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0月31日福建举行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0:04:44  |  来源:福建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0月31日上午10:00,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中共南平市委常委、南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南平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伍斌,南平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武夷山市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伍洲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林仙元主持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 林仙元: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并感谢各位出席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福建举办的第三场有关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闻发布会。由国家有关部委、海峡两岸茶业组织协会和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武夷山市举行。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办好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有利于弘扬中华茶文化,有利于加强和促进海峡两岸在茶叶产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今天,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特别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大家通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现在,我向各位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人,他们是:中共南平市委常委、南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南平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伍斌,南平市农业局局长徐春晖,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武夷山市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伍洲。

首先请伍斌常务副市长通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发布相关新闻。

伍斌: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记者朋友们见面。首先,受中共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南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维泽的委托,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南平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峡两岸茶博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借此机会,也向各位朋友简要介绍本届茶博会的基本情况。

今年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在南平武夷山市开幕,我们将继续秉承“缘聚武夷、茶和天下”的理念,努力打造海峡两岸茶业经贸交流的重要窗口和茶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办成“全国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文化经贸、投资盛会,坚持“三个突出”:突出以茶为媒,紧扣“茶”这一主题,发挥资源优势互补、文脉商脉相融的优势,共同携手促进茶业、文化、旅游等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出特色。突出两岸交流,展示海峡两岸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合力打造茶业品牌,共同弘扬传统文化,为福建和台湾两地搭建多元化、多样化交流合作平台。突出推介营销,广泛邀请国内外著名茶企、茶人参展,举办形式多样的茶产品展销推介活动,促进一批茶叶交易合同签约;同时,构建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体验平台,增强活动的参与性、实效性和延展性,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

本届茶博会主要活动内容有:1、展览展销活动,展示茶叶和茶食品、茶具、茶设备等相关产品,成交额力争达到50亿元以上。2、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在武夷汉城设360个展位,展示闽北名优食品、国内品牌食品、“一带一路”食品及食品配套产品,并启动中国武夷绿色食品O2O惠民平台、“中国武夷”绿色食品发展之路研讨会、县(市、区)长推介名优食品等活动。3、“朱子故里、大美武夷”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推出“百名音乐家唱武夷”福建文艺惠民演出、央视纪录片《朱熹》开机仪式,名刊签约武夷山、文艺创作之家落户武夷山等活动。4、海峡两岸投资项目招商会暨签约仪式,利用茶博会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围绕我市七大重点产业的发展要求,开展项目洽谈、对接和签约,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5、武夷山海上丝绸之路暨智慧低碳旅游养生体验活动,包括低碳互动体验系列活动、联合四个“双世遗”与十九个遗产地合作共同发出中国“世遗”低碳之声等内容。6、武夷山国际禅茶文化节,邀请国际以及我国两岸三地佛教界、文化界、茶学界、企业界精英,举行“茶与养生”论坛、户外茶席展示等活动。7、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开展系列茶类民间斗茶赛及“民间品茶师”评选活动;8、欢乐茶节,打造观光、休闲、娱乐的茶旅综合模式,举行茶文化沙龙、老年健身汇演、茶乡线路体验、品茶宴、养生宴、非遗展示、逛茶博、千人同饮武夷茶等活动。9、“福满人间”海峡两岸祭茶祈福大典,组织海峡两岸佛教界、茶学界及茶人祭祀茶神。10、中国茶叶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研讨会暨“品牌力量·走进南平”活动,共享品牌提升经验,打造中国茶叶产业集群品牌,有效服务“武夷”品牌建设。

为了确保本届茶博会有序有效开展,南平市和武夷山市都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筹备工作办公室、服务保障组、展览展销组、宣传工作组、安全保卫组等“一办四组”,印发了《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活动方案》。目前,茶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招展方面,1230个展位已于9月底前全面招满,供不应求。参展企业435家(国外参展16家、台湾参展95家),主要来自全国各产茶区有代表性的名优茶企和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茶企,涵盖青茶、黑茶、红茶、绿茶、花茶、白茶等6大茶类。客商邀请方面,计划邀请采购商6000人,其中VIP采购商3600人,首次实行VIP采购商采购能力考评,提高采购商的采购力量。

此外,我们开通了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官方网站(www.wys.gov.cn/wbj/cbh),具体的活动安排及茶博会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布,大家可以进行更多的了解。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指导,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参与。我们将精心策划、全力运作,做大影响、做强品牌,举全市之力把茶博会办成福建省对外茶业经贸交流的重要窗口,办成两岸及国际茶业交流重要平台。我们衷心欢迎各新闻媒体及记者、朋友们关注和参与本届茶博会的各项活动,我相信,有大家的参与,通过你们多彩的镜头和生花的妙笔,本届茶博会一定举办得更富活力、更具新意、更显风采。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林仙元:

感谢伍斌副市长的介绍与发布!

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自报身份。现场提问现在开始。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国茶业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研讨会的情况。

伍洲:今年茶博会以展示武夷茶产业品牌建设成就为主题,举办中国茶业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研讨会,设立武夷岩茶区域品牌展示馆,集品牌成果、生态环境、历史底蕴、非物质文化传承等为一体,别开生面推出武夷茶形象、品牌创建、制作技艺、企业风采等视频展播,进行“大红袍品牌推广中心”、“武夷茶推广大使”授牌,对茶叶专家人才库评审专家颁发证书。为了进一步拓展武夷茶品牌的知名度,今年还举办“百家电视台观茶博”活动,按茶叶销售区域分布,重点邀请广东、黑龙江、内蒙、陕西、山东等地电视台约参加茶博会,集中全国百城百家电视台合力宣传茶博会,通过全国广电电商平台推介南平市茶叶及相关产品,增加参展商与采购商、经销商之间的交流,促进茶产业与互联网、金融、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

福建法治报记者:到武夷山除了经贸交流、茶事活动外,大家还想看看武夷山秀美的山水风光,这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伍斌:和往年一样,组委会已制定了详细的旅游服务方案。茶博会期间,凭嘉宾证、参展商证、采购商证等有效证件可以自行进入景区免费游览,还可参加岩骨花香慢游道景观道休闲游、香江茗苑茶旅文化体验游、茶博会欢乐茶节茶旅互动等。茶博会期间,由组委会统一安排车辆、导游,在各入住酒店大门等候嘉宾和客商前往景区观光考察。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茶博会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情况?

徐春晖:茶博会为两岸合作交流打造良好平台,台湾省茶商同业公会联合会、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台湾茶协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等参与茶博会主办,其中主办单位的嘉宾约25人将参加展会。继续突出海峡情、两岸缘特色,国际禅茶文化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欢乐茶节、“茶和天下”海峡两岸祭茶祈福大典等活动,两岸三地文化界、茶学界、宗教界等精英汇聚。台湾馆完全实现市场化运营后,台湾馆标准展位仍供不应求,今年昭和茶庄、观山水、远景天创、黑彩窑等95家台湾茶企踊跃报名,台商参展和参会规模均超过往届。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茶博会还邀请到台湾民俗表演团队到会展演出,展会期间,每天定时在台湾展区定时演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台湾原住民各族群歌舞表演。

东南网记者:从刚才伍市长的通报中,我们了解到今年茶博会内容精彩,值得期许。请问今年茶博会都有哪些亮点?

伍斌:海峡两岸茶博会走过十年,今年迈入第十一个年头,我们力求有新突破,打造新亮点:一是市场化运作成效突出。茶博会市场化运作,实现了政府的宏观指导与专业公司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茶博会的展位招商、展馆布馆、现场管理、VIP参展商及VIP采购商接待服务等全部委托会展公司负责市场化运作。茶博会设立太伟风景会展中心和凯捷岩茶城共1230个展位,9月底已全部完成招展,展位供不应求,展馆区域全部按标准收费。二是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今年茶博会面向全球专业采购商,联络和开拓专业买家,建立数据库,大力引进国内乃至国际上的专业买家,将邀请采购商6000人,其中VIP采购商3600人,主要邀请茶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跨行业企业领袖、公司集团采购、金融行业精英、茶消费领袖等。三是搭建“三百活动”交流平台。“三百活动”即“进百店、走百企、入百园”,作为增进茶博会产销互动的重要环节,促成专业采购商与茶企业深度合作,举办中国茶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研讨会暨“品牌力量·走进南平”活动,组织营销沙龙、品鉴茶会等,为采购商和茶企之间搭建桥梁。以去库存为目标,倡导大众平价消费理念,评比平价优质茶,利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推动茶叶创新拍卖5周年契机,开展武夷精品茶及平价茶线上线下拍卖活动。四是茶旅融合深度发展。坚持“茶旅并进、茶旅并推”发展思路,开工建设中国茶旅小镇、建成香江茗苑、茶博馆等一批茶旅融合项目,让游客在武夷山深度体验茶旅慢游,可观茶景、赏茶礼、品茶味、游茶园。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类茶业博览会,招徕更多游客到武夷山旅游。五是同期举办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本届茶博会最大亮点就是借势宣传闽北生态环境,以打造闽北生态食品及茶叶品牌为主题,举办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加快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香港文汇报记者:请介绍一下“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情况。

伍洲:“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即“百名作家写武夷”“百名音乐家唱武夷”“百名书法家书武夷”“百名画家画武夷”“百名摄影家摄武夷”。由福建省文联、南平市政府主办,省文联下属五大协会、武夷山市政府、南平市委宣传部等承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名人名家参与。一批著名作家、艺术家先后深入武夷山考察采风,创作出《最后一个闽粤人》、《新武夷茶歌》、《武夷岩茶:揉进故事的茶叶》《金碧青绿画武夷》《岩骨花香武夷茶》等作品;另有一批名家已接受邀请,将创作关于武夷山的作品,他们中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等。二是名刊名编签约。由省作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牵头,邀请《人民文学》《收获》《当代十月》《中国摄影报》等主编或资深编辑参加武夷山“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已与国内、省内重要刊物《人民文学》《中国摄影报》《福建文学》等签约,推出“武夷山作品专辑”。三是艺术家基地落地。通过活动的举办,不仅留下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更要留住他们的心。今年已争取省文联同意,将在武夷山挂牌福建省文艺创作基地和福建省茶旅艺术之乡两块牌子,分别落户武夷山五夫镇和星村镇。活动期间,省文联将组织一场惠民演出,为茶博会增色。四是整理、挖掘武夷文化。武夷山朱子文化、万里茶道文化、闽越文化、柳永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书写不尽。今年邀请著名剧作家白旭新创作“闽越风云”电影剧本,借力作家、艺术家以影视、文学作品形式,挖掘整理深厚的武夷文化,并形成广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福建日报记者:今年茶博会同期举办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请介绍一下食博会的情况。

徐春晖:11月15日-18日,我们在度假区武夷汉城,以“绿色生态、武夷食品、健康生活”为主题,举办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利用独栋汉式建筑12000平方米设展位360个,展示闽北名优食品、国内品牌食品、“一带一路”食品及食品配套等。目前全部展位已招满落位,还供不应求。会展配套活动亮点纷呈:一是举办“中国武夷”绿色食品发展之路研讨会,邀请知名品牌专家、学者,与政府机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代表一道,共同分析、探讨、研究“中国武夷”食品的定位及发展战略,推动武夷品牌食品行销世界;二是启动中国武夷绿色食品O2O惠民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推动武夷食品线上线下展示销售,组织闽北食品企业及消费者集中体验并推广应用中国武夷食品O2O惠民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食博会;三是组织县(市、区)长推介名优食品活动,由10县(市、区)长采取演讲或记者访谈的形式推介各地名优食品;四是组织评选闽北十佳食品,由各县(市、区)组织推荐名优食品,经“网络海选”、观展群众评分、专家评分等环节评出“闽北十佳”食品,并颁奖;五是开展闽北武夷名酒专场推广活动,组织闽北部分酿酒企业采取举办品酒会、认领定制、封藏等活动;同时,我们支持部分参展商举办专场订货会,提高食博会促进销售的成效。

主持人 林仙元: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尽回答!

最后让我们共同预祝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