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9日陕西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4:25:27  |  来源:陕西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1月9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先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先生,向各位介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王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给国有企业改革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集中介绍我省国企改革的进展情况,其实就是省国资委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的一次成果展示。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陕西省国资委,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部分,国企改革态势整体向好。近年来,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进展,运行质量和效益稳中有升,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截止9月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3533.0亿元,同比增长13.1%;所有者权益6681.2亿元,同比增长12.9%。今年1-9月份,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17.4亿元,同比增长22.5%;利润总额234亿元,同比增长138.5%;上交税费556.1亿元,同比增长28.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4.8亿元,同比增长43.7%。据国务院国资委2017年8月份通报,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在全国地方国资委中排名第5,全国31个省加新疆建设兵团,我们在15年进入第五名,前面四名是京津沪豫四个直辖市,在省里我们排名第一。营业收入排名第6,较上年同期下降1个位次,利润总额排名第10,较上年同期上升3个位次。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12户,延长石油、陕煤集团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第二部分,国企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一、“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有效落实。省国资委认真落实中央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和我省国企改革实施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沉改革工作重心,夯实主体责任,组织指导企业认真编制“一企一策”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从去年9月初开始,历时三个月时间,历经“四审四改”已全面完成。从今年年初开始,实行季度定期检查制度,使其真正成为谋划改革的“任务书”、推进改革的“施工图”、衡量改革的“时间表”。据统计,2016-2020年36户省属企业安排改革事项共1534项。经过考核,截止三季度末,省属企业累计完成改革事项584项,占改革事项总数的38%,按计划全部完成,同时还有一部分企业把三季度以后的内容提前做了。从总体上看,“一企一策”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能够扎实推进和有效落实,整体工作进度达到预期效果。我省“一企一策”改革做法被国务院国企改革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工作简报专题进行了刊载。

二、“六项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六项改革是省委列的年度改革重点任务对国资委下的专项的文,按照我省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做法,省政府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决定在省属18户集团公司及权属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薪酬分配差异化等“六项改革”试点,主要探索破解改革难题,力求在矛盾多、难度大的改革环节上取得突破,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引导和带动我省全局性改革。去年6月以来,省国资委先后召开了“六项改革”试点部署会,组织企业赴山东、上海、广东、深圳等地区考察调研,在此期间召开试点企业座谈会,部分专家论证会,保证了改革的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6月份,六项试点涉及的18户企业全部方案批复完成,有些方案是国资委单项,有些要会同财政、证监局及其他部门,最后报经省政府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同意。能源集团等4户企业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案获批复,能源集团已经初步搭建起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核心能力的“2+N”制度体系;中陕核陕西华浩轩科技公司等6户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进展顺利;目前4户开展员工持股的企业均已获批进入实施阶段,其中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公司已经完成了员工持股的各项程序。很高兴看到上个月咱们的媒体同志由宣传处组织,到新能源进行了现场考察。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最近两年咱们国家的重大改革举措,一是积极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落实。在煤炭钢铁去产能方面积极化解过剩产能,2016年共关闭18处矿井和1座高炉,提前完成了年度去产能任务。与此同时,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三品”建设,开展了对标考核,推行精细化管理,降低企业成本,省属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16年达到1.6%,高于全省1%的平均水平。

四、企业党建工作有力加强。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在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一是指导企业修订公司章程,依法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理中的法定地位。在新组建企业章程中必须载明党建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二是安排修订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将企业召开专题党委会情况列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三是集中清理企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职较多和党委班子成员与经理层班子成员高度重叠等问题,配齐配强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四是指导企业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工作要求。

各位记者朋友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做出了新的部署,指明了新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和明年工作超前谋划之中,大力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确保国企改革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谢谢!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中新社记者:

我是中新社记者。陕西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请您介绍一下我省在推进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单的情况刚才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最近两年全国性提出一项重要性的改革。在我们陕西省,省属企业层面推进国有企业结构性改革方面,我们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一些工作也得到中省相关部门的肯定,特别提到的是陕煤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头一个大项就是去产能,去产能里面就是煤炭,这项工作主要在陕煤,这方面做的比较好,也受到了中央的肯定。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各个省都下了具体的任务。在煤炭钢铁去产能方面积极化解过剩产能,2016年共关闭18处矿井和1座高炉,主要由煤业集团完成,退出煤炭产能1815万吨,退出炼铁产能60万吨,安置职工1.1万人。需要说明的是,去年一年他完成了三年任务,1815万吨落实到具体的矿井里,是16—18三年分别完成,但是煤业集团力度比较大,这里也有一个特殊的,如果我们提前完成任务,在产能置换上可以申请国家在新开优质的矿源事先有目录,所以他一次完成了三年任务。钢铁去产能计划五年时间,只有一座高炉在韩城,去年已经完成。陕煤集团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经验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肯定,在今年7月,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大会发言的12个里面有陕煤,去年年中12月26日国务院督导组来陕西检查给予了陕煤充分的肯定。二是制订印发了提质增效指导意见,细化了19条具体措施进行推进落实;重点推进了“商业模式创新”、“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三品”建设,开展了对标考核,推行精细化管理,降低企业成本,2016年监管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2.1%,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销售费用同比下降7.8%。三是强化科技创新。2016年,省属工业类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高于全省1%的平均水平。截止目前,省属企业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502项,申请国家专利6534件,制定各类国家标准822个。当前,省属国有企业已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

陕西传媒网记者:

我是陕西传媒网记者。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需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国企改革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效?

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

党建工作对国有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去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是建国以来以中央名义开国有党建档次最高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总书记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一年来,我们在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把总书记关于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新的任务,在我们的党建工作中落实。2016年8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11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国旗党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企业党建方面主要做了四项工作:一是组织指导省属企业及其子企业按照党建总体要求修订公司章程,通过章程修订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目前,集团公司层面已经基本完成了章程的修订工作,子企业层面的章程修订还在正常推进。二是省国资委党委专门下发文件,安排开展修订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的要求,这项工作目前基本完成。三是集中清理企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职较多和党委班子成员与经理层班子成员高度重叠等问题,配齐配强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36户设立董事会的企业基本实现了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专职副书记也已陆续配备到位。四是指导企业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工作要求,在公司重组整合和组建新公司时,按照中央党建会议提出的要求,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做到体制、机制、制度和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西安晚报记者:

我是西安晚报记者。我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我省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

这个事大家都很关心,你们先到新能源去的,我比你们迟了一周。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说是这一轮国企改革的六大任务之一,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提高了它的层次。我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员工持股方面做了一些的工作。一是制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行动方案,除了省政府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还有深改一系列文件之外,今年我们专门做了工作行动方案,这个行动方案针对性的提出六项措施加以推进。明确提出,经过3年的努力,大多数省属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省上确定的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正按照方案积极实施。我们最近研究将采取以激励为主的方式,对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专项考核。二是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上市是最规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年初,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国资委组织企业开展这方面基础性的工作,先后召开两次会议专题研究并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努力提高我省资本证券化水平。经过半年时间基础性梳理,初步情况是这样,计划2020年,省国资委系统有望在主板和创业板上报上市材料的企业约20户,还指导省属上市公司制定了做优做强方案,进一步提高了上市公司的质量。三是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员工持股是六项改革试点中的重要内容,这项试点主要要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行员工持股有效模式,员工持股过去在做,但是经常出问题。新一轮改革中间要探讨新模式,计划列了4户,开展员工持股的企业均已获批进入实施阶段,其中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公司已经完成了员工持股的各项程序,一共有11项,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也看到今年10月10日,改制以后的新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工商变更登记是它的最后一个程序,这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我省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按照国家三部委新规范,我们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员工持股,按照这个规范一个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诞生了。电子信息集团华达科技公司等3户企业正在以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方式推进员工持股工作。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