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四川会理兰厂村共建青山绿水文明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7-11-03 11:32:33  |  来源:   |  作者:董利君 霍连侠  |  责任编辑:

   


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这种文明的载体,建设美丽乡村,传承中华文明,造福千家万户。会理县老街乡兰厂村通过五年的努力,建设成了今天美丽幸福的兰厂村。

 从县城出发,向 北 方向前行3.5公里,就是美丽的兰厂村,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这里宜居宜业,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乡土气息。这里背靠会理会议遗址,红旗水库公路穿村而过。这里空气清新,这里的村民勤劳致富,大棚蔬菜、食用菌、是兰厂村的特产,生态养殖石蚌经济价值较高,市场发展前景喜人。

   美丽乡村建设,是造福千万农民群众的美丽事业,是改善农民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兰厂村党支部带领一班人满怀热情,投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支部一班子人走村入户,与村民交心谈心,真诚的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全村把不同人群、不同工作环境、不同经济状况的能人选为村民代表,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共同商讨的基础上,兰厂村党支部确定以生态美、村容美、村风美、生活美为工作目标,按照“因势利导、尊重自然、展现特色,量力而行”的原则,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方案,保护好田园风光,传承好农耕文化,展现好农村特色、地域特征和民族风情,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兰厂的老百姓得到美的享受、过上美的生活。

在兰厂,2013年立项修建了兰厂村党员活动中心,于2014年7月1日搬迁,由于资金缺乏,缺少一些必要的设施。在兰厂,“老年人协会”、“妇女之家”等组织,他们经常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 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有一些节目得到了县、区、乡各级领导的表彰。然而,他们却苦于没有一个固定的排练场地。现有的3个集体场坝已年久失修,破难不堪。

美丽乡村建设惠民利民。兰厂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切从村庄实际出发,不大拆大建,不破坏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完善建设了活动娱乐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的设施得到了完善,村晨修建了农民健身文化娱乐场,从此以后,兰厂村舞蹈队、篮球队、老年协会、妇女之家,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

美丽乡村建设广大农民群众是主体,兰厂村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硬化了通组道路4.8公里,从根本上改变了通村泥巴路的现状,在村两委号召和带领下,实现了主次干道两测无垃圾,无污水和杂物,改变了村容村貌,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积、无污水横流、杂物堆放整洁有序,2012年,县财政局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水务局提供水管,在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兰厂村家家户户安装上了自来水,结束了挖塘吃水的历吏。2014年兰厂村两委又争取了“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财政奖补项目,开展古树保护工作,村里的古树得到了保护。硬化了9.438公里入户道路,实施美丽幸福乡村亮化工程,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彻底改变了夜晚一片漆黑的状况,照亮了兰厂村的大小村庄,也照亮了兰厂老百姓的心。并改造4个文化广场,是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步入今天的兰厂村,环境改善了,生态更美了,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提高了。步入今天的兰厂村,可以看到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整洁的入户硬化道路,排列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就像一只仪仗队在欢迎到兰厂村的每一位客人,老人们带着笑容,孩子们在文化广场里嬉戏玩耍,农村妇女跳起了广场舞。

     这就是今天的兰厂村,生态宜居村庄美,村风文明生活美。(董利君 霍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