隶属海关开展了宣传活动,运用公告栏、网站、手机APP等多种形式向进出口企业进行宣传,引导企业了解和应用。第三,我们实行了联络员制度、日统计制度,建立了应用疑难应急处理机制,确保系统通畅和企业便捷应用。从数据统计看,我省企业应用的积极性很高,使用“单一窗口”申报的报关单数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3、河北工人报:今后,随着“单一窗口”标准版的逐步完善,还会给我省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石家庄海关改革办负责人李磊:“单一窗口”标准版最有价值的一点在于能够不断地扩大项目应用,拓展贸易便利化内容,使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享受到不断提升的贸易便利化的益处。

从通关业务来说,税费支付、出口退税、查询统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出入境团体旅客申报和个人物品申报等项目等业务项目正在开发之中。同时,随着“单一窗口”标准版其他口岸管理功能的完善,我省进出口企业可以转变以往通过不同的平台分别报送相同或类似信息数据的情况,实现“一单多报”。此外,在“单一窗口”这个平台上,将来还会推广多领域便利化措施,来提高企业的进出口效率。(电子原产地证书的使用与普及、国际商事证明和代办领事认证业务、扩大ATA单证册业务的服务面、中国国际贸易便利化指数研究等)

4、燕赵都市报:石家庄海关在“互联网+海关”工作上要实现怎样的目标?

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互联网+海关”建设是我关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我关落实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我关落实海关总署的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扩大对外开放等要求的具体行动,通过互联网+海关建设,我们要力争实现“四个一”和“四个零”:线上一个平台、线下一个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提高一次办结率,让企业零跑动、零成本、零限制、零等待。这是我们的目标。

5、记者:下一步在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中还有哪些具体措施?

石家庄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志杰:“互联网+海关”建设是一个不断完善和优化的过程。一方面,我关要向企业做好宣传,让广大进出口企业知晓和了解,使更多的企业使用“互联网+海关”办理海关业务;另一方面,海关总署正在开发“互联网+海关”一体化平台的升级版,纳入线上办理的服务事项将进一步增加和扩大,用户体验更为优化。我们相信,随着“互联网+海关”建设的不断发展,我省进出口企业将感受到更为便捷、更为快速、更有效率的海关政务服务。第三,我们将在各隶属海关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尝试“线上预约,现场办理”、“线上线下办事平台融合”等方式,提升实体办事大厅的办事效率,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更大程度地为我省进出口企业办理海关业务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有其他采访需求的媒体朋友,请与石家庄海关的有关同志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