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吃苦耐劳的航天计量小分队

发布时间:2017-12-04 14:15:19  |  来源:中工网  |  作者:张怡娟 李玉玲  |  责任编辑:张钰

“固定动作不可少,特色服务要坚持。”这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院303所一支长青队伍的服务宗旨,这支队伍就是计量巡检分队。

每年5月,计量小分队都要为全国多个省市的客户开展上门巡检服务。今年也不例外,他们跨越陕西、湖南、广西、广东、海南、浙江、福建等15个省市,历时两个半月,完成了27个地方客户的计量保障任务。

仪器就是“大熊猫”

巡检车辆是一辆依维柯,平时坐着很宽敞,但碰到农村的纯土路,深深的大坑不说,盘山陡壁,路窄到远远望去挑着担子都转不过身,大家坐在上面很容易晕车。每次遇到会车,司机都谨慎躲着对方,待对方车辆过去,才缓慢移过。

下雨天的时候,地上的坑成了道道水渠,人在车里根本没法坐在座位上,为了保护仪器,大家只能用双手护着仪器。“仪器就是‘大熊猫’,生怕受一点儿委屈。”队员们说道。

“在三亚工作期间,真是很难熬啊!”队长李玉玲说。每到一个地方,李玉玲都要确认对方的仪器设备哪些应该检,哪些可以检,清楚的梳理是为了缩短时间提高效率。

巡检分队通常都是忙到晚上十二点多,在潮湿闷热的南方,汗黏在身上,不动都是湿的。

风雨兼程服务至上

这次巡检的任务在原有的微波、无线电、电源、转台及院配套的专用测试设备等基础上,还新增了温度计、力矩扳手等参数的计量工作。这就需要小分队既要保证单位的工作不耽误,又要保证巡检的质量。

小分队里都是一个人当好几个人用,在干完自己负责的参数后,搭把手一起再干新增任务,充分发挥协作精神。为了节省时间,配合客户的上班时间,计量小分队都是周一至周五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利用周六、周日来赶路。

在路上,大家买的泡面都不吃,因为吃泡面就要下车去接水,只吃些小面包、小零食,就是为了能及早到达;大家少喝水,少上厕所,只为节省下时间继续赶路。

身在异乡,队员们或多或少都有些水土不服,肠胃难受,但是没有一人吭声,生怕说出来会因为自己影响进度,一分一秒都不舍得浪费,每时每刻都为了巡检而坚持着,因为小分队的每个人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念头——用户满意才是计量巡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