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3日贵州举行2017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3:23:44  |  来源:贵州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将于11月10日-12日在贵安新区东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民博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传播创新、对外交流展销的高端平台。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办好民博会,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经信委常务副主任杨静同志,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家耀同志,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徐进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本届民博会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杨主任介绍本届民博会主体活动、筹备工作等情况。

杨静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7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介绍民博会筹备的有关情况。在此,我谨代表2017年“民博会”组委会,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民博会”关心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民博会”将于2017年11月10日-12日在贵安新区东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得到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妇联、文化部、国家民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贵安新区管委会、省民族宗教事务委、省旅游发展委、省文化厅、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联合承办;共同协办单位有各市州人民政府,省委台办、省外事办、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省口岸办、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贵阳海关。

本届“民博会”以“展示文化旅游精品,促进全域合作交流”为主题,精心谋划各项活动、共同打造文化交流平台。活动总体分为民博赛事、展览展销、招商推介、交流论坛4个主体版块,并开展文艺展演、网上直播民博会等配套活动,主体版块由开幕式、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文化创意发展论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文化创意展、国际工艺品展、贵州优秀大师(工匠)作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圆梦锦绣美丽脱贫--“锦绣计划”摄影作品展、云桂省区主题展、中国(贵州)文化旅游商品展、文艺展演暨民族文化艺术交流周、贵州牙舟陶茶具推介会、美食节、一带一路精品展、贵博馆藏近代黔籍名家书画展、平行汽车及进出口商品展等活动组成。

目前我们已向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发送了参展参会的邀请。届时,境内外政府官员、企业家、手工艺大师、文化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将云集贵安。工艺美术精品、文化创意产品、旅游商品将精彩纷呈。我省200多家企业,100多位工艺大师、能工巧匠,也积极踊跃参展参会。现在,博览会现场基础设施建设及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高效有序按进度推进、各界嘉宾已向贵州云集,不久将整装敬候、呈现精彩。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博览会,汇集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共识,“外引内联、引凤铸链”,在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基础上,营造产业发展氛围,通过宣传展示、延链拓幅、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我省产业融合、为特色文化产业脱贫战略夯实基础。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2017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必将是一场成功而又令人难忘的精彩盛会。我们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朋友,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相聚山水贵安一同见证2017年“民博会”的盛况。让我们在尽享文化盛宴的同时,共同领略贵州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感受贵州热情淳朴的民族风情!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杨主任。相信民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将加快推动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进一步促进我省民族民间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与创意经济融合发展。

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省经信委在本次民博会上负责哪些工作?有何亮点?

杨静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按照2017年“民博会”总体工作安排,省经信委主要负责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全省旅游商品产业化推广会暨“民博会”黄果树授权网点揭牌仪式、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总决赛暨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百工馆开馆仪式、中国(贵州)优秀大师工匠作品展、贵州牙舟陶茶具推介会、全省民族民间文化旅游商品展、网上直播民博会等项活动,我委是民博会主要承办单位,今年各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省领导、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下面我着重介绍几项活动:

一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民博会经过几届的举办,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对外已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引起了工信部的高度重视,经过我们的努力,工信部决定将2017年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在本次民博会期间召开,届时工信部有关负责同志,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管领导,40余名相关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将出席会议并参加民博会开幕式及巡馆。这是工信部对我省多年举办民博会工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对今后民博会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座谈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将于11月10日在东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二是中国(贵州)工艺美术大师、龙头企业优秀作品展。本次中国(贵州)工艺美术大师龙头企业优秀作品展,以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为核心,重点展示在民博会平台培育起来的百名工艺美术大师及其创办的龙头企业,在我省旅游商品产业扶贫中取得的成就。如: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第一品牌黔粹行、全国人大代表王菁、蔡群,省人大代表石丽平等一批优秀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展出以图片、文字、实物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分为产业扶贫篇、刺绣篇、银饰篇、蜡染篇、雕刻篇、综合篇、茶具茶艺展示区七个部分。为了保证展示内容和展示效果,工作组经过反复筛选,从全省具有代表性的114个优秀企业、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优秀工匠中选出51个进行展出。

三是全省民族民间文化旅游商品展。此项活动是民博会固有项目,是我省众多文化旅游产品生产企业集中展示、交流、交易的重要活动,也是民博会吸引观众、聚集人气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我省旅游商品产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参展企业范围,将参展商品分为旅游商品、文化产品、土特产3个大类,细化了24个小类。目前有我省150家具有代表性的名优企业、重点企业参展。

四是全省旅游商品产业化推广会暨“民博会”黄果树授权网点揭牌仪式。此项工作已于8月18日在我委倾力建设的黄果树授权销售网点圆满结束。展示了自主研发设计的以黄果树为标志的200多个品种,上万个产品。黄果树终于有了我们自己设计的以大瀑布为背景的旅游商品品牌及研发销售平台,结束了黄果树景区没有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旅游商品体系的历史,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到黄果树旅游的时候去看看,为网点广泛宣传一下。

五是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总决赛暨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百工馆开馆仪式。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是省经信委承办的民博会主体活动之一,由于时间关系将延期举行。“两赛”已连续举办12年,通过这一平台,已培育了近1000名能工巧匠,培养了近100名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各市(州)分赛选拔工作已完成,共有200多名能工巧匠,292件(套)入围总决赛。此外为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谋划提升“多彩贵州风景眼”全域旅游集散地功能,我们已在多彩贵州风景眼建设了“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百工馆”,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请记者继续提问。

贵州日报记者

贵安新区作为民博会永久举办地,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民博会,这两届民博会贵安新区都筹备了精彩的配套活动,请问今年都准备了哪些精彩配套活动,有什么亮点,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黄家耀

感谢记者朋友对贵安新区的关注。民博会在贵安新区成功举办了两届,在省组委会的有力指导和精心组织下,这两届民博会都举办得热烈、有序、安全、精彩、圆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可以说是成效大、影响大、作用大。

2017民博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省举办的第一个大型会展,贵安新区在设计配套活动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时提出的“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要求作为指导思想贯穿始终,突出了国际性、融合性、产业化的要求。

今年民博会贵安新区的筹备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层次高。我们今年建设了“一带一路国际精品展”,展馆面积达1000平方米,设计精美,邀请了一带一路9个国家的15位手工艺大师和中国丝绸之路民窑发源地福建泉州的10位工艺美术大师,以及来自四川的多名蜀锦大师携带精品参展,有的参展作品曾在今年厦门金砖会议期间展出。

二是活动精。2017民博会贵安新区在省组委会“四赛六展八会两活动”的基础上,配套了“一会一节三展三活动”。一会是贵安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一节是美食节,三展是一带一路国际精品展、书画展、户外用品暨旅游装备展,三活动是在我们综合保税区举办的平行汽车及进口商品展销、在云漫湖景区举办的主题营销活动、在华侨城V谷创意园举办的虚拟现实大酬宾活动。这其中,书画展是遴选贵州现代名家的书画精品呈现;贵安综合保税区组织的“不出国门购世界”平行汽车及进口商品展销,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可供宾客选购。此外,我们还邀请了极地户外、喜德龙、奥迪、保时捷等50余家国内外知名户外用品及房车、4S店商家参与户外用品暨旅游装备展。这一系列活动将可满足广大游客吃好、玩好、欣赏好、娱乐好的体验和感受,给来宾不一样的欣喜和收获。

三是更便捷。为了让宾客能够方便快捷地进行观展,今年我们继续开通了免费公交,优化了线路设计,贵阳、观山湖、清镇、平坝等周边地区的朋友可以乘坐免费公交快速到达会展现场观展。从主会场到各个子活动点之间开通了摆渡车;同时为方便大家乘驾私家车前往,我们在主会场和各个活动点都专设了停车场,车位达到5000个。此外,在主会场还继续设立了母婴室、现场医疗室等。

四是更安全。“一地办会,全区联动”,从主会场到各个活动点,我们全面深入排查任何安全隐患,在水、电、讯、交通、食品等方面,组建了专门工作组,建立了6套应急预案,全力确保民博会安全、圆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把民博会打造成推动我省旅游商品产业化发展的国际性高端平台,推动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正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通过民博会,让世界各地的民族民间文化旅游精品集中呈现,“以会为媒、以会交友”,推动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旅游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让更多的人感受新区的发展,参与新区的发展,共享新区的发展。谢谢各位!

主持人

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记者

据了解,文创版块是今年“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在文创版块方面有哪些具体内容,又有什么特色?

徐进

按照民博会总体方案安排,今年文创版块注重创新、突出创意,推动文化+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探索如何将我省文化资源产业化的路径方法,加快推进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

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方面,6月13日,启动2017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创业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创意作品。历时4个月,大赛共征集到来自23个省市参赛作品940件,作品数量较去年增加了36%。参赛作品涵盖了文博文化、时尚文化、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经过初审、PPT路演、评委现场评分等环节,最终53件(组)作品获奖,获奖作品将于民博会开幕式期间展出。以后,我们将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推动优秀创意设计成果面向市场。

文化创业大赛方面,大赛7月24日启动,共有来自省内外78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文化创意大赛推荐确认参赛的项目15个。经过初审,40个项目进入复赛,对进入复赛的40个项目开展青年创梦训练营培训;经过项目及路演评审,17个项目进入决赛,对进入决赛的17个参赛项目开展投融资专题培训,并协调对接10家投资机构参与创业项目转化。目前,有4个项目获得投资机构投资意向,处于投资谈判阶段。

文创布展方面,集中展示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突出“设计多彩贵州创意美好生活”主题,设置文创+旅游、文创+大数据、文创+大扶贫等三大版块。文创+旅游主要展示2017文创大赛及省内各地极具创意的文化旅游商品;文创+大数据主要展示文创与新技术、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成果,有数字图书出版、CCDI项目等;文创+大扶贫主要展示我省开展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项目,带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新成果。

文创论坛方面,就文化创意发展前沿动态,举办一场激发创意思维、交汇不同观点、相互交流启迪的高峰论坛。出席论坛的有文化产业发展理论与政策、文化创意、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等领域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他们在各自领域都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新的文化潮流有着敏锐的触觉和激情。在主题演讲设置上,有文化+大扶贫、文化+大旅游、民族文化与实景演出、文化旅游景区运营管理等。最后,还安排有现场互动交流、颁奖仪式等。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杨主任、黄主任、徐书记。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省经信委取得联系。

今天三位发布人回答记者提问的有关内容,请省经信委整理核实后,提供给省政府新闻办,我们将上传到公共邮箱,提供给记者朋友们使用。请记者朋友们在报道好会议消息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新闻线索,做好后续延伸报道。相关报道,请省内新闻媒体和网站通过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统一开设的“贵州发布”专栏刊发、播出。同时,请中央和香港驻黔媒体记者结合各自的实际和特色,做好相关报道。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

各位网友,2017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图文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更多精彩内容,请继续关注贵新发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