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2日天津举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津南区“打造高端高质高新‘津南高研园’和‘数据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3:14:39  |  来源:天津市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1月2日上午10点,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津南区“打造高端高质高新‘津南高研园’和‘数据湖’”新闻发布会。津南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惠,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拥军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络处处长王岚主持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

津南区委副书记、刘惠区长,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林拥军总裁向大家介绍“打造高端高质高新‘津南高研园’和‘数据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刘惠区长介绍“津南高研园”的相关情况。

刘惠: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津南区位于天津市东南部,北依海河,南临南疆港,西连中心城区,东叠滨海新区,处于天津“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总体发展战略主轴上,是承接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和滨海新区产业功能的黄金走廊,具有良好的海陆空交通优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经过过去5年的砥砺奋进,津南区的产业基础、创新氛围、发展环境、社会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局面。

近年来,津南区经济发展上有着非常系统的一套思路。在规划上,明确了“一主三副”的城镇布局和“一带三区”的产业布局,“一主”,就是打造津南主城,充分利用交通便捷的快速路网,高教园区的雄厚资源,产业园区紧邻社区等条件,建设以咸水沽、辛庄、双港为中心,双桥河、北闸口为补充,以居住社区、双创空间和公务服务为主要功能,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主城区。“三副”,就是培育三个特色小镇,2016年以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学习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津南区积极推动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工作,全区在多年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培育和建设八里台智慧实力、葛沽民俗文化和小站稻耕文化三个特色小镇。“一带”,是指服务业发展带,是串联咸水沽、海河教育园等重点功能区,对接中心城区,重点发展生产和生活型服务产业,“三区”,指正在创建中的津南国家级开发区、津南高研园区、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等组成的三大产业集聚区。其中,津南高研园就是借助海河教育园区基础研发和科研资源,依托八里台智慧实力小镇现有空间,共同打造以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创新孵化、总部经济、科技服务、智慧产业等为主的高端产业创新集聚区。

一、津南高研园的建设背景及发展现状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津南区委、

区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全市“一基地三区”、特别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紧紧扭住承接非首都功能资源疏解这个“牛鼻子”,依托津南高研园被列为天津市集中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1+16”重点承接平台的有利契机,深化津南高研园建设规划、定位、招商,高标准做好载体建设,积蓄发展后劲,实现产学城高度融合发展,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增长极。津南高研园作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资源的重要载体,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装备、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和各类商务服务,同时依托海河教育园区众多高等院校的智力资源和科研力量,努力将津南高研园打在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重要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服务基地,打造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的“智谷”。目前津南高研园1.8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建设正在抓紧实施,园区内以中国华录未来科技园、中电科46所新材料产业园、青岛海尔产业园项目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端产业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二、津南区高研园的优势

(一)地理位置优越。津南高研园周边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随着地铁8号线、天津大道、津港高速、宁静高速、唐津高速、蓟汕联络线的干线路网的规划建设,津南高研园与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北京之间的交通联系更加通达便利,毗邻津南郊野公园,自然环境优美,近年来,随着我区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高研园周边生活性综合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比较完善。

(二)人才智力资源汇集。海河教育园区坐落在津南区,作为高校林立、人才聚集的智力高地,为津南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业已成为津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和最具影响力的亮点之一。特别是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已经形成天津市科技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的集聚,津南高研园选址紧邻海河教育园区,必将为未来高研园建设发展提供强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今年7月份,津南区与海河教育园区共同签订了推进产学城合作共享框架协议,主要明确两区在科技研发、双创平台、人才交流、道路交通互联互通、公共资源共享和生态环保合作六大方面合作事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发挥教育园区人才、科研优势与津南区的资源、产业优势,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在海河教育园区周边建设津南高研园必将为双方产学研一体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三)创新发展硕果累累。近年来,津南区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端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深化政校企合作机制方面,津南区近年来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先后创立了南开大学津南研究院、天津大学津南研究院、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中心等7家科技研发和成果孵化转化基地,提高了产学研用水平,孵化企业100余家,促成了一批高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初步形成“研究院+产业基地、研究院+众创空间、研究院+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发展模式。这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运营模式必将在未来高研园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过程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的作用。

三、津南高研园的未来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津南高研园自身优势,做大做强高端产业。特别是依托津南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的有力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水平,同时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智慧产业市场先机。当前正在就建设城市数据湖项目与中国华录集团进行深入探讨,城市数据湖项目将按照“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服务全国”的战略定位,以深化大数据基础能力为核心,以推动数据的存储与分析、开放与共享、产品研发与创新应用为重点,打造数据、技术、应用与安全协同发展的数据湖产业生态体系,项目的实施对于津南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打造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发展和创新应用,吸引全国科技创新资源,激发科技潜力和创新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具体运营模式上,将探索引入PPP、校企合作等模式,推进津南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高津南区在信息产业领域的整体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对原有工业园区改造升级,不断整合载体资源,逐步扩展高研园建设总体规模,积极吸引东旭集团等多产业投资集团、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打造津南高研园,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科技、高端装备、新材料研发等优势产业,实现产学研协同发展,将津南高研园打造成为天津乃至全国的“智谷”。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区长,下面,请林拥军总裁向大家介绍“数据湖”项目的总体情况

林拥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出席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高研园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华录集团及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央企在津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津南区人民政府表示诚挚的谢意!也借此机会,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新时期、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各级政府如何在新形势下抢抓机遇,统筹布局,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性意义。

为响应国家大数据产业及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要求,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紧密围绕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工作部署,立足区位综合优势,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重点扶植产业,以高研园建设为契机,致力于打造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发展和创新应用,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提前布局,积极探索。

作为央企控股的上市企业,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紧紧把握政府管理创新需求,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城市互联网运营商,为政府、社会、公众提供公益和增值服务,成为政府社会化服务的主要提供商。2017年,易华录率先提出了“数据湖”框架体系,为城市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作为城市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数据湖集海量存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等于一身,通过充分挖掘城市数据,吸引产业数据,服务企业应用,为打造大数据生态圈构建了可靠、高效的基础,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面,我将从总体理念、发展趋势及社会效益等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和来宾系统介绍城市数据湖框架体系。

第一,城市数据湖的总体理念。

城市数据湖是融合数据感知、存储、分析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以光磁融合存储为依托,以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引擎等为支撑,提供大数据中心服务。数据湖架构面向多数据源的信息存储,包括交易数据、视频、文本、地理位置信息、物联网等数据在内,并提供基于云技术的大数据分析与展示能力,其中大数据分析结果可通过数据湖的信息共享服务提供给用户使用。

城市数据湖采用全球领先的光磁融合存储技术。以蓝光光盘库为主要存储设备、磁介质存储为辅助设备,提供大规模数据灾备与归档服务。充分发挥蓝光存储的高数据安全性、高可靠性、低功耗、低运营成本、介质寿命长等特性,为企事业单位、公检法、政府机构、金融机构提供长寿命、低维护成本、高数据安全的专业级数据备份与归档服务。为打造安全可靠,低PUE的数据灾备与归档绿色数据中心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城市数据湖三部曲:建湖、引水和水资源利用。建湖以光磁融合存储为依托,以分布式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为支撑,辅之行业子湖、数据分析与展示、模型训练等增值要件,从而搭建综合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引水主要在数据采集层面和数据应用层面开展。首先要将政府数据进行导入,其次是结合具体政府、行业和部门应用,引入关注度高的产业数据、媒体数据等,第三步可以引入多方数据源;水资源利用主要是面向治国理政、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及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之源。

第二,城市数据湖的发展趋势。

城市数据湖构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在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宽带化智能化升级的同时,还要着力加强物联感知、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内容分发网络等应用基础设施的部署,加快以信息传输为核心的网络设施向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的演进。城市数据湖的基础设施属性,源于国家在战略层面对其的定位,也因为它是对国家重要战略性资源——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应用的重要物理载体,在价值呈现上,首要的便是能够为城市运行和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城市数据湖改变经济社会管理方式。城市数据湖存储了城市绝大部分的海量数据信息,掌握着城市的重要的战略资产,并能通过数据应用不同程度地渗透到每个行业领域和部门,其深度应用不仅有助于企业经营活动,还有利于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在宏观层面,数据湖使经济决策部门可以敏锐地把握经济走向,制定并实施科学的经济政策。在微观层面,数据湖可以提高企业经营决策水平和效率,推动创业,给企业和行业领域带来价值。数据湖通过集成云计算和大数据计算,对于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应急能力、优化公共事业服务和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国防、反恐、安全等领域,应用数据湖能够对来自于多种渠道的信息快速自动分类、整理、分析和反馈,有效解决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不足等问题,提高国家安全保障能力。

城市数据湖促进行业融合发展。网络环境、移动终端随影而行,网上购物、社交网站、电子邮件不可或缺,社会主体的日常活动在虚拟的环境下得到承载和体现,正如工业化时代商品和交易的快速流通催生大规模制造业发展,信息的大量、快速流通将伴随着行业的融合发展,使经济形态发生大范围变化。城市数据湖应用的关键在于分享,各个行业已逐渐意识到单一的数据无法发挥最大效能,行业或部门之间相互交换数据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虚拟环境下,遵循类似摩尔定律原则增长的海量数据,在技术和业务促进下,使跨领域、跨系统、跨地域的数据共享成为可能,大数据支撑着机构业务决策和管理决策的精准性、科学性及社会整体层面的业务协同效率提高。

城市数据湖创新商业模式变革。产业发展模式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围绕着数据价值的行业创新发展将悄然影响各行各业的主营业态。随之带来的,则是大数据产业下的创新商业模式。一方面,围绕数据产品价值链而产生诸如数据租售模式、信息租售模式、知识租售模式等,带来新的业态。另一方面,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处理,企业现有的商业模式、业务流程也将发生变革。以数据为中心,可以藉由数据重新思考商业社会的需求与自身业务模式的转型,快速重构新的价值链。

第三,城市数据湖的社会效益。

面对信息共享融合的要求,政府急需构建一个标准统一、安全可靠、绿色能耗的数据资源池,用以支撑其在城市治理、产业转型、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建设发展,城市数据湖便能够满足上述要求。

城市数据湖能够提升政府的城市治理能力。掌握和拥有大数据资源,可以使政府全面掌握人、地、事、物、组织的动态,从而及时、科学、有效地做出决策,以应对城市治理中所面临的各种新生、突发、复杂的情况和需求。数据湖建设将为变革城市管理模式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从而提升城市管理的监测、分析、预警、决策能力和智慧化水平,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增强应对突发和重大事件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数据湖建设也将极大地推动城市信息化管理体制的优化,加强城市信息系统的统筹力度,通过云服务等新技术应用,整合资源,创造价值,为城市信息系统间的共享协作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数据湖能够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和质量。城市数据湖的建设能够提高城市公共服务的便捷化、高效化和精细化程度,满足公众对城市生活和环境的新需求,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市民服务APP模式,已经成为各种惠民服务的行之有效的方式,对于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地、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吸纳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城市数据湖,民众可以多途径与政府沟通、互动,全民参与城市管理,享受新生产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提升,形成信息化消费习惯,培育出新型市场,开展数据化征信,提升自身素养。

城市数据湖能够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和提升。城市的大数据资产,可以吸纳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兴产业在当地快速落地开展业务;可以引导传统产业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可以作为城市真正的信息化资产对接资本力量和专业服务运营机构,为政府、企业、百姓提供长期的优质服务。数据湖建设有利于及时抓住世界信息和通信产业发展趋势,利用城市转型升级、功能提升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以信息服务业带动产业向高端发展,向全国扩张,形成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智慧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产业与城市共繁荣。

综上所述,无论是转变城市运营管理模式,优化政府城市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还是构建智慧化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和提升,大数据基础设施作为必要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建设城市数据湖,对于津南区社会经济发展,效应立显,意义深远。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2013年12月与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智慧津南”的框架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产业合作,取得了引人瞩目的建设成效。2016年,易华录在津南区八里台工业园区投资16.7亿元建设中国华录未来科技园,未来将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地,打造成全国领先的高科技园区,加速推动国内乃至全球大数据产业。而城市数据湖作为一面崭新的旗帜,将依托华录未来科技园,引领大数据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强力推进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城市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及交通、政务等大数据应用的建设,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催生新的技术、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明显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必将为津南区城市快速发展、公共服务提质提效、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林总裁,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1、天津日报记者提问:城市数据湖能够为政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什么帮助?

林拥军回答:第一,建设城市数据湖能够促进区域和城市创新发展,通过在全国各地建设数据湖这一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城市产业链效能,最终形成业态良好发展的局面;

第二,建设城市数据湖能够帮助政府数据招商引资,数据湖汇聚一个区域的海量数据,成为区别于传统土地、补贴以外的招商利器;

第三,建设城市数据湖是区域数据汇聚、开放、利用的需要,构建智慧城市云基础架构,提供综合的共享的应用支撑和管理能力;

第四,建设城市数据湖能够打造区域大数据产业生态,引导技术源、物资流、人才流、信息流等新资源、新要素的投资进入与落地实践;

第五,建设城市数据湖能够促进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传统产业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推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型产业与传统产业快速融合;

第六,建设城市数据湖有助于改善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建设城市数据湖,精耕数据,能够提升民生服务质量。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协助政府和企业发现市民在政府服务、生活服务上迫切存在的需求,对城市数据湖这个庞大资源池中的各种数据精耕细作,寻找服务应用的创新点和突破点,有效提升民生服务的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2、每日新报记者提问:数据湖与“云”的区别是什么?易华录做数据湖产业具备什么优势?

林拥军回答:现阶段,传统IDC及数据服务业务提供商主要集中在提供“云”服务的阿里、华为、三大传统运营商等公司,“云”是商业设施,而“湖”是基础设施,作为城市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数据湖集海量存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应用于一身,通过海量数据资源的汇聚,融合碰撞、激活能量、释放价值,能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

易华录发展数据湖产业,具备独特的优势:一是作为央企子公司,政府合作风险低;二是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畅通、优势明显;三是数据湖DT理念首创者,具备技术理念优势;四是自有蓝光存储设备,成本低、低耗能;五是资本运作能力强,PPP经验丰富。

3、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津南区城市数据湖的建设规模与成效有哪些?

林拥军回答:建设规模:津南城市数据湖基础设施包括湖存储平台、云计算平台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的建设,项目总投资14.98亿元,其中机柜数量2000个,热磁存储和蓝光存储总存储能力达到900PB以上,项目建筑面积为40000㎡。

建设成效:到2018年底,初步形成全市统一、共建共享的城市数据湖基础设施平台,城市信息化发展需要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基本完善,全市基础数据库全面建成,云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建成并投入应用,能够面向政府、企业提供基于计算、存储服务。同时着力推动城市开放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支持津南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孵化、协同创新、网络众包和投融资等“双创”平台,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主持人: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