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1月27日广西举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16:37:5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sni7b20171127.jpg


时间:2017年11月27日15:00

地点:广西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广军

出席人员:

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陈丽华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处长 张菁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时曦

今日(11月27日)下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召开。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广军主持发布会,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丽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处长张菁,桂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时曦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affdz20171127.jpg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广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非常高兴邀请来了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丽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处长张菁,桂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时曦,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我是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广军。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还有自治区有关部门、桂林市和相关单位业务处室(部门)负责人及中央驻桂主要媒体、香港媒体驻桂机构、自治区主要媒体及南宁市主要媒体的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丽华发布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二是请自治旅游发展委、桂林市领导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业务处室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affdz20171127.jpg

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陈丽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正当全区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我区“三大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之际,今天,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这里举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们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下面,我发布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2012年11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桂林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桂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纳入广西核心发展战略。

2013年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新闻发布会。四年多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旅发委、自治区发改委等在座的各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本蓝图绘到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统领桂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举全市之力加快实现从旅游目的地向国际旅游胜地转变,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胜地建设阶段性指标基本完成

《规划纲要》确定的12项主要阶段性指标任务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10个指标均已完成,完成率达到83.33%。

截至2016年底,桂林市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75.89亿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2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76元,达到西部地区先进水平。

旅游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旅游接待总人数、总收入、人均消费屡创历史新高。2016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5385.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37.3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7%;接待入境游客超过233.32万人次,实现入境旅游收入11.82亿美元,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今年上半年,国家统计,桂林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数位居全国热点旅游城市第9位。

漓江保护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漓江干流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森林覆盖率达70.92%,城市污水处理率97%;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优良以上天数达到306天。

城镇化率持续提高,2016年提高到48.6%,较2011年提高8.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从2011年的18.6:46.3:35.1调整为17.1:45.3:37.6,第三产业占比持续提高。

二、重大项目带动旅游业跨越发展

桂林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成功引进万达、海航、华润等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引领产业走向的高端旅游项目,建设了一批事关桂林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桂林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新加坡悦榕庄阳朔度假酒店、玉圭园·环球名胜陆地主题乐园、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逍遥楼重建工程等相继建成开放,桂林航空于2016年6月25日正式运营,投资300亿元的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正式启动,促进城市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铁路、航空、公路等交通条件明显提升,桂林市连接“三南”、“四省会”、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便捷立体交通新格局已经形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基本确立。

桂林高铁每天开行列车127.5对,每天发送旅客4.3万人。

三、“旅游+”模式推动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

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大力拓展旅游新业态。“旅游+文化”展现新内涵,桂林历史文化得到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功开通。

2016年6月成功录制央视“歌从漓江来”端午特别节目。

2017央视春晚南方分会场花落桂林。2017年1月27日除夕当晚,桂林分会场节目在央视春晚上闪亮播出,惊艳海内外。节目收视率在春晚所有42个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五,在4个分会场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一,实现了“央视春晚桂林最美”的既定目标,有10亿电视观众、1.3亿网民收看了直播。

2月7日晚9点,2017“大美桂林”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在央视三套综艺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在全国乃至全球观众面前的惊艳亮相,生动展示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丰硕成果,成功彰显了桂林发展新形象,极大提升了桂林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发酵的“春晚效应”,为桂林带来了大量的中外游客,春节黄金周桂林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消费双双实现倍增。

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5385.87万人次,同比增长20.49%。入境过夜游客233.32万人次,增长7.85%。实现旅游总消费637.31亿元,增长23.19%。

2017年1-10月,全市接待游客7212.82万人次,同比增长61.3%。入境过夜游客216.36万人次,增长6.4%。实现旅游总消费859.69亿元,增长67.8%。2017年将突破8000万人次。

四、全域旅游加快推进

深入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市“旅游主管部门”加“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构成的“1+3+N”旅游综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导游自由执业和管理体制改革、旅游厕所革命国内领先。

2015年2月26日,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在桂林召开。

开展智慧景区建设试点工作,筹建旅游综合数据中心,以大数据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全力推动景区景点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阳朔、兴安、龙胜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五、桂林旅游国际化格局加速形成

连续11年成功举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已成为国际旅游数据研究与趋势展望的“智慧中心”之一,跻身全球旅游领域论坛“前三甲”。成功举办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成为具有区域特色、面向全球开放的旅游合作平台,是桂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

2014年7月28日,桂林市正式对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51国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

2015年5月28日,对东盟十国实施6天入境免签政策。

2015年4月15日,桂林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开通。

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共发展、人与环境相和谐的发展路子。重点突出漓江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依法重拳治理漓江环境秩序。

2015年11月5日,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在桂林恭城县召开,汪洋副总理出席会议。

桂林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88个、自治区级生态村168个。

七、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近五年来,实施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1000多项,总投资超2000亿元,也是桂林发展最快、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临桂新区核心区13平方公里现代化生态新城建设成效显著,老城疏解提升重点项目“北通南畅、东拓西联”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2016年底,桂林市获广西百镇示范工程23个,数量居广西首位。其中:

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7家——

1.兴安县兴安镇

2.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龙脊村

3.阳朔县兴坪镇

4.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

5.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高寨村

6.灌阳县新圩乡小龙村

7.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社山村

中国特色小镇2家——

1.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

2.兴安县榕江镇

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3家——

1.阳朔县矮山门村

2.秀峰区鲁家村

3.龙胜县龙脊梯田景区乡村旅游创客基地

各位记者朋友,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桂林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按照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思路,不断推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高端化、精品化、差异化、国际化,不断促进桂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实现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终期目标。

谢谢大家!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广军:

刚才,桂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丽华发布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情况,希望各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继续关注和支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ze4jr20171127.jpg

广西电视台记者:桂林市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affdz20171127.jpg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时曦:

一、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展现桂林旅游新内涵

近年来,桂林市深入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汲取文化力量。2016年4月26日,我市举行逍遥楼开楼和正阳东巷开街仪式。逍遥楼和正阳东巷成为展示桂林深厚历史文化的新名片和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典范。

桂林“愚自乐园”已成为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全球旗舰店愚自乐园度假村,是桂林旅游与文化融合的高端国际旅游产品新地标。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床难求。

近年来,修缮开放的一批名人故居和新建成的一批文化标识、名人雕像丰富了桂林旅游的内涵。

二、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形成桂林旅游新热点

在全国率先发展乡村旅游与生态休闲产业,形成了乡村旅游与生态休闲产业集群,阳朔、恭城、灌阳、灵川、龙胜、荔浦六县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阳朔县遇龙河沿线乡村、兴安县“桂北老家”系列乡村、恭城红岩村、灌阳小龙村等乡村旅游各具特色、大受欢迎。

三、旅游与健康医疗融合发展成为桂林旅游新优势

2013~2016年,桂林市开工建设了健康医疗旅游及关联产业项目178个,项目总投资1495亿元。信和信•桂林智慧健康医疗旅游产业园等一批规模优势突出的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中国•桂林国际健康养生服务产业创新发展高端论坛、2届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亚太峰会,“漓水青山•养生桂林”城市品牌初步形成。

四、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彰显了桂林旅游新活力

五年来,桂林市成功开发了攀岩、漂流、徒步、登山、骑行等体育旅游项目,深受旅游爱好者喜爱。今年10月23日至24日成功举办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桂林)、11月19日成功举办了2017桂林国际马拉松赛。中国·阳朔国际山地越野赛、资源漂流世界杯赛等一批国际性高端体育赛事使桂林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五、旅游与其它业态融合发展凸显了桂林旅游新魅力

桂林航空和桂林通用航空投入运营,成功推出“空中游漓江”、“空中瞰桂林”低空旅游产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永久落户桂林,每年10月份与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同期举办。

国际论坛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国际旅游数据研究与趋势展望的“智慧中心”。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说,国际论坛已成为全球旅游领域论坛“前三甲”,在世界旅游业界影响力非常大。论坛设立的“桂林板块”,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以上就是桂林旅游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些基本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ze4jr20171127.jpg

中新社记者: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过程中,桂林旅游业发展实施了哪些重要改革?

affdz20171127.jpg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处长 张菁:

桂林市坚持政策导向和问题导向,旅游业综合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迸发发展活力。

1.旅游用地改革全国先行

2013年6月,桂林成为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的全国首个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城市。试点开展以来,桂林先行先试探索出一系列符合区域特色、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新政策,解决了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等79个旅游项目用地问题,在规划管控、差别化用地、保障农民权益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誉为“桂林模式”。

2.漓江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开展

组建了高规格的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统筹推进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利用各项工作。进一步整合漓江游览经营主体,丰富漓江游览方式,实施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加强漓江综合执法,建立四级网格全域监管格局。

3.“1+3+N”旅游管理体制正式形成

建立旅游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桂林市及阳朔、兴安、龙胜3县旅游巡回法庭相继成立,桂林市公安漓江分局增挂旅游警察支队牌子,桂林市由“旅游主管部门”加“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以及涉旅部门共同构成的“1+3+N”旅游管理体制正式形成。

4.导游体制改革全面领先

2016年桂林入选全国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城市,认真开展试点工作,建立了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导游预约平台,游客线上预约导游服务数量居全国前列。在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第三方中期评估中,桂林以435分全国名列第一。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广军:

由于时间有限,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