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7日四川举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3:27:21  |  来源:四川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陈伟德.jpg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陈伟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下午的发布会,由中国科协等单位主办的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成都召开,本届科幻大会到底准备得怎么样?有些什么特色亮点?有些什么看点?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都很关心也很关注,为此,省政府新闻办今天特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介绍本届科幻大会的有关情况。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竞跃先生,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馆长经戈先生,科幻世界杂志社副社长万时红先生,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川新闻单位、省直媒体和相关媒体负责机构,下面请黄竞跃副主席为我们介绍本届科幻大会的相关背景情况。

黄竞跃.jpg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竞跃: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17中国科幻大会的情况。

想象引领人类走上探索科学真理的道路,想象引领人类走上追求社会进步的道路,对美好未来的想象是人类进步的精神动力。在人类所有想象中,科学幻想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思维探究未来,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日益突出、不可替代的启示性作用。

科幻的发展是民族想象力的重要推动力,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文化价值体系,表达国家和民族对未来的创造性想象,是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不可或缺的引导力量,也是国家和民族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在国家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政策支持下,在中国科幻作品于国际社会中屡次获奖与提名的鼓励下,中国科幻事业再一次迎来了“新浪潮”。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重申科学幻想的重要性,回顾百年中国科幻历程的重要成果,对当下以及未来的中国科幻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2016年9月7日,中国科协主办的首次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召开。李源潮副主席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发表勉励科普科幻工作者的重要讲话,为未来科普科幻工作增加了信心。刘慈欣、王晋康等国内一线作家与众多国外科幻专家、科学家参与大会论坛。科幻嘉年华首次打通科幻出版、漫画、电影、VR、游戏等全产业链,展示了科幻产业的实力,促进未来科幻产业的发展。

中国科幻大会是中国最高规格的科幻活动,对科幻事业发展意义重大。2017年11月10-12日,在成都市政府支持下,作为推动中国科幻事业发展主导力量的中国科协举办中国科幻大会,举办地为四川省成都市。大会嘉宾云集,内容丰富,会展兼顾,必将对中国科幻事业发展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

活动名称:2017中国科幻大会

主题:“众创聚力 幻创未来”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支持单位:成都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四川省科协、腾讯公司、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普作协

协办单位:科幻世界杂志社

与会议同期举办的是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

成都,大熊猫的故乡,如今有了一张崭新而响亮的名片“中国科幻之都”,以1979年《科学文艺》杂志创刊为标志,有着3千年幻想文化传承的成都已经耕耘、培育科幻近四十载,与科幻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在1991年成都就成功举办了当年度的世界科幻协会年会,这也是新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国际性科幻交流活动,大大提升了科幻文学在全中国的影响力。1997年中国科协主办、四川省科协承办97北京国际科幻大会,并设成都分会场,树立了科幻文化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形象,成为对中国科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国际交流会议。

十年后的2007年,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科幻世界杂志社承办的国际科幻奇幻大会在成都召开,参会人员超过2.4万人。“四川是中国地理上的凹地,却是中国科幻的高地”之说不胫而走。

三次国际性科幻大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激发了广大民众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想象,振奋了民族科学的精神,在为中国科幻赢得巨大世界声誉的同时,也让成都成为科幻迷心中的文化圣地。

又一个十年之后,为推动四川科幻产业发展,四川省科协也在之前三次国际科幻大会的基础上,举办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大会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拟升级为两年一届的常设活动,并永久落户成都,以推动全国、全球的科幻产业资源向成都聚集。

作为推动全国科幻事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国科协也一直关注和支持四川科幻事业的发展。2016年,中国科协首次举办“中国科幻季”活动,并召开中国科幻大会,成为中国最高规格的科幻会议,四川省科协主管的科幻世界杂志社作为承办方之一深度参与。2017年,中国科协持续推动中国科幻事业发展,继续主办2017中国科幻大会,并将举办地落户四川省成都市,这既是对成都科幻事业发展成就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未来成都科幻发展的重要支持。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陈伟德:

谢谢。下面请万时红副社长介绍大会的具体情况。

万时红.jpg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社长万时红:

这次大会的目标定位是搭建科幻领域跨文化、跨产业交流平台,推动我国科普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科幻产业的快速发展。

这次出席大会的主要人员有中国科协的主要领导、四川省领导、成都市领导,参会的人员包括中外的科幻作家、学者代表、科学家代表、中外科幻产业界的代表、科幻展商、全国科幻迷代表等。

这次主要活动有:国际科幻峰会、科幻展览、科幻影片展映等7个单元。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11月10日上午国际科幻峰会,主要是请了国内外重量级的嘉宾作交流,国内嘉宾主要有吴岩、刘慈欣,国外嘉宾主要有日本的藤井太洋、美国的克利斯托弗、意大利的弗朗西斯科。

10月10日中午有一个科幻作家的签售活动,签售活动有加拿大的罗伯特、美国的特德·科斯玛特卡、加拿大的西夏、中国的何夕、宝树、谢云宁等。

10月10日下午主要是科幻产业论坛和创投会,聚集了国内产业界的代表人物,作家有王晋康、常洪松、张思阳、张译文、张小北等。

11月11日上午是大会的开幕式,开幕式有几个主要内容:

第一是致辞和颁奖,地点是在主会场——东郊记忆演艺中心;第二是发布科幻产业的白皮书,地点也是在主会场;还有《中国成都科幻宣言》发布;第四是中国科幻城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是由四川省科协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还有“跨界对话:科学与科幻的相生相伴”,主要嘉宾有刘慈欣、刘红、王皓毅、丁洪等。刘红是国家“月宫一号”首席科学家。

11月11日中午有科幻名家的现场签售,主要作家有日本的藤崎慎吾、小川一水,国内的王晋康、张冉、江波、杨林,地点在记忆长廊二楼。

11月11日下午国际科幻系列专题会议,中国科幻电影专题——破冰纪元。主持人是加拿大的西夏,嘉宾是郭帆、张小北、曲吉小江。

我们还有一、二、三、四会场,都有相关的主题,请记者朋友到时候去采访。

另外,11月11日晚上还有银河奖和水滴奖的颁奖典礼。大会主要日程向大家介绍到这里,谢谢!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陈伟德:

谢谢万时红副社长!下面是媒体朋友提问时间,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

成都晚报.jpg


成都晚报记者:

我是成都晚报记者。我想请问黄竞跃副主席,本次大会将升级为两年一次的常设活动,永久落户成都,请问这背后有什么意义吗?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竞跃:

这个意义是这样的,我们看世界的科幻,比如我们进口美国的大片当中,科幻的比例非常高,而在我们国内,我们的科幻基本停留在杂志和书这个水平上,它的产业链还没有向后延伸。所以我们想,如果说两年一次一直持续在成都办的话,就可以把整个中国的科幻后产业链的要素都集聚到成都,我们这样做就是想真正把成都打造为科幻之都。谢谢!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陈伟德:

请继续提问!

科技日报.jpg


科技日报社记者:

我是科技日报社记者。请问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先生,本次大会的亮点有哪些?

姚海军.jpg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

就像刚才万时红副社长发布的,我们请的国内外嘉宾包含了各界人士,其中有中外科幻作家,还有非常杰出的科学家,以及一部分是产业界的人士,我们希望能够借由这个平台实现产业的贯通。

如果要讲亮点,我们这次大会设计了43场对话或专题演讲,这些内容非常丰富。首先最核心的是探讨科幻文学的现状和未来。因为中国科幻发展到今天有了非常大的国际声誉,到了一个新阶段。下一步中国科幻文学该怎么走?中国科幻的产业化之路又该怎么走?这要做很多专题探讨。

另外,这次这些论坛强调的是跨界,这个跨界既是中外作家相互跨界、相互学习和借鉴,另外也是科学和文学的跨界。刚才万时红副社长介绍到,像刘慈欣和中国“月宫一号”首席科学家刘红的对话,我们希望能碰撞出非常璀璨的智慧的火花,希望各位看看节目单,如果还有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我们下来可以再进一步探讨。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陈伟德:

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数字四川.jpg


人民日报数字四川记者:

我是人民日报数字四川的记者。刚才万时红副社长讲这是跨界的大会,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有哪些到场的嘉宾是更能为大会增加亮点的嘉宾,可以介绍一下吗?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社长万时红:

这次科幻大会的定位是跨界的,除了过去注重传统的科幻文学,科幻产业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中国科协和省科协具体指导下,最近几年对科幻产业有一些深入的思考,也有一些积极的行动,借助这次大会邀请了科幻相关的嘉宾。比如文创、科幻电影、动漫、游戏的重要嘉宾,在科幻领域有所探索的重要嘉宾基本都邀请到了。谢谢!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陈伟德:

请继续提问。

四川发布.jpg


四川发布记者:

我是四川发布记者。中国科幻城要落户在成都,我想问一下这个项目目前进展怎样,当它建成之后对四川,对成都会带来怎样的深刻变化?谢谢!

经戈.jpg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馆长经戈:

朋友们,在本次科幻大会上,大家已经注意到11日的开幕式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四川省科协的相关机构和成都市高新区签订“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的框架协议。

中国科幻城是中国科协历届领导很重视的课题,它也有一些年头了。在2017年,由于科幻大会落户成都,我们借助这个机会让中国科幻城(科幻产业园)从想象变成现实。

刚才记者问到了推进的情况,这个会议上我们双方要签订一个协议,就是这个事定下来了,以后它的填充内容以及后续影响,我们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科幻城。

再说一下中国科幻城的意义,大家已经注意到成都此次是在国家中心城市里排名第一,成都相关的产业在全国跟北上广比,都还是在第三或者第四,但是科幻产业成都是绝对的No.1。回到刚才黄竞跃副主席跟大家介绍的,中国科幻大会、“中国科幻城”,着力把成都建设成“创意之城,科幻之都”。

谢谢!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陈伟德:

谢谢大家!如果大家还有问题可以下来以后和科协等部门联系获取相关资讯。对于科幻大会,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开幕的时候相关方面的领导会出席开幕式,希望大家多宣传本届科幻大会,把“科幻之都,创意之城”宣传出去,科幻大会对成都下一步创新的发展也非常有好处。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