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23日广西举办高新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暨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16:28:33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杜文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广西高新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暨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提出了大力推动高新区发展、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具体工作部署。为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广西高新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我是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杜文宏。
  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二个议程:一是请唐咸来副厅长介绍高新区发展情况、高新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内容以及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二是请唐咸来副厅长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现在进行第一个议程。请唐咸来副厅长做新闻发布。


唐咸来:

  各位记者、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将“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纳入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第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对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重点部署。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召开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批复同意柳州、桂林、南宁、北海市建设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今年十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科技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加快提升高新区创新能力,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的重要工作。下面我简短地介绍一下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情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内容和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情况。
  一、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情况
  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设立了广西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西防城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使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量达到12家。其中除了刚才介绍的南宁、柳州、桂林、北海4家国家级高新区,还有8家自治区级高新区,分别是梧州、钦州、来宾、柳州河西、贺州、百色、玉林、防城港高新区。
  2017年前三季度,桂林、南宁、柳州、北海、梧州、钦州、来宾、柳州河西、贺州9个高新区(未包含近期设立还未纳入统计的百色、玉林、防城港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444.97亿元,工业增加值1399.91亿元,营业总收入5749.54亿元,实现净利润347.03亿元。桂林、南宁、柳州、北海四个国家级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所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38.74%、40.85%、35.17%和28.64%。前三季度9个高新区专利申请量11192件,占全区专利申请量的30.22%;专利授权量4335件,占全区专利授权量的39.53%。目前9个高新区现有企业数2526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40家,上市企业47家,收入超亿元企业640家。
  二、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主要内容
  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由自治区科技厅牵头起草,起草过程中征求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环保厅等区直有关部门,以及14个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意见,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后由自治区科技厅印发。
  提升计划围绕广西“四大战略、三大攻坚”的总体部署,以“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为方向,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优化高新区战略布局,着力营造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实现经济、科技、社会、生态和谐统一,有效支撑和引领我区经济中高速增长,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提升计划共分为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四个部分,并包含《广西自治区级高新区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作为附件。
  提升计划从园区规模、创新平台、孵化体系、企业培育、产业结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确定了2020年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能力提升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区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0亿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全部R&D经费内部支出占园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2.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20%。
  提升计划明确了七个方面的行动计划。一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动,加强优化布局,创新管理体制,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二是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行动,加强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合作,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三是创新创业生态构建行动,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强化孵化链条建设,推动金融与创业孵化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大力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四是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积极培育扶持瞪羚企业,做优做强领军企业,鼓励发展平台型企业。五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推动高新区产业集聚发展,加快科技招商引技引智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六是可持续发展促进行动,打造绿色智慧园区,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七是区域科技合作行动,全面深化自创区、高新区辐射联动发展效应。
  提升计划发布了《广西自治区级高新区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这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开放性和参与竞争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4个一级指标构成,下设42个二级指标。
  三、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情况
  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为了广泛聚集国内外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养引进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辐射带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示范。目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已批复同意柳州、桂林、南宁、北海市建设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其中,南宁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建设目标是中国与东盟开展创新合作及提升区域影响力的战略枢纽区,东南亚乃至国际一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示范区。
  柳州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柳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州河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建设目标是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创新创业集聚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速的先导区和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桂林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建设目标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重要引擎、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区、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和连接中南、西南、华东面向东盟技术转移的新高地。
  北海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北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建设目标是我区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开放创新的引领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和广西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目前各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都已制定了建设方案,并按照建设方案开展建设工作。下一步我区还将依托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国家级高新区积极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其在体制改革、人才激励、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土地管理、创新评价等方面先试先行,争取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杜文宏:

  谢谢唐咸来副厅长!下面进行第二个议程。请有需要的记者朋友提问。


广西电视台记者:

  请问下一步我区在高新区发展布局上有什么考虑?

唐咸来:

  我区高新区坚持创新发展,对于我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高新区通过优化环境、集聚创新要素、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已经成为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要的阵地。但目前我区高新区发展仍存在有待加强的地方,其中一个就是区域发展平衡问题。我区有的地方高新区发展速度快、成效好,但也有地方发展较慢,有的市仍存在空白,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十三五”期间,现有的南柳桂北国家级高新区要按照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的思路,共同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在现有的自治区级高新区中择优支持一批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在南柳桂北国家级高新区基础上形成“一轴两翼”的格局。要力争我区所有地级市都设立自治区级高新区,实现高新区的全覆盖,形成以国家级高新区为龙头、自治区级高新区为骨干的北部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西江高新技术产业带。要探索在县域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高新技术支撑县域经济发展。

广西新闻网记者:

  请问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提升计划的发展目标?

唐咸来:

  提升计划从园区规模、创新平台、孵化体系、企业培育、产业结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确定了2020年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能力提升的发展目标。除刚才介绍过的到工业总产值、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R&D经费内部支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等目标外,还有以下一些具体目标。
  在园区总体发展规模方面,到2020年全区高新区数量将达到16家,其中国家级高新区达到6家;全部高新区的工业增加值将达到2700亿元,超千亿元园区达到5家,收入超亿元企业达1000家以上。
  在园区创新平台发展方面,到2020年我区高新区将拥有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0家以上,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50家以上。
  在园区企业孵化体系方面,到2020年我区高新区内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将达35家以上,孵化场地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2000家;各类众创空间达到80家,并建成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
  在园区企业培育方面,到2020年高新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到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900家以上,占全区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亿级的高新技术明星企业达到60家以上,百亿级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6家以上。
  在园区可持续发展方面,到2020年我区高新区的智慧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明显提升。全部国家级高新区和30%的自治区级高新区完成生态化改造。

科技日报记者:

  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是计划中重要内容,能否介绍一下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情况?

唐咸来:

  通过发动、培育、辅导申报,开展培训、财政补贴、认定奖励、科技立项等措施,引导企业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规范完善研发活动管理制度,发展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到2016年,我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585家、641家和830家,年增速达到14%。2016年起设立专项经费,采用后补助方式,对首次认定、重新认定为高企的企业给予资金10万元/家、5万元/家的后补助。2017年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厅组织开展了10期覆盖14个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业务培训班,超过1500多人次的企业、中介机构以及服务窗口单位的负责人、业务主管参加了培训,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知晓度和影响力,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目前,全区主动加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达406家,2017年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00家。

杜文宏: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