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武警部队政委朱生岭深入部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提出:推进新时代武警部队建设发展的36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7-11-02 16:31:0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人民网  |  责任编辑:张钰

10月30日以来,党的十九大代表、武警部队政委朱生岭遵照习主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实”“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的重要指示,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脉络,紧扣“深化武警部队改革,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要求,紧扣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武警部队形成生动实践,学习思考提出推进新时代武警部队建设发展的36个着力点,深入部队机关、班排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官兵联系实践学、带着问题学,推动部队在学懂上出成效,在弄通上出成果,在做实上出成就。

(1)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理解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对武警部队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时代召唤,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不断激励广大官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如何准确认识把握武警部队在5年中的成功经验和启示,切实增强对习主席的高度信赖、忠诚拥戴。

(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准确把握这一政治论断的实践指导意义,把武警部队所处历史方位、阶段特征、能力水平、建设标准搞的更加清晰。

(4)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转化,武警部队如何更好地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5)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作出“两个没有变”的判断,如何准确理解把握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使武警部队建设、改革、发展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6)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如何准确把握“四个伟大”对武警部队的思想理论引领和实践要求。

(7)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如何理解把握这一要求的现实针对性,增强工作的艰苦性细致性,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和奋斗姿态。

(8)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如何深化对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理解,教育引导官兵读习主席的书、听习主席的话、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9)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如何坚持党对武警部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

(1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如何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服务人民和有效维稳有机统一起来。

(11)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准确理解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武警部队转型跨越实践指导作用,推动部队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12)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如何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传统文化、先进文化,建设具有武警部队特色的先进军营文化。

(13)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准确理解把握武警部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重要地位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14)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明确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何紧跟党和国家发展进程和战略需求,统筹规划和推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

(15)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如何教育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极大优越性,始终保持“四个自信”。

(16)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何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紧扣“四要”维稳要则提升维稳能力。

(17)党的十九大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充分发挥武警部队力量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

(18)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教育引导官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19)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如何准确把握武警部队过好网络关时代要求,趋利避害探索完善建网用网管网制度机制。

(20)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出修订,如何维护和强化党章的严肃性权威性,认真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2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如何清醒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部队作风和风气建设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打赢政治生态翻身仗。

(22)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如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武警部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如何运用武警部队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三十条》,进一步巩固深化训练成效。

(24)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如何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武警部队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

(25)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如何按照“三个坚持”原则,落实军队好干部标准,科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教育管理等制度机制,端正用人导向,不断增强武警部队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说服力。

(26)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如何紧贴武警部队分散部署、动中抓建实际,发挥好党支部担负的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27)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如何认清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切实增强“八个本领”。

(28)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何教育引导青年官兵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强国梦强军梦,把爱国之心化为爱国之行,在人民军队大学校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29)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如何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武警部队建设发展和履行使命的根本指导立起来。

(3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如何紧扣当前官兵的时代特点,深入抓好我党我军性质宗旨、光辉历程、优良传统、职能使命教育,着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31)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如何拿出部队科技创新的具体规划,推动武警部队科技兴军、科技强勤、科技人才培养取得更大成效。

(32)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军。武警部队如何坚持这个治军方针,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33)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如何鲜明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扎实抓好实战化训练,真正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硬起来。

(34)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如何把武警部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

(35)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武警部队改革,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如何深刻理解把握武警部队现代化的核心要素、内涵指向,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动部队重塑重构。

(36)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明确,要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如何强化官兵的光荣感、获得感、责任感,切实树起革命军人的好形象、立起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