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9日福建举行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4:29:54  |  来源:福建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叶得盛.jpg


主持人 叶得盛: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昨天是第十八个中国记者节,在这里向媒体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由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厅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2月10日—15日在泉州市举行。今天,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大家通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筹备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发布相关新闻,并现场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     

现在,我向各位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领导,他们是: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中共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铁晗,中共泉州市委副秘书长郑少波,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泉州市文联主席许旭明,泉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惠平。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中央和境外驻闽新闻机构以及福建省内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在此,我谨代表省政府新闻办对各位领导、来宾和记者朋友们的莅会表示由衷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陈铁晗部长通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筹备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发布相关新闻。

陈铁晗.jpg


陈铁晗:

各位领导、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

12月10日~15日,由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将在泉州市隆重举办。今天,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厅和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在这里召开第三届海艺节新闻发布会,向在座的新闻界朋友们通报有关情况。

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和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向各位领导、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泉州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新闻宣传事业的各位领导、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受第三届海艺节泉州市执委会的委托,我向大家通报和介绍本届海艺节有关情况:

一、关于海艺节的基本情况

2015年11月,在从严控制节庆活动的形势下,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国清组”)分别征求国家16个部委意见并报中央领导同意,正式函复福建省政府,原则同意福建省政府和文化部联合主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每两年一届,落户泉州市。2014年和2015年,泉州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海艺节。其中,2014年第一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与“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 闭幕活动(2013年9月,泉州与韩国光州、日本横滨一同当选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一同举办;2015年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与第14届亚洲艺术节一同举办。

海艺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经中央批准同意的全国第一个有关海丝主题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国家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并指出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等人文合作项目拉近了各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开放新格局,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有责任有义务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精心办好海艺节,讲好中国故事,为海丝沿线国家搭建好合作平台,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多做贡献。

二、本届海艺节的总体情况

举办第三届海艺节,是中央交给福建省和泉州市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泉州市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精心策划,相关筹备工作从去年11月就已开始启动,并在今年初把该项工作列为年度重大活动加以精心组织。筹备工作得到了文化部、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今年2月,文化部就批准同意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泉州市共同举办第三届海艺节。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国清组”就批复同意举办第三届海艺节并予以备案。目前手续已基本完备,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本届海艺节由文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厅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以“海丝建设”为主题。活动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四大板块,主要有开幕式演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等10个核心项目。同时,按照全域联动的要求,泉州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也策划安排了各具特色的联动项目60多个。

本届海艺节的活动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一是凸显国际化元素。海艺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文化项目、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盛会,品牌号召力愈发凸显,海丝文化符号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本届海艺节,将有3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60多个演艺团体,1100多位各级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友城客人、泉籍乡贤及媒体记者齐聚泉州,共襄盛会。二是突出泉州特色。我们认为,海艺节也是弘扬和传承地方文化遗产的载体平台。当前,“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在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在活动中充分展示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等泉州特色文化,并把非遗大展、南音木偶等安排在泉州古城开展,提升古城旅游、活化古城业态。各县(市、区)的联动项目也充分融入当地民俗、体现当地特色,整个海艺节透露着浓郁的泉州味道。三是全民共建共享。一方面,坚持文化惠民,有意识地把大部分演出如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国际木偶节等活动,安排在乡村、社区和学校举办,使海艺节不仅是中心市区内的活动,更成为全市范围内的、全体泉州人的共同节日。另一方面,注重发动社会力量的参与,策划文艺快闪、嘉年华、徒步穿越等群众直接参与的活动,引导领秀天地、中骏世界城、东海泰禾广场、源和1916等本地企业和留联会等民间组织,“多点开花”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让群众成为不少活动的主角。四是务求实效长效。我们着眼城市建设和未来长远发展,按照“留下什么、促进什么”的思路,把海艺节跟文化之都建设、城市双修结合起来,整合资源,推动古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我们着力把海艺节打造成展演展示的永久性平台,非遗大展按“永久展”标准布展,让万千非遗瑰宝能在千年海丝路不断闪耀。我们积极吸引更多的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资源向泉州集聚,努力打造海丝文化枢纽城市。五是讲好中国故事。把海艺节作为传播中国声音,扩大“朋友圈”的纽带。今年元宵期间,在菲律宾开展了中菲传统文化年海艺节泉州分场活动;9月份,组织了行政团组、经贸企业团组、陶瓷艺术大师团组共30人参加了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系列活动,这些系列活动都起到了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作用。在新闻宣传方面,我们坚持对内对外一体、网上网下同步,加强与电视、广播、网络媒体、新媒体等合作,在有影响力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宣传。希望在座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多关注和宣传海艺节,多关注和宣传泉州!

三、主要活动筹备情况

根据海艺节总体活动安排,12月7日起,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等项目将相继启动暖场;12月10日开幕式,12月10日~11日期间,主要活动项目同期举行,将海艺节推向高潮,并持续到12月15日;16日举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海丝非遗展、工艺美术精品展等泉州展区将开放到2018年元旦。我这里着重介绍核心项目和部分联动项目。

(一)核心项目

1.开幕式演出大型情景音画《向大海》将于12月10日晚上在泉州海峡体育馆上演,由著名导演邢时苗等策划创作,突出“海丝风情、地方特色”,重点展现泉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国际社会中的贡献和风采。

2.海丝艺术发展论坛与中央美院联合承办,以“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为主议题,并就三个分论题,分别邀请艺术专家和政治、经济、文学等领域的著名人物出席、演讲。举办时间为12月11日~12日,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迎宾馆开元楼开元厅举行开幕式。会议规模120人左右,目前论坛的17名演讲嘉宾已初步确定。

3.海丝非遗大展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在泉州古城区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包括泉州本土的重要非遗项目。中心展区设在泉州府文庙,4个分展区为苏廷玉故居、肃清门广场、鲤城区文化馆、新门街花灯展馆。启动仪式将于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府文庙举行。目前已对接葡萄牙、韩国、伊朗、埃及、突尼斯、泰国、土耳其、越南等3大洲8个国家,遴选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展;国内有10个省份、5个省内地市报名参展。

4.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为文化部2017年项目,将邀请中东欧国家优秀艺术团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舞蹈、音乐、戏剧演出。目前已确定12个国家13个艺术团164人参加(包括6个中东欧国家艺术团,3个东亚文化之都艺术团,3个海丝沿线国家艺术团,1个非洲艺术团),并初步安排在全市范围内的15个剧场或剧院进行23场演出。

5.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包括海内外弦友会唱、祭祀郎君仪式、拜馆、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比赛等内容。举办时间为12月7日~11日。目前,已有15个境外团体和16个国内团体确定参加,演职人员约420人。12月8日将举行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演出,9日将安排新加坡湘灵音乐社《九歌·意象》专场演出。

6.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内容包括开闭幕式、展演活动、交流研讨会、沙龙等活动。届时将组织到鲤城、丰泽、洛江、石狮、晋江、安溪等县(市、区),以及学校、社区等地开展活动。目前已有境外12个国家(地区)13支团队60人、国内18支团队370人报名参加。开幕式拟定于12月8日上午在泉州木偶剧院举办,闭幕式于12月11日下午在晋江木偶剧院举行。

7.古城文艺快闪活动为全年活动,目前已完成4场演出。海艺节期间,将在中山路、德济门遗址等地再开展2场活动。快闪表演将高甲、梨园等传统艺术,以及拍胸舞、火鼎公婆等民俗表演融合在一起,以独特的闽南风为海艺节助兴。

8.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时间将于12月16日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日),同时进行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表演,吸引“穿越者”、八方来客体验式感受千年古城的独特底蕴。

9.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泉州海丝)将于12月12日~15日在安溪县举行,由安溪县为主筹办,挖掘国家级非遗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设置展览展示、工美竞赛、文化论坛、商贸对接等四大板块,903个标准展位和353间商铺。拟于12月12日举行开幕式。

10.海丝嘉年华活动定于12月10日~15日在中心城区源和1916、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领秀天地、泰禾广场等商业休闲中心举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辅以体育、游乐、娱乐设施,引导市民自由参与,形成新城和古城的相互辉映,促成全城联动、共享盛会。

(二)联动项目

泉州市直各单位、县(市、区)联动项目60多项活动,分布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中心城区全面铺开、周边县(市、区)联动呼应的“一台戏”大格局。项目由各单位、各县(市、区)为主负责,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1.泉州市直联动项目主要有5项:第五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大展赛、“重走海丝之路,助力泉州申遗”摄影图片展、海丝国际艺术节“海归嘉年华”活动、海丝货币与贸易展(泉州)、泉州市工艺美术精品展。目前,市直联动项目的主题、内容、时间、地点和经费预算已确定,并按倒计时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2.泉州各县(市、区)联动项目均制定了活动方案、细案,分解细化任务,按倒排时间节点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和台商投资区等地主动融入对接海艺节筹办,配合各核心项目做好场地安排、布馆、宣传推广和后勤保障等事宜,同时策划生成各具特色的系列联动项目,部分活动贯穿全年,为海艺节全域联动营造了很好的活动氛围。鲤城区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泉州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等地策划生成30多个活动子项目。丰泽区突出“海丝丰泽·时尚都市”主题,形成文艺展演、文化互动展示、思想文化论坛三大类13项活动。洛江区以活动周的形式安排了三大系列10多项活动。台商投资区进一步做好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四项提升工程,并以“艺术海丝·活力新区”为主题,生成展演展示、文化项目建设2个板块、9项活动内容。泉港区、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惠安县、永春县、德化县、泉州开发区也都积极呼应,策划生成、组织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联动活动项目。

在文化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海艺节组委会具体指导下,泉州市正按照筹办总体思路和活动方案,集中精力,团结协作,上下齐心,全面抓紧本届海艺节各项筹备工作。我们相信,本届海艺节一定会成为各国艺术交流互鉴、创新发展的盛会,成为广大民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盛会。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新闻界朋友们,鼎力支持海艺节新闻宣传工作,即时启动海艺节各项宣传报道工作。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叶得盛:

感谢陈部长的介绍与发布!

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提问现在开始。

新华社记者: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头戏——开幕式,今年活动有什么特色?如何整合全省的文化资源?

林守钦.jpg


林守钦: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定于12月10日晚在泉州海峡体育馆举办,本届开幕式将充分吸收借鉴近年来全省各大活动开幕式文艺演出,特别是金砖会晤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的成功经验,将进一步丰富提升传统优秀项目的内涵和层次,整个开幕式演出将突出展现“海丝风情、地方特色”,以中国、福建(泉州)、海丝文化元素、闽南文化元素为主要内容,全力打造一台包括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在内的大型综艺视听盛宴,并争取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晚会主创人员由著名导演邢时苗、高山、著名的作词作曲家瞿琮、方鸣等组成,节目编排将充分体现创新精神,在组织形式、文化元素融入等方面进行创新艺术演绎,让广大观众耳目一新。

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文化交流领域都开展哪些展示展演活动?有多少个国家参与交流?有什么亮点和特色?

郑少波.jpg


郑少波: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在文化交流方面主要有5个项目,分别是:海丝艺术发展论坛、海丝非遗大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得到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热烈响应,前来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超30个。其中,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将有120名海内外嘉宾出席;海丝非遗大展将遴选葡萄牙、韩国、伊朗、埃及、突尼斯、泰国、土耳其、越南等8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已确定12个国家13个艺术团164人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已确定15个境外团体100多人参加;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已确定国外12个国家13支团队60人参加。

经济日报记者: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目前筹备进展情况?总体时间上如何安排?

陈惠平.jpg


陈惠平:目前,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进展顺利,嘉宾团体信息汇总、会议演出场地设计、接待安排、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其中,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已发送邀请函,正加紧与会国内外嘉宾动态跟踪,收集整理17名演讲嘉宾发言摘要,论坛定于12月11日上午在泉州迎宾馆开元楼举行开幕式,会期2天;海丝非遗大展预计11月18日完成展台、展柜制作,12月5日完成布展,12月11-14日展览及活态展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已确定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15个演出剧场(剧院),近期将完成同演出团队、演出场地技术、舞台、灯光等对接,12月9日演出团体报到,12月11日至15日赴各地演出;第十二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将于12月8日举行开幕式演出,12月9日新加坡湘灵音乐社《九歌·意象》安排专场演出;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定于12月8日上午在泉州木偶剧院开幕,12月11日在晋江木偶剧院闭幕。

香港商报记者: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文化领域有哪些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的安排?

陈惠平: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将继续秉承“全域联动、全民共享、全面覆盖”的宗旨,海丝非遗大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古城文艺快闪活动等展示展演活动将在中心市区及各县(市、区)同步启动,突出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其中,13个中东欧国家艺术团和31个木偶艺术团将分赴全市各县(市、区)的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展演,让艺术之美超越国籍的界限,突破语言的藩篱,为广大民众带来丰富的视觉盛宴。同时,在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还将联动开展60多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中心城区全面铺开、周边县(市、区)联动呼应的“一台戏”大格局。艺术节期间,所有演出、展览不售门票,进一步实现全民文化共享,办成“人民的节日”。

福建日报:“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项目,请问本次论坛有哪些亮点?

许旭明.jpg


许旭明:本次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主题突出。本次论坛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愿景与行动,以“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为主题,打造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搭建文明交融、增进友谊的桥梁,进一步增进对彼此文明和文化的了解,充分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艺术内涵,从不同的角度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与艺术发展状况进行论述,推动海丝沿线国家文化艺术的合作共赢,为海丝沿线国家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作贡献。

二是规格较高。此次论坛受邀的国内外重要嘉宾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前世界考古学会会长迈克·罗兰,法国著名哲学家﹑汉学家弗朗索瓦·于连,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杰,旅美华人艺术家蔡国强,音乐家谭盾,伊朗著名导演马克马尔巴夫,新加坡国家博物馆馆长张秀凤,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著名学者易中天等。这些嘉宾在各自领域上都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较高的影响力。

三是参与面广。本次论坛将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印度、日本、伊朗、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嘉宾出席,涵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其中艺术领域包括文学、美术、音乐、电影等门类,参与面广泛,嘉宾代表多元。

光明日报:本次论坛采用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的形式共同探讨海丝文化艺术发展,请问选择文化艺术作为议题有哪些考量?

许旭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本次论坛以文化艺术作为议题,旨在搭建海丝沿线国家间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加强文化领域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深入探讨文化艺术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在全球化进程中积极彰显与维护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创造与拓展文化艺术的可能性,以文化艺术为媒,促进新时代海丝沿线国家文化的繁荣发展,推动形成经济、文化双轮驱动,助力各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有责任履行文化外交使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以文化艺术搭建交流合作桥梁,充分展示文化自信,持续扩大中华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新时代文化建设要求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大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因此,本次论坛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尊重世界文化艺术的多样性,以文化艺术对话、互鉴、碰撞,共商文化艺术发展,满足人们对文化艺术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向往,共创人类生活的美好未来。

陈铁晗:

选择文化艺术作为议题是基于我们想扩大与海丝沿线国家、以及更多国家之间的交流。特别是泉州曾经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宋元时期就是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的集散地。这一点从我们此次古泉州刺桐申遗的过程中也有所体现。申遗过程展示的遗存也是各国留下的艺术文化瑰宝。所以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过程中,泉州依然想延续这条文化沟通的辉煌轨迹。我们致力于打造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国家文化交流的枢纽城市,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艺术这条纽带汇聚各个国家的文化资源。通过艺术是最容易沟通交流的,也希望各位能给我们更多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 叶得盛: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尽回答!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本届艺术节是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在我省举办的一次大型文化活动,是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办好本次活动,对于用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福建,推动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由衷企盼记者朋友予以高度关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让我们共同预祝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