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27日浙江举行2017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14:04:32  |  来源: 浙江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傅立文.jpg


傅立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欢迎出席由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我们也注意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9月新房价格环比现29个月以来首降”,相信大家同样关注。那么究竟前三季度浙江经运行情况如何?今天我们邀请了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陈敏,来向大家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王总统计师介绍有关情况。

王美福.jpg

王美福:今年以来,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经济运行持续稳走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活力增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369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48亿元,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16663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19047亿元,增长9.3%。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粮食产量有望丰收

春粮总产量75.4万吨,比上年增长28.4%;早稻总产量70.4万吨,下降4.6%;秋粮有望获得丰收。前三季度,蔬菜、中药材、花卉苗木、果用瓜播种面积预计同比分别增长1.6%、14.7%、3.3%和0.3%。肉类总产量80.2万吨,下降13.4%,其中猪肉产量58.9万吨,下降16.7%。水产品产量329万吨,增长3.1%。

二、工业生产加快增长,效益效率进一步提升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81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销售产值、内销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14.2%、15.0%和10.4%。大、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6.3%和8.7%。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83亿元,同比增长17.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2%。劳动生产率22.7万元/人(折年),按可比价计算增长6.8%。

三、服务业较快发展,企业利润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1.2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51.5%,其中,批发和零售、交通、住宿和餐饮、房地产、金融、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8.1%、6.2%、5.4%、5.3%、20.1%和6.0%。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包括批零住餐、银证保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6.1%,营业利润增长28.9%。

四、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重点领域投资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320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高0.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投资8629亿元,增长5.0%;民间投资13490亿元,增长15.2%。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增长7.8%,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72.8%。服务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0.4%和14.2%。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生态环保投资分别增长18.1%、18.5%和24.0%。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6043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比上半年高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159亿元,增长18.7%。房屋新开工面积7479万平方米,增长50.3%。商品房销售面积6923万平方米,销售额8757亿元,分别增长11.8%和27.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9.1和6.8个百分点。

六、商品消费增速加快,网络零售增势强劲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6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4752亿元,增长10.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514亿元,增长12.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5428亿元,增长10.2%;餐饮收入1838亿元,增长13.6%。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增长6.9%,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2.2%。网络零售额8613亿元,增长35.9%,省内居民网络消费4430亿元,增长34.6%。

七、进出口较快增长,外贸结构继续改善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8756亿元,增长15.9%。其中,出口14284亿元,增长10.3%;进口4473亿元,增长38.1%。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2.8%。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1.7%。对“一带一路”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对俄罗斯、巴西、波兰、土耳其等国出口分别增长28.3%、26.9%、22.4%和21.0%。对美国出口增长14.4%。

八、CPI温和上涨,PPI涨幅略有扩大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9%。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均上涨,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衣着、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类分别上涨4.5%、2.7%、2.4%、2.2%、1.4%、1.4%、0.6%和0.4%。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3%。

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7%,涨幅比上半年缩小0.4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环比上涨1.0%;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0%,环比上涨1.4%。

九、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4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108和20108元,分别增长8.4%和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和7.0%。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1.94,同比缩小0.02。

十、财政收支较快增长,存贷款增速逐步回升

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8454和4739亿元,同口径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2%和1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06亿元,增长15.0%,其中,社保就业、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等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9.8%、36.4%、23.1%和21.0%。

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6万亿元,贷款余额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和9.7%,增速比6月末回升0.1和1.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新增存款6369亿元,同比少增229亿元;新增贷款6558亿元,同比多增2467亿元。

十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三去一降一补”进展顺利。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83.0%,为近年来的较高水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4.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元,低于全国1.3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8.8元,同比减少0.4元。补短板力度加大。前三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增长23.1%,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23.9%。研究与试验发展、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农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110.9%20.1%、15.6%和14.1%。

八大万亿产业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0%、11.7%、10.2%和8.5%,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6%、11.1%、13.0%和11.5%。新产品产值增长21.6%,新产品产值率为34.0%,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1-8月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增长32.1%和31.1%。

十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前三季度,据有关部门统计,河湖库塘清污(淤)量10904万方,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993.5公里;城中村、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建筑面积2929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20310万平方米。省控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11个设区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2.2%,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0%。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稳走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因素不断积累。但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下阶段,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不断提高发展质量。谢谢大家。

傅立文:谢谢王总统计师。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前三季度浙江的经济运行开始有什么样的特点,和全国相比,浙江的亮点和特色在哪里?谢谢。

王美福:刚才发布了相关的数字,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增长8.1%,这样子的速度,从今年运行的整个情况看,我觉得有五个特点。

第一个就是增长稳定。我们今年一季度增长8%,上半年增长8%,1-3季度增长8.1%,稳定在8%这样子的速度。

第二个特点是动力均衡。我们经常说的三驾马车,投资增长9.6%,消费增长10.6%,出口增长10.3%,可以说这三驾马车是均衡发力。

第三个特点是实体提质。特别是浙江的工业经济增长比较快。1-3季度增长8.3%,其中9月份增长12.6%,我们又看到了两位数的增长。服务业依然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1-3季度服务业对GDP的增长贡献为57.4%。

第四个特点是获得感比较多。浙江的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2%或13.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2%,服务业的营业利润增长32.1%。从居民收入角度讲,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使收入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都保持着一个比较快的速度。同时,民生保障不断增强,特别是就业,现在登记失业率只有2.81%,今年新增就业人口已经接近90万,超额完成了年初的目标任务。还有消费价格总体稳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等等。

第五个特点是预期向好。这个非常重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9月份应该说也是创今年新高。非制造业的商务指数,也连续19个月处于扩展期间,企业景气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6个月保持着上扬的态度。

从这五个方面看,8%的增长来之不易,也十分可喜。

从全国比较的角度讲,从经济走势上来看,我们是往上走,全国是略有点回落,19号发布的数字大家都看到了,三季度全国GDP增速是6.7%,是略有回落。浙江整个增长幅度比全国要高一个多百分点。最主要的还是工业经济的增长,我们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比较高,快于全国,全国是6.7%,我们是8.3%。全国投资从今年的走势看,到三季度是有所回落,前三季度是7.5%,我们的投资是小幅往上走,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消费增长态势,我们也要比全国快。上半年消费增长比全国要低0.5个百分点,到第三季度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根据全国发布的数据和我们的数据,还可以进一步的分析。谢谢。

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提问:大家好,我是来自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大家都比较关注房价,9月份是29个月以来首次下降,这个原因是什么?不是意味着楼市分向标的改变?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增速?谢谢。

陈敏.jpg

陈敏:谢谢这位记者提问关于房价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思路,效果逐步显现,全省价格怎么算?同比价格快速回落,二手住宅环比持续上涨,从当前形势看,各级政府问房价泡沫的总基调不变,限购、限价、限售等情况下,四季度我省房价会保持平稳运行。

第一个通报全省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价格高位回落。记者也注意到了这方面的情况,与上个月相比,商品房价格先涨后降,在4月份达到0.8%以后,9月份下降0.1%,为29个月以来首次下降。跟大家解释一下,全省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根据土地方法制度是这样的,全省环比指数是由11个设区市价来算,与当月的成交面积来计算全省的环比指数,9月份杭州和宁波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分别占全省销售面积的35.5%和20.0%,金额占全省销售金额的51.3%和21.0%。杭州和宁波的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1%,对全省价格指数拉动作用非常大,使得全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1%。

各地情况不大一样,因为11个地级设区市,主要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受严厉政策调控,杭州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前9个月环比价格是两涨三平四降,累计下降0.6%,同比价格涨幅从1月份的的27.6%回落至9月份的2.2%,第二层次,宁波和嘉兴等城市环比价格涨幅收窄,价格累计上涨4.2%和2.6%,9月份同比价格分别上涨6.3%和4.1%,涨幅较1月份回落4.9个百分点和14.3个百分点,第三层次,衢州、绍兴和金华等城市环比价格呈现补涨态势,累计上涨11.4%、9.0%和8.2%,同比涨幅继续走高,9月份分别上涨11.7%、10.1%和10.9%。这个跟大家通报是我们全省11个设区市价格分化,这个价格是加起来得出来的。全省的指数在9月份出现了0.1%的下降,全省各地的情况不同。

还要通报一个情况,二手住宅价格持续上涨,涨幅高于新建商品住宅。今年以来,全省二手住宅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其中9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至5月份开始,高于新建住宅,其中9月份达9.6%,高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4.5个百分点。分层次看,11个设区市价格全部上涨,涨幅大的是嘉兴、台州、绍兴和衢州。

关于全省的房地产价格有关情况,9月份的数据跟大家通报一下。谢谢大家。

王美福:房地产都比较关心,说明房地产和我们人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同时房地产又是我们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产业,这个关联性比较广,产业链非常长。房地产市场有序的调整也必然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我们也测算了一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和1-3季度的数据看了一下,有一定的影响,影响不是太大,影响0.2个百分点,所以房地产市场的有些进一步调控,最终还是会对经济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浙江经济广播记者提问:各位领导好,我是来自浙江经济广播的记者,我想提问王总统计师,我们数据里单独列出了一个9月份的数,工业平均值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高幅增长,这个原因是什么?有一些产品的订货,明年的定单今年有一些交易,还是怎么样?

王美福:谢谢你的提问。实际上你也帮我回答了一些,浙江工业增长,9月份特别快,有一些短期因素起的作用,我们现在统计数据,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基本上是同比,就是今年和去年,同比的时长就是一年,我们要和一年前比,经济敏感性,更多的要通过环比来认识,它这个比较敏感。当然我们还有更长周期的分析,就是叫定期分析。9月份的增长比较快,有短期因素的影响,也有需求对浙江工业经济的影响,消费对浙江经济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因为我们浙江是两头在外,原材料要靠外面进来,我们的产品要出去。所以国际需求、国内需求对我们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生产的影响比较大。前三季度有这样子的速度,刚才我也说了,三驾马车的动力均衡,从生产讲,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和全省出口值也是同步的,刚才也介绍了,内销增长15.0%,说明需求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同时,这种需求要说明的是市场价格对我们影响。我们今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我们结束了长期生产负价格的现象,我印象中我们有50多个月是负价格。因为我们民营企业都是要在市场空间当中寻找商机,实现利益,所以说市场环境的改善,也给我们产生了有力的影响。我觉得这些都是在经济运行中要把握的,更重要的是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减负。我们省里去年和今年出台了85条减负的措施,按照测算可以达到1500亿的受益,为我们的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了负担。有机制性的因素,有短期性的因素等等,促成了增长向好的态势。谢谢。

浙江日报记者提问:您刚才也提到了工业增长的情况非常好,我们想是不是和今年以来我们省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以及带来的新体系的变化有关系?这方面想听您的介绍。谢谢。

王美福:谢谢你的提问。确实今年工业经济增长的态势比较鼓舞人心,有三个高,一个是我们工业经济增长的速度是2014年以来首次快于GDP的增长,最近几年还是第一次。第二个高就是产能利用率83%,也是近几年来较高水平。第三个高就是PMI是今年以来最高的。这三个高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新经济动能的增长,八大万亿产业的整体推进等等转型升级的举措发挥作用。

刚才您提到传统产业,省里面也专门出台了10个传统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的相关举措,从运行情况来看,生产有所向好,10个传统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长4.9%,和规模以上工业的8.3%的速度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传统制造业,刚才我说了,在价格因素的作用下,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面,它的利润增长比较高,增长26.8%,整个规模以上的利润增长是17.2%,这个对整个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也达到55.9%,有政策推动的因素,有市场机制的作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共同作用下,向好的迹象得到显现,但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困难还是比较大的。相关行业的调整力度也比较大,特别是纺织、化纤这些行业,要在产品升级、产业转型和环境保护多方面趋好的前提下推进转型升级,所以困难还是比较大。前三季度也有不少行业生产负增长。

人民网记者提问:各位领导好,我想请问一下,前三季度这个PPI持续上涨它的原因是什么?同时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什么?谢谢。

陈敏:谢谢这位记者关于PPI的提问。前面一个问题是工业领域三个高,我还想到工业领域有四个高,第四个是工业领域价格高涨,工业品的价格低走的程度转为上涨的态势,这也是近一两年来关注到的问题。

P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这个涨幅开始是很高的,前几年涨幅都是-百分之三点几。1-9月份PPI上涨4.5%,除了5月份是4%以上,9月份是达到了5.6%,创了今年的新高。工业生产购进价格指数,前三季度工业IPI是9.7%,都是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超过两位的有黑色金属材料、化工原料类产品等。PPI跟原材料价格不断的趋于上升,价格涨幅比较明显。

第一从需求角度看,经济发展好于预期,市场支撑工业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刚才王总也提出到了PMI这个指数,现在大家也非常关注,每个月1号晚上新闻联播都播出这个指数,已经连续14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反映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支撑PPI上升。

第二个是供给侧改革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产品价格趋稳回升。

第三个是国际商品价格上升提升了国内产品的生产价格,市场环境有所改善,石油、煤炭、有色金属价格上升有趋势,对PPI的上涨形成了有力的支撑。同时,对实体经济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特别是持续的高进低出,运行态势,提升了企业的运行成本,制约了企业的效益发挥。去年上半年开始转为上升的通道,原材料购进价格连续12个月高于企业产品出产的价格。浙江作为资源虚弱的大省,产品销售价格涨幅跟不上产品的涨幅利润有压缩。上游的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速度加快,抬升了下游产业的市场价格,也不利于整个制造业经济的均衡发展。

浙江交通之声记者提问:我是浙江交通之声的记者,我看到报告里面,讲到了网络零售增势比较强劲,网络零售包括网络消费浙江方面的情况,包括浙江的网络零售情况在全国居于什么样的水平?谢谢。

王美福:谢谢你的提问。浙江网上市场是比较发达,因为我们是近水楼台,马云先生在浙江,所以网络市场发育程度和启动的时间就比较早,网络零售,从目前讲浙江在全国前列。刚才讲了两组数据,一组是网络零售额8千多亿,一组是省内居民网络零售额4千多亿,增长34.6%,因为网上是没有边界的,没有省际的边界。所以浙江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规模是比较大的,我们去年全年是2.2万亿,我们只有5590万人,所以销售规模较大的。去年年全年网络零售是10300亿,相当于整个社零的46.9%,几乎一半的消费在网上实现。省内居民的消费就是讲我们本地人购买的情况。这两个从前三季度看基本上是同步。省内网络市场的差异程度也比较大,主要集中在杭州、金华,金华因为义乌国际商贸市场在那边,国际贸易试验区,宁波这些地方。这些地方的网络消费,网上零售的占比比较大。同时杭州、宁波又是跨境电商的试验区,所以这次相关数据也看出来跨境电商增长更快一些。

所以,从目前来看,我们讲消费市场新业态、新模式,这种逐步的和传统市场各占半壁江山,我相信可能随着网上市场的更加便捷化,我们的食物消费等等会更多的从网上消费。

傅立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有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请与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联系。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