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第七期国经论坛系列讲座——汉堡峰会全球治理改革前景

发布时间:2017-11-22 17:22: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第十期国际经济形势跟踪研究专题研讨会(汉堡峰会全球治理改革前景—专题研究会)

时间:2017年7月18日 

地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一层多功能

主题:第十期国际经济形势跟踪研究专题研讨会(汉堡峰会全球治理改革前景—专题研究会)


主持人

各位嘉宾,我们现在会议开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17年的国际论坛研讨会,本次论坛游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举办,本次主题是汉堡峰会全球治理改革的前景,我们知道今年7月份7到8号,举行了汉堡的G20峰会,主题是联动塑造联动的世界,去年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经济,也有联动的词在里面,所以两年的峰会都是联动为主题的,所以今年的峰会和杭州的峰会,也是一脉相承,但是两次峰会之间,实际上还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主要是特朗普当选以后的美国的一些初步的一些政策出台,另外还有就是英国启动了脱欧的程序。那么会议议题来看,主要是在经贸投资建设,这次峰会还有了难民、移民恐怖反恐,还有那个气侯变化这些,但是这是这次议题主要还是经贸研究。从峰会的成果来看的话,从文件来看的话这次峰会这个成果不如上一次多,虽然后面也形成了公报,但是这次表现的这个分歧也比较突出,尤其是在气侯变化和自由贸易方面,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这次汉堡的G20峰会,全球治理面对哪一困境出路何在,在未来新的全球治理模式当中,国际机构G20包括一些大国他们都会扮演一些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在这里面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要研讨的问题,希望在座的嘉宾,和各位来宾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魏建国、张燕生、査道炯、金灿荣,孙振宇为大家做报告,首先我们有请魏建国发言致辞。

blob.png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发言

魏建国

    德国这个城市我去了50多次,汉堡20多次,但是这一次7月8号、9号,汉堡会议是发一个什么样的信号,今天我们看到大家在这么热的天气下面,到我们国经中心来参加我们新华社共同主持的,关于汉堡峰会全球治理改革的前景,我觉得很有必要。我自己始终在考虑一个问题,就是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我们全球经济的问题出在哪,有人说美国这个发动机不行了,有人说全球经济失衡,尤其是地区差距较大有人说新的全球化治理没出现,但是老的全球化应该怎么定,这些观点对不对,是不是能够解释我们全球经济出现的症状的毛病的原因所在。

    第二我在考虑,在当前在全球经济第一名的情况,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什么地方?这个非常重要,如果这个动力我们没有找准的话那么下一步我们的实体经济到底如何发展,美国这个再次强调自己的美国利益第一,会不会对全球造成更糟糕的影响,这个也是我经常考虑的。

    第三有的观点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现在是成效呈上,我们现在应对的措施不足,学者反映了很多的问题,但是跟得多,对特朗普这个问题美国第一他的破袭他的坏处,如何把它引导到正确的治理和发展方向这个少,欧盟下一步怎么样呢,所以有人问,特别是问我,欧洲通过集团体到底是走向开放还是更加保守?他的意思是更加的保守,理由是三点。第一,中国领导人会议以后,我们在那的唯一的一条铁路,匈塞铁路始终不让我们通过,也不花他的钱就是不行,也不要叫他批,就是不行。最近又加大了对欧洲的高新技术,坚定的审查力度,所以看上去欧洲的其他会议刚开,看的更加保守。还有新兴的全球化治理,杭州峰会我们提出了很多,下一步的模式和路线图有没有。还有我们看到集团体汉堡会议,出现了很多分歧,现在有些专家认为是分歧大于合作点,这个观点成不成立,到底我们的分歧大还是共同体大,尤其是最后的我们的集团体峰会的风暴,始终没有停好几个观点,大家都对气侯变化,贸易保护主义都没有提。所以今天会议呢,我想我们就7月7号和8号,举行的集团体(音)汉堡峰会,特别是习主席提出,如何促进全球近来的稳定包容和持续增长,以及机构改革,如何促进非洲发展型增长,推动联动增长,这是习主席的讲话的核心,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面,我想我的观点,是两条。

    第一,集团体目前当前的形势,我是比较(英文)一直是乐观的,我不太同意一些专家和学者,对集团体目前所呈现的一些负面过多的一些悲观。

    第二,我认为集团体作为全球治理的平台,应该接下来积极发挥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主体作用,记住,是主体作用,要加强20国集团和WTO和世界银行的治理改革合作,尤其要重新塑造全球化,并探索新的全球治理的模式,在这一方面“一带一路”5月4号举行的,“一带一路”全球高峰论坛,如何加强设施连通和产能合作,这个应该要(英文)要加速的,同时呢我们要推动绿色金融和整个的我们的产业,包括我们全球的大家都知道的能源,所以最近呢大家都把目光转向了中美,特别是19号我们要召开中美的全面经济双方的会议,但是呢我觉得更重要这个对话呢,应该是在放到更大的范围之内的,马上我们就要开金砖国家会议了,所以能够如何在这个会议上面,基础上面能够进一步的通过汉堡峰会的全球治理改革前景,今天我非常想听听我们的一些专家学者,也希望在座的媒体能够提出一些比较尖锐的,带有引导性的和启发性的一些问题,最后我对本会,召开提两点希望,因为我们是国经中心和新华社,尤其是内参的渠道,所以希望大家呢能够把自己的看法,毫无保留的谈出来,畅所欲言,有什么观点上面的问题,或者是有一些目前可能有一些观点的分歧,不影响到我们这次会议的进行。

    第二点,我更希望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呢,我们这个能够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举个例子说,最近我们提出的弯曲建设(音)这就是在当前全球治理的情况下面,我们如何解决香港还有我们整个国际一流的城市群,和国际的新的这个经济增长点,所以在这一点上面,我觉得国经中心确实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包括亚投行,还有很多技术的问题。对下一步我们如何做好,我们还有很多的题目,所以这个题目呢,希望大家我们共同来研究,真正的起到一个解惑出招、指路的作用,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魏部长的致辞,给咱们会议提出了几个关键的问题,现在主要的问题在哪,动力在哪咱们如何应对现在的贸易组织的一些困难和一些屏障,和今后的全球治理的模式和路径。下面我们有请张燕生老师做报告。

张燕生

    首先是非常感谢,感谢就是朋友们对我们这次的讨论会的支持,我今天的题目呢就谈一下,G20汉堡峰会和全球治理与改革的前景。第一个问题呢,还是谈一下这个G20汉堡峰会的合作点和分歧点,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了,那么刚才呢我们的魏建国先生已经谈到了,就是说我们今年的G20的汉堡峰会呢,它的主题是塑造联动世界,和我们去年的杭州峰会呢,应该讲还是保持着联动性,保持着连续性。那么这次的峰会呢有三个,支柱性的议题。

    第一个议题就是如何确保全球经济,全球金融,全球贸易也就是全球经济贸易金融的稳定性是吧,建立起经济的韧性。

    第二个主题呢就是如何改善可持续性,包括经济的可持续性,社会的可持续性,环境的可持续性。

    第三个主题呢,就是要担当责任,那么在担当责任方面呢,这次的峰会呢也就是说明确了要构建非洲的伙伴关系,要应对难民危机,打击恐怖主义,反腐败确保安全。那么这次峰会呢,它的公报也显示了这次峰会的分歧点,那么第一个分歧点我们可以看到呢,就是关于当前的气侯变化,这次的公报呢,也就是把退出巴黎协议的美国立场,和坚守巴黎协议这个方向不可逆的其他19个国家的立场,把这个分歧点在公报中间反映出来了,而且呢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的公报呢,美国的官员是要求能够允许把化石燃料作为清洁来源的可行替代品,也就是说要为美国下一步的天然气的出口要开“绿灯”,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欧洲他们认为是无法接受的,他们认为清洁能源的主渠道还是非化石能源,那么公报呢,还坚持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是这次的公报呢,一个方面是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又认为,不公平贸易措施也是保护主义,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的公报,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自由贸易,就是当前这么两个是自由贸易开放还是公平贸易,强调贸易的平衡,那么实际上是采取了一种妥协的态度。

    另外一个方面呢我们可以看到,关于全球产能过剩,那么这次的公报呢,也是明确了说要制定具体的方案,降低钢铁产能过剩,那么欧委会的主席就表示,如果美国对增收惩罚性官税,欧洲将立即做出回应,也就是说我们明确看到,关于像钢铁这样的全球过剩性的行业,存在着贸易仗贸易冲突的可能,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呢,这次的公报呢,也明确的是把金砖国家呼吁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那么这个方案呢这次公报明确将推迟到2019年完成,比杭州峰会推迟了两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呢,这次的汉堡峰会呢,无论是这个7号到8号的会,还是它后来发表的公报我们都可以看到,我这用了一个媒体的一句话作为我这张PPT的题目,也就是说它反映出战后世界秩序正在出现最明显的裂痕。

    那么G20作为全球治理的重大平台,我们说全球治理的主体,主要是由世界大国,国际关系来讲讲的是世界霸权国家,对全球治理的主导作用,还有呢就是国际组织,刚才魏部长也谈到了,像世行、WTO还有就是像20国集团,也就是说全球最重要的20个国家,他们的领导人在一起讨论,全球治理的一些重大问题,这是我们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主体。但是我们会发现呢,当前的世界趋势正在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所以这个地方我就写了三条,第一条呢曾经主导过全球化的英国和美国,分别成为脱欧和逆全球化的带头羊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老霸权国家和新霸权国家的,实际上现在是在他们的立场上,是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也就是说在全球治理的责任和担当上面呢,他们是有了新的变化。

    那么曾经主导过全球治理变革的国际组织,像WTO、MF、世行在重塑全球化、全球治理,它们的作用呢正在缩小,那么曾经推动过自由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达经济体,现在呢他们在走向保护主义,所以说我们会发现呢,在经济复苏阶段了,发达国家需要新兴经济体的支持,因此他们愿意在G20的平台上,开展更多的合作,那么2017年全球经济开始起稳向好,但是我们发现发达经济体的合作意愿,实际上是在下降的,那么全球治理改革中的利益博弈和竞争,正在变得日益激烈,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讲金砖大国、金砖国家,我们五个国家,能够填补全球经济治理的空缺吗?我自己的看法是持比较悲观的观点,原因非常的简单,我们讲全球经济治理主要讲的是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也就是说谁在制定世界经济的规则和秩序,谁在推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谁在担当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的责任,我想我们金砖国家呢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还是俄罗斯还是巴西,还是南非在这三个全球治理的重大的问题和机制上呢,我们现在要想担任主角,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困难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它就会涉及到全球治理的成本和效率谁负责,谁买单,谁受益。那么事实上呢,这场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是谁在担当?那么2009年以来,中国在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我们所做出的贡献,在2009年是高达50%,去年也高达30%,远高于我们的体量也就是说我们的GDP占世界占的GDP的比重,因为我们的比重也就是15%左右,那么我们说国际社会会感谢中国吗?我相信不会的,为什么?因为国际大国他们有一种说法,说这场危机的根源是全球失衡,他们认为全球失衡的责任,中国人就应当承担一半,因为他们有一种观点认为,说中国的发展是由于过去几十年全球化中国是搭便车走的,因此今天,中国为全球失衡的调整买单,他们认为是应当的对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呢我们可以看到,也就是说从2009年中国对全球的治理,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是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社会呢,对这个东西实际上真正谈的还是很少的,那么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困境是什么?我在左边呢列了这个PPT就讲了,特朗普不赞成支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原则,包括他对WTO,包括他对后来的这个二战结束以后,这个全球治理的一些重要的一些支撑和原则。而且特朗普呢也不认为国际合作,可以取得更多的成就,他强调美国优先,他对美国和德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心怀不满,他对欧洲没有承担北约的防务费用,他是有着自己的强烈的批评的态度,那我这个地方就想问,特朗普是一个特出的现象吗?是不是特朗普不做总统美国就要回归全球治理的主角的这个位置上呢?那么我们看一下历史,我们会发现,美国在对待全球治理和国际责任的态度,在美国建国以来的历史一直是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不参与,也就是说我们讲的美国在历史上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是美国在历史上,他的总基调,也就是说从建国一直到一战结束。

    那么还有一种观点呢,美国认为应当参与最明显的就是一战前后的美国总统威尔逊,他是主张要建立国联,他是在国际事务上担当的总统,但是他后来大选失败了以后,后来连续三届的美国总统,都是回归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的,而且即使他建立了国联,而国联成立的时候,美国的两院是持否定的态度的,所以最后没有参与这个,但是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如何的争论,他们的核心是一致的,也就是说要维护美国的核心利益,因此我们从这个历史上看,我们会发现,特朗普的并不是一个特殊的现象,他在美国历史上,他是代表了一种主流的趋势,那么我们说英国脱欧,是特殊的现象吗,因为我们知道最近OECD(音)的测算,说英国脱欧将会有一半的贸易额,将面临壁垒的风险,而且呢OEC的报告呢讲述了欧盟呢,由于英国脱欧将失去一个支持自由贸易的成员,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从OECD的报告来讲,英国的脱欧是一个双输的格局,但是我们说英国脱欧是特殊的吗如果研究一下,英国在历史上长期采取,以维护国家利益为重的军事战略,和所曾经实施过的光荣孤立,有限责任和联邦政策,你会发现当前的英国脱欧,也不是一个特殊的现象。

    我们说保护主义盛行是特殊的现象吗,我们会发现在历史上,我们出现过两次逆全球化时期,两次保护主义盛行的时期,一次呢就是上个世纪的20年代、30年代,当时英国已经无力担当,而美国不愿意担当,最后导致了全球化失控和全球治理失控,最后就是两次大战。第二次就是上个世纪的70年代和80年代,同样的故事重新重演,这两次保护主义的盛行这两次逆全球化的时期,它都持续了20年,那么这个时期呢,我们把它称为是全球化的间歇期,也就是说我们人类社会呢,这个全球化的发展,和全球治理的进步,总会经历全球化的间歇期,因此呢我们就会问自己,当前呢是不是又一次的全球化的间歇期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全球治理的结构,会不会是一个持续比较长时期的,多级化的一个碎片性质的全球治理的结构呢?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我们就会涉及到中国应该怎么办,那么中国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条呢也就是说中国在重塑全球化,在探索新兴全球治理模式,在这个方面呢,我们要做出努力,和做出重大贡献,因为当前呢逆全球化和再全球化传统的全球化新兴全球化之间的较量,有可能会持续20年,在这种情况下呢,它有可能是未来全球经济的一种新常态,也就是说未来20年,全球经济都可能会充满冲突危机和风险,甚至可能全球系统性的风险,有可能显著,刚才魏部长对我的观点实际上某种程度是进行了批评是吧。但是呢我们会发现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推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变革,我们就要做好抵御和防范全球化全球治理失控的风险和危机的应对预案,如果发生了,我们应当怎么办,而且呢中国在重塑全球化重塑全球治理,要有打持久战、拉锯战、消耗战的充分准备,这是我的第一条。

    第二条呢,也就是说中国呢要积极研究制定,全球致力于改革的建议,当前呢我们可以看到,就是重塑全球化是基于国际规则的全球化呢,还是基于开放包容的全球化,这两者之间代表了传统的全球化和新兴全球化不同的治理观,基于国际规则的结构,过去的几十年,也就是说我们讲西方动不动要求我们要给予国际的规则,但是我们讲给予规则化没有解决好公平与效率,创新与泡沫,增长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原来说的是拉美现象,原来说的是发展情况,这个情况发生在发达国家,因此才会有脱欧,才会有特朗普的上台。而我们讲新兴全球化就要解决包容性的规则,平等性的秩序和公平合理的合作机制,也就是说在这个传统的全球化和新兴的全球化,我们不同的治理观,那么中国呢在这个方面呢,要积极的推动新兴全球化的新兴治理观,我们应该提出我们的建议。

    那么第三个呢也就是说我们要积极构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机制,也就是说我们要尽可能减少,各国宏观政策,它所产生的负面的外溢效应,而增加正面的外溢效应,那么在这个方面呢,当前推动得比较多的,是财政货币政策,其次是贸易投资政策,第三个方面就是结构性的改革政策。那么现在呢,中国呢要做好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关键是首先要做好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因此前两天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所建立的国务院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呢,我觉得就是在这个方面呢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第四个呢就是中国要积极担当,新兴大国,应尽的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的责任那么在这个方面呢,我们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要治理全球治理赤字,要推动全球治理的民族化,要解决全球治理的发展缺位的问题,但是这三个问题的变革,都是超长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呢,也就是说中国在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至少在三个方面就是推动全球的开放,提升全球安全保障,和加强全球合作这三个方面中国的担当,我相信它有可能比我们实现两个百年重任所需要的时间可能还会长。

    第五个建议呢也就是说我们要积极构建新型大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呢要坚守底线思维,也就是说在我们的实现中国梦两个百年的这个中华民族振兴大业呢,我们要避免大国进入联合博弈的困境,包括现在呢,大家谈的最多的就是中印在边界上的争端和冲突是吧,我个人觉得呢,就处理好大国像中国和印度这样大国的关系,一定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

    第二个呢就是要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避免承担过多的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的责任,大家谈的最多的是休息狄德(音)的陷阱,第一种就是遏制,那么一旦守成大国发现没有策略对待大国的时候,就是把所有的乱活都交给他们,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提的就是一定要量力而行。

    第三个就是一定要坚持得道多助的理念,第四个坚持开放包容,第五个是坚持谦虚谨慎。

    第六个就是推动G20与WTO、IMF,和世界银行之间的治理改革合作,也就是说国际何必体系,我们进入到后牙买加时代的国际货币体系,我们进入到WTO多哈回合的僵局,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经济治理功能减退所面临的困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也就是说中国如何在推动G20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来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可包容增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第七个就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第八个就是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气侯保险等新型合作方式,因此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呢,在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我们将会有历史性的担当,但是呢,同时我们也需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因为我们需要时间,好,谢谢大家。

blob.png

会议现场

 

主持人

    感谢张燕生老师精彩的报告,他的报告中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一下,这个汉堡峰会的主要的一些共识,和一些主要的分歧,接下来谈到了这个当前全球治理所面临的一些困境,他们的一些根源,最后还提出了中国治理改革以及方向,提了八点建议很有启发。下面我们有请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院长霍建国演讲有请。

霍建国:

好,尊敬的各位嘉宾,谈一点汉堡峰会全球治理的一些想法。第一,我觉得这个汉堡峰会,好像大家这次普遍的都认为是比较乱的,这个好像是没有取得什么明显的成果,但是仔细地看,应该说最后的结局还算圆满的结束,还不能给它打一个叉,虽然它这三大主题涉及的面是很广的但是我觉得,有几个主题是值得我们注意的,第一我发现它第一次提出来的这个国际税收的这个概念,再一个就是在非洲的伙伴关系方面,这也是一个突破,因为在中国看我们都没有提非洲的合作,他们是重点的突出了非洲的合作,而且放在了G20大国责任里边了。还有一个就是钢铁的这个产能合作的问题,这三个问题我觉得是比较新的问题,但是总的来看,就是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整个的峰会的这个势头最后完成的这个报告,还是属于一种盘和性的,就是没有什么明显的成果,所以这个导致它这个成果不是很明显,而且这里面夹杂了几个现象,一个是美国和德国的矛盾,在这次会上明显的突出,另一个就是外界的抗议,也是扰乱了会议的气氛,再一个大家感觉,就是中国似乎在这次会议上,按照正面的观察就是说,我们习主席在很多场合都发表了演讲,提出了中国的主张,但实际上中国这次会上,我觉得在私下的协调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为他们打起来了,发达的国家之间美国和欧盟的矛盾,现在是最突出的已经放到前面了,我们可以说不叫偷着乐了,你看习主席见了五个七大国的领袖,金砖国家的基本上见了一半以上的,实际上大家都做的一些沟通,而且我看他们的内部,自己的这种很多策略也在会上说了。

blob.png

会议现场

    也就是说这次我们不冒尖不挑头,真的就是做了一些补充性的协调性的工作,最终效果还是不错的我觉得。

    这个我觉得详细的我就不说了,我要说的就是说这个G20,现在看来我们还要继续跟踪它,因为它现在的前途未测。第一就是说我们不要忘了它在成立之初前几届开会大家一直在探讨,它的这些先天不足的问题,它有三个先天不足第一就是它的合法性的问题,就是说你这个20国元首在一起定事你这个法律的依据和法律的执行能力有没有其实没有的,它只是引领号召,通过20国自己的推行一些要求,这个实际上缺少了一个法律上的定位,所以他这个G20的作用的定位。第二就是代表性这是大家一直争论的,就是你过去是G6、G7后来你又把才长升成了领导人的会,机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关键的时候,协调危机的时候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也有人在置疑,就是说你20个国家是不是能代表这个世界治理的一个总的一个方向,第三个是不是对它认可,就是提出的置疑还比较多,因为里面的它完美的就是把过去的发达国家的俱乐部,给它扩大了代表性了,现在等于有10个、11个发展中的国家,但是这个代表性大家认为这个20国的这个不充分,所以这个机制的建立是有它的先天的不足的。

    另外就是它这个议题的广泛性稳定性没有说,就是我们讲机构要有定位要有宗旨任务,这些是明确得那么现在看它呢,它这个定位始终不是很清楚,每次的议题当然最初的就是我仔细看了一下它这个历次会议的情况,就是在前三年吧,就是2008、2009、2010多伦多会议之前,基本上就是都是属于就是应对危机的,那个时候仔细看它的成果是比较突出的,在应对危机稳定金融市场上,它一次就通过了30几个这个议程,而且采取了很多的措施,还有真的就是兑现落实了,应该说对稳定金融危机发挥了作用。2012年之后当它进入到了这个追求全球经济发展平衡,协调宏观政策的时候,矛盾就开始暴露了我记得很清楚,在巴黎会还是在反正在欧洲的那次会议上,这个欧盟这边抛出来了很多的贸易平衡,什么以及这个贸易顺差占多大的比例,当时中国呢就很敏感,当时就认为好像这个有点中国很被动,因为中国的贸易顺差不平衡占的比例比较大,但是实际上那几个指标我们现在回忆起来,如果真的给它锁定进去也挺好的我们现在也没有超过3%,财政赤字也没有超过6%,但就是说它那里面有一些具体的指标,后来这些指标没有通过,都给它颠覆掉了。

    所以你看20多个30多个议题,实际上议题的稳定性呢,是不够的再有一个它真正的兑现的这个能力也是比较差的,我觉得它这个还是比较明显的。从现在看G20面临的新的矛盾,和一些挑战是什么呢,应该说主要还是说现在看来就是这个当初它是要应对危机解决经济的问题,加强经济的协调现在看来,经济问题呢逐步的趋于这种平和也不是平和,就是矛盾不是那么突出了,不是说金融市场必须要加强协调了,不是这种宏观政策差异那么大,大家都要进行沟通了,现在是地缘政治矛盾上升,而且大国之间的矛盾凸现,或者是特朗普上台了之后,这个他形成了欧洲和其他国家的一些矛盾,这些个矛盾变得困扰了整个G20,因为G20是避不开这些什么难民的问题的什么的。在经济问题上,他这种协调能力,以及和大家的共识相对来多一点,因为有一些问题他们大家很容易达成共识的就是货币发行量过大的什么的,这个大家都同意,最后回去就是做一些适当的约束,但是在政治问题上,我觉得他们是很难协调下来的,所以他们这是他们面临的一大矛盾。

    还有就是发达经济体的内部的矛盾冲突越来越明显,过去的矛盾呢在世界治理当中,或者是在全球当中,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矛盾一直是非常突出的,因为在联合国也好,在WTO也好在别的地方也好,一直基本上表现是对抗性的,所以现在因为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一个经济增长的困难,所以发展国家影响力就稍微感觉是弱了一点,发达国家之间充满了矛盾,就感觉这个世界它的这种共识,和这种互信比以前更差了,所以现在要想推动一点事其实我觉得,它就更南真正的缺少了还有一个现象就是说,美国目前的这种缺失或者叫闪开,实际上也从另一个侧面吧,我觉得就是说使得整个的G20里边的缺少了一个核心,不是说美国过去适合,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国它的这个全球“老大”的这个地位,如果它和大家能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或者是有更多的共识,很多的问题呢推起来呢力度相对大一点,那么现在出现了一些逆反的现象呢,很多的这个理念上,美国都产生了跟这个主流的这些国家,都还有分杈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更难解决了。

    我谈一下它的发展趋势的变化,我觉得首先G20还是要解决它的这个定位的问题,定位要准你到底是协调经济问题,还是协调突发事件,还是全世界所有的突出问题你都要放到G20来讨论。另一个,从G20过去的发展看,我记得在2011年的时候,多伦多会议的时候,是把这个(英文)B20加进来了往后加各种20,智库的什么20什么的妇女20进来的,现在弄了10几个20,这样的话都算它的外围一些会议,但实际上效果怎么样,也值得探讨的所以我就说,它应该明确它的定位,到底是针对什么样的问题,是地区冲突或者是大国之间的协调,在经济上的协调还是政治事务上的一种协调,或者你是更明确点两大块,一大块是维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协调推动这还有一块就是说经济危机后的全球治理的一个什么,一个机构吧来推动全球治理的这种改革,这两个任务我觉得它应该分开来处理,如果是搁在一起因为治理的难度要推动经济协同的稳定发展要更难,所以这块不解决每一届我觉得都是处于重大的频繁问题之中,就是它落不了地。

    另一个我觉得,我个人倾向于它还是应该按照联合国的2030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它作为推动落实的一个主体,这样的话就比较顺了,协调宏观的政策协调财政金融,协调贸易投资,这些都是很实的东西,也就是说在现有国际经济治理这几大机构,完成改革之前,让G20在这里面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发挥作用,推动整个的改革,因为这20国如果定了,你看在前几次会议金融改革方面,他们定的这个扩大什么IMF的什么这个函数,什么国际银行的这个比例了,这些东西你看到现在还没有落地,还没有落实,现在又要推两年,但是这个东西至少是定了一点事那么在其他的方面,我觉得就比较难了,所以它应该明确把2030作为它主推的目标,推动贸易投资什么的,把它的任务明确了效果更好,当然在适当的时候怎么样转向推动全球的治理,那要对原有的机构进行改革改造,所以这个现在看来这个任务也是比较重的。

    另一个,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你就要逐步的做一些调整和收敛,缩小议题就是不要搞的谈得那么大,完了最后成了一个议事讨论争吵的地方不解决问题,所以我觉得它现在实际上面临的还是一个调整和做一些必要的修补的这种的任务,否则的话这个G20就这么走下去,难度也很大的。但是从发展的趋势看,我们需要这个目前我们还需要这个G20,因为在G20里面,至少在世界上主要有影响力的20个国家,19个国家,还能对当前的问题进行一些沟通协调,它更大的作用在于大家领导人进行沟通,在很多问题上进行共识,这个比其他定一点事更重要,因为这些人的理念的差异,是当今世界主要矛盾的一个基础,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面对这个就是中国有什么对策呢,就说这么多,好像中国引领主导,我总是觉得稍微还冒了一点,就是说现在还没有到中国来引领,甚至用主导这个词,美国退出了,中国要扛这个旗要接过来,这个话我觉得说的有点过,客观上外部一些东西需要中国来扛这个旗,而且我们也做了一些表现,也起到了一个积极正面的那种影响,特别是在杭州G20包括今年达沃斯的这个论坛,我们多边体制,对全球化都阐述了我们的观点,甚至包括对全球的治理,我们有我们的一些看法,这些都是很正面的积极的影响。但是这些并不等于中国就已经可以承担起这个领导的这个任务,这个领导我觉得不是那么容易,就是说客观上我们现在有这个需要,因为一是发展中的国家对我们有期盼,因为国际事务当中长期的不平衡,发展中国家是很被动的,中国的崛起不断怎么说,对发展中的国家还是替他们说话的这么一个国家了,这个是认可的。

    另一个就是说中国的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海外投资和海外贸易,现在的量已经达到了这么大的规模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我们有责任有这个义务去维护我们的海外利益,这样的话就是说,中国不参与这种国际规则的事情,那将来我们这些企业,可能都要这个被冷落了或者是得不到公正的待遇,这两点中国是有客观上的需要,主观上看也就是说从我们自己的综合的国力以及影响力,以及我们目前的驾驭能力看,应该说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在机会来了的时候,你要不要上,那么中国选择的是上,但是上的过程当中,你要把握好,就是比较冷静的把握好这种外部的环境和实力,千万不要觉得现在就可以怎么振臂一挥大家跟你来了,我觉得中国真要发挥作用,要把时间放得长远一点,因为承担这个世界的领导责任也好,它绝不是在一时一地有一个接班的过程,这个时间点看不到的,但是可以看到的是中国在不同的场合,以你的魅力以你的影响力、正能量,来积极的引导这个社会,在不同的事件单一处理上的成功,构筑了你领导力的基础,当然最终的基础还是靠你的实力,你的军事的科技的,文化的这种理念的很多的东西,都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实力的积累呢,是你自然的魅力,你有10艘航母你有很多的先进的科学技术,这个东西以后你备在那,你根本不用说,你提个建议大家看你的脸色都不敢不同意那叫影响力,那个影响力是实实在在的,也就是说我现在说我要干什么,这个我要推崇什么,但是大家不一定完全赞同,所以这个东西要把握这个连接点,关键在于我们自己要下工夫。

    但是在国际事务当中,中国还是要切记,在任何的时候,都要站在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这一面,因为这是我们一个广大的基础,因为你就是说你代表发展中的国家,你可以把握它的分寸,不是在每一个场合上,你都是要跳出来维护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但是你要注意在重大的问题和很多带有分歧性的选择上,你一定不能够偏离这一点,这是你将来作为这个领导,作为世界的引领者或者是领导者的基础。美国和发达的国家,陆续的这种淘汰,实际上是失去了更多的一些基础性的一个东西,最后就剩下G7现在也散了所以它就很难统领了美国就是有心在统领,他周围的这些基本的力量,有点撑不住了这也是它的一个问题。这个世界我估计,在未来这个五到十年的时间内,是一个交替变换错综复杂矛盾的这个发展的过程之中,谁来当这个头或者是谁来统领这个世界,现在还看不太清楚,中国只能说是一个具有潜力的发展的一个大国,但是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我们要脚踏实地的,自己把自己的事做好。所以从策略上讲呢,我觉得我们现在选择的支持多边,支持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公平公正的这个结构,这个选择的定位是正确的另一方面就是它的支撑点,我觉得还是要把它落到贸易和投资上,因为贸易投资是介入国际事务的最基本的一个渠道,而且贸易投资上呢,我觉得中国可以选择突破RCEP因为你现在想突破欧盟,这个难度很大的,你如果能突破我们家门口的这个东盟的这个RCEP,那对中国来说我觉得你就具备了和美国签署BIT的基本的条件,如果你在这块地我们的发展,绝对是比他们竞争力要强,比他们的这种驾驭能力强的,但是你如果跟他们不敢跟他们做更高水平的安排,那你就少提那边的事,而且人家现在强调的是对等开放,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在RCEP东盟的自贸区上,不要走这个缓慢的道路,你整体的突破这个影响力是比较大的,因为我看日本和欧盟搞了一个协议基本上算签署了,这个是我们的基础。

    当然从战略上的角度,我们可以在有一些场合,高调的抛出来(英文)就是亚太之间的矛盾,同时在这个框架下,寻求和美国的合作,如果美国有一天我觉得特朗普也在不断的学习提高,很多的东西我觉得他在改变,中国的这个汇率这个这是最典型的一个,他是听明白了,真是让中国去这个升值对他没什么好处所以他就放弃了在贸易上我相信有一天,他会逐步的转一下,你看这一次在汉堡会议上,他刚开始坚持不能写这个,但是最后还是做了妥协,因为这一点就说明,他有一定的吸收能力,而且现在看来更主要的,不是特朗普的在主导这个,他有他的思想,他下边的这帮人,包括商务部包括贸易团队的代表,那些人我觉得是在帮他完善,因为特朗普有个什么想法他可能是无法实现,是没有法律基础的,但是这些人会把它完善一个,有依据的东西,你像他这个232调查,1962年的这个贸易扩大法案的这一条,我可以通过行政的直接,对你这个进行调查,确认你对我国家安全有影响的我就可以征税,甚至可以采取措施的,这种授权一旦实施起来它是有法律依据的,所以现在这些人就是帮他引到了这些方面来了,这是比较可怕的,过去他说征这个税是没有依据的,大家把它引到232这来,结果已经基本都有了但是他没有公布,因为他涉及到的措施,因为欧盟德国都表示了,说如果他征税他肯定是有反应的,所以他也在考虑这个问题,这次我觉得中美经济对话有可能会接触到这些问题的。

    中国也是,如果你针对中国,中国肯定是不能允许的,肯定有强烈的反映的,如果你是针对德国、日本、韩国,那我们可能联合要有反应它这个还是一个控股的。这是一个策略的问题,另一个就是“一带一路”,我觉得“一带一路”一定要行稳致远一定要稳,稳住了就是成绩,你看现在的这个中印的矛盾,以及中巴的矛盾,印度不光跟中国人闹,他和巴基斯坦的那边也在闹的所以这个压力还是很大的,骨子里讲“一带一路”我们真正的利益点,一个是在东南亚,一个是在东欧,如果把这两块做实做出效果来,轰轰烈烈的效率就出来了,你看现在中亚,西亚阿拉伯的这个矛盾,包括蒙古就是不让你过,所以你这个也是矛盾的冲突,而且投入巨大会拖你很大的精力,那么长的一条线,其实现在给了中国一个机会,就是说美欧的矛盾,其实中国应该加快跟欧盟改善关系,欧盟骨子里有问题,但是在经济利益的条件下,他可能会转变一些的,因为我们过去整个的进口和贸易里面,70%、80%都是从欧盟进来的美国是很少的,所以跟欧盟的合作是很好的。最后就是你还是要提升你的内功,我们既定的方针和政策都是现成的推动高水平的,开放的一个新格局,你要提升企业的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法治的营商环境,很难全部到位的,但是只要往前走了有进步就有改善,那中国经济的改革就更完善了,一定要顶着这个往前走,把这个工作做好了,外商不走外商还能增加,那我们这个外贸就能持续发展,而不是把自己逼向严控什么外汇流出那个路是走不通的说实话,防控风险什么的,就千万不要大张旗鼓的去弄,一定要巧妙的内紧外松的去操作,这是我们要改革的,否则将来自己也会出来一些风险的,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谢谢霍建国,给我们介绍了G20的这个历史和它的这个作用,也讲到它的一些现在的一些局限性,它的定位也讲了以后的发展的方向,下面我们有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为我们演讲。

査道炯:

    非常感谢交流中心的邀请,我只是一个学者,在这个峰会之前到过德国,几个机构包括(英文)跟他们交流。刚才两位已经做了很全面的演讲,因为是第三个演讲的人,我有一些准备但是没有那么系统,关于这次峰会本身呢,我讲一个直观的印象,就是我们往往在不去参加这个峰会的准备,我们更多的依赖间接的观察或者是别人的分析,关于这次峰会呢,可能说他不太起什么作用这个报道特别多,但是你如果看下去,包括刚才霍院长讲的,德国这次峰会媒体没有报道,或者是他办这次峰会的底气在哪里,就是把移民的话题放出来也是有底气的,一是得到已经快接受了180按人,第二德国对未来接受多少的难民没有峰顶,当然咱们是做研究的人,是从过去未来还是什么,所以就是找到自己的参照点。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呢,是我对这个G20观察可能有一些重复,但是更多的是在我看来,我是个学者。中国往后在哪一些话题上,我们自己就是所谓的全球治理的话题,基调呢跟霍院长讲的差不多,如果是从所谓的宣传的需要呢,需要有自信对吧,自信一个就是有一些同事,包括学者媒体这个是要进行引领全球化了,下一次这个G20轮到中国还有一些时间,我老觉得去年杭州峰会的前后,这个所谓的全球开药方,中国的方案太高了,这个实际上这个给自己锁住了一些东西。那么第一部分我大致讲,跟大家分析一个主要的意思就是说,咱们的这个立体的看,G20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如果看作为一个机制,刚才有翻译是叫它集团还是叫一个峰会,这不完全是一个学术的东西,比如说7国(英文)我们管它叫集团,跟我们没关系,这个G20到底是个怎么去表述,我看它是一个努力从事全球治理的一个机制,如果是今年已经10年了这个峰会,一方面呢它这个机制运行的很良好了,他这个议题的设计有一个三方联动的机制,那就是过去的主办方今年的主办方联合定题虽然没有一个长的秘书处,同时往后的峰会还在排,本来2017年是在印度,但是印度没有那么大型的会场,而且印度也不愿意花钱去开这个G20所以就到了德国,那么2018年阿根廷,2019年是日本,都是往后排的就是中国还有一段时间呢,也就是说它的这个生命力没有几个政府,就是完全没有价值把金钱投在这里面的。

   同时了跟其他的多边形势一样,一年一个峰会能解决什么问题,这也是有争议的,那么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话题什么叫全球治理,中文里边是把这个从英文里面截过来的(英文)我们很多的时候,不太去挑战自己,大家都在说这个词我们到底要什么,它到底说的是个什么意思,因为我是做学术的,我的学术是国际关系,我先介绍一下全球治理这个词从这个欧美的主流的这个学术,或者说对国际事务的理解呢,大致有这么一个演变,也就是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那么对人类的社会全球化的过程开始了,呢么这个世界从彼此的割裂和相互的不往来的状态,逐渐走向融合走向一体化。那么这个过程,在两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特别是美苏之间核武器的冷战,给全球化过程带来了一个挫折,那么冷战之后呢,比如说在军事上面投入的卫星通讯网络技术,知识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呢没有形成所谓的全面西方化或者是西方的局面,另外一方面出现了所谓的西方全面的下降,因为(英文)同时呢四面八方都在上升,(英文)这是一种忧虑,这才要全球治理。

    那么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呢,是一个所谓的挑战了西方的秩序,西方它对这一个过程的理解,也就是说差不多到这个过程中的,中国一枝独秀,我们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叫全球化也好还是什么化也好,还是革命的冲突也好,确实发生过一个全球的财富转移的过程,也就是说从传统的这个北方的富裕,转移到了南方(英文)当然这个财富的转移不是你去抢,你是从汗水中劳动得来的,同时也是一个发展机遇的转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全球治理这个词,大家都在用,如果说它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可能就像一些学者所说的一样,我们之所以采用这个词汇,是因为它可能描述了一种模糊的愿望,但是还没有找到一个确切的词,我们怎么应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这个纷繁复杂每一个作为学者的个体,看各个国家不同的国家,世界是由不同的国家为单位组成的,那么所有呢,如果说有一个共通性的西方和东方,对全球治理这个词怎么理解,那也就是为了应对那些范围广泛,成因复杂的一些问题,而设立一些尝试性的国际机构或者是机制,这是国际机构和机制呢,在形势上是世界政府,希望它发挥一个政府在国内起的作用,但是国际法是不可能的那怎么办呢,一方面是有这些机制应对这些乱向丛生,另外没有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出路在哪所谓的全球治理,就是说我们利用不同的机制,来不断的去努力使这个既有的机制发挥更好的效率。那么我刚才说了,第一所谓的全球治理我们寻找答案了,它是一个很模糊的到底什么世界才算治理好了说不清楚,只是去寻找答案了把自己的利益放进去,同时寻找模式,这个治理大概是四个模式。

    第一个是普遍参与的模式,比如说它的代表联合国为代表,那么这个里面也就是说至少是在参与的资格上平等的一国一票,成员国之间有相互帮扶的义务。

    第二个是合作社的模式,所谓的合作社模式,就是说你有前提条件的,你需要贡献财政和人员,根据你贡献的大小挂钩的,比如说国际货币资金,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包括咱们自己的国家刚刚建立的这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三种情况就是我们今天说到的,G20经营俱乐部的模式,实际上现在也就是说所谓的大国自己组成的没有人给它命名的,也不轻易扩大的,它不能说今天G20明天G21,虽然实际上存在个一个(英文)从一开始有这G20的那个峰会就一直组织了,亚洲也经常被邀请参加峰会的国家,但是它就是一个俱乐部,是有边界的,所以G20你如果画一个图的话它是三个圆的中间,一个G20但是G20后面它有重复,左边是G7传统的,右边是金砖五国的这个金五,实际上这么一个东西,不是一个独立的峰会,而且这三个机制的存在分工,也是有不同的理解的,那么为什么开(英文)还开那个金砖峰会了,领导人除了开会没别的事吗?每一个这个G下面的分工是有理解上的侧重的,那么G7应对一些军事方面的安全的问题,还有人员方面的问题。

    那么这个(英文)我们今年要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峰会呢,认为把这个新兴经济体的事情做好。

    那么第四个模式呢就是论坛的模式,比如说世界经济论坛,比如说我们做的博鳌论坛像这个话题的,那么它的这个论坛的形式比较松散,而且比较灵活,但是呢这些论坛它形成了这个主题,对这个前面进的一些机构,它是有定题的作用,第一个定题第二个可以定调,而且对这些以国家为代表的政府为代表的机构,像G7也好还是前面讲的WTO或者是联合国也好,它有一个扩散和推广的作用。那么我们看G20刚才讲的四个模式里面一个,另外一个呢,G20有几个常设性的服务的单位,我们讲联系单位对吧,一个是国际货币基金,一个是世界银行,一个是世界贸易组织,还有一个OECD,这个经济合作组织,这些组织呢给G20提供文件到底世界什么样,同时这个组织反驳会给这个G20,那么执行G20上面的一些共事那这里面还有像金融稳定理事会,还有这个国际劳动组织,今年德国第一次世界卫生组织请到了峰会上来,也与这个G20相关。刚才说它是一个立体的动态的,G20绝对不是就这么一次会,我们经常在中国说,它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在你怎么把握这个动态,如果你只是看我们的领导人,是这一次峰会说什么话对不对,领导人不去这事跟我没关系了那你就输了,因为他真正的功夫是在峰会前和峰会后的。

    那么你如果看2017年的峰会,像刚才霍院长还有张老师还有那个魏部长的那个讲话里面一样,G20它的职责除了传统的金融和经济增长之外它的范围扩大,你数一下今年它除了这个领导人的这个宣言之外,有15个附件对吧,这15个附件里面有4个是关于反腐的,这个反腐是从杭州峰会过来的,包括刚才霍院长提到了一些我就不提了。3个文件是关于妇女问题的,有两个是关于能源的,一个是关于海洋,一个关于野生动物的,什么意思它为什么?对不对,你就想它想成为第二个联合国吗,咱们这些领导人来开会代表国家,他这个全球治理不在一个大家只考虑怎么样让经济增长,那么这个道德的问题,就是相互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互动,也就是说传统上我们学者讲边境前边境上,或者是边境后的事你怎么对待妇女的你怎么对待野生动物的,你的这个腐败反腐当然是整个过程了,就是你是不是真正的可以接受,你可以来开会对不对,就像我刚才说的一些,一些国家它虽然不是这个G20的国家。这我就转到了也就是说我前面讲的基本两句话一个G20它是一个动态的立体的,第二一个就是说G20所推动的事业,它不在是那么一个闷着头就是为了扩大增长和贸易的不是这样的,那么怎么增长怎么贸易,这个里面的道德因素在上升,就包括今天特朗普讲的这个,你看G20这个(英文)就是合理的贸易保护,是可以的接受的,所以我们要有对这个事情要有清醒地认识,中国怎么跟这个G20所谓的全球治理怎么互动了。我讲五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跟道德的因素,就是我们中文里面所讲的开放包容这个词我们的理解是,你包容中国我跟你的体制不一样,我不是一个西方的文明我有发展权我比较穷,我有这个碳排放权这是中国人的期盼是我的诉求,外国人讲的不是这么回事你要互动的话这个投资里面,应该叫(英文)中国是互惠,互惠说的错,那是互为前提,它是互动的这个意思,我在国内在北京差不多是每一个场合都说这个事因为我们很多的文件里面,把这个词翻译错了,明确地说翻译错了,很多外国人讲的就是这个(英文)什么意思呢,“一带一路”他不是说的你中国要到外国发什么财,这才是(英文)这才是它支持你的前提,所以你别看“一带一路”的那个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个很重要的事就是外国的商品到中国来做商品展览会,这个才是实在的,我们往往把这个开放包容这个词,理解成你对我开放你包容我的体制跟你不一样,这个里头你的体制不一样,主要你不输出难民,你不输出革命,你不输出什么(英文)那一类的极端的恐怖没事,你的国家稳定没有人去把你的什么体制改造,谁来改造你干吗呢对不对。

    就像我们担负不起改革别的国家是一样的,所以这是我讲的第一个,就是他们的讲的(英文)可我们讲的开放包容怎么给人家对接的,跟这个紧密的相关的就是第二个话题,就是那个我们和这些刚才讲的为G20服务的多边组织里面,有一个组织联系很不密切的就是OECD它是一个研究机构,不是决策的机构,在北京有一个办公室,所以我们到底哪一个部委这个对口,它还没有确定,那你比如说就像(人名)大家可能听说过,就是那个和平基金会的研究人员,他写过很有意思的文章是针对美国的读者写的,他说美国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非常的低,但是整个美国外资的对外投资大概1%左右,这也是中美经济关系的老是这么吵来吵去,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说中国不开放,这个结论从哪来的,OECD它一个又一个报告,你的腐败指数什么你的不开放的指数,而我们这里呢,跟OECD是不合作的这个需要改革,因为不管你的企业再怎么做,也不管你的政府再怎么做,开多少会他像OECD这些机构是老牌子,他给你这些上面盖一个印章就像智库一样很有份量的。这个里面这是我想的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要改进这个,另外一个要讲的第二个建议。

    第三个建议呢就是我们和国际合作组织的关系,为什么,话说起来就长了,时间也不多,我们一直是很发怵这个的,包括我们为什么反对TTP这个是个内部的会,我们反对TTP不就是两条吗一个是环保一个是劳工,你怎么对待你自己的工人,这是一个事。所以我想呢这个里面,我想而且这个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说这种无形的力量,那么你比如说美国的竞选,我们都说什么特朗普对吧,他可以不叫这个名字,但是这个思潮你一定要重视,他选举里面所谓的摸黑他是怎么摸的,他说的是中国的工人从全球化里面得益,美国人的饭碗输给了中国人,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他的基础老保的待遇是什么样的,中国的工人经济条件什么样,这些东西也需要由国际劳动组说的,咱们今天这个交流中心是一个智库,就像我们大学一样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不要把这个事情就是说一下子这个就是给它定性了,它不见得是反华的,能把你反到哪个程度,不能不理他,那你怎么办呢,那么这是第三个话题。

    第四个话题呢,也就是说中国到了经济到了现在这个程度,在全球治理这个里面,就像我刚才讲到了德国为什么这一次他办这个峰会立得住,在我们经济基本上按照6%的增长速度在增长五年八年的,那么如果汲取历史上日本的,经济高速增长后来泡沫化的,基本上在国际上孤家寡人的得不到同情,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什么,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给外国人分享他的机会,而且中国呢这些年也可能走向一个错误的方向,就是说我们的什么绿卡要保证华人绿卡,这是绝对错误的,你中国这个市场不能只是你血统来分的,且别说这些海外华人里边对不对,泥沙之下鱼目混珠的人多得是。我们去年好不容易加入了国际移民组织,往后这个国家我们得有独立的移民机构,凡是外国人只要符合中国的法律,把目前的这些华侨华人把这个东西撤销掉,你如果这个是我们未来一个非常大的麻烦为什么,这些外国G20还是G30这个是次要的,就是中国国内人有问题,是药贵了还是禽流感了还是什么,我不跟你玩中国人只跟中国人自己玩明白这个意思吗,他只跟华侨玩,我不是中国的华侨我是纽约中国的人不行的所以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这个事情,你的经济发展外国人要来你中国打工他就打工了,更具体来说广州的这几十万移民,既然你叫他三分他就是一个合法的途径,他没有偷没有抢,给他的安置给他安置,给他的身份给他身份,不要这个那个就要呼吁,从这个种族领域的这个角度,就是说是黑人不该泡中国的妞,这绝不是小事你想“一带一路”哪怕是中非合作做成,你容不下广东的那几万人你要做世界的领袖你怎么领袖呢。

    这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我知道大概意思我时间到了,最后一个呢就是说讲的这个气侯变化的这个话题,气侯变化这个话题上,我们要小心,所谓的小心是什么,因为别看是中国美国退出了还是回来不回来,美国很有可能回来,法国的那个话已经说了,这里面要看到中国的企业,还是要做基本的工作,你像(人名)他是一个商人,他为什么自己出钱来为美国政府教那个几千万的美元对不对,他是要做一个关于企业的,这次的这个峰会就讲了,(英文)就是跟气侯相关的金融公开对不对,他后面还是绕来绕去绕到2009年之前,就是说绕到这个所谓的边境调节税,(英文)按照你生产过程里的排放的碳量来确定,我们不能停留在中国支持巴黎协定,美国不支持干吗干吗的,因为这个后续气侯的话题,它绕来绕去还是那么一个老的概念,也就是说我怎么样让你更减少排放,我不相信你这些国家的总体方案,这是不行的另外每一个国家的增长,这个治这个问题的到底是什么,就是在你的官税上,把你这两个同样的这个来比,这个产品这个排碳多这个排碳少让你交税,总之吧我是一个学者讲话可能直白更多得不了解情况,没有冒犯之意我想就是重复一下,讨论这个全球治理,可能五个方面话题,一个是(英文)这个问题,怎么样对的开放让外面相信你的开放。第二个就是这个我们和OECD的这个关系,我们怎么样让OECD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盖上一个中国再开放而不是像现在这种情况,中国是所谓的关上大门了。第三个就是(英文)这个也要改变的,这个非得要改变的。第四个就是说中国增长的机会分享,一定要给世界全球所有的人,不只是是对华人,我们要让外国人能够来中国,参与一起来跟我们一起就是说所谓的有难同当对吧,有福同享这个做到人的层面。最后一个就是关于这个气侯的话题,气侯的话题我就不说了,因为它绕来绕去为什么有进有出为什么,最终还是有一个说得比较实在的,还是一个跟这个贸易跟具体的经济相关的话题,跟具体的目前的收益谁也说不清楚,别看联合国,我本人还是(英文)专家呢,没有人能说清楚,目前地球的温度到底是多少说不清楚,也不要50年之后,你今天说话的人在不在还不知道了,好吧那我就说到这了不好意思。

主持人:

    感谢査教授给我们演讲,从学术的角度给我们讲了这个G20干什么的这个问题,中国怎么做了提了五点建议,我们现在这个时间有点超出我们的预计了,最后我们有请这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院长给我们做报告。

金灿荣:

    谢谢国际交流中心谢谢燕生让我过来,其实我并不是研究G20,我主要是研究中美关系的,有的时候被迫上电视我也说说G20的相关情况,根据我对中美的关系,中国外交还有G20有限的知识呢,我谈一个看法就是今年的汉堡G20其实挺不幸的其实是被几个新闻抢了风头的,一个是双普会,因为大家都挺关注的,因为我看媒体报道,没怎么讲G20,基本上就是讲双普会,还有就是有一个无政府组织,闹的非常大的那个事情,那个抢了势头的。这个所以整体来讲之后今年汉堡G20的本身它有点情况不太好,被很多的事情抢了风头,但是本身G20还是重要的,这个里面呢我觉得有几个东西注意一下,可能会影响G20前途的,一个就是看看欧洲美国,还有包括我们中国的民粹主义这个要看看的,还有就是把那个贸易放到很高的位置,而且G20接受了,这个东西呢他是很照顾的美国的情绪的,原来可能两三年的全球化的改革前景就是在那推动的,但是美国一去一句外语不会讲,好像有一半的人是没有护照的,他们就住在中间的那个地方,就是不懂外语对老外也不感兴趣的有一批这样的人,他们没有国际化所以他们受损的,当然他是代表这一批人的这是一个情况我们要注意的,就是各国民粹主义上来了它会对这个事情有什么矛盾,这是涉及到G20的。

    还有就是美国这个趋向到底怎么样,应该这么说他们应该不反对全球化只是全球化的收益美国得的多一点,原来美国全球化收益很大的,后来他算比中国赚的少了一点他就不服了,我们老说东方式记录西方式记录这是胡说八道的,我们讲学术一点(英文)就是相对的收益,他原来一直就是最大的就是这个,后来一算他不如中国于是他就不干了这是他的一个问题。还有就是他内部分配不好,他得到了很多的收益,但是确实中产阶级每达到这是一个事实,这个很不满的这是中产阶级20年他这个没有提高的,美国中产阶级的基本收入,如果扣除物价是持平的,20年不变的他们生活的水平,过去20年提高主要还是就业多一点,特别是妇女就是多一点。还有呢他得益于什么呢,就是技术进步导致了主观原来电子产品降价了这是中国给他的福利是吧,就是他的很多的产品呢,加上那个劳动人口的略有增加,中产阶级也看到了收入高一点。但是呢就是他的那个实质收入是没有增长的,那么这个东西久了就会有了,特别是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他们就会有愤怒,这个愤怒就导致了特朗普现象的,特朗普他本人我个人感觉,他这个巨额资本他肯定知道这个的他并不反这个的,但是希望他找到一个对他更有利的局面,对那个气侯的变化也是这样,就是他不反这个就是防治气侯进一步变化,对气侯变化这个事实是承认的,只不过他不愿意承担这个成本,原来说搞一个那个研究的基金1000亿的美元,美国要承担700亿,那当然他们不愿意了,他觉得牺牲冤大头了,他是反巴黎协定这两个得区分开的,他不反对全球化的,他不反气侯变化但是反巴黎协定。

    还有就是美国作为一把手,他的态度还是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的,这个我觉得对G20未来是有一些冲击的另外一个我是搞政治的搞安全的,那对于这个以后就麻烦了,地缘关系就恶化了,现在的大国关系其实还是比较糟糕的,中美俄三家关系相对比较僵硬,有一些地区国家像土耳其,他也是G20的成员对吧,我们上一任的主席国他现在在中东以后是很麻烦的,它本身是搅局者,他自己也在这当中受损的。比如说最近这两天在伊拉克叙利亚,战场形势有变化的,他把那个摩苏尔打下来了,打下来了以后呢,这个参与作战的那个叫库尔德这个军呢他就准备要搞空投了,叙利亚的那个拉卡他就是库尔德的人,他们不会打仗的,实际上是政府军归伊朗管的,他们都是土豪他不会打的就靠库尔德,那库尔德打这个那肯定不会老实待着的,所以这个是比较麻烦的,他要是跟那个在这个地方开战他以后能不能开G20都是问题的。咱们旁边的小邻居韩国他们也是G20的成员,韩国我觉得半岛局势以后不确定的,所以怎么说呢,就是前两年谈G20光谈那个好像也不对,但是现在好像得考虑地缘政治的,其实我们现在谈跟前景的,就是我做一个经济学的外行给大家提供的几个视角,我们看看各国民粹主义的这个事情我们现在还很难判断,这个地缘政治的挑战的东西。

    最后回到我们自己,不管这个G20以后怎么走,我觉得我们中国参加一个全球治理是一个定数,中国确实是有很多的方面,有“一带一路”、(英文)有搞我们的金融体系,有这个G20这个平台,反正能确定的,就是现在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了,去年应该是前年下半年开始吧,这个政治局就开了一次全球治理的会,就是光一个话题政治局学习两次这个是挺好的,所以中国要在参与全球治理这是个定数。然后参与全球治理呢,这个它方便了很多,我个人感觉就是平台肯定是中国的全球治理,联合国跑不了的然后这个G20现在看起来,是中国比较好的一个平台,因为G20这个平台它比原来的G7好,主要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俱乐部它这个代表性有问题,它效率要比G20高,但是它代表性比较差的,它是把这个代表性和效率综合的相对好一点的,它的代表性肯定不如那个联合国,但是呢它的效率应该是比联合国好一点的,就是G20是比较好的一个平台,就是G7实际上是美国人控制的老政治局G20是中国可以主导的扩大的会议,所以我就希望把这个给它固定,以后大事别在G7谈在G20谈,所以我们比任何的国家都重视的。

    明年到阿根廷,阿根廷明年能不能破产,弄不好财政危机破产就麻烦了,反正我现在有一个大的感觉,就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是定数,这是我们一个要清楚的,它后面的背景第一还是中国的经济发展的一个植入,10年以前其实我们没有资格说这个话今年是肯定要说的,就是我们现在经济到一定的程度以后,一个就是用资本来讲好像是我们资本的输出国去年我们投入1830亿美元世界第二,量挺大的第二个资本输出国,各个行业产能就是过剩的,就是我们到这个时候往外走的不然的话那是不行的。我好像听那个电力系统讲,就是整个电力系统200个人专门搞这个的,另外还有300多个人是管理,然后到各个层次卖电的,这个后面有30万,现在我们有一个很具体的问题,就是我们可能未来“十三五”以后中国可能不需要大的电站了,马上有一个200万人没饭吃了,这是很具体的一个问题,而且我们不是一个行业,好像是几十个行业都过剩的这是一定的事,所以这个就是中国一定要往外走,这是经济发展一个必然的结果。另外世界上就是有需求的菲律宾的电价是咱们的三倍半,这个电力需求很高的而且还电力不稳定,这个时候他真的有需求的他有水有地有一大堆年轻人,但是他傻不会建,咱们这一大堆的有本事人,基地上讲他就是钻研的,那个所以这是一个情况就是我们有供给能力,他有需求。习主席上台了以后中国的自我定位变了,就是2014年28、29咱们开了那个叫外事工作会议就是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从这一天开始中国的资本定位就变了,以前是中国是个地区大国从这开始就是世界大国,这个怎么讲就是我的能力上来了,现在这个领导自我定位变了,因此呢就是中国走向那个全球治理是必然的,全球治理可能就得有渠道我现在体会呢,它用的平台联合国肯定是有的,还有G20还有上合就是我们把现有的平台弄好。

还有战略呢应该是两个一个是“一带一路”还有一个FTA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一带一路”的方面,就是要搞一个中国掌控的金融体系,中国往外走全球治理是一个历史的必然,但是呢另一方面我们也清楚,我们其实是大学一年级,如果欧美是博士生我们是大学一年级,所以这里面的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这个一个要谨慎,因为你刚开始学但另一个方面呢,对犯一些错误可能也都原谅对吧,因为刚开始做不犯错误不可能我们又不是神的,所以其实大家可能特别是我们学者评价实践者的也是这样,就是把刻薄当深刻的尤其是中国的学者,粉丝不多骂人特别厉害的,还有就是贬低别人显示自己的特长。我总的感觉是这样,就是中国反正到了这个阶段,它是一定要往外走的它不参与G20,它也会搞出什么名堂肯定是这样的,因为这是个必然的,然后呢那个但另一个方面我们要清楚,我们要学的东西非常非常多的,再有一个就是我们中间失措要给一点,特别是企业的层面的人不可能不犯错的,那提要求也是一定要有的对不对,OK,这个我们反正中国重视G20,希望这个G20能做得好,因为我看那个燕生也总结的挺好,刚才一看他的报告很多成果的,这个很不容易,好,谢谢大家。

blob.png

与会嘉宾探讨汉堡峰会全球治理改革前景

主持人:

    感谢金灿荣院长给我们生动的这个演讲,现在我们这个时间已经超长了没有掌握好,下面我们进入那个嘉宾讨论环节吧,请嘉宾上台就坐。本来我有一些问题请教专家,现在我觉得只要把问题交给各位来宾,大家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的单位和姓名。

提问:

    第一个问题是就是刚刚魏理事长提的,欧洲在举办这次峰会之后,世界会更开放还是会更保守。最近德国出台了一个国内投机的措施是要保护国内的关键技术所以这个看起来有一点矛盾。第二个问题是说,中美之前是在G20这个框架内,一直有很多的合作了我想问一下,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由此这些峰会,中美在G20这个框架下合作是更多呢还是以后这个合作会减少,明天就要开这个中美首轮经济对话会议,您觉得会不会这个两个国家会讨论一些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问题,谢谢。

魏建国:

    如果叫我说,欧洲当前的态度呢,我可以直言不讳地说,欧洲现在比原来的早先的欧洲保守,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特朗普上台以后,提出美国优先,提出要美国产品雇美国的人,那么这一点得欧盟整个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它认为美国现在很困难,我欧洲这样,所以在当前以莫科尔(音)为首的考虑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在全球化当初的来说它是保守的。第二今后中欧的关系,我觉得有两个变化,第一今年年底很可能美国想代替欧盟成为中国的最大的贸易伙伴,理由是今年一到四月份,中美贸易1708亿,中欧贸易1087亿,两个从来没有相差这么少,99亿更重要的是,中美贸易的14.3%,而中欧贸易的增速9.1%,所以如果到今年年底,美国代替欧盟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的话,那就是说欧盟九年来接近10年,这个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就要退了,这一退我认为可能还会引起另外一个就是东盟很可能就接上去了,这样它就不是从退到第二个,很可能是第三位因为我们是希望,欧洲是一个发展的国家,健康繁荣的欧洲对中国还是有利的,但是欧洲的种种表现,说明欧盟内部的一些人,仍然用冷战的思维来思考,比如说对华的出口,比如说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实我们也不在乎这个,但是说明在遵守国际规则的欧盟往后退了,第三对中国现在大批的到欧洲去投资,今年投资对欧洲投资,我们增加了接近3.5倍,但是欧洲报有警惕尤其是德国,对我们的高新技术和生物化学,以及IT产业这块他贸易有警惕,所以在这一点上呢,我们应该敲打敲打欧盟,在这种艰苦的时候,全球这种包括美国都在挤压你的时候,中国应该是你的朋友,你应该看清楚谁是你真正的朋友,而不应该看到当前全球的情况,尤其是包括特朗普对你这个施压了以后,你就采取一些自我保护的措施,从而把欧洲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尤其是自由贸易上面的地位拉下来,这个是值得探讨的。

    第二个你讲的中美这一块,我个人认为19号开始的全面经济对话会有新的突破,因为双方现在对百人计划是满意的,首先我们10条里面第一条和第十条双方都做到了,包括像美国中国“一带一路”开这个高级代表团,但是在这个剩下8条里面,我们已经完成了接近美方的三条半,包括它的农产品,包括美国的金融机构的这个对这么多的一些论证,评估机构但是我们对它提出的,高新技术的放开,以及我们对美国的一些企业,中国的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投资,它始终在研究,我们虽然满意但是我们希望,这个能够在19号的里面能够有个成果出来。第二,百人计划这是我们双方探讨的一个在当前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的一个崭新的做法,所以特朗普总统非常夸奖习近平总书记说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是一个有智慧的人,这个我相信百人计划是因为我们提出的,所以最后有这样一个成果,我们很高兴,会不会下一步出年度计划我想完全有可能的,可能还会提出我们年度我们下一步双方要做的一些工作,我认为只要提出来,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三条,我们重视这一块,第二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在按期完成这个,第三我们也希望,中美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有新的一个贸易的发展,所以2017年尽管特朗普在全球信息的一个美国第一,美国优先这种但是我觉得中美在这一块,在集团体里面这个领先的这个作用,不会削弱相反还会加强,所以在这一点集团体以后,我觉得大家应该由三个信号可以明确的了解。第一习主席提出就像“一带一路”提出的,就是当前我们首先是全球出在三个赤字,一个和平的赤字,一个发展的赤字,还有一个治理的赤字,这个集团体是我们要解决的治理的赤字。

    第二种下一步怎么做我觉得习主席提出了三条,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这个是我们下一步的这个要了解的,对中国来讲具体的我想三个方面第一个要有大国的担当和责任,就是要加大进口,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把进口,跟这个金融工作没有什么大的关系,但是提到了一个关键,就是我们严格的把关,就是是不是做到公平透明,那什么叫公平透明呢那就是人人平等。第二规则平等,你比方说是外企另外一个规则,第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要给外资的机会,所以在这一点上,大湾区下一步要进入的这是第一个进口。第二个要加大对外的投资,不要听外面讲说现在中国金融这块整顿,严加严管理对外投资,我是不信这些东西的,其实隐秘了这块事情,我们对外面投资是加大的,只不过我们这样是有利外面走出去第三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对全球做贡献的话必须提供更多的全球治理,和发展的公共产品,这一次我们在美国开会,(英文)都跟我们讲说我们需要这个美国提不出来中国要提出来,所以一个加大进口,进口是对别人,出口是为自己,第二很重要的,我们要讲对外投资特别通过“一带一路”,第三我们要提供更多的全球的公共产品,我就简单讲这些。

张燕生:

    其实不仅仅是对欧洲而是对全球我们都要问一句话说,这个世界是越来越开放呢还是越来越保守,其实我觉得这次公报的就已经把这个牌亮出来了,因为刚才我们讲这次的公报有一句很重要的一个表述,也就是说它在推动全球的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之间,达成了一种妥协,那么所谓一种妥协呢,也就是说所谓的公平贸易,你像这个最明显的就是贸易平衡的问题,也就是说说我出口的多少东西,那么你应该进口多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呢这个公平贸易的这个实际上很大的程度在全球化过程中,就是会涉及到怎么看贸易不平衡,因为在全球化的中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吧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开放的其实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说这个阶段呢,可能它不仅仅是自由的贸易,它更多的也就是说像刚才我们讨论中间的,也就是说你的劳工标准你的环境标准,你的知识材料保护的标准,以及你的贸易的不平衡的问题怎么解决,包括怎么来扩大进口,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呢我们不能说未来的这个世界会变得不开放,只能够说或者是更保守只能说开放的定义不同的是吧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开放,它更多的是要求你国内的规则标准和制度要和发达国家对接,我觉得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也就是这次峰会呢,査教授说了很多,也就是说西方国家会提出这个问题,“一带一路”是走出去那么中国在引进来,是不是可以开放的,比如这个德国人就会提出一个问题,说美地可以订购德国的(英文)那德国公司是不是也能够并购一些中国的公司,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就会涉及到这个社会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们最新召开的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以及今年颁布的20条,以及前年颁布的构件新体制,也就是说下一步的中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市场环境,确确实实要推动下一轮的开放。这里头了实际上很大的程度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公平贸易还是投资领域的对等开放,我们会发现呢这个世界的变得都是国家的利益是优先的,因为我们刚才讲的一个,这个魏部长讲到了这个高新技术的产品的进口的问题,实际上我们会发现呢,在一些敏感领域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是不是对中国的对等开放呢,他们也是没有做到的,所以这背后呢实际上是有国家利益在背后起着作用,因此是未来的事情就变得非常的复杂。

提问:

    我想请问一下金灿荣老师,马上在我们国家也要举办这个峰会,您觉得是不是接下来这个金砖峰会的前景也不太美妙,至少是我们办的时候会有一些的阻碍吧。

金灿荣:

    这个确实是有问题,我觉得就是前一段时间呢,其实大家都没有考虑地缘政治的风险,因为那个风险都是可控的,但是最近要做一个这个,各地都在做的,地缘政治风险就是有军事冲突的风险,这个还是要和平解决的,可能也不排除一点威慑加谈判最好就是和平解决的,因为它这个就不是金砖开不成的问题,那就是中英长期的敌对那就麻烦了,麻烦大了对不对,所以期待这个问题和平解决了,金砖还能够照常的开。但是你讲的另外一个情况,就是金砖今年开了未来的前景也是有问题的,前几年坦率讲中国刚开始参与全球治理,设立了几个新平台,我们有点浪漫主义,就像一个人刚会开车兴奋得不得了,出几次车祸就知道了其实并不好玩的,我们有一点浪漫主义的,对这个治理有点低估的但是大家现在都知道,做起来都是挺难的,还是我刚才讲的一句话不管怎么难吧,往前走是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因为更符合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化,要把各种平台进入到这里面来,反正就是像金砖像G20能够出现,这个是合理的这个出来它肯定有它的道理的对不对,金砖G20肯定有它的道理,这个道理你从正面去运用它,它就会更加的强大的你拆台就完蛋了,但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讲,金砖、G20、上合它都符合我们的这个需要的,而且特别是金砖现在这个状况,可能特别需要中国是就是从经济角度来讲的,那三家还是很困难的南非、巴西俄罗斯还是很困难的,印度呢我不太懂印度好像数字比我们好,但是说他很不好算的,反正我不太懂,这个是他自己发明了太多的标准对不对,大家的共识结果他是自己发明的标准这就麻烦了,那个所以满正大概我们两家可能相对好一点的大方向还是好的,就是中印还可以,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的,金砖怎么继续合作往前走,难度我觉得是上升的,反正我们这边呢,我们是这么说的第一心态要保证好,前几年的浪漫主义就降低一点,但人呢有时候需要一点浪漫主义,你像两个人昏头昏脑不会结婚的是吧,一开始就是说刚开始搞这个事的时候就得昏头昏脑的把它搞起来,然后锅碗瓢盆才起来的就是少一点,那就是对你的考验了,就是说你不干了这是一个,那就散伙了,但是你面对这个问题,你目标建议然后冷静的去处理,那度过了后面了就是平稳幸福的生活了,现在可能我们是在一个考核期了我觉得,浪漫主义结束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但是我觉得是有限的知识,我觉得就是这几年新出的这个平台,肯定会有的G20、金砖肯定是有的,我们调节自己的期待,但是确确实实要增加投入,让它闯过这一关就好了。

魏建国:

    我的观点跟其他的专家的观点不太一样的,第一我认为刚才说的那个不会发生的。第二厦门的金砖国家会议,我认为印度仍然会派他的总理出席,因为这个他要失去的话那根本就没有道理的,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场合下中印没有什么的第三对中印下一步怎么走,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一开始,地缘政治这个层面,就像刚才金灿荣讲的,我们讲还有一个过渡的阶段,不会像我们跟俄罗斯我们跟俄罗斯也走过这个阶段,也不会像我们跟巴西,跟南非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这个,我相信9月份厦门的金砖国家会议一定会成功,而且正如刚才灿荣讲的我们下一点本钱,把这个做好这个是我们自己打造的平台,在对全球的现有的体制机制里面,我们跟上合组织一样,上海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这个机构和体系,我认为金砖也是一个我们在这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一定要把我们这个,原有的我们不推倒放在那但是我们也搞一些新的来补充它,完善它补充完善的目的不是彻底的颠覆性的推翻它,只要有这个概念,我们对金砖国家就要很好的下一步做好。

提问:

    我想金教授提问两个问题,金教授正如您刚才所说,提示我们要注意三个主要现象,一个是关于民粹的问题,一个是关于美国新政府的政策的导向,还有是关于地缘政治方面的问题,那么金教授您认为,就是在未来几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内,欧洲的这种民粹现象会不会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以来,在荷兰、在法国都出现了这个候选人的冲击首脑宝座的现象,虽然他们没有成功当选,但是这种就是出现领导不断的这个冲击当地的这种首脑的位置,这种现象会不会越来越多。还有就是第三点您刚才说,地缘政治方面的这个问题,那么现在中国和俄罗斯他们两个国家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让他们以极大的忍耐和智慧怎么处理。

金灿荣:

    欧洲的民粹主义不大吧,至少在一个阶段,可以让他消停一下,而且我觉得马克龙不是主派,他是中等偏右一点的,然后他的有一些政策呢,还有一点像特朗普的,他反正对我们这个就比较严厉的那个贸易政策,大概是这样吧就是他用一个温和保守,应该讲个策略是成功的,当然就是会对我们中欧交往的时候可能要承担这个代价的,不会像以前那样对我们这么好的,因为这是他们家里的决定是不是这是一个情况,就是民粹主义这个浪潮是过去了,什么荷兰选举,奥克兰选举这个过去的,但是未来欧洲还是有问题的它还是有点改革的否则像现在这样问题是解决不了,移民还得继续来还是得增加的,欧洲移民政策得表扬人家挺道德的,但是实施的时候还是得改进的,否则的话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上一定会反弹的。还有一个它的那个制度改革还得进行,减少福利这个是不可避免的,你看所有的欧洲朋友说,你们搞的就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我才是资本主义,现在我们淘宝上起来了我们技术起来了他技术还不行,所以欧洲得改革开放,然后欧盟就是说欧洲内部的政治结构,在英国脱欧以后还得加强的,一个组织上还得有一个去是吧,就是欧洲有好多问题解决,它的欧盟领导力要加强,欧洲的经济我们要改革,移民的问题有所控制,当然反恐要坚决的,这是欧洲我没有很研究欧洲的但是这两年去欧洲比去美国多一点,真的希望欧洲健康强大,这是中国需要的。

    中俄的关系现在总体来讲就我们双边来讲非常的稳定应该是很舒服的一个,我们是最好的伙伴,但是我们绝对不是同盟,我觉得这个度把握的非常好,中俄关系在可见的情况下我觉得问题不是很大,安全上我们相互依赖,然后战略上面对美国西方的压力,我们相互的协调,经济上的高度互补,然后再有一些敏感问题上我们或多或少就是发生有一些这个利益冲突的时候,我们还是很给对方面子的。反正我最近一次去那边应该是2015年,你要是从物质层面怎么影响,用的东西都是我们的这一点你不能不说的,中国其实还是很尊重俄罗斯有一些优先的权利的,就是大概我说中俄关系截止到目前非常好,未来我们不知道,所以俄罗斯明年就大选吧,那么就是廉政之后他的经济怎么办我是个外行,但是我觉得经济挺困难的,好像财政51,它不仅是掉到资源陷阱他还掉到单一陷阱里面了,他掉到了一个陷阱里面这个可麻烦了,经济上是个大问题,我推算普京总统如果明年成功以后,他可能不在考虑连任的问题了,全力以赴搞经济希望他成功吧,谢谢。

主持人:

    时间关系我们这个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的话背后还可以和我们嘉宾交流,现在我们最后我们今天讨论全球治理我们请那个来的嘉宾,每位给我们做一句话讲一下,对全球治理的展望或者是对中国全球治理作用的展望一句话,咱们从魏部长开始。

魏建国:

    全球治理中国一定要拿出更多的解决方案路线图和时间点。

霍建国:

    我还是建议苦练内功,通过这个大胆的推进高水平开放,赢得竞争的主动性。

査道炯:

    我想说全球治理咱们问一问,这个根本的目标是什么,目标不是到国外去做公益,这个公共产品的概念,并不是去说我赢了给你什么好处,就像我们扶贫一样,穷人也有他的志气,我觉得如果有两句话第一个就是说我们还需要认真的理解什么叫全球治理,我们和外国人说的是不是同一件事。第二句话我们往往把它理解成去做公益是错的人家不需要你做这个公益,这个我们自己要认真的讨论,要在从一个(英文)概念性上面是一致的,第二一个呢就是做任何的事情,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

金灿荣:

    我要说的是这样,就是全球治理是中国崛起中国民族复兴的应有之意作为世界的大国必须负这个责任,而且是现实的需要,现在的那个国际上很乱你不做也不行的跟你主办没有什么关系的,我下面还有讲一句话,全球治理确实有一个前提就是内功要好,我说自己宣传上有点失衡,我印象应该是咱们的习主席现在的那个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说构建现代国家治理的体系,和现代国家治理的能力,先讲的这个这个其实是内功然后再提出这个全球治理,它其实有个先后,但是这两年不知道怎么搞大家谈全球治理多的,谈得不够多的,现在可能我们的适当的还要强调那个,先把内功做好,在江湖上承担责任,你前面内功得练好的,所以现在我们适当的还要重新提一下这个。

张燕生:

    我很同意前面几个专家讲的,就是先练好内功也就是说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化,然后就是在国际上面,还需要扮演一个负责人大国的角色,第三句话呢我自己有一种感觉,我相信是错的,我觉得未来得20年将是一个非常混乱、混沌和充满矛盾的20年,也就是说怎么能够在这样一个国际环境中间苦练内功,如何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间推动全球治理,而且能够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它的要求是非常非常高的,所以说我自己觉得要相当的小心,谢谢。

主持人:

    今天这个我们感谢魏部长感谢各位嘉宾,感谢各位来宾参加这个座谈会,今天座谈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