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24日湖南省召开张家界冬季旅游营销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16:35:20  |  来源:湖南省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姚伟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张家界市凭借其独特的旅游资源,不断改善旅游发展环境,精心策划旅游文化活动,积极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提升了张家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进一步促进张家界旅游产业发展,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决定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2日三个月时间内,开展大规模的冬季旅游营销系列活动,丰富冬季旅游产品,出台冬季旅游优惠政策,拉动旅游消费。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有: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先生,张家界市政府副市长欧阳斌先生,宇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德斌先生,张家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兆业先生。
  首先,请欧阳斌副市长发布新闻。


欧阳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很高兴在美丽的星城长沙与各位媒体记者见面,举行“冬游张家界 嗨动全世界——2017年张家界市冬季旅游营销活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张家界市委、张家界市人民政府,诚挚感谢中央驻湘媒体、香港驻湘媒体、湖南省以及长沙市的主流媒体记者,对张家界和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关心与关爱!感谢大家对张家界一如既往的宣传!借新闻发布会的机会,我重点介绍即将于下个月启动的,张家界重点打造和推出的冬季旅游产品、冬季旅游大型主题活动,以及冬季旅游优惠政策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2日的三个多月时间内,在全国率先开展最大规模的冬季旅游营销活动,并出台系列优惠政策,这是张家界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发展的相关战略,以实际行动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促进全域旅游、拉动旅游消费、带动旅游扶贫、推动旅游提质升级的有效措施。
  一、冬季张家界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绝版张家界,冬天最妩媚。冬季到张家界,是一次不需要理由、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带给您一生最难忘的回忆。如果冬游张家界需要理由,至少有以下五个方面:
  可赏雪景迎福气。张家界属于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1月是它最冷的月份,城区平均气温摄氏5度左右,张家界景区海拔普通比市城区高1000米上下,气温较低,雾淞、飞雪纷至沓来,冬季气温可达零下5度左右,一场大雪后,一般可保持半个月的冰雪奇观。特别是在世界罕见石英砂岩峰林峡谷的张家界地貌,大自然运用雨、雾、雪、云、阳光的妙笔,描绘出绝美的仙境。在黄石寨、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等景区(点),皑皑白雪点缀独特的张家界地貌奇峰,山尖、树枝、游道、栏杆都铺满了雪,一团团、一簇簇、一根根、一卷卷,形态各异的晶莹“冰花”点缀在山间的每一个角落,大山幻化成了一个琉璃王国,而这一切您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素面银装素裹的奇山前放飞心情,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张家界的黄石寨、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天门山等景区,是欣赏世界上最美丽、最震撼冰雪奇观的绝佳之地。
  可逛民俗乐狂欢。张家界是土家族、白族、苗族等46个民族的聚居区,民族民间文化源远流长,种类繁多,传承和冰冻了古老的文化艺术,诞生了各种各样的文艺形式。冬季正是各族群众自发开展各种民族民间文化活动的鼎盛时期。每到春节前后,张家界各族人民开展的形式多样民族文化活动,可让您大饱眼福、大开眼界,活动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的狂欢节,才达到最高潮。冬季到张家界,您可在张家界土司城、溪布街、老道湾、土家风情园、魅力湘西、天门狐仙、烟雨张家界、石堰坪等景区(点)观土风苗韵、看民俗表演、赏民俗风情。张家界是全国春节文化特色地区,春节期间,将举办“土家‘过赶年’”、“多民族元宵灯会”等精彩活动,张家界市城区元宵灯会被称为“多民族狂欢节”,有2000多年的历史,数十万群众自发进城表演、狂欢,是全国五大节庆文化品牌之一,是媲美西班牙斗牛节的东方狂欢节。有土家傩戏、张家界阳戏、花灯、大庸硬气功、土家打镏子、摆手舞、三棒鼓、渔鼓等近百种具有本地特色的原生态民族民间艺术现场竞技,国内外游客可唱花灯、猜灯谜、舞狮龙、赏灯会、闹元宵,可过足一把民俗模仿瘾,充分体验到张家界少数民族不一样的年味。
  可品美食吃年味。来张家界可以品尝到土家族、白族、苗族等各种民族特色和当地风味食品、小吃,土家葛粉、腊肠、炒米、糯米粑粑、米辣椒、甜酒等风味小吃琳琅满目。张家界的美食就得冬天吃,杀年猪、吃腊肉、尝辣味、品土菜、逮米酒别有一番风味。有名的“土家三下锅”得在冬天围着火炉才能吃出它独特的风味和感觉来,边吃边烤,很有地方特色。冬季开始时,很多餐馆都能吃到正宗的年猪餐,绝对正宗地道,回味无穷。
  可泡温泉解疲惫。温泉资源因其医疗功能和休闲娱乐功能,在国际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温泉地旅游。特别是冬季,温泉旅游产品是不可复制的品牌资源。中国地质大学地热开发研究所资料表明,湖南省已发现地下热水资源主要集中于湘西北慈利-桑植-吉首、湘西南隆回-武岗-洞口、湘东娄底-株洲-衡阳及湘东南郴州-宜章-汝城4个地热异常带。湖南省国土资源部门已探明的万福和江垭温泉,资源储量居全省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因为丰富的温泉资源,2012年,慈利县还被授予湖南省唯一的中国温泉之乡(城、都)称号。张家界万福温泉、江垭温泉可以让您消除张家界冬天旅游的疲惫。一边拍雪景,一边泡温泉,其乐无穷。
  可避高峰享优惠。2016年,张家界接待中外游客61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以上。今年全年可望实现旅游接待人次突破7000万、总收入突破500亿元的目标。虽然张家界近年通过旅游的快速提质扩容,游客面临更多的旅游度假方式选择,但张家界旅游市场长期、常年持续火爆。只有除春节长假期间以外的冬季,张家界旅游市场才不会出现异常火爆的旅游高峰,此时选择旅行,可错开旅游高峰,避免处处看人头的现象发生,尽情享受绝美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历史人文带来的愉悦,也才能享受到旅游市场调节带来的优惠政策。
  二、冬季旅游营销活动将隆重登场
  2016年,张家界推出了首届“冬游张家界•嗨动全世界”活动,并推出了“赏雪景、品民俗、过赶年、闹元宵、泡温泉、越天险、逮米酒、听山歌、乐自驾、亲自然”等十大冬季旅游产品,市场反响巨大,受到了广大游客朋友的热烈欢迎。这一举措直接拉动了张家界旅游的快速增长,整个活动期间张家界旅游人次增速超过了30%。
2017年冬季已经来临,张家界市政府在总结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开展以“冬游张家界”为核心的冬季旅游营销活动。
  2017“冬游张家界”活动由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张家界市各区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依旧沿用“冬游张家界•嗨动全世界” 的主题, 以持续打造“冬游张家界”品牌,扩大“冬游张家界”影响力。2017冬游张家界,我们主打“赏雪景、品民俗、泡温泉”等旅游产品,并推出了“十大主题活动”与“六大优惠政策”。
  十大主题活动是:首届中国张家界亲子旅游节;中国张家界首届创意视频大赛;中国张家界首届网友最喜爱的十大美景、十大特产评选;中国武陵山片区首届房车旅游展;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免票旅游公益活动;中国张家界首届国际诗歌旅游节;直播张家界,快乐过赶年;冬泳张家界,快乐温泉节;张吉怀旅游联合促销;中国张家界第二届武陵盆景•赏石旅游博览会。
  六大优惠奖励政策是:除春节黄金周外,张家界所有景区、索道、观光电车执行冬季优惠价。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对获得县级以上(含县级)劳模称号和政府表彰(含政府嘉奖和记功)的优秀环卫工作者、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执行免票政策。对于积极宣传推广张家界并为张家界带来游客朋友的的旅行社、旅行商朋友,给予重奖,最高奖金高达10万。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对旅行社团队实行景区大门票“10奖1”政策。在张家界举办大型会议的团队与专列,除了优惠政策外,给予现金奖励。
  三、将“冬游张家界”打造成世界知名旅游文化品牌
集全市之力,利用三个多月的冬季时间集中开展的“冬游张家界”活动,是张家界在中国和世界旅游市场的首创。也是一次全面展示张家界神奇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独特民俗的旅游文化综合性盛会,是惠及1200多万人次中外游客的超大型旅游文化盛会,也将是拉动120亿以上旅游文化消费,为中外游客带来超值体验,促进张家界全域旅游发展,深度挖掘民族民间文化、促进旅游扶贫的有效措施。是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的经验总结,经过2016年冬季旅游的成功实践,通过不断创新和持续的努力,我们将把“冬游张家界”打造成为蜚声中外的世界旅游文化品牌,并以下三个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完善张家界旅游供给侧改革、扩大旅游文化消费。张家界搭建“冬游张家界”旅游营销活动平台,向全世界全面彰显、推介绝美的“冰雪张家界”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多民族文化资源,通过10大主题活动,将两者进行深度融合、创新提升,以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文化品牌为目标。实现惠及1000多万人次中外游客,拉动100多亿旅游文化消费,让近100多万旅游从业人员和山区群众受益,此举将更加完善张家界旅游供给侧改革、扩大张家界旅游文化消费,成为吸引中外游客新的内容,有利于塑造张家界和湖南省旅游目的地形象,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是为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张家界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并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张家界提质升级和实现旅游扶贫的重要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张家界通过“冬游张家界”旅游营销活动,可以全面整合扎根于民间的文化品牌和生态资源,与绝美的自然风光融合,让成长于田间地头的民俗文化,通过提质创新登上大雅之堂,让文化与旅游全面融合,给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文化产品,全面提升张家界旅游文化品牌,为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三是扩大中华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不仅仅是体现在旅游基础设施等“硬件”上,还体现在旅游与文化的全面融合、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全域旅游全民素质的提升等“软件”上。“冬游张家界”旅游营销活动的开展,可以全面整合张家界旅游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综合运用宣传营销、旅游价格杠杆,整体做大做强张家界旅游文化品牌,实现旅游文化新的创新,提升旅游的综合实力,扩大国际影响力。
  各位朋友,2017年张家界市冬季旅游营销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进行。在此,敬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推介本次活动,我代表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代表热情好客的张家界人民诚恳地邀请各位朋友冬游张家界,回归大自然,嗨动全世界!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欧阳斌副市长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就与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关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记者记者:

  请问高扬先副主任,您怎样看待张家界市举办的这次冬季旅游营销活动?


高扬先:

  2016年,张家界市成功举办了冬季旅游营销系列活动,推出了十大产品、十大活动、七大政策,推动了冬季旅游人次的大幅增长。继去年成功举办冬季旅游促销大型主题活动之后,今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2又将继续举办冬游张家界,嗨动全世界,2017年张家界市冬季旅游营销系列活动,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内持续推出十大活动,六大优惠政策,活动内容丰富多次,政策优惠力度空前。这无疑是张家界旅游营销的又一次创新之举,务实之举。在全省具有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意义,值得全省借鉴。特别是,这次活动联合金鹰卡通卫视在全国首次举办亲自旅游节等创意活动,联合宇通集团、上汽集团举办首届武陵山房车旅游展等活动,具有很强的开创意义。我深信,本次活动的举办对持续打造“冬游张家界”旅游品牌,对扩大张家界乃至湖南冬季旅游宣传,对推动湖南旅游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记者记者:

 请问张德斌副书记,宇通集团参与承办武陵山首届房车旅游展有什么重要意义,具体有哪些亮点活动?


张德斌:

  张家界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宇通集团领跑中国客车行业。宇通集团参与承办武陵山首届房车旅游展,主要目的是促进与张家界深度合作,强强联合,推动房车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房车新旅行,旅游新体验。主要内容是:举办房车和武陵山片区旅游景区展览;推出武陵山片区房车旅游线路;举办“十万房车,百万游客,走进张家界”房车旅游启动仪式暨武陵山片区张家界至恩施房车旅游线路发车仪式。更为重要的是,宇通集团作为全国客车行业的知名品牌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我们希望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武陵山片区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助力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

 记者记者:

请问王兆业副秘书长,张家界市举办冬季旅游营销活动有哪些目的意义和亮点?


王兆业:

  张家界属于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约16.8℃,冬暖夏凉,四季宜人,每个季节都有最美的风景,每个月都会给您不同的惊喜。特别是张家界的冬季更是与众不同,而且不少的绝世美景和民俗体验只有冬季才能体会。冬季来张家界赏雪景、品民俗、泡温泉、过赶年应该是广大游客最佳的选择之一。为了让广大游客冬季来张家界后体验到丰富多彩活动,为了打造“冬游张家界”旅游品牌,2016年,我市成功举办了冬季旅游营销系列活动,推出了十大产品、十大活动和七大政策,在市场产生强烈反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旅游人次的大幅增长,实现了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双增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目标。我市今年继续将举办“冬游张家界,嗨动全世界,2017年张家界市冬季旅游营销系列活动”,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2日,全市将推出十大主题活动和六大优惠政策,活动内容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内,张家界将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在这里,我代表172万热情好客的张家界人,诚挚欢迎国内外广大游客,冬季来张家界赏雪景、品民俗、泡温泉、逮米酒、过赶年!
  这次活动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亮点:一是全区域促销,全要素整合,全行业联动。二是出台了有史以来最为优惠的促销政策。三是活动内容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全市推出了十大主题活动和若干分活动。四是立足创新创意,推出了一系列创意营销活动。如举办首届中国张家界亲子旅游节,响亮提出亲亲张家界,全家总动员的口号,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对开拓家庭亲子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是助力脱贫攻坚。旅游行业是综合带动行业,旅游扶贫也是当前最为重要的脱贫手段。本次活动我们将举办武陵山首届房车旅游展,开展“十万房车,百万游客走进武陵山”系列活动,对打造武陵山房车旅游目的地,推动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姚伟红:

  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同志。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