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14 09:15:31  |  来源:知识产权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知识产权局胡文辉.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我是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和我一起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是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我局决定对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给予表彰。刚刚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我局局长申长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出席并讲话,贺化副局长主持会议,何志敏副局长宣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本届大会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0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8项。

下面,我再公布一下本届专利金奖名单。其中,发明专利金奖共有20项:

1.具有分化和抗增殖活性的苯甲酰胺类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及其药用制剂(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抑制血管新生的融合蛋白质及其用途(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3.一种小体积低功耗永磁偏置外转子径向磁轴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4.半刚性基层路面病害检测与高聚物注浆维修方法(郑州安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5.生产多晶硅的方法(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6.2’-氟-4’-取代核苷类似物、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河南真实科技有限公司)

7.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

8.2,4,5-三氟苯乙酸的制备方法(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一种近距离通信方法及系统(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0.一种安全性高的桂哌齐特药用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其应用(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

11.一种架空输电线路雷击闪络的预警方法(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

12.一种无线中继设备的中继方法及无线中继设备(华为终端有限公司)

13.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14.线性压缩机(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

15.一种聚乙二醇修饰的rhG-CSF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16.超级电容器的制造方法(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7.一种旋流干煤粉气化炉(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8.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中南大学)

19.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国家电网公司,湖南省湘电试研技术有限公司)

20.一种微波变频电路及微波变频器(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华讯方舟科技(湖北)有限公司)

外观设计金奖共有5项:

1.复式双滚筒洗衣机(海尔集团公司,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

2.空调柜机(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

3.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4.电饭煲(MB-FZ4094)(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5.车头(标准动车组)(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接下来,有请各位记者进行提问,提问时请通报所属媒体。

[光明日报记者]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现在的中国专利奖金奖,今年有20项,跟以前相比,质量方面和数量方面有没有什么变化?或者以后会不会有什么变化?第二个问一下雷司长,现在大家都对专利质量非常关注,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以来对提升质量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



知识产权局 雷.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光明日报这位朋友提的这个问题很好,我们想专利这个奖的数量和质量问题,本身专利奖应该说它的发展历程也是经过了升级和深化的过程,在整个国家专利事业和专利制度的发展进程当中,一直是一个重要的引领项目,这个项目目前在评审过程中有一个板块,就是专门评专利质量。所以应该说它的质量在这个板块当中的指标,它的科学性在不断的完善和提升,所以应该说质量是越来越加强的,这是一个。

数量,因为这个奖项刚才大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还有申局长都讲了这个项目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个项目从1989年开始设立,在这个过程中,数量随着整个专利量的增长而不断的增长,从整体数量的增长上,合作的双方希望在奖项有相应的体现,未来也是希望能有更大的一个量的增加。但是具体在什么时候增加,增加多少项,还取决于双方共同最后商量的结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去年已经启动实施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一直也本着数量布局,质量取胜,一直在持续的关注质量的提升,今年同时在质量提升工程当中也启动了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工作,在后续工作应该说不断提升专利质量,优化专利的结构,让专利对经济的贡献度有一个更好更大的体现,这始终是我们一直的方向。

[胡文辉]雷司长做了很全面的回答,大家对专利奖的数量和质量肯定都非常关注,我想对数量增长都有共同的期望,大家可能看到外面的,从1989年开始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设立这样的奖项,到2019年是30年的时间节点,我们现在也在和知识产权组织在沟通,也希望在合作30年的节点上,看看中国整体的知识产权发展的形势,有没有在后续奖项设置上有一些变化和增长,到时候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中国日报记者]我是中国日报记者,请问一下雷司长,您认为今年的专利具备哪些特点,跟往年比较,今年的专利申请呈现出了什么样的趋势?它反映出现在中国专利发展什么样的情况?

[雷筱云]应该说今年的专利奖,讲特点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讲,就是说本身我们专利奖也是体现了贡献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对创新发展的引领。

今年在整体目标的方向下,应该说我们的特点,专利质量更加突出,这是一个特点,质量更高。第二,我们的这种管理能力也体现得更强,我们评审不仅仅在审评环节当中,除了有质量组,还有管理组,管理组就是说不仅仅是看这一个专利本身,而是看这个专利权人和专利的拥有者对整个专利制度,比如说企业也好、高校也好,科研院所也好作为单位,它对整个制度的运用能力,这个管理能力前进一小步,这个制度运用水平和能力会前进一大步,就像我们现在也在进行贯标,企业和高校知识产权的管理标准,这也是一个关注点。同时是技术的先进性和引领性,通过会议上三个代表的发言,我们也看到了它们辐射了行业,面向国家重点的领域,应该说它的辐射面和国家重点产业的发展,应该也是一个同步的体现。

[中国日报记者]您觉得它反映出了一个什么的趋势?

[雷筱云]反映出的趋势,应该说是我们国家专利质量在不断的向好,那么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来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在不断的提升,整个专利对这种创新的引领和对经济的贡献也在不断的加大,我觉得完全可以证明这一点。就如同刚才王彬颖所说的,它体现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最高水平。

[中国科学报记者]我是《中国科学报》的记者。我想问两个问题,一个是这一次我们评出了25项金奖,还有302项优秀奖,想进一步了解一下中国专利奖的评选程序是什么样的?后年是中国专利金奖30年,这是一个节点,有没有考虑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顾一下专利金奖对于专利制度的创新和推进,有一个什么样的深刻意义?

[雷筱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提得特别好,也是创新主体和权利人都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应该说从评奖的程序上来说,从申请的提出,到最终获奖,我们想说应该要经过六个环节的审评,首先第一个环节就是择优推荐,择优推荐就是来自于哪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国家部委,还有地方知识产权局,还有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另外还有两院院士,就是在这样一个主体上,对这个项目要给予择优推荐。

在择优推荐第一个程序之后,第二个环节就是初审受理,初审受理主要是进行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合规性的审查,包括主体的要求,方方面面进行材料合规性的审查,才会受理。受理之后就进行第三个环节就是专业的评审,我们要评三轮,第一轮是专利质量评审组,第二个是管理组,就是全面看这个主体的管理能力,其实这个管理能力的体现,我们都讲创造是源头,运用是目的,保护是手段,管理是核心,通过这种管理来看创造、保护和运用这样整体。管理组之后就是技术组,来看技术在这个行业当中的引领性,还有对产业贡献的重要性。专业评审是从这三个方面,这三轮评审会要按一定的比例,重新进行计算。

第四个是进行评审委员会来审定拟获奖的项目,第五个环节就是公示和异议处理的环节,王总干事也提到我们还有一个社会的参与度,要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就是在这个环节。那么在这个环节之后,最后第六个环节就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终审定获奖的项目,用我们通俗的话讲就是要过六道关,才有可能获得这个奖项。

[胡文辉]刚才还问到第二个问题,涉及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的30周年,要不要在这个时间点上对我们这种合作,包括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有一个总结,特别是专利制度的推进作用,我想这一点从知识产权局来讲,包括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来讲,我相信双方可能都有这方面的意愿。一个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同时我们又赶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30周年的时间节点,我想从总结经验的角度上来讲,是十分必要的,也是确实应该做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觉得肯定会在相应的时间节点上开展一些经验总结,特别是专利金奖对专利制度的创新和推进的总结。

第二点,王彬颖副总干事,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先生,也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这样的话,现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整个工作的推动,中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推动者,特别是在专利这个领域是非常重要的推动者,所以我想我们及时全面总结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的经验,特别是专利制度发展的经验,对于不光是我们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之间的合作,对于整个世界专利制度的发展,也有可能提供中国的方案,供全世界来借鉴。所以,我想在这个方面及时去总结我们合作的经验,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也期望到时候如果局里开展相应活动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通知各位媒体和记者,希望大家予以关注和支持。谢谢!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我是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刚才两位都提到了这30年来,十九届的中国专利奖贡献度和引领性越来越强,能不能请雷司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专利奖近30年的发展历程呢?

[雷筱云]近30年中国专利奖的发展历程,应该说中国专利奖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和升级的过程,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具有广泛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的项目,主要它的这种发展历程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个在奖项的全面性方面,它的层次也在不断的来分级,类别也是从原来只有发明和实用新型,拓展到还有外观设计。刚开始只有专利金奖,然后又加了专利的优秀奖,是这样一个变化。

第二,在评审规则的严谨性方面,我们原来可能有一个办法,在办法之后,我们现在有一个“1+3”的文件体系,除了总的评奖办法之外,还有分模块的细化的评选规则。另外就是指标的科学性上,早期重在技术,现在不仅仅是有专利质量,还有管理水平,还有技术先进性,还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它的指标设计的科学性上也是在不断的完善和提升。

另外,工作体系的系统性,起初启动的时候,在我们国家主要是在国家局这个层面,现在我们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全国的工作体系,大家看到的展览上的介绍,有17个省已经设立了省政府的专利奖项,同时省里和国家局的奖项上还有一个互动,国家局授予的专利奖,比如说金奖,地方就有配套的奖金。据我了解,获得过中国专利金奖的在很多省份,奖励的资金都是100万,整个也形成了这样一个工作体系。

另外,整个经济效益的体现,特别是近五年来,我们也可以看到了外面展览上整体的增长,应该说近五年的增长,可能比之前更多的年份增长还要更快,体现了对经济的贡献,对产业的贡献上的一个更突出的导向,所以它的发展历程应该说也是伴随着专利制度的发展而发展的,作为在制度发展当中重要的引领性的项目,从这个项目浓缩上也就体现了整个制度的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中国专利奖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请雷司长介绍一下中国专利奖对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雷筱云]示范引领作用,其实我刚才也是讲到,这个奖项不断的变化,它的这种导向体现了示范引领作用,比如说对质量的导向加强,指标权重的加大,在这样一个导向上,刚才前面也讲到了,就是现在发展的方向,不断在提升质量,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启动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应该说这个项目导向,和现在工作的导向,完全是同步的,同时也是具有这种引领作用的。

第二个就是讲管理,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制度运用的能力,取决于它的管理能力。所以我们现在出台了企业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创新助理通过贯标来提升能力,专利奖评审就是一个大的模块,就是评你主体的管理能力,不是说仅仅是一个专利的本身,还要看主体的管理能力,这个就是一个带动。

另外就是技术的引领性,一定是要体现对创新的引领,叫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驱动创新,专利制度也是为智慧之火添加利益之油,它的这种驱动性也是体现出来了,因为现在伴随着专利奖的运用和导向,刚才申局长也讲到我们国家在启动建设专利运营这样一个服务体系,同时整个专利运营的活跃度也在提升,这里有几个数据,近五年来的,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运营的数量,平均年增长活跃度都是18.2%,在这样一个经济的发展状况下,实际上这个活跃度是很高的,高速在增长。转让和许可次数平均年增长,转让是22.9%,许可是5%,专利质押融资的金额累计截止到今年11月底,同比一直是在一个高位的增长。近五年,新增质押融资金额累计突破2200亿元,去年全年是436亿,今年截止到11月,新增专利质押融资的金额615亿,这都是示范性,引领性和带动性所体现出来的效果。

[胡文辉]谢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