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网上直播>

12月13日北京举行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14 10:54:27  |  来源:北京市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1主持人(田伟).jpg


主持人(田伟):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日前,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这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北京市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有关政策内容,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有关领导向各位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徐仁忠先生,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吴晓军先生,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杜鑫先生,北京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白玉杰先生。下面,请徐副巡视员发布北京市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主要内容。


2徐仁忠.jpg


徐仁忠:

媒体朋友,下午好!下面,我就北京市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工作情况做一下介绍。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坚持首善标准,更加突出改善和保障民生,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医疗保险权益,近期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办法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本市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这项制度的实施,一是标志着医保彻底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结构,实现了制度统一,意味着全市社会保险制度全部实现了城乡统一。目前城镇居民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统一,过去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的框架一样,但是由两个部门在实施这项工作。现在把城镇和新农合整合在一起,制度上进行完善,这也意味着社会保险制度全部实现城乡统一,解决了社保事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迈出了里程碑的关键一步。二是标志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实现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三是城乡服务更加均等化,有效维护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居民养老保险的权益,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统一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了国家提出的“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的六统一要求,财政继续加大补助力度,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方面有明显提升,定点医疗机构选择范围进一步扩大。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统一以后,我市农村居民也将发放社保卡,农村居民就医时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无需个人再先行垫付医药费,进一步降低农村居民的就医经济负担。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宽。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户籍,覆盖所有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包括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居民和学生儿童。本市户籍人员的外埠户籍配偶、子女,没有其它基本医疗保障的也可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

二、财政继续加大补助力度。财政人均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1040元统一提高到1430元,提高了近40%。今年12月起至明年2月底,本市城乡居民可以到户籍地或居住地社保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在校学生由学校负责办理参保;学生儿童和老年人的个人缴费每人每年180元,劳动年龄内居民个人缴费每人每年300元。城乡居民中低保、困补、低收入救助、残疾等13类困难人员个人缴费由政府给予全额补助。

三、医保待遇水平明显提升。在报销标准上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积极发挥医保调节作用,推进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新制度实施后,城乡居民的医保待遇有了进一步提升,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了55%,比原来提高了5个百分点,门诊年度封顶线统一为3000元;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比原来提高了5-10个百分点,住院年度封顶线统一提高到20万元。

四、就医范围进一步扩大。原有的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统一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增加至3000余家,参保人员就医范围明显扩大。参保人员需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选择3所医院和1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本人的定点医院;协和、人民、中日友好、北医三院等19家A类定点医院,医科院肿瘤、阜外心血管、口腔、安定医院等144家专科定点医院,东直门、广安门、北京中医院等124家中医定点医院无需选择。城乡老年人和劳动年龄内居民实行“基层首诊”制度,需先到本人定点或共同定点中的基层医院进行首诊,经首诊转诊后,可到本人定点医院及A类、中医、专科定点医院就医,一次转诊有效时限为180天。

完善后的制度还统一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服务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城乡居民都执行统一的北京的医疗保险目录,不分城镇,也不分农村。城乡居民医保可报销的药品种类将由目前的2510种扩大到3000多种,与职工医保保持一致。

本市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卡将于近期集中发放,预计到年底发放完毕。在这里也希望广大媒体提醒广大农村居民,如果您已经收到社保经办机构为您制作的社保卡,一定要妥善保管,在社保卡发放的时候还有一纸告知书,就使用社保卡和城乡居民就医、报销等有关方面的政策和就医的规定,通过告知书一并发给农村居民。自2018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将首次使用社保卡。我向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样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田伟):

非常感谢徐副巡视员全面深入地介绍政策的内容,解读政策的关键点。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后,给城乡居民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3白玉杰.jpg


白玉杰:

应该说整合前城镇居民医保实行的是市级统筹,全市统一管理,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新农合是区级统筹,农村居民看病以区内的医疗机构为主,而且多数是由个人垫付医药费,后期进行报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以后,城乡居民得益的有几个方面,一是城乡居民的医保待遇水平整体提升。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住院封顶线由原来18万元提高到20万元,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也提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60%、70%。城镇居民一级以下的医疗机构的起付线降到100元,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住院对城镇居民来说也提高5-1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在区内的医疗机构就医,待遇水平总体相当,但是在区外的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提升明显。如区外门诊报销比例提升15个百分点左右,区外的住院提高20—30个百分点。二是农村居民也将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报销流程便捷,减轻农村居民医疗费垫付的负担。三是城乡居民的就医范围进一步扩大。整合以后,城乡居民的定点选择范围扩展到全市3000余家医保定点,与原来各区新农合数量120—200家左右,多数为行政区内的医疗机构情况相比,整合后农村居民所有A类中医专科290余家无需选择,涵盖北京市绝大多数三甲医院,农村居民范围扩大更加显著。整合以后,将实行市级统筹,基金的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运行安全。城乡居民医保的统一对于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健康小康社会有促进和提升。

徐仁忠:

我再补充一下。就医范围扩大了,达到3000多所,这里更为重要的是范围扩大了,但是就医更加有秩序。门诊实行基层首诊制,与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推的分级诊疗制度是紧密配合的。刚才提到基层首诊,一级及以下的医疗机构视为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可转诊的医院范围是3000多家。在转诊期限上定为180天。比如这个人在基层看病,需要到协和医院医疗,到协和去有180天的期限,我们定了这么一个规定,既要方便,也要讲秩序。

北京日报记者: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以后,原有的新农合定点医疗怎么处理?长期在外地居住的本市城乡居民就医问题怎么处理?


4杜鑫.jpg


杜鑫: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统一后,原有新农合的医疗基本如何办?现在来讲,愿意继续为参保人员提供服务的有833家新农合的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已全部纳入到我市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管理的范围之内。可以讲,2018年1月1日以后这些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继续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第二个问题,关于长期居住在外地的城乡居民就医问题如何处理,长期在外地居住的本市城乡参保人员,可以在本人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可以在异地居住地选择两所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和一所本市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村卫生室进行就医。办理手续的同时,参保人员可以选择是否在异地进行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医疗机构发生符合本市符合的报销原则可以到本人在京居住的社保所选择报销。已选择在异地就医结算的参保人员,在本人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费用可以直接进行异地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没有必要把费用拿到北京再进行报销。

北京电视台:

在移动支付日益丰富的情况下,今后医保个人缴费方式打算怎么改进?


5吴晓军.jpg


吴晓军:

城乡居民医保目前的缴费方式除了保留传统的由社保经办机构通过银行集中扣缴的方式外,我们增加了线上缴费的功能,线上缴费也是为了适应现在的互联网需要,也是为了给参保人员能够提供更加及时的就诊需求和服务推出的。在传统集中缴费的方式下,由社保经办机构主动发起,从参保人员提供的存折或者银行卡扣缴相应的费用。扣缴之后,只有等财务到帐,参保人员才能在次月到医院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考虑到咱们现在的参保人员对于医疗就诊服务的需要,我们推出线上缴费服务之后,个人可以通过线上缴费方式,由个人主动发起向社保缴纳相应的保险费用。通过这种方式缴费,当天个人缴费之后,资金到帐,第二天本人就可以到医院享受相应的医保就诊服务。应该说用这种方式缴费会更加便利。当然我们现在提供的缴费方式需要登录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官方网站,在官方网站会有社会保险网上服务的场景,进入这个场景之后可以按照场景的提示一步一步进行操作。目前提供线上的缴费服务,既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的方式,也可以通过线上快捷缴费的方式,当然我们也支持本人用自己本身不同银行的网上银行的缴费方式。我们在1月5日将要推行这种缴费方式。之后线上缴费根据大家反馈的不同体验效果,收集需求之后,在下一个版本中继续改进,更好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好的缴费体验。最终我们要把相应的缴费功能集成到移动客户端,北京社保目前也有相应的移动端的APP服务,第一期先提供线上缴费的功能,逐步接受参保人员的反馈会进一步改进相应的功能,更好提供相应的体验。

主持人(田伟):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徐副巡视员和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北京市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各项内容,同时我们也更加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北京市社保工作的关注和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