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26日湖南省举行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14:00:57  |  来源:湖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0月26日上午,湖南省组织举行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固权,郴州市政府副市长周海林,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吴其龙,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姚伟红.jpg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去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了“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引发广泛关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今年11月10日我省将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郴州汝城沙洲村举行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活动主办、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固权先生,郴州市政府副市长周海林先生,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吴其龙先生,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先生。

首先,请郭主任发布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总体情况。

郭固权.jpg

郭固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活动组委会,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红色旅游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由衷的感谢!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省红色旅游取得了长足发展。从2004年至今,连续14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不仅推动了我省旅游项目和产品建设,打造了一批优秀旅游目的地,塑造了以“锦绣潇湘 伟人故里”为主题的旅游品牌形象,而且充分发挥了红色旅游脱贫致富、革命传统教育和旅游外交等综合功能,为走好新时期长征路提供了力量和源泉。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旅发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和郴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11月10日在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开幕。下面,我就本届节会的有关情况发布新闻:

一、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宗旨和意义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伟人故里 半条被子 温暖中国”,宗旨是以节会活动为载体,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动力源泉,同时利用节会优势,提升革命老区知名度,打造老区红色旅游品牌,发挥红色旅游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用。

汝城是全国革命老区县,是罗霄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属于一类革命老区。这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着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建立地,也是湘南暴动策源地和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在这里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的实际行动,是推进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省红色旅游的一次盛会,将力推我省红色旅游发展,促进郴州特别是汝城旅游业快速发展,以红色旅游助推老区脱贫致富。

二、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内容为“1+6”,即1项主题活动,6项配套活动。

(一)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即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将于11月10日上午9:30-11:30在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民俗广场举行。有两个大亮点值得我们期待:一是以“半条被子”红色精神为主题,突出红色旅游扶贫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将在节会期间精彩亮相,“半条被子”大型雕像也将在开幕式上揭幕;二是为了继承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半条被子的温暖》特色主题展演,将通过大量独创方式,展现汝城沙洲村的红色文化、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再现“军民鱼水情”的历史。

(二)六项配套活动 

一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等下我们将宣布《半条被子》微电影的首映并发布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题和标识,对整个活动进行预热。

二是“社会扶贫,推送温暖”启动仪式暨 “千车万人红色汝城扶贫行”活动将在开幕式上启动。届时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组织千车万人自驾队伍在长沙集结举行出发仪式,沿平汝高速南下到达汝城,组织企业和媒体对汝城贫困村进行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帮助推销当地产品和当地景点,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扶贫功能。

三是“半条被子的温暖与党史惠民”学术研讨会于11月9日上午汝城县龙腾国际大酒店举行。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半条被子的温暖”为主题,从如何打造“沙洲模式”、红色研学旅游理论与实践、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献言献策。

四是“红色汝城,绿色骑行”旅游踩线活动于11月10日下午至11日上午在汝城县相关乡村旅游区举行。此项活动旨在宣传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新风尚,推广健康环保新生活。

  五是2017汝城县经贸洽谈会将于11月10日下午在汝城县龙腾国际大酒店举行,汝城县将借机加大引资力度,实现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产业脱贫。

六是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大会暨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于12月1日至3日在汝城县相关乡镇举行。活动将集结千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沿汝城长征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原址、文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马桥红色旅游景区等红军长征历史足迹,重走长征路线,重温红色记忆。

三、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主要特点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为本届节会活动举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12月2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呈报的《关于到“半床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的调研报告》上作出了重要批示,同意在汝城县沙洲村举办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今年2月11日,许达哲省长在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汝城县沙洲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上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大力支持沙洲村红色旅游发展”。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审定了活动总体方案。活动举办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密切配合,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和副主任郭固权先后多次带队到汝城实地考察,调度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省委宣传部对活动提出了具体建议,省财政厅专门安排一名副处长挂职担任汝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指导红色旅游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筹备学术研讨会。郴州市委、市政府和汝城县委、县政府精心筹办,确保活动万无一失。

(二)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半条被子”精神助力“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精神。此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通过“半条被子”的故事进行了一次伟大的精神洗礼。“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发生在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精神。“半条被子”的故事经过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述后,迅速传遍了全中国,温暖了全中国,让人们又一次重温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今年我们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就是要以节会为载体,深挖红色文化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红色经典讲出时代新意,将红色资源转变成红色景点。红色文化、红色故事只有通过旅游这个载体,寓教于乐、寓教于游,让群众新闻乐见,才能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郴州汝城借助活动举办的契机,加快沙洲村及周边通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军长征纪念公园、磐石公园和农业生态园、沙洲红色教育基地、“半条被子”主题大型雕塑等核心景区,构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建成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沙洲”,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四)社会密切关注积极参与,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旅游发展氛围。随着我省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红色旅游。虽然从去年以来沙洲红色旅游景区一直在建设之中,但到沙洲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每月接待游客上千人次。此次新闻发布会之前,10月17日至20日,我们组织中央驻湘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赴郴州汝城县、宜章县、桂东县进行红色旅游采风活动,营造了发展红色旅游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本届节会活动及各项子活动均邀请中央、省、市几十家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报道,形成立体化、多元化、全覆盖的宣传阵势。本次活动从10月至12月,持续时间较长,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社会影响广泛。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下,通过组委会的共同努力,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郭主任的发布。接下来,请周市长发布郴州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和郴州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情况。

周海林.jpg


周海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很高兴与各位相聚于美丽的星城长沙,隆重举行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郴州市人民政府,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2017年11月10日在郴州隆重举行。受组委会的委托,下面我就郴州市的基本市情及承办此次活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郴州位于湖南省东南部,现辖2区1市8县,总面积1.9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28万,是湖南省对接粤港澳的“南大门”、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一带一部”的重要战略支点、“华中经济圈”、“华南经济圈”多重辐射地区,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并于近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郴州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素有“山川秀丽甲湖南”的美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拥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1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2个、地质公园1个,人居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境内有国家5A级景区东江湖、“原始生态第一山”宜章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华南休闲疗养胜地汝城热水温泉、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以及 “世界洞穴奇观”万华岩、丹霞胜境飞天山、桂阳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安仁稻田公园、永兴板梁古村等12个国家4A级景区,是生态休闲的绝佳去处。

郴州交通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历来被称为“楚粤之孔道”,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复线、京广高铁等交通干线纵贯南北,厦蓉高速、衡茶吉铁路、郴州大道等交通干线横穿东西,进入了与长沙、广州的“同城时代”,乘高铁直通香港约2小时左右,是自驾车旅游的最佳通达范围,便捷舒适的交通条件令人心驰神往。

郴州红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郴州有2200多年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厚重,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杜甫、韩愈、秦观、苏轼、周敦颐、米芾等均在郴州留下传世佳作,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湘昆在郴州世代传承。特别是近代以来,郴州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革命史上历时最长、参加人数最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武装起义——“湘南起义”在此打响,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桂东沙田颁布。全市11个县市区都属革命老区县,培育了邓中夏、黄克诚、萧克、邓华、曾志、邓力群等革命杰出人物,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烙下了光辉足迹。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郴集训成就了“五连冠”的辉煌,女排精神激励了几代中国人。

近年来,我们立足郴州实际,以打造“锦绣潇湘、别样郴州”为目标,以旅游节会为平台,2011-2017年连续7年中国(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成功举办了2011年和2015年两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了旅游产业迅猛发展。近三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8.7%、22.5%,先后被《南方都市报》评为“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选的全国30个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

红色旅游既是一项政治工程、也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一项富民工程,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通过多年的打造提升,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节会品牌,时隔两年再次落户郴州,既是省委、省政府对郴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我市加快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举措。为办好这次节会,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活动组委会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策划、务实创新,力争把本次节会办成一届有特色、有影响力、有震撼力的旅游节。一是充分借鉴,继承创新。本次节会以“伟人故里,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为主题,我们在充分借鉴历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三突出”(突出湖南红色传承、突出郴州品牌、突出汝城特色)的总体要求,在活动策划和组织形式上实现创新,举办“1+6”主题系列活动,以借助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郴州乃至湖南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把握机遇,借势发展。借助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这一品牌优势,打造亮点特色。通过本次节会进一步促进红军长征途经城市的有效融合发展,进一步创响“锦绣潇湘、别样郴州”旅游品牌,进一步助推汝城县“全域旅游、全民幸福”的旅游理念,推动旅游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本次节会我们将严格做到精心策划、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坚持群众参与、市场运作,严格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的有关规定,力求活动简约大气,从俭隆重,办出特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节会活动万无一失。目前,节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本届盛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借此机会,我代表528万郴州人民,向在场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海内外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郴州来,到汝城沙洲来,接受红色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同时,恳请各位领导、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郴州、支持郴州;真诚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如期赴约、聚焦郴州,用你们敏锐的视角、闪光的镜头和生花的妙笔,宣传报道活动盛况,扩大活动影响,把“生态、和谐、宜居、文明”的郴州形象展示给世界人民!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周市长的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就与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关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记者:

湖南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美誉,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而又独特。请问郭主任今年来湖南红色旅游发展情况?

郭固权:

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湖南红色旅游的关注。今年来,我们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推动我省红色旅游融合化、标准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突出融合发展。5月18日至24日,组织开展了2017年“中国旅游日”湖南省分会场暨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系列活动,推动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区域发展、城乡建设相结合,促进融合发展。二是突出国际合作。3月,组织长沙、湘潭、张家界等参加2017俄罗斯莫斯科国际旅游交易会,推介湖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深化推动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6月28日,在长沙橘子洲景区启动了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打造了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中俄红色旅游自驾游精品线路。9月19日,结合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在浏阳市举办了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三是突出规划标准引领。今年我们编制印发了《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着力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目前全省有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14处、28个;国家A级景区42个,其中5A景区3个,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21个, 2A级景区6个。全国红办与湖南省旅发委共同编制了《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标准,这是全国首个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标准。四是突出品牌打造。根据中宣部、国家旅游局的安排部署,编写了《湖南省“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现状普查报告》,形成了《湖南省“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项目库》,着力打造长征主题红色旅游品牌。从2004年至今连续14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从2015年至今连续三年在湖南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打造了红色旅游节会品牌。预计今年全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0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深入落实《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加快构建红色旅游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脱贫功能、教育功能和外交功能。

记者:

郴州的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红色旅游发展风生水起。继2015年在郴州桂东举办过之后,今年的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又将在我们郴州汝城举行,请介绍郴州市红色旅游情况和郴州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情况。谢谢!

吴其龙.jpg


吴其龙: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1、郴州红色旅游资源简介。郴州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是革命老区,北伐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湘南暴动的烽烟席卷十几个县(市),促成了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井冈山会师,奠定了新中国的坚定基石,留下了毛泽东、朱德、陈毅、邓小平等伟人的革命足迹,培育了邓中夏、黄克诚、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遗存了丰富的革命遗迹和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据初步调查统计,郴州具有开发价值的红色旅游资源约30余处,形成了一批有吸引力的红色旅游品牌。如:市城区的湘南起义纪念塔(纪念馆)、北湖区的邓华故居;宜章县的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邓中夏故居;桂东县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和唐家大屋、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誓师西征旧址;永兴县的黄克诚故居;嘉禾县的肖克将军旧址及展馆;资兴市的曾中生、曾希圣故居、曹里怀故居;汝城县的“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文明镇沙洲村、李涛将军故居、朱良才将军故居;安仁县的唐天际将军故居等。其中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景区两个: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全省30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三个:即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和黄克诚大将故居。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2、郴州红色旅游工作重点。按照“一个中心、三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四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七大红色旅游板快”的格局进行布局。一个中心:郴州市城区。将郴州市城区作为我市红色旅游的接待服务中心和中转站。三个重点红色旅游区: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四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①郴州—宜章—汝城线;②郴州—资兴—桂东线;③郴州—永兴—安仁线;④郴州—桂阳—嘉禾线。七大红色旅游板块:宜章县红色旅游板块,包括宜章县的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邓中夏故居和中夏公园;桂东县红色旅游板块,包括桂东县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唐家大屋、沙田戏台、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誓师西征旧址;永兴县红色旅游板块,包括黄克诚故居、黄克诚公园;嘉禾县红色旅游板块,包括肖克将军故居旧址及展馆;资兴市红色旅游板快,包括资兴市的曾中生、曾希圣故居、曹里怀故居、杨家坪湘南特委旧址等;汝城县红色旅游板块,包括汝城县的李涛将军故居、朱良才将军故居、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等;安仁县红色旅游板块,包括安仁县的唐天际将军故居、轿顶屋等。

记者:

习总书记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述了发生在我们汝城文明沙洲“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动华夏,温暖中国。作为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地,请介绍下汝城县旅游情况及开幕式举办地旅游项目建设情况,谢谢!

黄志文.jpg


黄志文:

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汝城县旅游的关心与支持。

1、汝城县旅游情况。汝城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水注三江(湘江、赣江、珠江)”之称。全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人口40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8万)。全县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处(热水温泉、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3A级旅游景区3处(飞水寨、濂溪书院、金山古村)、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处(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飞水寨)、省级风景名胜区1处(热水汤河风景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2个(热水镇、三江口镇)、名村2个(热水镇热水村、三江口镇三江口村)。具体来说,汝城旅游资源有以下四大特色。第一:汝城是一座千年古县。汝城历史悠久,自东晋置县,至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汝城是理学名城,理学鼻祖周敦颐在此著就《爱莲说》等千古名篇;汝城是古祠堂之乡,有古祠堂900多座,“汝城香火龙”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联合国地名专家组授予汝城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的殊荣。第二:汝城是一方红色热土。汝城是湘南起义策源地、朱范谈判合作地、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所在地,被省政府认定为革命老游击区和第一批井冈山老区县。有着半条被子、红军书、红军借据、红军楼、红军墓、一只藤碗等大量具有纪念意义的遗迹、文物和故事,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第三:汝城是一个温泉之乡。境内温泉资源丰富,其中:热水温泉是华南地区“流量最大、水温最高、水质最好、面积最广”的天然热泉,被誉为“华南第一泉”;暖水罗泉温泉被誉为“国内罕见饮用天然矿泉水”。2015年被评定为“中国温泉之乡”。第四:汝城是一座生态之城。汝城处在北纬25度这一世界公认的黄金气候生态带上,平均海拔6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73. 69%,长年气候宜人,风光秀美,是回归自然、休养身心的“天然氧吧”,其中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南岭植物王国”,核心景区负氧离子最高值达12万个单位。

2、开幕式举办地旅游项目建设情况。本次红色旅游文化节在汝城县沙洲红色旅游景区举办。该景区位于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厦蓉高速、省道324线贯穿其间,是一个融红色旧居、古民居、花果山于一体的红色生态旅游景区,景区内含沙洲村、韩田村、秀水村、文市村、五一村等红色旅游景点。这里是中央红军总部(含司令部、政治部、卫生部、后勤部、卫戍司令部)的宿营地旧址。1934年11月7日,中央红军大部进抵文明司,设立苏维埃国家银行兑换处。毛泽东、朱德在此联名签署发布《出路在哪里?》文告,朱德、博古、周恩来、毛泽东、李德等红军领导人在此指挥、宿营。其间,发生了三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后,剪下半条被子给徐解秀的感人故事。今年以来,汝城县围绕“建设一城三地,推动绿色崛起”目标定位(“一城”即现代田园温泉城市,“三地”即生态高地、理学圣地、养生福地),借助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汝城沙洲举办的契机,大力实施“大战略意识、大景区格局、大品牌创建、大营销模式”工作举措,致力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线,以沙洲村为核心,涵盖周边文市、韩田、秀水、五一等村,打造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的汝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在沙洲红色旅游景区项目建设上,我们按照“四个一”的工作部署(即:在一个礼拜之内,召开现场办公会,确定沙洲景区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在一个月之内做出沙洲景区的初步规划;在一个季度之内完成沙洲景区的环境整治;在一年之内全面完成沙洲景区的建设),投资3亿元,积极实施“一带(滁水河风光带整治)、一路(红色景区旅游公路)、一门户(景区出入口形象门户);一区(游客接待区)、三园(红军长征纪念公园、磐石公园和农业生态园)、一基地(沙洲红色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红色景区、美丽乡村、产业扶贫、基层组织建设的示范,创建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迄今,到汝城沙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极大提高了汝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了红色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同志。

各位记者朋友,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又迎来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切实加大对本次红色旅游文化节的宣传报道,为活动的举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等下还有微电影《半条被子》首映式和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题和标识发布仪式,请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稍作休息,继续参加接下来的活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