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1日西藏举行2016年五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0:13:42  |  来源:西藏自治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2017年11月1日上午10时30分,在区政府新闻办发布大厅召开西藏自治区2016年五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邀请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罗布顿珠同志,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其美仁增同志,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尹分水同志,介绍西藏自治区2016年五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情况。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孟晓林同志主持本场发布会。


孟晓林:

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前不久,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正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仍沉浸在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中,我区也有了一个重大喜讯。2017年10月29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拉萨市城关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昌都市卡若区、林芝市巴宜区、山南市乃东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区)。

为此,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罗布顿珠同志;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其美仁增同志;自治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主任、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尹分水同志,向大家介绍西藏自治区2016年五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罗布顿珠常委介绍情况。


罗布顿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在全国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里举行5县(区)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西藏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众所周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长沙等地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和“六个精准”要求以来,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全国东西南北中、有贫困人口的地方全面打响,力度之大、影响之深、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西藏是中央确定的全国唯一的省区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整体性深度贫困地区,有着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成本高、难度大、任务艰巨的特点,因此倍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过问西藏的脱贫攻坚工作,亲自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财政、金融、税收、资金、项目等各个方面给予西藏特殊优惠的政策,为使西藏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加优厚的外部环境和更加有力的条件。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和目标,严格落实中央统筹、省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亲自到最艰苦、最边远、最困难、最复杂、条件最差、任务最重的地方广开调查研究,分析我区脱贫攻坚形势,精心编制规划,研究对策措施,提出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的要求、实现“三不愁、三有、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有技能、有就业、有钱花,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目标,明确党政“一把手”责任,号召全区各族人民齐动手,在西藏高原掀起了脱贫攻坚的高潮。产业扶贫加快推进,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建设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小产业起步增收、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致富。截止今年9月底,全区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涉农资金200多亿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0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515个,直接带动9.2万人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稳步实施,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选择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地方进行搬迁,累计建设安置点714个,完成10多万人自愿搬迁任务。生态补偿脱贫惠及群众,处理好富民利民和保护生态的关系,安排生态岗位70万个,年人均补助3000元。教育扶贫不断加强,专项招收贫困家庭子女及“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接受免费中职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先后投入资金718亿元,实施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援藏扶贫扎实推进,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坚持将援藏资金的80%向脱贫攻坚倾斜、向贫困群众倾斜、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实施援藏项目1354个、投资42.92亿元。扶志扶智成效良好,坚持治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开展技能培训6.78万人,转移就业6.1万人,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能力显著提高。社会保障扶贫兜牢底线,积极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率先完成五保户集中供养、孤儿集中收养“双集中”工程,贫困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2016年全区14.7万贫困人口脱贫,西藏被中央确定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区之一,在省级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中综合评价为优秀等次,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正是因为我们党给西藏那么多倾斜的好政策,正是因为采取超常规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区贫困县脱贫摘帽取得重大进展。拉萨市城关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山南市乃东区、林芝市巴宜区、昌都市卡若区五个贫困县(区)2016年6739户、23285人贫困群众脱离贫困线,贫困发生率全部下降到3%以下,脱贫人口实现了“三不愁”“三有”“三保障”,在全区率先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经过县(区)申请、地(市)初审、自治区核查、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报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正式向社会宣布:城关区、亚东县、乃东区、巴宜区、卡若区五个贫困县(区)脱贫。5个县区率先脱贫摘帽,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情,调动了贫困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的积极性,更加充满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之情,极大地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四个自信”“五个认同”。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得益于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艰苦奋斗。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西藏仍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区还有贫困人口40多万人,还有69个县区需要摘帽,4456个村居需要退出,这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困中之困、重中之重,完成所有县区脱贫摘帽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有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区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有全区各族人民不脱贫不罢休的决心和信心、实干苦干的百倍努力,西藏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完成,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脱真贫、真脱贫”,以更加坚定的担当精神、更加坚强的拼搏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多元的过硬措施、更加付出的百倍努力,以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信心,瞄准目标抓脱贫;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扶产兴业抓脱贫;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易地搬迁抓脱贫;坚持东西协作、银企对接、社会联动,凝聚合力抓脱贫;坚持统筹各方,扎实推进“十项提升工程”,改善基础设施抓脱贫;坚持突出深度贫困地区主战场,将新增资金95%左右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整合资金抓脱贫;坚持教育经费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向基层倾斜,发展教育抓脱贫;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转变作风勤奋扶贫、守住底线廉洁扶贫、建章立制保障扶贫、从严监督阳光扶贫,强化监督抓脱贫,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抓好西藏的脱贫攻坚工作,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所有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谢谢大家!

孟晓林:

感谢的介绍罗布顿珠常委的详细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报所在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西藏记者站记者:

刚才罗常委谈到了脱贫攻坚成效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请问罗常委,我区在脱贫摘帽过程中,是如何防止“数字脱贫”“假脱贫”的?

罗布顿珠: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是脱贫攻坚的一贯要求。为防止“数字脱贫”“假脱贫”,一是制定印发了相关政策,加强贫困户数据动态管理,实时跟踪和把控,防止“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二是加强督查巡查,实行现场办公,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考核评估,委托第三方专项评估,组织地市间交叉考核;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进行专项评估检查,保证了考核数据的真实性。三是采取自下而上的考核工作机制,坚持多措并举的考核方法,按照规定程序,以“三率一度”、基础设施条件及公共服务为重点,全面客观掌握脱贫攻坚实际情况。

新华社西藏分社记者:

请问发言人,我区2016年完成了五个县脱贫摘帽,为我区后续脱贫摘帽提供哪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其美仁增: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推进我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的脱贫攻坚成效。总结5个县(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经验,主要体现在:

一是坚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是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组织保障。五个摘帽县都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指挥部,并设立了指挥部办公室、产业脱贫组、易地搬迁组和政策、规划等11个专项组。

二是完善的顶层设计是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政策保障。自治区出台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西藏自治区贫困人口脱贫考核办法》等40多个政策文件。5各摘帽县全面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政策,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精准施策是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根本途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治区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精准识别和三轮数据清洗,找准了贫困人口和致贫原因,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不同的致贫原因,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提高了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加大投入是贫困县脱贫摘帽的资金保障。自治区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筹集基础设施配套资金,加大了脱贫攻坚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大了扶贫产业、生态脱贫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

五是贫困群众参与是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内生动力。广泛开展思想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极大的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广大贫困群众根据自身受教育程度、技能水平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近就便参与到扶贫产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各项工作中来,发挥了脱贫攻坚主体作用。

六是严格监督考核是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县委书记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力度,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西藏日报记者:

五个贫困县(区)在我区已经率先脱贫摘帽,请问发言人,在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过程中,主要考核哪些指标?


尹分水:

这个问题我来问答。考核指标包括很多,概括地讲就是考核标准要达标、考核程序要严格。在考核标准上:一是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扶贫标准以上,2016年为人均3311元,并对照“三不愁”“三有”“三保障”;二是贫困村和贫困县“三率一度”,具体为贫困发生率低于3%、贫困人口错退率低于3%、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达到90%以上。同时考虑贫困县(区)基础设施条件、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因素。 在考核程序上:一是贫困人口脱贫程序,实行“一申请、一评议、二审核、二公示、一公告,县区审定”的程序。二是贫困村(居)退出和贫困县(区)摘帽程序,实行“书面申请、审核公示、抽查评估、审定退出、上报备案”的程序。

孟晓林:

刚才,罗布顿珠常委正式向新闻界发布了西藏2016年五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重大新闻,介绍了下一步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些重大部署。同时,罗布顿珠常委、其美仁增副主席和尹分水主任还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再次感谢罗布顿珠常委、其美仁增副主席和尹分水主任的出席!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