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27日重庆举行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14:04:32  |  来源:重庆市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黄振伟.jpg


主持人黄振伟:

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

为推进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不断提升重庆口岸贸易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于10月31日上线运行。为大家了解更全面信息,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肖文军同志、重庆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陈华同志、重庆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张锦东同志发布相关情况。

下面,首先有请肖文军副主任发布有关情况。

肖文军.jpg

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肖文军:

新闻界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对参加此次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重庆口岸工作发展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的相关准备工作。

一、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背景

“单一窗口”是由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以建议书的形式提出,意思就是指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通过一个通道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数据及单证,满足进出口监管部门以及国际物流相关要求的贸易便利化措施。通俗的说,它能够解决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达到数据和单证的协调、简化和标准化以及政府监管过程的透明化,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

这是联合国对“单一窗口”定性的东西。我从三个角度与大家分析一下“单一窗口”的情况。

从国际贸易发展角度来看,今年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生效的《贸易便利化协定》,明确要求各成员国通过建立“单一窗口”来简化通关手续和降低通关费用。中国作为协定的签订国,对履行包括建立“单一窗口”在内的各项措施做出了庄严承诺。目前,全世界“单一窗口”大体上有三种模式:一是单一机构。通过一个机构来协调并执行所有跨境活动的职能,如瑞典。二是单一系统。通过政府各部门之间协作,共用一个单一的系统,如美国。三是公共平台。通过一个平台向不同的监管部门递交资料,各监管部门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与业务协作,如新加坡。中国采用的就是第三种模式。

从我国对外开放角度来看,“单一窗口”建设既是构建我国国家贸易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参与塑造国际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的12个重要文件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单一窗口”建设多次被提及并作为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今年8月,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再次对“单一窗口”建设作出进一步部署和安排,明确要求全国各省市今年实现全覆盖。

从我市口岸发展角度来看,重庆“单一窗口”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求的具体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单一窗口”建设,将其列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了建设方案。市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安排部署推动“单一窗口”建设,明确要求加快建设。目前,重庆“单一窗口”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具备了上线运行条件,国家口岸办对重庆“单一窗口”建设评价“理念先进,思路超前,国内先进水平”。

二、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过程

“单一窗口”建设工作从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以来,经历了需求调研、业务协调、建设实施、调试运行四个阶段。

(一)需求调研阶段。2月至4月底,与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等单位企业开展了80余次联合办公和调研座谈,汇总梳理各部门、企业提出的100余项具体需求。调研中发现,当前重庆国际贸易口岸通关环节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严重制约我市国际贸易的便利化。

一是系统壁垒。目前全市直接涉及国际贸易链的有22家单位有近60个系统,这些系统相互不连通,每一个企业都要逐一面对这些繁杂的系统。

二是信息孤岛。据不完全统计,涉及国际贸易链各环节的信息近百个类别。这些信息分布在不同的系统,彼此间不能共享,形成众多孤立的信息点,没有发挥应有效应。

三是协调不畅。由于“系统壁垒”和“信息孤岛”的存在,直接导致口岸监管部门、相关单位在口岸通关环节业务操作协调不畅,直接或间接影响了通关效率、延长了通关时间、增加了企业成本。为此,我们会同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等有关部门一致认定,现阶段重庆“单一窗口”的重点放在打通各环节的堵点,打破“系统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国际贸易信息数据汇集共享和多方业务协同。

(二)业务协调阶段。5月至6月,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信息数据协调。与涉及国际贸易的22家单位开展60余次信息数据协调,逐一对接和推动各方系统整合和信息汇集共享。

(三)建设实施阶段。4月至7月,同步开展建设实施。一是积极参与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设计建设,积极争取成为全国首批7个试点省市之一。二是开通重庆“单一窗口”门户网站。实现“一窗登录、一口申报、一网共享、一站办理、一键跟踪、统一反馈”。三是创新地方特色应用建设。针对我市国际贸易多种业务形态,编制形成水运、航空、铁路业务协同流程和数据源目录,按照打通各环节信息节点的思路,建设实施。

(四)调试运行阶段。7月下旬开始,“单一窗口”功能陆续上线,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一是完成了系统整合。在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口岸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单一窗口”成功对接了全市涉及国际贸易的22家单位54个系统,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汇集共享信息57项368万条,汇总到“单一窗口”上。推动水空铁物流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功能应用。

二是“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成功。在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及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单一窗口”与国家标准版率先对接,成功实现国家标准版全国首票在重庆“单一窗口”申报成功。截至10月25日,重庆通过“单一窗口”共完成申报109541票,我市总申报量在全国32个试点省市中排名第三位,内陆第一。

三是推广应用各项功能。目前,重庆“单一窗口”开发建设了39项功能,各项功能都处在调试运行阶段,其中,“联合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新模式已在航空口岸成功试运行。

三、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功能

根据国家“单一窗口”《框架意见》顶层设计,重庆“单一窗口”建设了政务服务、物流协同、数据服务、特色应用四大板块,规划建设39项功能(已建成32项,7项即将上线)。

(一)政务服务

21项功能:

国家标准版9项政务功能: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企业资质、原产地证书、许可证件、税费办理、出口退税、查询统计。

重庆“单一窗口”12项政务功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联合查验一次发行系统、渝检通、重庆航空物流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重庆航空口岸检验检疫旅检系统、重庆新舱单申报系统、重庆西永检验检疫辅助管理系统、重庆寸滩检验检疫辅助管理系统、重庆整车口岸通关通检辅助管理系统、重庆移动互联通关综合信息查询平台、重庆口岸电子运抵及二线运抵电子报告系统、重庆铁路口岸通关信息平台。

(二)物流协同

3项功能:物流状态跟踪、物流可视化、通关效率评估。

(三)数据服务

6项功能:外贸大数据、口岸数据、口岸效率、跨境数据、快件数据、物流可视化。

(四)特色功能

9项功能:船舶动态、区域(三峡)船舶流量预测、进口药械全程追溯、外贸企业综合信用、外贸超市、金融服务、原产地证书办理提示、在线国际结算、出口发票验真。

四、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成效

“单一窗口”建设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优化完善的过程。“单一窗口”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为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特别是一些功能的需求,需要不断丰富完善。当前,重庆“单一窗口”重点解决了四个方面“堵点”问题,初步实现“四通”(申报直通、系统联通、信息互通、业务畅通)。

(一)解决政务申报问题,实现申报直通。以往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时,需要将合同、箱单、发票等同一份贸易单据,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等不同部门至少提交8次,企业疲于应对,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重庆“单一窗口”整合申报入口,建立企业面对口岸管理部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只需进入1个系统,有关单据只需提交1次,相关部门在“单一窗口”按各自职能所需调用相关信息,监管和服务结果通过“单一窗口”统一反馈,这为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由于“单一窗口”实行免费政务申报,据测算,申报直通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5000万元以上。

(二)解决系统对接问题,实现系统联通。重庆“单一窗口”通过与重庆海关、重庆检验检疫局等22家单位54个系统逐一对接,打破了原有的“系统壁垒”,使“单一窗口”成为企业面对众多口岸管理部门的主要接入服务平台,减少了企业负担,提高了通关效率。据测算,系统联通将使得企业的人力和对接成本总体下降10%以上。

(三)解决信息共享问题,实现信息互通。我们紧紧抓住“单一窗口”的信息数据共享这个关键,通过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数据的汇集共享。涉及国际贸易链300多万条贸易数据分布在不同的系统,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发挥不了作用,通过“单一窗口”把这些信息全部汇集起来,起到1+1>2的效果。重庆“单一窗口”通过为口岸单位和相关企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成功汇集共享57个类别的368万条信息,打通了我市国际贸易链条各环节信息堵点,有力推动水运、航空、铁路口岸贸易环节优化。以上海港转重庆港为例,重庆水运绝大多数集装箱由上海洋山港转关进口,转关单核销状态是报关报检的前提。以往需要报关员每天上午、下午到现场柜台询问,如果错过核销时间节点,会增加半天以上的滞港时间,影响通关效率,产生额外费用。“单一窗口”将转关单核销状态信息推送收货人及其代理人,仅这一个环节优化就节约半天时间。

(四)解决业务协同问题,实现业务畅通。期间,我们在江北国际机场航空口岸,以“联合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新模式为突破口,通过“指令对碰、预约交互,一次开箱、联合查验,线上结费、一次放行”,实现海关、检验检疫、地服公司、收货人、银行等相关单位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这得到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目前看,效果非常明显。这种新模式节省关检业务协调时间一半以上,查验货物移箱成本减少一半以上,提货时间压减一半以上。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应用到水运、铁路口岸。据测算,在重庆航空口岸推行的“联合查验、一次放行”模式,单票将节约通关时间半天以上。

各位媒体朋友,市政府口岸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为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于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和各个口岸的发展建设,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重庆口岸通关更便捷、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真正实现重庆国际贸易便利化,为建设“一枢纽、两高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振伟:

谢谢文军副主任。接下来,有请张锦东副处长发布有关情况。

张锦东.jpg

重庆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张锦东: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我代表重庆海关,向长期以来关心并支持海关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重庆海关支持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运行的有关情况。

“单一窗口”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响应国务院号召,按照海关总署要求、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重庆海关全力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一是建机制。关内成立由关领导任组长的支持“单一窗口”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和系统对接,部署开展海关建设“单一窗口”各项工作。

二是提建议。我关倡议将“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系统作为地方版“单一窗口”建设的首要任务,得到了市政府口岸办和重庆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三方共同商定了“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系统业务需求。目前,该系统已在航空口岸顺利启用,为空运进出口货物提供了通关便利。

三是推系统。按照国家口岸办“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要求,我关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单一窗口”宣传引导工作,鼓励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更多地享受改革便利。

四是促合作。我关通过月报、周报、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大力加强与各口岸部门的联系配合,就“单一窗口”系统需求和建设进度与各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今年5月,我关与重庆检验检疫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对关检均需查验的整车、生鲜等进口商品原则上实施100%“一次查验”,积极推动口岸监管查验设施设备共享,进一步加强关检口岸通关协作。

目前,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已在我市成功试点6个月。截至10月25日,通过标准版申报的报关单量已达109541票,居全国第三位。此外,我关倡议建设的关检“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系统已在航空口岸顺利启用,成功实现了“线上预约、指令对碰、联合查验、一次结费、一次放行”,进一步简化了通关手续,提高了通关效率。

下一步,重庆海关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单一窗口”系统应用,全力保障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顺利运行。

一是积极辅导外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单一窗口”宣传推广,组织相关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帮助企业全面应用“单一窗口”货物、舱单、运输工具申报功能,力争年内报关单“单一窗口”申报覆盖率达到30%,让企业和社会各界切实享受到“单一窗口”带来的红利。

二是全力支持系统功能拓展。在优化完善“单一窗口”执法和基本服务功能的前提下,继续扩大“单一窗口”海关的业务模块,讨论和尝试将更多的贸易业态和工作内容纳入“单一窗口”办理。

三是大力推广“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系统应用。“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系统作为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特色服务功能,我关将在其航空口岸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完成铁路口岸、水运口岸功能开发,将该系统在重庆关区所有口岸推广应用。

四是健全运维保障机制。按照部门分工,及时处置“单一窗口”涉及海关相关运维事项,配合市口岸办建立联合运维保障机制,做好“单一窗口”运行管理制度规范在海关业务条线的落地实施工作。

谢谢!

主持人黄振伟:

谢谢锦东副处长。接下来,有请陈华处长发布有关情况。

陈华.jpg

重庆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陈华: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口岸监管模式改革、提升口岸监管效能的重要抓手。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各地“单一窗口”建设工作,专门下发公告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从大局出发,全力参与建设工作。按照总局和重庆市政府的要求,重庆检验检疫局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积极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向各位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全程参与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建立。我局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按照质检总局和重庆市政府的要求,从顶层设计、标准建设、开放数据、完善功能、全面共享等方面,与各部门共同制定了《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息数据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文件,全程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数据共享共用。为促进口岸数据共享,我局通过采取安装“订阅机”等变通手段,主动向单一窗口和相关部门全面开放了检验检疫数据。同时,我局也积极通过“单一窗口”获取全口径进出口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智能的服务,比如开展风险分析降低抽检比率、智能向出口企业推送原产地优惠签证提示和定向推送技术贸易措施信息等,进一步提升重庆口岸的产业聚集力和辐射力。

三是全面实现检验检疫一体化和全流程无纸化。对内依托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检验检疫物流一体化监管系统(即“渝检通”)系统,整合了检验检疫7个内部系统,多个口岸的检验检疫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检验检疫一体化管理。对外积极跟进检验检疫系统与各口岸场站管理系统的指令对接,推进关检“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的系统开发工作,推进了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

四是全力压缩流程时限。今年以来我局全力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限,目前已将流程时长较年初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11月1日起,我局还将严格落实质检总局《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检验检疫抽批比例和流程时限》等一系列规定。依托商品风险分析和企业信用管理,依法降低抽批比率简化流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和实验室检测,新规实施后将有80%的货物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签证放行,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口岸检验检疫流程时长将进一步得到压缩。

二、取得的成效

(一)口岸效率更高。我局通过检验检疫一体化和全流程无纸化,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进出口企业在重庆任何地区一次录入数据后,在办公室就可以及时得到监管、物流状态的反馈信息,不用再到口岸或特殊监管区各个现场跑单。数据将在重庆机场、港口、铁路、公路等各口岸检验检疫监管系统和场站管理系统中高速通行,审单、查验、检验、检疫处理和闸口放行等流程环节将得到最大优化,检验检疫通关成本将得到大幅降低。

(二)产业发展更优。依托“单一窗口”我局推行“互联网+检验检疫“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体系得到强化,即事前实行注册、备案、审批网上集中办理,事中实行检验检疫一体化、全流程无纸化和放行电子化,事后加大风险监测、追溯召回的监管力度,重庆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质量安全更实。检验检疫监管涉及传染病、动植物疫情防控和商品质量安全把关。“单一窗口”的上线将极大促进检验检疫监管效能,通过全口径数据比对分析、风险动态监测、企业信用管理,各类进出口生鲜农产品、食品、消费品和工业用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将得到更大保障,有问题的进出口商品将及时被拦截、追溯和召回,国内外优质的商品将以更快地速度、更低的成本、更好的品质到达消费者手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得到更好保障。

“单一窗口”的上线是重庆口岸通关便利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下狠力、出实招,结合国检综合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推动重庆“单一窗口”建设。

一是继续做好全口径数据共享。根据以共享为常态、不共享为例外的工作原则,推动口岸各部门、各单位打破信息孤岛,全面实现全口径数据在各部门间共享共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监管服务的深度融合打下数据基础。

二是持续推进功能完善。按照多使用、多反馈、多完善的原则,持续推动“单一窗口”申报功能优化。结全企业的实际需求,继续优化“一次录入,分别申报”功能,扩大“单一窗口”的使用频率和效率。我们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建设审单放行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搭建查验信息共享平台、实验室检测信息共享平台、检验检疫风险分析平台,应用大数据、网络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上发挥“单一窗口”数据的价值,为广大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是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加快检验检疫数据交换平台开发进度,确保“单一窗口”和各部门内部数据系统信息安全。

以上是我局推进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相关情况。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重庆检验检疫的关注和支持,稍后我将认真回答大家的提问。

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振伟:

谢谢陈处长。现在,大家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提给肖主任的,重庆的“单一窗口”有9个特色功能,其中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外贸企业综合信用、外贸超市、在线国际结算这三个具体含义。第二个问题是提给海关的领导,刚才在介绍的时候提到“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系统是重庆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特色服务功能,这是不是指目前只有重庆在做这样的服务?海关的角度来讲,外贸企业在实施“单一窗口”方面会有哪些获得感?

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肖文军: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刚才提到特色应用目前有9项功能,什么叫做特色应用?就是根据重庆口岸的特色开发的一些功能,其他地方没有可复制的东西,目前是9项。

其中,外贸超市和金融板块,我们单独开发了功能,把涉及到国际贸易,为企业服务相关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开辟了一个板块,就是刚才提到的可以离岸结算等功能,我们印制了《重庆“单一窗口”便利通关一百条》,下来可以提供给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这一百条措施是分类的,体现各部门通过“单一窗口”便利企业的具体措施,相关企业比如报关行可以在我们“单一窗口”上得到哪些服务。刚才提到金融服务类也是分门别类把相关服务的措施逐一地罗列出来。

重庆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张锦东:

我回应一下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联合查验、一次放行,是按照国务院口岸三互,即信息互换、执法互助、监管互认的工作要求,由口岸各联检单位共同开展的一项工作。

从去年以来,重庆海关和重庆检验检疫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对整车、生鲜等商品原则上实施百分之百的联合查验,但由于当时条件限制,我们查验现场的每一次查验是由人工来进行比对,虽然为企业减少了分别预约查验的麻烦,但是关检内部的流程增多了,人工对碰的效率得不到保障。

所以,我关提议,把联合查验、一次放行作为“单一窗口”的一项功能,实现关检查验指令自动对碰和线上预约。这个功能的运用,减少了很多人工处置环节,提高了查验作业效率。联合查验、一次放行虽然全国各地都在开展,但我们把这项功能放到“单一窗口”中进行了优化,是重庆“单一窗口”的一个亮点。

新华网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检验检疫局陈处长,你刚才提到即将在江津综保区率先运行的“渝检通”系统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重庆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陈华: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提问。“渝检通”就是对重庆检验检疫物流一体化监管系统的简称,是重庆检验检疫局为了配合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开发的一套信息系统,将服务重庆水、陆、空、铁,实现重庆口岸所有进出口货物物流一体化协同监管。过去受技术和数据平台限制,新开通一个口岸或特殊监管区就需要独立建设一套物流监管辅助系统,完成对所在口岸监管区物流的布控、调箱、查验、放行指令,各个点相对独立。

现在对外贸易形势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重庆建设多式联运、转口贸易、总部贸易新兴业态,这种分散式单一的申报模式已经不适应贸易发展的需要了。现在依托单一窗口建设,开发了统一的物流一体化监管系统,将物流辅助监管系统和数据交换平台与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对接,这样就实现各口岸和特殊监管区之间货物物流的通报、通检、通放一体化监管,而且是全程无纸化,对提高企业通关效率大有裨益。

江津综保区正在新建,起点高一些,就把它作为一个试点。接下来,根据试运行情况,以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用。既是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化,同时也节约企业成本。

重庆交通广播记者:

我是重庆交通广播记者,首先问一下海关的领导,我看资料里说,肖主任说10月31号是所有口岸开通,覆盖30%,我理解现在“单一窗口”有些国际贸易不能送“单一窗口”吗?这30%的概念是什么?这10万多试点的数据哪些单子是通过“单一窗口”走的?最后是重庆检验检疫局陈处,我很关注10月1号有一个机会简化的程序,跟“单一窗口”是不是一块同时运行。

重庆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张锦东:

我把交通广播记者朋友提的30%的问题再做一个说明。为什么说要达到30%的申报量?“单一窗口”上线以后,企业就有了两个申报途径,一个是传统的申报途径,一个是“单一窗口”,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录入,避免重复向海关、国检等部门提交申报手续。但因为刚上线,企业适应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的宣传、培训、辅导还正在加强,所以今年国家口岸办制定的目标是“单一窗口”申报的比例要占30%。经过一段时间使用以后,会大规模往这边推。

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肖文军:

在这里,我简单地介绍一下。

整个“单一窗口”建设分两个层级,一个是国家层面,一个是地方层面。国家层面主要负责政务申报,我在材料里提到“单一窗口”10月31号上线,有朋友打问号。过去申报的时候是不同的要素,分别报关报检,报给海关的报关单和报给国检的报检单有很大部分是重复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层面负责政务申报,把共同的部分大概30%去掉,一次申报,一次提交。

政务申报环节各个省市以前标准不一样。需要统一,这项工作各个省市做不了,由国家口岸办统一来做,把各省市的政务申报统一起来。现在我们所说的“单一窗口”申报量重庆10万单主要就是说的政务申报这块。这块工作从5月份开始,全国有7个试点城市,重庆是其中之一,对国家的“单一窗口”政务申报的标准版进行试点,现在已经扩大到32个省市。我们说的10万单量就是说的试行国家的“单一窗口”标准版。

而10月31号正式上线什么意思呢?我们整个功能是39项,其中有9项功能,政务申报这块执行的是国家层面的标准版。这9项功能已经从5月份在全国各省市开始试点,我们也属于试点城市,而31号正式上线的是9项+30项,有30项是重庆自己开发、建设的功能,像特色应用、物流信息等等。

记者提到30%覆盖率是什么意思?我们在试点国家标准版,以前重庆大概一年进出口贸易总单量100万单,以前都是走的传统系统,现在按照国家口岸办的要求,以后这100万单量要尽可能地通过“单一窗口”来走。现在国家给了一个明确的要求。刚才海关的同志也提到,要求年底达到30%,通过标准版进行进出口申报,报关报检,对重庆来说,大数是全年30万单。

关于10万单类别,给媒体做一个介绍。重庆整个进出口贸易领域六成左右是加工贸易,可能有三成左右是一般贸易。大数就是这样一个比例。

重庆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陈华:

首先感谢交通广播电台记者对检验检疫工作的重视和关注。你刚才提到新规,确实是国家质检总局刚刚发布的一个《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在11月1号实施。促进贸易便利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检总局将提高口岸的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工作作为重点,下很大力气在抓。

刚才提到的公告核心内容是减少口岸作业的时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具体讲,将口岸查验率降低到20%。换句话说,80%的货物基于风险分析和企业诚信管理的基础上,在口岸上经过合格评定以后直接放行。这样将大大地提高通关的速度,促进贸易便利化。重庆检验检疫局今年通过一系列改革和优化措施,流程时长较年初压缩1/2以上。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执行公告内容,继续压缩时长。

我们和口岸办也有沟通,这个新规刚颁布,“单一窗口”前期建设中间这方面有所涉及,但是还没有作为一个专项,下一步将和口岸办合作,依托“单一窗口”,推进检验检疫受理申报中心建设,80%的进出口货物要通过合格评定以后放行。这个中心建成以后,必定会大大促进口岸通关通检时效,提高工作效率,促进重庆贸易便利化。

主持人黄振伟:

谢谢各位媒体回答,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大家对这个主题非常关注,也做了很多准备,提的问题也非常专业,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国务院、党中央高度重视口岸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各方高度关注的重要事项,重庆“单一窗口”建设在全国标准版基础上有很大地创新和拓展,也有很多亮点,希望大家更进一步提高关注,重点报道,为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国新发布,关于中国的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