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7日银监会举行第14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厦门银监局强化监管引导银行业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12-14 10:13:45  |  来源: 银监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主持人.jpg


主持人:

亲爱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第14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发布单位是厦门银监局。主题是:厦门银监局强化监管引导银行业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很荣幸再次请到了厦门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潭先生来做主发布人,陪同他一起发布的还有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生柳荣先生;厦门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谢滨侨先生。

首先有请张局作简单的情况介绍。


厦门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潭.jpg


张新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厦门银监局强化监管引导银行业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只有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才能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厦门银监局一方面大力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推动国有企业降杠杆,严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使银行业机构能够腾出更多的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结合厦门发展战略规划,推动金融与科技结合、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绿色金融,提升普惠金融,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接下来,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两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第一方面,遏制资金脱实向虚,督促银行业回归本源。

近年来,银行业脱实向虚、资金空转、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等问题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实体经济的一些合理资金需求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满足。为有效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厦门银监局着力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按照银监会统一部署有序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检查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督促辖区银行业即查即改、整章建制,同业、理财、表外业务快速增长势头及资金空转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至10月末,辖区同业融出业务余额同比下降45%;法人银行机构理财产品余额同比下降15.3%;票据业务同比下降62.9%。

二是对厦门10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试行联合授信管理,推动国有企业降杠杆。对10家企业压降授信总额2368亿元,降幅为24.2%,国有企业过度授信问题开始得到逐步解决。

三是整治银行业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厦门银监局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调控政策,要求银行机构严格落实“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严格按照二手房交易价格发放贷款,严格审查首付款的来源真实性,严格评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另外还针对今年以来厦门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增幅明显高于往年的特点,大概今年的1—9月份跟去年同期对比,个人消费贷和经营性贷款增幅比去年高30个百分点,针对于这个问题组织机构开展自查,监管部门组织检查。从而督促银行机构提前收回问题贷款。1—10月新增的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增量是23%,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套取银行资金投机炒房行为得到有效的抑制。

通过上述措施厦门银行业对实体经济支持能力明显增强,10月末,厦门银行业资产同比增长2.48%,负债增长1.3%,各项贷款是增长了14%。应该说,原来有一些乱象得到了有效的抑制,同业、理财、表外一些脱实向虚的部分相应的得到了下降。

第二方面,着力加强政策指导,引领银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在督促银行业回归本源的同时,我们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激励,引领银行业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推动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引导银行业通过完善机构设置,创新风险共担机制和科技金融产品等方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目前,厦门共设立科技支行及专营机构13家,前三季度累计投放科技型企业贷款320亿,贷款余额达到449亿,比年初增长22.6%。

二是推动金融与产业的融合。推动建立银企线下常态化对接机制,今年以来厦门已开展规模较大的银企对接活动30多场,组织多场小微企业、自贸区企业、台资企业等银企座谈会,促进银行业机构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同时配合厦门市搭建线上“产融合作云平台”,该平台2017年6月初上线试运行,到目前已发布特色金融产品70多个,成功完成发放贷款260笔,金额3亿元。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联合厦门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制定绿色金融财政激励政策,从贷款增量、贷款贴息、风险分担三方面给予奖励和补贴,并将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情况与财政存款挂钩。另外,还督促法人机构将“环保一票否决”制和绿色信贷管理要求嵌入信贷业务全流程,持续规范绿色金融工作。到三季度末,厦门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169亿元,比年初增长54.8%。

四是着力提升普惠金融。要求银行业机构作出减费让利的计划,今年中央、国务院对银行业也有许多的减费的政策,我们也要求银行业机构相应的要给企业减费让利,主动的向小微企业安排让利的计划。1—9月份,厦门25家中资银行累计为客户减费9491万笔,金额8.1亿元。此外,还鼓励银行业机构总结推广无还本续贷、银税合作等新型的金融服务模式,总的来说就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建设,到10月末,厦门147个行政村电子机具实现选覆盖,农户建档实现全覆盖,提前实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的目标。当前,厦门银监局和厦门银行业正在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厦门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谢谢张局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互动环节,请大家围绕我们今天的发布主题进行提问。


华夏时报记者.jpg


华夏时报记者:

您好,我是华夏时报的记者。近年来,由于房价快速上涨,厦门房地产市场一直备受关注。请问厦门银监局是如何配合厦门市政府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谢谢。

张新潭: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厦门的房价应该说在全国都是居于比较高的城市。去年、前年分别都有一波比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3月份,又有新一波的大幅度的增长。厦门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一起研究,采取措施。

我们在政府牵头下开展工作,当时我们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要求,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严格的审查首付款的资金来源。市场为了配合炒房,有些中介机构提出了首付贷的要求,也有一些机构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这样借款人承担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我们要求银行在办理授信的时候必须严格的审查借款人首付资金来源,不能是民间融资或者银行首付贷获得的。

第二,严格的评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还款能力怎么判断呢?借款人要给银行提供收入证明,我们也是要求银行必须相应的要求客户提供相应的佐证。比如说工资收入要有流水,如果说有些租金收入也要有纳税证明。总的来说是以税务的证明作为重要的依据。

第三,严格的落实“认房又认贷”,原来有一段时间比较宽松的时候,就是怎么把握首套房的问题,就是银行有贷款还没有还的就不应该是首套房。如果银行没有贷款,你即使家里有三套五套再购房也算首套房,就相应的享受一些措施,比如首付比例和利率低一些。那么现在就要求哪怕贷款都没有,有一套两套房子了都认定为不是首套房,这条措施发布了以后迅速收到了效果。应该说我们采取这样的措施既是市场调控和防范银行风险的需要,也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的需要,成效也是比较快的。这是一个方面。

再一个方面,我们也严格地整治银行业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今年以来,厦门银行业非房贷个人贷款增幅比较快,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贷款,一个是个人消费贷,还有个人经营性贷款,我们有个判断认为,其中有部分的资金流向房地产,拿去购房。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的工作是要求银行业机构组织排查,进一步寻找资金流向,就是流到哪儿去;另一方面,我们通过EAST数据系统,分析疑点贷款数据,并要求银行机构进一步核对,应该说效果比较明显。我们督促银行机构自查自纠了1037笔,金额1.1亿,那就要求全部要整改,要提前收回贷款。对于违规性质严重的4家机构我们拟作出严肃处理,起到了震慑效应。同时,我们银监局主动与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联合就排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求银行业机构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贷款资金用途真实性的审查管理,对贷款用于购买高档消费品、奢侈品的要以取得正规发票作为贷款支付的凭证,比如红木家具、寿山石等。对这些必须要取得税务证明相应的才能发放贷款,这样就起到了限制的作用。另外,对问题较突出的自助循环贷款等线上产品开发排查监测模型也进行定期的排查,及时的纠正。

在多个部门采取措施,有效地打击调控之下,短线投机炒房行为得到遏制。10月末,厦门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是35.9%,比年初下降1.7个百分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增量只有23%,就是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贷款的结构有了很大的改善,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量价齐跌,月度价格指数比年内高点分别下降了0.3%和2.8%,就是价格略微有下跌,月度成交的面积比年内高点分别下降了59%、82%,交易量下降的幅度非常大。炒房的行为受到了很大的抑制。

在严厉打击炒房行为的同时,厦门银监局积极地引导银行业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到10月末,累计发放棚户区及危房改造贷款88亿,其中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为厦门市棚户区改造提供大额、长期、低息的棚改政策性贷款支持,累计承诺棚改项目11个,发放贷款54亿,惠及近2万户家庭。

二是支持公租房的建设,解决城市“夹心层”及新市民家庭住房困难的需求,到10月末累计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贷款14亿,其中开发银行厦门分行承诺11.3亿支持首批市级公租房项目,这个项目以未来租赁收入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获得了住建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引导辖内机构相应国家租购并举的政策,培育和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今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选取厦门作为全国首批12个发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到目前,辖内已有6家银行,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房地产开发企业、城市运营服务商、租房市民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支持厦门租赁市场的发展。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jpg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您好,我是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刚才张局长提到国企降杠杆的问题,因为当前国企降杠杆大家都比较关心,既是经济工作中的重点也是难点,比如有些债转股、地方AMC的成立,刚才您简单提到了厦门辖内有做债委会,请问张局长能不能具体的谈一下包括债委会的成效,有没有一些其他的方式?另外,咱们大行应该在其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想请建行的领导也谈一下。谢谢。

张新潭: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这几年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上升比较快,另一方面银行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的问题也十分的突出。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7月份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银行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这项工作,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在会上要求国资委要落实国有企业降杠杆的要求。我们从银监局也积极与厦门市国资委沟通协调,安排国企降杠杆的计划。

我们降杠杆计划的思路,因为银行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的比较多,因此就从过度授信着手,来促进贷款的下降。最后再实现国有企业负债率的下降,是这么一个思路。

厦门银监局通过银行业协会,首先我们选取10家试点国企集团,分别成立集团的债委会,因为有些企业结构很复杂,分别成立集团的债委会,大家确实感到这是一个难点,很难的问题,我们积极地往前推。集团债委会主要开展的工作是这几个方面:

一是厘清集团旗下的所有成员单位的名单,而且描绘出集团的图谱,这是第一步。二是要以集团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作为基础,债权人委员会对这个集团应该可以授信多少进行测算,要算一个金额。三是把已经测算的集团合理授信总额作为一个限额。比如说可以授信多少,要求原来给他授信的这些银行相应的要压缩授信额度。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们对第一批试行的10家集团企业压缩了授信2368亿,那就说明原来对这10家授信额度是8000多亿,压了1/4。

通过这些措施,国有企业过度授信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授信没那么大了。举个例子,厦门有家国企,原来有12家银行对这家集团提供了142亿的授信总额。集团债委会通过测算以后认为他最高的限额也只能是75亿,就通过测算完以后压下来,压降幅度47%。

接下来是压银行的家数,比如说有12家,我们对原来有授信而没有用信,或者有用信但是用信总额很小的把这些银行劝退,就不要参与了,使多头授信的问题能够进一步解决。

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要总结集团债委会的运行经验,研究制定集团债委会的公约,形成长效机制,真正的促进国有企业负债率实质性的下降,这是我们整体的思路。

生柳荣:

把建行的做法给大家介绍一下。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要求,我们主要是对大型的国有企业进行财务诊断,发现财务结构不合理的地方,通过整合建行集团的资源帮助企业降杠杆。

比如有家大型上市公司,原来负债率偏高,导致两个不满意,一个是独立董事不满意,厦大几个教授每次开董事会的时候都要炮轰高管层,因为做公司的独立董事很没有面子,负债率这么高,显得我们财务专家工作没有成效;第二市场不满意,因为负债率偏高,信用等级上不来,所以在市场上发行短融和中票的时候价格下不来,财务成本增加了。基于这个情况,我们给企业做了判断,通过跟建信资本合作,通过投行的手段,帮助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帮助它的负债率降了5个百分点,现在独立董事也表扬,市场上企业的信用等级已经升为3A级了,再发行短融和中票的成本也下降了。今年我们对所有厦门大型国有企业都普遍开展了财务诊断,通过财务诊断找到企业的问题所在,再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它们优化财务结构。

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些。


厦门日报记者.jpg


厦门日报记者:

你好,我是厦门日报的记者。农村金融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据统计,厦门地区第一产业占比相对低,近年来跨岛发展不断推进,在农村经济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厦门银行业如何结合实际做好支农工作?谢谢。

张新潭: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目前,厦门第一产业占的比重只有0.6%,就是农村经济的规模应该说相当小,我们考虑虽然规模小,正因为规模小说明农村发展不够充分,就是整体有个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正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因为农村的工作、农民的问题,对厦门来讲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这里有个背景,就是从2003年开始,厦门有实施“村改居”的安排,就是有131个村委会改为居委会。还有农转非,就是农民转为居民。村改居这些村委会变成居委会以后,大部分的产业没有实现根本的转变。还有农转非以后,村民很多还没有脱离农村这片土地。因此,我们认为如何帮助农业产业化的转移,还有帮助农民增收,实现就业的转移,这是我们金融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因此,我们紧密结合厦门经济发展的实际,有效地满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需求,在这个方面我们积极地推进工作。应该说近年来,这项工作也是有成效的,到10月末,厦门银行业机构在本辖区147个行政村共建立了家庭户基础档案11.6万户,覆盖率达到100%,就是农户全面建档,建完以后只要有需求银行可以及时地提供资金以及其他的金融服务。另外电子机具也实现全覆盖,每个村都有电子机具,村民可以足不出户办理金融业务,提前实现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的目标。同时,厦门银行业还结合厦门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城镇化的进程,大力支持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支持失地、失渔的农民创业增收,大力地做好相对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工作。

在服务三农方面,厦门农商银行积累了很多经验做法,下面请谢滨侨行长给大家作进一步介绍。


厦门农商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谢滨侨.jpg


谢滨侨:

感谢张局长,媒体朋友们,下午好!

厦门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有着60多年的历史,多年来我们始终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伴随着、服务着、推动着厦门三农的发展转型与壮大。

在深耕传统农村市场上,我们多措并举,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刚才张局长也列举了几个数字。

一是农户建档全覆盖。为贯彻落实银监会“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我行2012年启动农户基础建档工作,截至目前基础建档数达11.6万户,实现全厦门147个行政村100%全覆盖。

农户建档为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和农村金融生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农户建档的基础上,我行不仅评定了信用村、信用社区、信用街道等信用单位49家,对信用单位内的贷款户给予贷款优先、利率优惠,还运用数据分析和互联网技术对农户进行评级和预授信,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无纸化、免担保的“农e贷”,快速满足农户资金需求。

二是服务硬件全覆盖。目前,厦门农商银行共有62家营业网点,其中有三分之二在岛外农村区域。针对农村区域,我行还配备了自助设备701台,设置了普惠金融便民点21个,拓展了手机银行客户44万户、个人网上银行客户16万户,推出了移动pad上门开卡、福e贷上门办理等服务,为农民提供了层次丰富、服务差异、功能互补的金融服务网络。我们深刻体会到金融服务网络的覆盖对偏僻农村地区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军营村是厦门最偏远的乡村,也曾经是习近平总书记挂钩扶贫的两个村之一,以前由于海拔高、路途远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军营村没有任何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机具。有一个真实的事例,村里有个老人,为了下山领取几百元的养老金,来回挤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回到家里发现假牙都挤掉了,所以2014年我们在军营村设立了普惠金融便民点,这也是厦门海拔最高的金融便民点,我们把金融服务送到村民的家门口,同时也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金融扶贫生产、生活全覆盖。按照国家的标准,厦门地区没有贫困农户,但仍然存在相对贫困人口,我们主动为相对贫困人口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一个是社保扶贫。针对男性在60岁以上,女性在55岁以上的农村被征地人员,发放“老无忧社保贷款,帮助贫困人口专项用于缴交社保费用。截至目前,社保贷款余额5.4亿元,共帮助了32000多户农村贫困人口老有所养。第二个是创业扶贫。我们推出了青年创业贴息贷款、妇联贴息贷款、致富贷等产品,通过帮助青年和妇女创业,带动农村和社区经济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该类贷款3300多笔,5.87亿元。第三是教育扶贫。我行成立了“福万通”慈善基金,每年拨出50万元,奖励100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并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近三年累计投放近600万元,支持430多名贫困学子顺利就读大学。

四是金融智慧全覆盖。2013年我行推出了双百工程,选派优秀支行行长和经验丰富的员工,赴厦门各区各街道、村、社区和企业担任金融助理,目前总共选派了225名干部员工,在285个村居、28个企事业单位挂职,已经覆盖了全辖6个行政区、30个镇街。我行金融助理在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提升基层干部金融素养,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基层一线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也肩负了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宣传员”、金融扶贫方案“策划者”等身份,是落实政府支农惠农政策的金融桥梁。

举个例子,厦门同安汪前村是厦门市汀溪水库水源保护区生猪禁养区域之一,按照规定,村里的养猪户必须全部退养生猪,转产转业。这给长期以饲养生猪为生计的、年级较大的当地老村民带来了生活困难,有的村民养猪都已经养了几十年,我们金融助理了解了情况之后,积极沟通并汇报当地政府,帮助这部分老农户争取到了原本被征地人员才享有的基本养老保险,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生活保障,赢得了当地村民的赞誉。所以,我们的金融助理越来越受欢迎,起到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大。

以上是我们在传统农村金融方面的举措。随着厦门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我们还积极助力村改居、农转非,推动三农顺利转型升级。2008年以来,我行开展“金包银”工程项目贷款,配合政府工业园区建设园区周边商住综合楼,解决工业集中区被征地农民转型的资金需求,助力被征地农民由第一产业转向第二和第三产业收入。这类贷款我们累计发放7.3亿元。2014年,在总结“金包银”工程项目贷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行为厦门市首个村居民集资入股兴建的集体商业发展项目——厦门蔡塘广场提供资金支持。我行累计投放配套贷款3.04亿元,该项目不仅帮助蔡塘社区每位居民获得价值70多万元的资产,每人每年实现分红3万元,还为社区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我行这一金融支持集体项目建设的“蔡塘模式”目前运作良好,成为“村改居”转型和“城中村”改造的一个典范,目前已在厦门另一个社区——枋湖社区成功复制。

2017年,《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推出后,厦门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国家鼓励租售同权,为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指引了新的方向,我们也是积极相应国家政策,因地制宜,制定金融支持的创新方案,在政府监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设立的社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通过创建债权基金与村民土地投资确权的融资平台,解决了近20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融资难的问题,也实现了政府、社区、银行、农户的多方共赢。今年该项目还获评福建省金融创新创业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和厦门的湖里区、同安区的几个社区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也正在落地实施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我们也积极探索通过普惠金融支持农村基层一线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做法,例如我们利用现有的网点和电子渠道,打造了连接线上线下,集合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的金融服务新生态,降低了农户的资金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也有效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

我就简单说这些。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jpg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你好,我是农村金融时报的记者,刚刚张局有提到将推动金融与科技相结合作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请问有哪些具体的做法吗?

张新潭: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2016年厦门获批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获批之后我们银监局跟几家银行业机构进行认真研究、进行探索,在工作上积极地推进,获得了一些成果,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搭建科技金融工作的框架,由各家银行机构明确科技金融部门研究推进金融科技紧密结合。

第二,鼓励建立专营服务机构,设立专属考核指标,创设专属的金融产品,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的专业性。

第三,推进风险共担,我们主动与科技部门联系联动,建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鼓励机构开展政保合作、政银担合作,因为科技型企业往往都是轻资产的企业,而且很多都是年轻人,没有太多的资产作为抵押担保,如果我们问他资金主要是愿意干什么,主要愿意年轻人发工资,他的资源在脑袋,因此这个比较难。我们银行业机构研究,通过跟政府的协商,让政府有关基金能够整合在一起,比如科技部门的基金、经信部门的基金能够整合在一起,作为建立担保的机制,还有建立奖励的,还有为银行分担风险的,主要采取这方面的工作。

到今年的三季度末,厦门共设立科技支行及专营机构13家,科技金融从业人员242个,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现在达到了449亿,1—10月,整个厦门累计发放了科技担保贷款42.5亿,科技保险贷款2.2亿,有些是初步的。在科技金融方面,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接下来请生柳荣行长作进一步介绍。


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生柳荣.jpg


生柳荣:

谢谢张局。各位记者朋友,今年9月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厦门,说厦门是一个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这个高素质,就是指厦门的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比较高,在厦门的整个城市发展当中,科技行业、科技企业对整个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的支撑作用。刚才张局也介绍了,银监局在指导各家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在银监局的指导下,我们也积极进行落实,并取得了一些成效,走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我们概括一下,是“四个专”的服务模式:机构专设、平台专搭、产品专属、流程专建。2013年以来,我们已经为厦门两千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00亿,科技型企业在我们对公授信客户占比由2013年的15%提高到现在的28%,有力地促进了厦门科技企业的发展。

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们的这四个“专”。

第一,机构专设。2013年我们在厦门分行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作为全行服务科技企业的“参谋指挥部”,同时在厦门科技企业比较聚集的软件园,设立了专门服务科技企业的科技支行,这个支行是跟厦门市科技局合作的,专门有针对性地服务各类的科技企业。

第二,平台专搭。大家知道科技型企业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直积极支持的,也出台了扶持的政策,像厦门市科技局有一些专门的基金用于支持科技企业的发展,所以我们跟厦门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跟一些行业协会、保险公司、担保机构、投资机构合作,搭建了30多个平台,通过这些合作机构的共同努力,来为科技企业提供多方位的合作。几年来,通过跟科技局等部门的合作,每年累计给科技企业提供贷款超过11亿,惠及的企业超过500家。

第三,产品专属。大家知道科技型企业有它的特点,刚才张局说了轻资产;企业可能有一定经营规模,但是资产很少、担保很少,更多的是一些专利、知识产权等等,我们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点,结合政府对科技企业的扶持政策,开发了专门的产品,我们概括为“科技六宝”:科技成长贷、科技保险贷、科技投联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厦门市双百人才创业贷以及上市贷。科技六宝问世三年以来,我们已经累计为4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超过20亿的融资。举个例子,厦门软件园区一家企业做人脸识别,这个企业只有专利技术,没有其他的任何担保和资产进行抵押,我们就运用六宝当中的知识产权质押贷,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我们给他提供了450万的融资,帮助他实现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现在这个企业做得非常好。大家看到前一段有很多银行ATM刷脸取款,就是用的这家企业的技术。

第四,流程专建。为了提升科技企业的体验,帮助企业更便捷、方便地使用银行的融资和贷款,我们针对科技企业设立了专门的信贷审批流程,从贷款的申请到审批到放款都走了一条绿色通道。特别对于科技型企业的续贷大大简化了流程和程序。过去我们科技型企业的续贷要提交3—4份材料,累计超过50页,现在只要一张申请表就可以了,所以受到企业的欢迎。

除了刚才讲的四个专以外,我们另外还有两个专,一个是专家指导,一个是专场推介。专家指导,大家知道科技型企业有很多专业性、行业性的特征,所以我们请厦门的一些科技专家,请高校的一些科技专家,就厦门科技型企业比较集中的,比如说集成电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等,我们请专家走进建行,给我们客户经理、给审批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理解、认知这些科技行业和科技企业,提高我们服务科技企业的能力。另外,我们通过专场推介,走进科技企业,把金融知识、金融服务介绍给企业,因为科技企业有很多可能在技术领域是行家,但是对财务知识不太了解,每年我们都有10多场,今年已经进行了18场,有3000家科技型企业参加了我们的推介,通过这个帮助他们更好地利用金融服务。

总的来说,厦门是创新之城,也是科技之城,科技企业的发展需要银政企共同努力,我们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会总结经验,在银监局的指导下争取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张局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张新潭:

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厦门银行业和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当前,厦门全市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厦门在进行“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厦门银行业也是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各项工作。在此我邀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抽空到厦门走走、看看,继续关心、关注厦门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和监管事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张局和两位发布人的介绍,感谢中国经济网的文字直播,我们下周的发布单位是浦发银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